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与流程

2021-10-16 01: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磁控溅射 太阳能电池 反射 制备方法 光学薄膜

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技术领域
1.本发明属于光学薄膜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背景技术:

2.gaas系列太阳能电池拥有光电转换效率高、耐高温、耐腐蚀、稳定性好、抗辐照性能高、光谱匹配性能佳、光吸收系数大等特点,在空间能源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而减少电池表面反射损耗,增加对太阳光的吸收,是进一步提高gaas系列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的关键所在。
3.减反射膜可以降低太阳能电池顶层的光反射,增加表面对光子的吸收,达到提高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目的,目前常见的减反射膜主要由低折射率材料mgf2、sio2、caf2与高折射率材料hfo2、tio2、ta2o5、zro2等匹配而成,制备工艺有物理法如电子束蒸发沉积法、磁控溅射法、原子层沉积法等,化学法如常压化学气相沉积、等离子体气相沉积等。由于宇宙空间领域环境不确定性较大,gaas太阳能电池在空间领域的应用工况变得日益恶劣,因此开发一种可以适应恶劣工况的减反射膜成为了该领域研究的重点。
4.公布号为cn108336179a的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柔性空间用三结太阳能电池减反射膜制备方法,该方法利用电子束热蒸发和离子源辅助沉积相结合,常温条件下在太阳能电池衬底沉积结构为sio2(53nm)

tio2(90nm)的双层可控折射率的减反射薄膜,其可控范围分别为2.2~2.25(

tio2)和1.44~1.46(sio2)。该专利所涉及的技术内容无法解决前文中所提出的技术问题,主要原因如下:1、空间太阳能电池的主要材质是
ⅲ‑ⅴ
族半导体材料,其材料特性与有机聚合物材料不同,电子束蒸发及离子源辅助沉积不可避免地会对半导体的结构带来损伤,导致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受较大的影响。2、该组分薄膜的减反射效果在波长为350~1800nm范围内震荡,平均反射率较高,宽光谱范围内与太阳能电池的匹配性较差,实际应用中并无明确指导意义。
5.公布号为cn112490297a的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空间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用三层减反射膜及其制备方法,该方法在砷化镓太阳能电池表面沉积tio2/hfo2/al2o3减反射薄膜,旨在提高整体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输出功率,该专利未能明确宽光谱范围(300~1400nm)内太阳能电池的平均反射率,仅模拟计算得到紫外波长区域320~400nm内的平均反射率,与实际应用存在一定的差距。
6.因此,需要设计一种新型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来降低太阳能电池表面反射率,进而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7.为解决现有技术的缺点和不足之处,本发明的首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新型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
8.本发明的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上述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新型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的制备方法。
9.本发明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10.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所述减反射膜包括zno层及sio2层,所述zno层及sio2层交替堆叠,所述zno层及sio2层的光学厚度分别为各层对应材料参考波长的0.1~0.25倍;所述zno层的折射率为1.9~2.1,所述sio2层的折射率为1.4~1.6。所述zno层即h层(高折射率层),sio2层即l层(低折射率层)。
11.优选的,所述zno层和sio2层的层数为各1层。
12.优选的,所述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由zno层和sio2层依次叠加而成,gaas太阳能电池的衬底(gaas substrate)与zno层接触,入射介质太阳光与sio2层接触。
13.优选的,所述zno层的厚度为94~96nm,所述sio2层的厚度为115~120nm。
14.上述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的制备方法,在gaas太阳能电池的衬底表面采用射频磁控溅射沉积交替沉积zno层及sio2层。
15.优选的,所述zno层的沉积工艺参数为:采用磁控溅射沉积法,选择射频电源,在本底真空度为3
×
10
‑2pa~4.5
×
10
‑2pa、衬底的温度为室温(~25℃)、工件盘转速为5~7rpm,溅射时间为25min,其中靶材为zno靶材,溅射功率为100~120w,溅射气压为4
×
10
‑2pa~5
×
10
‑2pa。
16.更优选地,所述zno靶材的纯度99.9%,形状为直径60mm、厚度5mm的圆形状;溅射功率为100w。
17.优选的,所述sio2层的沉积工艺参数为:采用磁控溅射沉积法,选择射频电源,在本底真空度为3
×
10
‑2pa~4.5
×
10
‑2pa、衬底的温度为室温(~25℃)、工件盘转速为5~7rpm条件下溅射42min,其中靶材为sio2靶材,溅射功率为100~120w,溅射气压为4
×
10
‑2pa~5
×
10
‑2pa。
18.更优选地,所述sio2靶材的纯度99.9%,形状为直径60mm、厚度5mm的圆形状,溅射功率为120w。
19.优选的,所述zno层及sio2层均沉积完成后进行退火处理。
20.优选的,所述退火处理的温度为500~600℃,时间为5min。
21.优选地,zno薄膜的沉积速率为0.064nm/s,sio2薄膜的沉积速率为0.0475nm/s。
22.上述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在作为gaas太阳能电池减反射膜中的应用。
23.本发明以gaas为衬底,采用射频磁控溅射沉积制备zno层及sio2层交替堆叠而成的叠层减反射膜,该减反射膜在宽光谱范围内与太阳光谱有较好的匹配性,同时减反射效果较现有的减反射膜体系有所提升。
2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及有益效果:
25.(1)本发明在传统的单层减反射膜体系基础上,引入新型高折射率材料zno,并搭配低折射率材料sio2构成叠层减反射膜,降低了太阳能电池表面的光学损耗,提高了其对太阳光谱的吸收率。相比现有的减反射膜膜系,本发明中的zno/sio2减反射膜系结构能够实现较高的宽带减反效果,在300~1400nm范围内平均反射率可达7%左右。
26.(2)本发明在常温下进行zno、sio2薄膜的溅射沉积,既保证双层减反射膜具有满
足要求的折射率又保证减反射膜具有足够的附着度,满足膜系设计要求。
附图说明
27.图1为本发明制备的宽光谱范围减反射膜结构示意图。
28.图2为实施例1中sio2/zno减反射膜截面的扫描电镜图。
29.图3为实施例1~3和对比例1~2的反射率曲线对比图。
具体实施方式
30.下面结合实施例和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的描述,但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不限于此。
31.本发明实施例中未注明具体条件者,按照常规条件或者制造商建议的条件进行。所用未注明生产厂商者的原料、试剂等,均为可以通过市售购买获得的常规产品。
32.本发明实施例中所得zno层的折射率均为1.9~2.1,sio2层的折射率均为1.4~1.6。
33.实施例1
34.本实施例的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新型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具体通过如下方法制备:
35.(1)将2英寸的gaas衬底(350
±
25μm,晶向<100>,苏州研材微纳科技有限公司)依次置于没过衬底的丙酮(分析纯)、异丙醇(分析纯)、无水乙醇(分析纯)中各超声处理5min,超声处理后采用去离子水清洗样品表面残留的液体;将清洗完毕的衬底使用氮气喷枪吹净表面残存的小液滴,并置于恒温烘烤机(>100℃)上烘烤5min完成样品的预处理。
36.(2)将干燥完成的衬底使用导电胶固定在磁控溅射设备工件盘上,关闭真空室并抽真空至预定条件,所述镀制zno薄膜工艺参数为:磁控溅射沉积zno薄膜时采用射频电源,真空度保持为3
×
10
‑2pa,沉积时衬底的温度为室温(~25℃),靶材为纯度99.9%、直径60mm、厚度5mm的圆形状zno靶材,工件盘转速设置为5rpm,溅射时间为25min,溅射功率为100w,溅射气压为4
×
10
‑2pa,厚度控制在94~96nm。
37.(3)完成zno薄膜的镀制工艺后,更换射频靶材为sio2靶材,进一步沉积sio2薄膜,所述镀制sio2薄膜工艺参数为:磁控溅射沉积sio2薄膜时采用射频电源,真空度保持为3
×
10
‑2pa,沉积时衬底的温度为室温,靶材为纯度99.9%、直径60mm、厚度5mm的圆形状sio2靶材,工件盘转速设置为5rpm,溅射时间为42min,溅射功率为120w,溅射气压为4
×
10
‑2pa,厚度控制在115~120nm。
38.本实施例中所得zno/sio2减反射膜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截面的扫描电镜图如图2所示。
39.将本实施例所得zno/sio2减反射膜利用分光光度计测量在300nm~1400nm范围内的反射率曲线(图3),平均反射率约为14.6%,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
40.实施例2
41.本实施例的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新型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具体通过如下方法制备:
42.步骤(1)~(3)与实施例1相同;
43.(4)将所制得的zno/sio2薄膜转移至快速退火炉(rtp

