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医学显微镜定心环绕调节支架的制作方法

2021-09-28 23:1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显微镜 医学 定心 支架 环绕


1.本发明涉及医学显微镜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医学显微镜定心环绕调节支架。


背景技术:

2.显微镜是由一个透镜或几个透镜的组合构成的一种光学仪器,是人类进入原子时代的标志,主要用于放大微小物体成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仪器。在使用显微镜的过程中需要将调节放置在载物台上载玻片的位置,但是现有的显微镜载玻片调节不方便,尤其是当需要利用特定位置贯穿样品的时候,很难对载玻片的位置进行调整,为此需要一种医学显微镜定心环绕调节支架。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医学显微镜定心环绕调节支架,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4.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5.一种医学显微镜定心环绕调节支架,包括镜壁,所述镜壁通过支杆连接有环绕调节组件,所述环绕调节组件包括与支杆固接的环形结构的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顶部连接有升降调节机构,所述升降调节机构的一侧安装有与支撑板滑动套接的导向旋转调节机构,所述导向旋转调节机构的顶部活动套接有与升降调节机构顶部固接的环形结构的位置调整机构,所述位置调整机构的顶部连接有载玻片盛放机构;
6.所述位置调整机构包括横截面为l型结构且与升降调节机构顶部固接的环形结构的基板,基板与导向旋转调节机构活动套接,基板的顶部内侧壁滑动套接有l型结构的转动环,所述转动环的顶部外圈固接有环形结构的抵接板,且抵接板的外圈与基板的内圈内侧壁滑动套接,基板与转动环之间安装有用于调整载玻片盛放机构位置的横向调整单元和竖向调整单元,抵接板的底部外圈固定套接有齿轮圈;
7.所述横向调整单元包括与基板活动套接的旋转杆,旋转杆伸入基板内部的一端固定套接有锥齿轮一,锥齿轮一的一侧啮合有与转动环外圈活动套接的锥齿轮圈,锥齿轮圈的顶部固接有与其同轴设置的齿轮圈一,齿轮圈一的外圈啮合有齿轮一,齿轮一的内圈固定套接有与转动环活动套接的转轴,转轴伸出转动环顶部的一端固定套接有与载玻片盛放机构啮合的齿轮二。
8.优选的,所述横向调整单元与竖向调整单元的结构一致,且竖向调整单元上的锥齿轮圈和齿轮圈一与抵接板外圈活动套接。
9.优选的,所述载玻片盛放机构包括两组平行设置且与抵接板顶部两侧滑动连接的限制板,两组限制板的顶部滑动连接有同一个横向移动板,所述横向移动板的顶部滑动连接有沿其宽度方向运动的竖向移动板,横向移动板贯穿有沿其长度方向设置的通道,通道的一侧内侧壁固结有沿其长度方向设置的齿条一,且齿条一与横向调整单元上的齿轮二啮合,竖向移动板的底部开设有沿横向移动板宽度方向设置的安装槽,安装槽的一侧内侧壁
固结有与竖向调整单元上的齿轮二啮合的齿条二。
10.优选的,所述旋转杆伸出基板的一端固结有转盘,横向调整单元的转盘与基板之间安装有与其相邻的旋转杆活动套接的弹簧一,竖向调整单元的锥齿轮一与基板内侧壁之间安装有与其相邻的旋转杆活动套接的弹簧二。
11.优选的,所述横向移动板和竖向移动板均贯穿有透光孔,透光孔处均固定套接有透光板。
12.优选的,所述升降调节机构包括与支撑板滑动套接的导向管,导向管的顶部与基板底部固接,且导向管沿支撑板的轴线方向移动,支撑板的顶部开设有与导向管滑动套接的滑槽,导向管伸入至支撑板内部的一端螺纹套接有与滑槽底部内侧壁活动套接的螺杆,螺杆的外圈固定套接有锥齿轮二,锥齿轮二的一侧啮合有锥齿轮三,锥齿轮三的内部固定套接有与支撑板活动套接的旋转轴一,旋转轴一伸出支撑板的一端固接有旋转盘一。
13.优选的,所述导向旋转调节机构包括与支撑板活动套接的连接管,连接管伸出支撑板的一端与基板活动套接,连接管伸入至基板内部的一端固定套接有与齿轮圈啮合的对接齿轮,支撑板的顶部开设有与连接管活动套接的容纳槽,连接管伸入至容纳槽的一端内圈滑动套接有沿其长度方向滑动的驱动杆,且驱动杆与容纳槽的底部内侧壁活动套接,驱动杆外圈固定套接有锥齿轮四,锥齿轮四的一侧啮合有锥齿轮五,锥齿轮五的内部固定套接有与支撑板活动套接的旋转轴二,旋转轴二伸出支撑板的一端固接有旋转盘二,连接管内圈横截面与驱动杆伸入至连接管一端的横截面一致且均为正多边形结构。
14.本发明中,
15.通过设置的镜壁、环绕调节组件、支撑板、升降调节机构、导向旋转调节机构、位置调整机构、载玻片盛放机构、横向调整单元、竖向调整单元、旋转杆、锥齿轮一、锥齿轮圈、齿轮圈一、转轴、连接管、驱动杆、基板、转动环、抵接板、齿轮圈、横向移动板、通道、竖向移动板、安装槽和齿条二,使得该设计能够根据需要调整样品的放置高度以及水平位置,方便对样品进行观察操作,能够对样品进行旋转调整操作,方便从不同位置观察样品,操作简单方便,便于实验人员使用显微镜。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医学显微镜定心环绕调节支架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医学显微镜定心环绕调节支架环绕调节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18.图3为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医学显微镜定心环绕调节支架a处局部放大的结构示意图;
19.图4为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医学显微镜定心环绕调节支架b处局部放大的结构示意图。
20.图中:1镜壁、2环绕调节组件、3支撑板、4升降调节机构、5导向旋转调节机构、6位置调整机构、7载玻片盛放机构、8横向调整单元、9竖向调整单元、21旋转杆、22锥齿轮一、23锥齿轮圈、24齿轮圈一、25转轴、51连接管、52驱动杆、61基板、62转动环、63抵接板、64齿轮圈、71横向移动板、72通道、73竖向移动板、74安装槽、75齿条二。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22.参照图1

