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2: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热风炉 机械设备 冶金 特别 结构


1.本实用新型涉及冶金机械设备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


背景技术:

2.热风炉是一种蓄热式热交换器,其包括燃烧室和传热室。煤气在燃烧室内燃烧,高温烟气通过蓄热室将格子砖烧热,然后再将冷风通入格子砖,冷风被加热形成热风,为高炉连续供风。顶燃式热风炉是燃烧室位于蓄热室上部的热风炉。
3.由于热风炉是一个在金属外壳内砌筑耐火材料的承压容器,其需要安装在特制的基础结构上,才能保证其能稳定的正常运行。
4.目前,用于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形式较多,大部分为大块式混凝土基础结构,一般需要做的比较厚,才能满足基础结构最小埋深的要求,其结构形式和受力形式也不够合理,容易发生损坏。
5.有鉴于此,本发明人根据多年从事本领域和相关领域的生产设计经验,经过反复实验设计出一种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以期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受力形式合理,既能够满足对顶燃式热风炉支撑,又能减少钢筋及混凝土的材料用量。
7.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其中,所述基础结构包括钢筋混凝土环梁和钢筋混凝土板,所述钢筋混凝土环梁呈环形且具有轴向贯通的容置腔,所述钢筋混凝土板设置在所述容置腔内且所述钢筋混凝土板的板面垂直于所述容置腔的轴向设置,所述钢筋混凝土板的外缘与所述钢筋混凝土环梁的内壁通过整体浇铸固定连接,所述钢筋混凝土板的一板面为承重面,所述钢筋混凝土环梁的两端分别凸出于所述钢筋混凝土板。
8.如上所述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其中,所述承重面上设置有隔热层。
9.如上所述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其中,所述隔热层包括由下向上顺序设置的耐火材料分层、耐火砖分层和粗砂分层。
10.如上所述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其中,所述耐火材料分层的厚度为60mm,所述耐火砖分层的厚度为75mm,所述粗砂层的厚度为25mm。
11.如上所述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其中,所述钢筋混凝土环梁其凸出于所述承重面的一端为承重端,所述承重端的端面上设置有二次浇铸层。
12.如上所述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其中,所述二次浇铸层的厚度为50mm。
13.如上所述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其中,所述二次浇铸层为混凝土二次浇铸层。
14.如上所述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其中,所述承重端预埋有多个地脚螺栓,多个所述地脚螺栓沿所述钢筋混凝土环梁的周向顺序间隔设置,各所述地脚螺栓的端部凸出
于所述承重端的端面并贯穿所述二次浇铸层。
15.如上所述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其中,所述容置腔上下贯通设置,所述钢筋混凝土板水平设置,所述钢筋混凝土板的上板面为承重面。
16.如上所述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其中,所述承重面低于所述钢筋混凝土环梁的上端面160mm。
17.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特点和优点:
18.本实用新型提出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由钢筋混凝土环梁和钢筋混凝土板整体浇铸而成。钢筋混凝土环梁凸出于钢筋混凝土板,用于支撑炉壳、炉壁耐材及地脚螺栓这些荷载较大的部位;钢筋混凝土板布置于钢筋混凝土环梁的容置腔内,用于支撑炉底这些荷载较小的部位。采用上述结构,钢筋钢筋混凝土环梁与钢筋混凝土板组合成的基础结构的受力形式合理,不但能够满足对顶燃式热风炉支撑,又减少了钢筋及混凝土的材料用量。
附图说明
19.在此描述的附图仅用于解释目的,而不意图以任何方式来限制本实用新型公开的范围。另外,图中的各部件的形状和比例尺寸等仅为示意性的,用于帮助对本实用新型的理解,并不是具体限定本实用新型各部件的形状和比例尺寸。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的教导下,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各种可能的形状和比例尺寸来实施本实用新型。
20.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另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22.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的俯视图;
