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0:1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焦距 模组 光学 固定 调整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


背景技术:

2.目前,光学成像技术广泛应用于宏观天文成像、微观生物显微成像和金相组织成像等领域。在成像过程中为了得到清晰的图像,需要调节光学模组的后焦距,也就是调节相机与镜头之间的距离。目前市面上大多采用添加垫片或者配加工相关零件的方式来调节相机的位置,进而调节光学模组的后焦距。但是,添加垫片或者配加工相关零件的方式均需要测量后再选配垫片或者加工相关零件,由于加工和装配都会产生一定的尺寸误差,因此这种方法难以实现后焦距的精细调节,而且调节所需的时间周期较长。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它能够精细调节相机的位置,进而能够精细调节后焦距,并且调节方便能够缩短调节用时。
4.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它包括固定部件、活动部件和锁紧装置;其中,
5.所述固定部件中设有安装孔,所述安装孔中具有定位孔部和螺纹孔部;
6.所述活动部件上适于安装相机,所述活动部件具有与所述定位孔部适配并滑配连接在所述定位孔部中的定位轴部;
7.所述活动部件还具有与所述螺纹孔部螺纹连接并适于当所述活动部件被旋转时驱动所述活动部件沿所述定位孔部滑动的螺纹轴部;
8.所述锁紧装置连接在所述固定部件上,并适于当所述活动部件沿所述定位孔部滑动到位时将所述活动部件锁紧固定在所述固定部件上。
9.进一步提供一种所述锁紧装置的具体结构,所述锁紧装置包括左夹臂、右夹臂和收紧机构;其中,
10.所述左夹臂的固定端和所述右夹臂的固定端分别连接在所述固定部件上;
11.所述收紧机构连接在所述左夹臂的活动端和所述右夹臂的活动端之间,并适于动作以驱动所述左夹臂的活动端和所述右夹臂的活动端合拢以将所述活动部件抱紧连接在所述固定部件上。
12.进一步提供一种所述收紧机构的具体结构,所述收紧机构包括收紧螺栓、连接孔和螺栓孔;其中,
13.所述连接孔设于所述左夹臂的活动端和所述右夹臂的活动端中的任意一个上;
14.所述螺栓孔设于所述左夹臂的活动端和所述右夹臂的活动端中的剩余一个上;
15.所述收紧螺栓穿过所述连接孔后螺纹连接在所述螺栓孔中并适于旋拧以驱动所述左夹臂的活动端和所述右夹臂的活动端合拢。
16.进一步提供一种所述左夹臂和所述右夹臂的具体布置方式,所述左夹臂和所述右夹臂分别与所述固定部件为一整体;
17.所述左夹臂的下端部与所述固定部件之间以及所述右夹臂的下端部与所述固定部件之间均设有分隔槽;
18.所述左夹臂的活动端与所述右夹臂的活动端之间设有夹紧间隙。
19.进一步为了便于旋拧所述活动部件,所述活动部件的外周部上设有适于与旋拧工具适配以便通过旋拧工具驱动所述活动部件旋转的旋拧作用部。
20.进一步提供一种所述相机的具体布置方式,所述活动部件中设有光通道,所述相机连接在所述活动部件上并位于所述光通道向上的延伸路径上。
21.进一步,所述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还包括管镜和物镜,所述管镜和所述物镜分别位于所述光通道向下的延伸路径上,所述管镜和所述物镜分别与所述相机同轴设置。
22.进一步,所述管镜位于所述物镜和所述固定部件之间。
23.进一步,所述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还包括支架,所述固定部件、管镜和所述物镜均连接在所述支架上。
24.进一步,所述相机的输出端与外部显示器的输入端相连。
25.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后,首先将所述相机的输出端与外部显示器的输入端连接,以使外部显示器正常显示图像;然后旋转所述活动部件,通过所述螺纹轴部与螺纹孔部的配合以驱动所述活动部件在所述定位孔部中滑动,进而能够调节所述相机的位置,进而调节了所述相机与所述管镜之间的距离。等到外部显示器上看到清晰的图像时,旋拧所述收紧螺栓以使左夹臂和右夹臂将所述活动部件抱紧连接在所述固定部件上。通过上述结构能够精细调节所述相机的位置,进而能够精细调节光学模组的后焦距,而且调节方便,用时短,能够在线调节图像质量;此外本结构零件数量少,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提高了装配效率,缩短了生产周期。
附图说明
26.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的结构示意图;
27.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的剖视图;
28.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的主视图;
29.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锁紧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0.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内容更容易被清楚地理解,下面根据具体实施例并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31.如图1~4所示,一种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它包括固定部件1、活动部件2和锁紧装置3;其中,
32.所述固定部件1中设有安装孔4,所述安装孔4中具有定位孔部5和螺纹孔部6;
33.所述活动部件2上适于安装相机7,所述活动部件2具有与所述定位孔部5适配并滑配连接在所述定位孔部5中的定位轴部8;
34.所述活动部件2还具有与所述螺纹孔部6螺纹连接并适于当所述活动部件2被旋转时驱动所述活动部件2沿所述定位孔部5滑动的螺纹轴部9;