4,一种医学显微镜定心环绕调节支架,包括镜壁1,镜壁1通过支杆连接有环绕调节组件2,环绕调节组件2包括与支杆固接的环形结构的支撑板3,支撑板3的顶部连接有升降调节机构4,升降调节机构4的一侧安装有与支撑板3滑动套接的导向旋转调节机构5,导向旋转调节机构5的顶部活动套接有与升降调节机构4顶部固接的环形结构的位置调整机构6,位置调整机构6的顶部连接有载玻片盛放机构7;
23.进一步的,位置调整机构6包括横截面为l型结构且与升降调节机构4顶部固接的环形结构的基板61,基板61与导向旋转调节机构5活动套接,基板61的顶部内侧壁滑动套接有l型结构的转动环62,转动环62的顶部外圈固接有环形结构的抵接板63,且抵接板63的外圈与基板61的内圈内侧壁滑动套接,基板61与转动环62之间安装有用于调整载玻片盛放机构7位置的横向调整单元8和竖向调整单元9,抵接板63的底部外圈固定套接有齿轮圈64;
24.具体的,横向调整单元8包括与基板61活动套接的旋转杆21,旋转杆21伸入基板61内部的一端固定套接有锥齿轮一22,锥齿轮一22的一侧啮合有与转动环62外圈活动套接的锥齿轮圈23,锥齿轮圈23的顶部固接有与其同轴设置的齿轮圈一24,齿轮圈一24的外圈啮合有齿轮一,齿轮一的内圈固定套接有与转动环62活动套接的转轴25,转轴25伸出转动环62顶部的一端固定套接有与载玻片盛放机构7啮合的齿轮二。
25.尤其是,横向调整单元8与竖向调整单元9的结构一致,且竖向调整单元9上的锥齿轮圈23和齿轮圈一24与抵接板63外圈活动套接。
26.值得说明的,载玻片盛放机构7包括两组平行设置且与抵接板63顶部两侧滑动连接的限制板,两组限制板的顶部滑动连接有同一个横向移动板71,横向移动板71的顶部滑动连接有沿其宽度方向运动的竖向移动板73,横向移动板71贯穿有沿其长度方向设置的通道72,通道72的一侧内侧壁固结有沿其长度方向设置的齿条一,且齿条一与横向调整单元8上的齿轮二啮合,竖向移动板73的底部开设有沿横向移动板71宽度方向设置的安装槽74,安装槽74的一侧内侧壁固结有与竖向调整单元9上的齿轮二啮合的齿条二75。
27.此外,旋转杆21伸出基板61的一端固结有转盘,横向调整单元8的转盘与基板61之间安装有与其相邻的旋转杆21活动套接的弹簧一,竖向调整单元9的锥齿轮一22与基板61内侧壁之间安装有与其相邻的旋转杆21活动套接的弹簧二。
28.除此之外,横向移动板71和竖向移动板73均贯穿有透光孔,透光孔处均固定套接有透光板。
29.待说明的,升降调节机构4包括与支撑板3滑动套接的导向管,导向管的顶部与基板61底部固接,且导向管沿支撑板3的轴线方向移动,支撑板3的顶部开设有与导向管滑动套接的滑槽,导向管伸入至支撑板3内部的一端螺纹套接有与滑槽底部内侧壁活动套接的螺杆,螺杆的外圈固定套接有锥齿轮二,锥齿轮二的一侧啮合有锥齿轮三,锥齿轮三的内部固定套接有与支撑板3活动套接的旋转轴一,旋转轴一伸出支撑板3的一端固接有旋转盘一。
30.更进一步的,导向旋转调节机构5包括与支撑板3活动套接的连接管51,连接管51伸出支撑板3的一端与基板61活动套接,连接管51伸入至基板61内部的一端固定套接有与