ct150m)的石墨托盘中进行退火处理,所述退火工艺参数为:退火温度500℃,时间5min,n2流量500sccm。
44.将本实施例所得zno/sio2减反射膜利用分光光度计测量太阳能电池在300nm~1400nm范围内的反射率曲线(图3),平均反射率约为13.59%,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
45.实施例3
46.本实施例的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新型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具体通过如下方法制备:
47.步骤(1)~(3)与实施例1相同;
48.(4)将所制得的zno/sio2薄膜转移至快速退火炉(rtp

ct150m)的石墨托盘中进行退火处理,所述退火工艺参数为:退火温度600℃,时间5min,n2流量500sccm。
49.将本实施例所得zno/sio2减反射膜利用分光光度计测量太阳能电池在300nm~1400nm范围内的反射率曲线(图3),平均反射率约为7.05%,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
50.对比例1
51.本对比例的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新型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具体通过如下方法制备:
52.步骤(1)~(3)与实施例1相同;
53.(4)将所制得的zno/sio2薄膜转移至快速退火炉(rtp

ct150m)的石墨托盘中进行退火处理,所述退火工艺参数为:退火温度400℃,时间5min,n2流量500sccm。
54.将本对比例所得zno/sio2减反射膜利用分光光度计测量太阳能电池在300nm~1400nm范围内的反射率曲线(图3),平均反射率约为27.86%,不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
55.对比例2
56.本对比例的一种基于磁控溅射的新型gaas太阳能电池用减反射膜,具体通过如下方法制备:
57.步骤(1)~(3)与实施例1相同;
58.(4)将所制得的zno/sio2薄膜转移至快速退火炉(rtp

ct150m)的石墨托盘中进行退火处理,所述退火工艺参数为:退火温度700℃,时间5min,n2流量500sccm。
59.将本对比例所得zno/sio2减反射膜利用分光光度计测量太阳能电池在300nm~1400nm范围内的反射率曲线(图3),平均反射率约为20.74%,不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
60.上述实施例为本发明较佳的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并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其他的任何未背离本发明的精神实质与原理下所作的改变、修饰、替代、组合、简化,均应为等效的置换方式,都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