35.所述锁紧装置3连接在所述固定部件1上,并适于当所述活动部件2沿所述定位孔部5滑动到位时将所述活动部件2锁紧固定在所述固定部件1上;具体的,所述定位孔部5和所述定位轴部8配合,能够保证所述活动部件2在滑动过程中始终与所述安装孔4同轴。当旋转所述活动部件2时,通过螺纹轴部9与螺纹孔部6的配合以驱动所述活动部件2在所述定位孔部5中滑动,进而能够调节所述相机7的位置,以便调节光学模组的后焦距。当所述相机7被调节到合适位置时,通过所述锁紧装置3固定所述活动部件2,通过上述结构能够精细调节所述相机7的位置,进而能够精细调节光学模组的后焦距,而且调节方便,用时短,能够在线调节。
36.如图4所示,所述锁紧装置3例如但不限于以下结构,它包括左夹臂10、右夹臂11和收紧机构;其中,
37.所述左夹臂10的固定端和所述右夹臂11的固定端分别连接在所述固定部件1上;
38.所述收紧机构连接在所述左夹臂10的活动端和所述右夹臂11的活动端之间,并适于动作以驱动所述左夹臂10的活动端和所述右夹臂11的活动端合拢以将所述活动部件2抱紧连接在所述固定部件1上。
39.如图4所示,所述收紧机构例如但不限于以下结构,它包括收紧螺栓、连接孔12和螺栓孔13;其中,
40.所述连接孔12设于所述左夹臂10的活动端和所述右夹臂11的活动端中的任意一个上;
41.所述螺栓孔13设于所述左夹臂10的活动端和所述右夹臂11的活动端中的剩余一个上;
42.所述收紧螺栓穿过所述连接孔12后螺纹连接在所述螺栓孔13中并适于旋拧以驱动所述左夹臂10的活动端和所述右夹臂11的活动端合拢;具体的,通过所述左夹臂10和右夹臂11抱紧连接所述活动部件2,能够防止所述螺纹孔部6和所述螺纹轴部9上的螺牙损坏。
43.如图1~4所示,所述左夹臂10和所述右夹臂11分别与所述固定部件1为一整体;
44.所述左夹臂10的下端部与所述固定部件1之间以及所述右夹臂11的下端部与所述固定部件1之间均设有分隔槽14;
45.所述左夹臂10的活动端与所述右夹臂11的活动端之间设有夹紧间隙15。
46.如图1、3所示,所述活动部件2的外周部上可以设有适于与旋拧工具适配以便通过旋拧工具驱动所述活动部件2旋转的旋拧作用部16;具体的,所述旋拧工具可以但不限于是扳手,所述旋拧作用部16为设于所述活动部件2的外周部上的两个平面部。
47.如图2所示,所述活动部件2中可以设有光通道17,所述相机7连接在所述活动部件2上并位于所述光通道17向上的延伸路径上;
48.如图1~3所示,所述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还可以包括管镜18和物镜19,所述管镜18和所述物镜19分别位于所述光通道17向下的延伸路径上,所述管镜18和所述物镜19分别与所述相机7同轴设置;具体的,所述管镜18和所述物镜19的具体结构均为本领域技术人员熟知的现有技术,本实施例中不作具体赘述。所述定位孔部5和所述定位轴部8的配合能够保证在所述活动部件2滑动的过程中,所述相机7、管镜18和物镜19始终同轴,进而能
够保证成像质量。
49.如图2、3所示,所述管镜18位于所述物镜19和所述固定部件1之间。
50.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光学模组后焦距调整固定结构还可以包括支架,所述固定部件1、管镜18和所述物镜19均可以连接在所述支架上;所述相机7的输出端可以与外部显示器的输入端相连。
51.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如下:
52.首先将所述相机7的输出端与外部显示器的输入端连接,以使外部显示器正常显示图像;然后旋转所述活动部件2,通过所述螺纹轴部9与螺纹孔部6的配合以驱动所述活动部件2在所述定位孔部5中滑动,进而能够调节所述相机7的位置,进而调节了所述相机7与所述管镜18之间的距离。等到外部显示器上看到清晰的图像时,旋拧所述收紧螺栓以使左夹臂10和右夹臂11将所述活动部件2抱紧连接在所述固定部件1上。通过上述结构能够精细调节所述相机7的位置,进而能够精细调节光学模组的后焦距,而且调节方便,用时短,能够在线调节图像质量;此外本结构零件数量少,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提高了装配效率,缩短了生产周期。
53.以上所述的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说明,所应理解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54.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指示方位或位置关系的术语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设备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55.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56.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该实用新型产品使用时惯常摆放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等仅用于区分描述,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57.此外,术语“水平”、“竖直”、“悬垂”等术语并不表示要求部件绝对水平或悬垂,而是可以稍微倾斜。如“水平”仅仅是指其方向相对“竖直”而言更加水平,并不是表示该结构一定要完全水平,而是可以稍微倾斜。
58.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或之下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也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不是直接接触而是通过它们之间的另外的特征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
二特征正上方和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和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