齿轮圈64啮合的对接齿轮,支撑板3的顶部开设有与连接管51活动套接的容纳槽,连接管51伸入至容纳槽的一端内圈滑动套接有沿其长度方向滑动的驱动杆52,且驱动杆52与容纳槽的底部内侧壁活动套接,驱动杆52外圈固定套接有锥齿轮四,锥齿轮四的一侧啮合有锥齿轮五,锥齿轮五的内部固定套接有与支撑板3活动套接的旋转轴二,旋转轴二伸出支撑板3的一端固接有旋转盘二,连接管51内圈横截面与驱动杆52伸入至连接管51一端的横截面一致且均为正多边形结构。
31.镜壁1安装有位于环绕调节组件2顶部的目镜,目镜与支撑板3以及转动环62同轴设置。
32.工作原理:使用的时候,首先将载玻片放置在载玻片盛放机构7上的竖向移动板73的顶部,然后利用安装在竖向移动板73顶部的压片夹进行固定夹持,当需要调整载玻片的高度的时候,转动位于升降调节机构4上的旋转盘一,然后旋转轴一转动,在锥齿轮三和锥齿轮二的带动下螺杆转动,在螺纹组用下导向管向上运动,从而使导向管顶部的基板61向上运动,从而调整位置调整机构6的高度,当调整位置调整机构6的高度高度的时候,其上的载玻片盛放机构7的高度随之调节;
33.当需要调整载玻片的位置的时候,推动位于横向调整单元8上的转盘,将转盘向基板61靠近的方向推动,这时候旋转杆21随之运动,使旋转杆21上的锥齿轮一22与锥齿轮圈23接触啮合,之后转动转盘,从而使旋转杆21转动,然后使锥齿轮一22与锥齿轮圈23转动,锥齿轮圈23带动齿轮圈一24转动,从而使齿轮一带动转轴25转动,最终转轴25上的齿轮二转动,在齿轮二转动的时候,带动与其啮合的齿条一运动,齿条一带动其上的横向移动板71移动,从而调整横向移动板71的位置;
34.当需要调整竖向移动板73的位置的时候,拉动位于竖向调整单元9上的转盘,将转盘向基板61远离的方向推动,这时候旋转杆21随之运动,使旋转杆21上的锥齿轮一22与锥齿轮圈23接触啮合,之后按照上述相同的方式调整竖向移动板73的位置,从而使竖向移动板73顶部的载玻片上的样品移动至目镜的正下方位置;
35.当需要调整样品角度的时候,转动位于导向旋转调节机构5上的旋转盘二,然后旋转轴二转动,在锥齿轮四和锥齿轮五的带动下驱动杆52转动,从而带动连接管51转动,连接管51在转动的时候,其上的对接齿轮带动齿轮圈64转动,从而使转动环62以及其上的载玻片盛放机构7沿转动环62的轴线转动,调整样品的角度;
36.该设计能够根据需要调整样品的放置高度以及水平位置,方便对样品进行观察操作,能够对样品进行旋转调整操作,方便从不同位置观察样品,操作简单方便,便于实验人员使用显微镜。
37.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设备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38.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39.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发明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