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调焦用变焦镜头的制作方法

2021-10-08 23: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变焦镜头 调焦 焦距 用于 提供


1.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调焦的变焦镜头,具体涉及一种等效焦距f=990

∞毫米的变焦镜头。


背景技术:

2.机器视觉和其他工业光学成像领域有很多采用固定倍率设计的镜头,这种镜头在其设计倍率下性能非常优异,但是在其他倍率下性能会急剧下降,实际工作中,偶尔会遇到改变系统倍率的情况,此时,可采用调焦方案,以避免降低系统太多的性能,然而,在一些非轴对称的光学系统中,在比较大的光学倍率范围内调焦尤为困难。
3.因此,提出一种新型的调焦用变焦镜头,以适用于固定倍率镜头和一些非轴对称光学系统的调焦,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鉴于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调焦用变焦镜头,以解决固定倍率镜头和一些非轴对称光学系统的调焦问题。
5.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是:调焦用变焦镜头,从物方依次由第一透镜和第二透镜组成,其中,所述第一透镜为双凹球面负透镜,包括凹面第一球面与凹面第二球面,所述第二透镜为双凸球面正透镜,包括凸面第三球面与凸面第四球面,所述第一透镜和第二透镜均为玻璃材料。
6.优选,所述第一透镜的折射率大于1.55小于1.7,色散大于45小于65;所述第二透镜的折射率大于1.55小于1.7,色散大于50小于70。
7.进一步优选,所述第一透镜的材料为h

zk11 cdgm,折射率为1.6385,色散为55.5;所述第二透镜的材料为h

zk9b cdgm,折射率为1.62,色散为60.4。
8.进一步优选,所述调焦用变焦镜头的参数如下:
9.所述第一球面的曲率半径为388.085毫米,通光口径为72毫米,k值为0;
10.所述第二球面的曲率半径为97.67毫米,距所述第一球面3毫米,通光口径为70毫米,k值为0;
11.所述第三球面的曲率半径为100.3毫米,距所述第二球面0.1

16毫米,通光口径为65毫米,k值为0;
12.所述第四球面曲率半径为326.1毫米,距所述第三球面10毫米,通光口径为65毫米,k值为0。
13.进一步优选,所述第一透镜为负透镜,且满足以下条件式:
14.1<f1/d1<2
15.式中,f1为所述第一透镜的焦距的绝对值,d1为所述第一透镜的通光口径;
16.所述第二透镜为正透镜,且满足以下条件式:
17.0.9<f2/d2<2.5
18.式中,f2为所述第二透镜的焦距的绝对值,d2为所述第二透镜的通光口径。
19.本发明提供的调焦用变焦镜头结构简单,体积小巧,可作为附加镜头,附加在一般固定倍率无法调焦的镜头上,使其达到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调焦的效果,极大地扩展普通固定倍率镜头用途;本发明提供的调焦用变焦镜头采用低成本玻璃紧凑设计,简化了镜头的结构,镜头的镜片全部采用玻璃材质,提高了单个镜片性能参数,提高了整个镜头的良品率,便于实际生产。
附图说明
20.下面结合附图及实施方式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21.图1为本发明提供的调焦用变焦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22.图2为本发明提供的调焦用变焦镜头的mtf图;
23.图3为本发明提供的调焦用变焦镜头的像散场曲图;
24.图4为本发明提供的调焦用变焦镜头的光学畸变图;
25.图5为本发明提供的调焦用变焦镜头的相对照度图。
具体实施方式
26.下面将结合具体的实施方案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的解释,但并不局限本发明。
27.如图1所示,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调焦用变焦镜头,调焦用变焦镜头,从物方依次由第一透镜1和第二透镜2组成,其中,所述第一透镜1为双凹球面负透镜,包括凹面第一球面与凹面第二球面,所述第二透镜2为双凸球面正透镜,包括凸面第三球面与凸面第四球面,所述第一透镜1和第二透镜2均为玻璃材料。
28.该调焦用变焦镜头的焦距f=980

∞mm,镜头总长为30mm。
29.该调焦用变焦镜头结构简单,体积小巧,可作为附加镜头,可作为附加镜头,附加在一般固定倍率无法调焦的镜头上,使其达到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调焦的效果,极大地扩展普通固定倍率镜头用途;本发明提供的调焦用变焦镜头采用低成本玻璃紧凑设计,简化了镜头的结构,镜头的镜片全部采用玻璃材质,提高了单个镜片性能参数,提高了整个镜头的良品率,便于实际生产。
30.作为技术方案的改进,所述第一透镜的折射率大于1.55小于1.7,色散大于45小于65;所述第二透镜的折射率大于1.55小于1.7,色散大于50小于70。
31.作为技术方案的改进,所述第一透镜的材料为h

zk11 cdgm,折射率为1.6385,色散为55.5;所述第二透镜的材料为h

zk9b cdgm,折射率为1.62,色散为60.4。
32.作为技术方案的改进,所述调焦用变焦镜头的参数如下:
33.所述第一球面的曲率半径为388.085毫米,通光口径为72毫米,k值为0;
34.所述第二球面的曲率半径为97.67毫米,距所述第一球面3毫米,通光口径为70毫米,k值为0;
35.所述第三球面的曲率半径为100.3毫米,距所述第二球面0.1

16毫米,通光口径为65毫米,k值为0;
36.所述第四球面曲率半径为326.1毫米,距所述第三球面10毫米,通光口径为65毫米,k值为0。
37.具体如下表所示:
[0038][0039][0040]
作为技术方案的改进,所述第一透镜为负透镜,且满足以下条件式:
[0041]
1<f1/d1<2
[0042]
式中,f1为所述第一透镜的焦距的绝对值,d1为所述第一透镜的通光口径;
[0043]
所述第二透镜为正透镜,且满足以下条件式:
[0044]
0.9<f2/d2<2.5
[0045]
式中,f2为所述第二透镜的焦距的绝对值,d2为所述第二透镜的通光口径。
[0046]
图1为本发明提供的调焦用变焦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0047]
图2为本发明提供的调焦用变焦镜头的mtf图,如图2所示,定义cmos有效面积的对角线一半为最大像高,设为1.0视场,为测量不同像高的空间频率,取10个视场。cmos对角线一半为14mm,即1.0视场。
[0048]
如图3至图5所示,本发明提供的适配镜头的像散小于0.25mm。子午场曲和弧失场曲大于

0.25mm小于0.3mm。光学畸变值小于5%。边缘照度大于80%。光学性能优异。
[0049]
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是按照递进的方式进行撰写的,着重强调各个实施方案的不同之处,其相似部分可以相互参见。
[0050]
上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做了详细说明,但是本发明并不限于上述实施方式,在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具备的知识范围内,还可以在不脱离本发明宗旨的前提下作出各种变化。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