23.图4为本实用新型中隔热层的局部放大图;
24.图5为本实用新型中二次浇铸层的局部放大图。
25.附图标记说明:
26.100、基础结构;
ꢀꢀꢀꢀꢀꢀꢀꢀꢀꢀꢀꢀꢀꢀꢀ
10、钢筋混凝土环梁;
27.11、容置腔;
ꢀꢀꢀꢀꢀꢀꢀꢀꢀꢀꢀꢀꢀꢀꢀꢀꢀꢀ
12、承重端;
28.20、钢筋混凝土板;
ꢀꢀꢀꢀꢀꢀꢀꢀꢀꢀꢀꢀ
21、承重面;
29.30、隔热层;
ꢀꢀꢀꢀꢀꢀꢀꢀꢀꢀꢀꢀꢀꢀꢀꢀꢀꢀ
31、耐火材料封层;
30.32、耐火砖分层;
ꢀꢀꢀꢀꢀꢀꢀꢀꢀꢀꢀꢀꢀꢀ
33、粗砂分层;
31.40、二次浇铸层;
ꢀꢀꢀꢀꢀꢀꢀꢀꢀꢀꢀꢀꢀꢀ
50、地脚螺栓。
32.50、地脚螺栓。
具体实施方式
33.结合附图和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的描述,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本实用新型的细节。但是,在此描述的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仅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的目的,而不能以任何方式理解成是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在本实用新型的教导下,技术人员可以构想基于本实用新型的任意可能的变形,这些都应被视为属于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34.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称为“固定于”或“设置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可能存在居中元件。当一个元件被称为是“连接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
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存在居中元件。
35.如图1至图5所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100包括钢筋混凝土环梁10和钢筋混凝土板20,钢筋混凝土环梁10呈环形且具有轴向贯通的容置腔11,钢筋混凝土板20设置在容置腔11内且垂直于容置腔11的轴向设置,钢筋混凝土板20的外缘与钢筋混凝土环梁10的内壁通过整体浇铸固定连接,钢筋混凝土板20的一板面为承重面21,钢筋混凝土环梁10的两端分别凸出于钢筋混凝土板20。
36.本实用新型提出的顶燃式热风炉的基础结构100由钢筋混凝土环梁10和钢筋混凝土板20整体浇铸而成。钢筋混凝土环梁10凸出于钢筋混凝土板20,用于支撑炉壳、炉壁耐材及地脚螺栓这些荷载较大的部位;钢筋混凝土板20布置于钢筋混凝土环梁10的容置腔11内,用于支撑炉底这些荷载较小的部位。采用上述结构,钢筋钢筋混凝土环梁10与钢筋混凝土板20组合成的基础结构的受力形式合理,不但能够满足对顶燃式热风炉支撑,又减少了钢筋及混凝土的材料用量。
37.在本实用新型一个可选的实施方式中,承重面21上设置有隔热层30。采用上述结构,隔热层30位于炉底和承重面21之间,用于隔热,以降低从顶燃式热风炉炉底到承重面21的温度。
38.在该实施方式一个可选的例子中,隔热层30包括由下向上顺序设置的耐火材料分层31、耐火砖分层32和粗砂分层33。
39.优选的,耐火材料分层31的厚度为60mm,耐火砖分层32的厚度为75mm,厚粗砂层33的厚度为25mm。
40.在一个可选的例子中,耐火材料分层31由耐火材料喷涂而成,耐火砖分层由耐火砖层叠码放而成,粗砂分层33由粗砂混凝土制成,耐火材料、耐火砖和粗砂混凝土均可以选用现有的技术,在此不进行赘述。
41.在本实用新型一个可选的实施方式中,钢筋混凝土环梁10其凸出于承重面21的一端为承重端12,承重端12的端面上设置有二次浇铸层40。二次浇铸层40用于调节炉壳底座与基础顶面距离,便于炉壳底座的安装。
42.优选的,二次浇铸层40的厚度为50mm。
43.在该实施方式一个可选的例子中,二次浇铸层40为混凝土二次浇铸层。优选的,该混凝土二次浇铸层为c35细石混凝土二次浇铸层。
44.在该实施方式一个可选的例子中,承重端12预埋有多个地脚螺栓50,多个地脚螺栓50沿钢筋混凝土环梁10的周向顺序间隔设置,各地脚螺栓50的端部贯穿二次浇铸层40。地脚螺栓50用于连接基础结构100与顶燃式热风炉的炉壳。
45.在本实用新型一个可选的实施方式中,容置腔11上下贯通设置,钢筋混凝土板20水平设置,钢筋混凝土板20的上板面和下板面均为水平面,钢筋混凝土板20的上板面为承重面21。
46.在该实施方式一个可选的例子中,钢筋混凝土板20承重面21低于钢筋混凝土环梁10的上端面(承重端的端面)160mm。
47.在一个可选的例子中,钢筋混凝土板20的下板面高于钢筋混凝土环梁10的下端面,以进一步降低基础结构100的钢筋混凝土的用量。
48.针对上述各实施方式的详细解释,其目的仅在于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解释,以便于
能够更好地理解本实用新型,但是,这些描述不能以任何理由解释成是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特别是,在不同的实施方式中描述的各个特征也可以相互任意组合,从而组成其他实施方式,除了有明确相反的描述,这些特征应被理解为能够应用于任何一个实施方式中,而并不仅局限于所描述的实施方式。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