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0: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装置 冲击 试验 光缆 接头盒


1.本实用新型属于冲击试验装置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


背景技术:

2.光缆接头盒,亦称光缆接续盒,是对光缆的接续提供可靠保证的无源设备。光缆接头盒由接头盒罩、固定组件、接头盒密封组件以及余纤收容盘四部分组成。可用于架空、直埋和管道敷设的光缆线路中。光缆接头盒壳体外罩一般由性能优越的塑料经注塑而成,具有良好的抗冲击、抗摔、抗压及密封性能。
3.随着5g时代的到来,对光网资源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光缆接头盒是光缆接续及分配的重要部件,并且使用的场景中有包括如直埋和管道敷设等这种复杂的环境。一般普通接头盒要求能承受16n
·
m的冲击能量,干线接头盒要求能承受35.2n
·
m的冲击能量。
4.为了保证光缆接头盒的质量,需要利用相应的光缆接头盒冲击试验装置对光缆接头盒进行检验,实验时,将接头盒体内部充约60kpa的气压,再利用冲击球进行冲击。
5.现有技术的不足在于:一方面,现有技术中的冲击试验装置只能在垂直方向实现冲击高度的调节,而水平位置是固定的,当需要冲击光缆接头盒的不同位置时,需要通过移动接头盒的位置来实现,操作不方便。另一方面,采用现有技术中的冲击试验装置,需人工调节冲击位置和释放冲击冲击球,进行冲击试验时,冲击冲击球与接头盒接触后,会发生反弹,存在对试验设备操作人员造成伤害的可能性;接头盒体内部充压,在冲击过程中壳体可能会开裂,甚至完全炸开,从而可能对试验人员造成伤害。


技术实现要素:

6.(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7.基于此,本实用新型提出了一种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该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旨在解决利用现有技术中的冲击试验装置对光缆接头盒进行冲击试验时,存在安全隐患且操作不便的技术问题。
8.(二)技术方案
9.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了一种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包括:装置外框、水平调节导轨、垂直调节导轨、第一滑块、第二滑块、电磁铁和冲击球,所述装置外框整体为框架状,所述第一滑块与所述水平调节导轨滑动相连,所述垂直调节导轨固定于所述第一滑块上,所述第二滑块与所述垂直调节导轨滑动相连,所述电磁铁固定于所述第二滑块上,所述水平调节导轨固定于所述装置外框上,且所述水平调节导轨的长度方向与水平方向一致,所述垂直调节导轨的长度方向与竖直方向一致;所述冲击球被吸附于所述电磁铁上,所述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还包括用于控制所述电磁铁通断电的控制单元。
10.优选的,所述装置外框包括顶板和分别由所述顶板的两端分别向下延伸而成的第
一立板和第二立板。
11.优选的,所述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还包括试样固定槽,所述试样固定槽整体为上部开口的矩形槽状,所述第一立板和所述第二立板的下部均伸入所述试样固定槽内,且所述第一立板和所述第二立板的下部均与所述试样固定槽固定相连。
12.优选的,所述控制单元包括分别与所述电磁铁相连的手动控制线路和遥控控制线路,所述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还包括用于切换手动控制或遥控控制的切换开关,所述手动控制线路上设有手动控制按钮,遥控控制线路上设有遥控开关。
13.优选的,所述手动控制按钮和所述切换开关分别设于所述装置外框上。
14.优选的,所述手动控制按钮为自复位的常闭按钮开关,所述切换开关为两档调节的旋钮开关。
15.优选的,所述电磁铁整体为圆柱状,所述电磁铁的底部设有与所述冲击球配合的凹槽。
16.优选的,所述冲击球为铁球,所述冲击球的质量为1

2kg。
17.优选的,所述装置外框和所述试样固定槽均由冷轧钢板加工而成,并进行静电喷涂处理。
18.优选的,所述水平调节导轨和所述垂直调节导轨均由铝合金材料制成。
19.(三)有益效果
20.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对比,本实用新型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的有益效果主要包括:
21.通过增加水平调节滑轨,实现水平方向的调节;通过增加遥控控制开关,实现无接触触发冲击测试,能有效避免冲击球反弹对试验人员造成伤。利用本实用新型一种w能方便、安全地实现不同高度,不同位置的冲击试验。
附图说明
22.通过参考附图会更加清楚的理解本实用新型的特征和优点,附图是示意性的而不应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任何限制,在附图中:
23.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的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的立体图;
24.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的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的主视图;
25.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的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中的垂直调节导轨和水平调节导轨的一种位置调节状态图;
26.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的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中的垂直调节导轨和水平调节导轨的另一种位置调节状态图。
27.附图标记说明:
28.1.水平调节导轨,2.垂直调节导轨,3.装置外框,4.第一滑块,5.电磁铁,6.冲击球,7.内置控制器,8.试样固定槽,9.切换开关,10.手动控制按钮,11.第二滑块,31.第一立板,32.第二立板,33.顶板,51.凹槽。
具体实施方式
29.为使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结合附图对本
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实用新型。但是本实用新型能够以很多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实用新型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改进,因此本实用新型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的限制。
30.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也可以是“传动连接”,即通过带传动、齿轮传动或链轮传动等各种合适的方式进行动力连接。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1.参考附图1

