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角膜塑形镜试戴片污染状况调查与干预措施的制作方法

2021-09-22 19:1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角膜 塑形 干预 污染 状况


1.本发明涉及角膜塑形镜技术领域,具体为角膜塑形镜试戴片污染状况调查与干预措施。


背景技术:

2.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近几十年来近视呈现高发、低龄的趋势,而在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研究中,角膜塑形镜被认为是控制近视增长的有效方法,在角膜塑形镜验配过程中,试戴是整个流程中最为关键的一个步骤,通过试戴,可以选择最适合患者角膜形状的镜片,避免镜片处方的偏差,但在实际试戴过程中,由于试戴片造价较高,医院购置数量有限,一种型号的试戴片每家医院只备一枚,存在供需矛盾,容易出现因试戴片使用频率较高,冲洗消毒不彻底导致试戴片沾染致病微生物,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因此,不论是院外还是院内,镜片、镜盒、吸棒及护理液等都可能成为感染源,为了进一步了解我院角膜塑形镜试戴片的微生物污染现状及存在问题,本研究对使用中的角膜塑形镜试戴片采样,并进行结果分析总结,旨在为找出角膜塑形镜试戴片更可靠便捷的消毒方法提供科学依据。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消毒不彻底、操作不规范等缺陷,提供角膜塑形镜试戴片污染状况调查与干预措施。所述角膜塑形镜试戴片污染状况调查与干预措施具有消毒彻底、操作规范等特点。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角膜塑形镜试戴片污染状况调查与干预措施,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s1:培训:对试戴室清洗消毒人员从手卫生、镜片清洗消毒方法、戴镜取镜手法、无菌技术等内容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s2:清洗消毒方法的改进:对于角膜塑形镜试戴片,增加了清洁环节,去除了使用护理液浸泡5分钟的环节,明确了多功能护理液揉搓的时长与用量,并强调揉搓之后使用不少于150ml的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直至镜片内外面和操作者的指尖无明显污渍;s3:对于镜盒和吸棒的处理:改用多功能除菌盒进行快速消毒一分钟,保证一人一用一消毒原则;s4:加强试戴室的管理:除了落实试戴室空气物表的清洁消毒工作外,严格限制试戴室的人数,防止因环境引起的镜片污染;s5:加强使用频次高的试戴片的管控:一方面尽可能的增加高频次试戴片的购置数量,另一方面选取型号度数相似的其他品牌的试戴片进行替代,从而保证试戴片的正常周转,减少因使用过频引起的感染风险。
5.优选的,试戴片须单独保存在专门的区域内,要求清洁、干燥、整洁。所有试戴片使用后,当天必须进行ab液(除蛋白质沉淀酶片或除蛋白酶剂)消毒。
6.优选的, 没有使用过的试戴片至少每2周用ab液消毒一次,用ab液浸泡消毒试戴
片30分钟,取出镜片后用多重过滤的洁净水或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干净后,保存于护理液中。
7.优选的,干式保存的试戴片,应对其镜盒进行清洗消毒处理,可使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镜盒30分钟后用多重过滤的洁净水反复冲洗去掉含氯消毒液,最后用灭菌生理盐水冲洗,冲洗干净后干燥使用。
8.优选的,同时,每次对试戴片进行消毒都要求有记录,因为使用频次越高的角膜塑形镜表面沉积物残留就越多,同时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也越久,污染风险就越大。
9.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通过150ml生理盐水对试戴片进行彻底冲洗可以彻底去除护理液残留,防止眼部刺激,也可以彻底清除镜片上的有机物,对于镜盒和吸棒的消毒处理,改进后的流程中采用了多功能除菌盒,运用紫外线照射原理快速进行消毒,有效解决了消毒不及时的问题,保证了镜盒和吸棒一人一用一消毒原则。
附图说明
10.图1为本发明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11.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2.具体实施例一:请参阅图1,本发明提供一种技术方案:角膜塑形镜试戴片污染状况调查与干预措施,培训:对试戴室清洗消毒人员从手卫生、镜片清洗消毒方法、戴镜取镜手法、无菌技术等内容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
13.清洗消毒方法的改进:对于角膜塑形镜试戴片,增加了清洁环节,去除了使用护理液浸泡5分钟的环节,明确了多功能护理液揉搓的时长、用量与揉搓方法,并强调揉搓之后使用不少于150ml的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直至镜片内外面和操作者的指尖无明显污渍。
14.对于镜盒和吸棒的处理:改用多功能除菌盒进行快速消毒一分钟,保证一人一用一消毒原则,加强试戴室的管理,除了落实试戴室空气物表的清洁消毒工作外,严格限制试戴室的人数,防止因环境引起的镜片污染。
15.加强使用频次高的试戴片的管控:一方面尽可能的增加高频次试戴片的购置数量,另一方面选取型号度数相似的其他品牌的试戴片进行替代,从而保证试戴片的正常周转,减少因使用过频引起的感染风险。
16.加强使用频次高的试戴片的管控:试戴片须单独保存在专门的区域内,要求清洁、干燥、整洁。所有试戴片使用后,当天必须进行ab液(除蛋白质沉淀酶片或除蛋白酶剂)消毒,没有使用过的试戴片至少每2周用ab液消毒一次,用ab液浸泡消毒试戴片30分钟,取出镜片后用多重过滤的洁净水或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干净后,保存于护理液中,干式保存的试戴片,应对其镜盒进行清洗消毒处理,可使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镜盒30分钟后用多重
过滤的洁净水反复冲洗去掉含氯消毒液,最后用灭菌生理盐水冲洗,冲洗干净后干燥使用,同时,每次对试戴片进行消毒都要求有记录,因为使用频次越高的角膜塑形镜表面沉积物残留就越多,同时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也越久,污染风险就越大,一方面尽可能的增加高频次试戴片的购置数量,另一方面选取型号度数相似的其他品牌的试戴片进行替代,从而保证试戴片的正常周转,减少因使用过频引起的感染风险。
[0017] 具体实施例二:
角膜塑形镜试戴片污染状况调查与干预措施,包括以下步骤:s1:培训:对试戴室清洗消毒人员从手卫生、镜片清洗消毒方法、戴镜取镜手法、无菌技术等内容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s2:清洗消毒方法的改进:对于角膜塑形镜试戴片,增加了清洁环节,去除了使用护理液浸泡5分钟的环节,明确了多功能护理液揉搓的时长、用量与揉搓方法,并强调揉搓之后使用不少于150ml的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直至镜片内外面和操作者的指尖无明显污渍;s3:对于镜盒和吸棒的处理:改用多功能除菌盒进行快速消毒一分钟,保证一人一用一消毒原则;s4:加强试戴室的管理:除了落实试戴室空气物表的清洁消毒工作外,严格限制试戴室的人数,防止因环境引起的镜片污染;
s5:加强使用频次高的试戴片的管控:一方面尽可能的增加高频次试戴片的购置数量,另一方面选取型号度数相似的其他品牌的试戴片进行替代,从而保证试戴片的正常周转,减少因使用过频引起的感染风险。
[0018]
工作原理:培训:对试戴室清洗消毒人员从手卫生、镜片清洗消毒方法、戴镜取镜手法、无菌技术等内容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清洗消毒方法的改进:对于角膜塑形镜试戴片,增加了清洁环节,去除了使用护理液浸泡5分钟的环节,明确了多功能护理液揉搓的时长、用量与揉搓方法,并强调揉搓之后使用不少于150ml的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直至镜片内外面和操作者的指尖无明显污渍,对于镜盒和吸棒的处理:改用多功能除菌盒进行快速消毒一分钟,保证一人一用一消毒原则,加强试戴室的管理:除了落实试戴室空气物表的清洁消毒工作外,严格限制试戴室的人数,防止因环境引起的镜片污染,加强使用频次高的试戴片的管控:一方面尽可能的增加高频次试戴片的购置数量,另一方面选取型号度数相似的其他品牌的试戴片进行替代,从而保证试戴片的正常周转,减少因使用过频引起的感染风险。
[0019]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