4,一种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包括:装置外框3、水平调节导轨1、垂直调节导轨2、第一滑块4、第二滑块11、电磁铁5和冲击球6,装置外框3整体为框架状,第一滑块4与水平调节导轨1滑动相连,垂直调节导轨2固定于第一滑块4上,第二滑块11与垂直调节导轨2滑动相连,电磁铁5固定于第二滑块11上,水平调节导轨1固定于装置外框3上,且水平调节导轨1的长度方向与水平方向一致,垂直调节导轨2的长度方向与竖直方向一致;冲击球6被吸附于电磁铁5上,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还包括用于控制电磁铁5通断电的控制单元。
32.本实用新型一种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的使用过程如下:控制控制单元使电磁铁5得电,在电磁铁5的吸力作用下,冲击球6被吸合在电磁铁5上。在试验固定位上放置待冲击的光缆接头盒,再控制控制单元,使电磁铁5失电失去磁性,释放冲击球6,对光缆接头盒进行冲击测试。
33.当需要调整水平冲击位置时,使第一滑块4沿水平调节导轨1移动,带动竖直调节导轨水平移动,以调节冲击球6的位置。具体实施时,可在第一滑块4上设置锁止件,比如锁止件为紧定螺钉,松开紧定螺钉,可沿水平调节导轨1自由调节第一滑块4的水平位置,位置设好后,旋紧紧定螺钉,利用紧定螺钉压紧水平调节导轨1,可实现水平方向的锁止,提高装置的稳定性。当需要调整高度方向的冲击位置时,使第二滑块11沿垂直调节导轨2移动,带动冲击球6竖直移动,以调节冲击球6的高度位置。具体实施时,可在第二滑块11上设置锁止件,比如锁止件为紧定螺钉,松开紧定螺钉,可沿垂直调节导轨2自由调节第二滑块11的位置,位置设好后,旋紧紧定螺钉压紧垂直调节导轨2,可实现竖直方向的锁止,提高装置的稳定性。
34.参考图3,冲击球6处于水平调节导轨1的左端,且冲击球6处于垂直调节导轨2的顶端,参考图4,冲击球6处于水平调节导轨1的右端,且冲击球6处于垂直调节导轨2的底端。
35.由上可知,本实用新型一种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通过垂直调节导轨2进行冲击球6的高度调节,以改变冲击能量,满足试验要求。通过水平调节导轨1调节电磁铁5的位置的水平位置,从而实现在不移动光缆接头盒的情况下,可对光缆接头盒的各个部位进行冲击测试,大大提高了测试的便捷性。本实用新型一种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通过增加电磁铁5和控制电磁铁5的控制单元,可实现无接触触发冲击测试,避免实验过程中,由于冲击球6反弹对试验人员造成伤害的情况。提高了实验的安全性。
36.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装置外框3包括顶板33和分别由顶板33的两端
分别向下延伸而成的第一立板31和第二立板32。如此使装置外框3整体形成龙门架状,利于固定水平调节导轨1和为垂直调节导轨2提供调节空间。
37.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还包括试样固定槽8,试样固定槽8整体为上部开口的矩形槽状,第一立板31和第二立板32的下部均伸入试样固定槽8内,且第一立板31和第二立板32的下部均与试样固定槽8固定相连。使用时,将光缆接头盒固定于试样固定槽8内。
3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控制单元包括分别与电磁铁5相连的手动控制线路和遥控控制线路,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还包括用于切换手动控制或遥控控制的切换开关9,手动控制线路上设有手动控制按钮10,遥控控制线路上设有遥控开关。手动控制按钮10和切换开关9分别设于装置外框3上。手动控制按钮10为自复位的常闭按钮开关,切换开关9为两档调节的旋钮开关。更具体地,顶板33为空心结构,遥控开关包括遥控器和设于顶板33内的内置控制器7。
39.采用该结构,可实现采取手动或者遥控方式触发开关,控制冲击球6掉落。即,本实用新型一种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中,在采用手动触发按钮的同时,并接了一个遥控触发装置和一个遥控、手动切换开关9,通过扭转切换开关9,可以在手动和遥控模式之间进行切换。
40.当在冲击测试时接头盒内部充气压60kpa时,在冲击过程中壳体可能会开裂,甚至完全裂开,同时在冲击的过程中,冲击冲击球6与接头盒接触后,会发生反弹。这种情况下,采用遥控模式,在固定好光缆接头盒,定好冲击位置后,可以在距离>3米的位置,采用遥控器进行控制。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
41.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电磁铁5整体为圆柱状,电磁铁5的底部设有与冲击球6配合的凹槽51。该结构增加电磁铁5与冲击球6的接触面积,保证稳固吸附。
4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冲击球6为铁球,冲击球6的质量为1

2kg。更具体地,冲击球6的质量为1.6kg。需要说明的是,冲击球6还可为其它能由电磁体吸附的材料制成。冲击球6的质量可根据试验要求进行调整。
43.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装置外框3和试样固定槽8均由冷轧钢板钣金加工而成,并进行静电喷涂处理。如此,可提高装置外框3和试样固定槽8的强度和耐腐蚀性能。
4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水平调节导轨1和垂直调节导轨2均由铝合金材料制成。该结构利于成型和保证所需强度,降低导轨的质量。当然,需要说明的是:水平调节导轨1和垂直调节导轨2还可由其它能满足强度和导向功能的材料制成,比如由钢材或塑料制成。
45.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一种光缆接头盒的冲击试验装置,通过增加水平调节滑轨,实现水平方向的调节;通过增加遥控控制开关,实现无接触触发冲击测试,能有效避免冲击球反弹对试验人员造成伤。利用本实用新型一种w能方便、安全地实现不同高度,不同位置的冲击试验。
46.虽然结合附图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但是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范围的情况下做出各种修改和变型,这样的修改和变型均落入由所附权利要求所限定的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