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3: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医疗器械 神经 训练 模拟 操作


1.本实用新型涉及医疗器械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


背景技术:

2.神经内镜作为微侵袭神经外科的重要工具之一,因其具有多角度的手术视野、灵活手术操作和微创的特点,在颅脑手术中显示了独特的优越性。神经内镜外科也逐渐被广大神经外科医生和患者所接受。但是神经内镜技术在神经外科的应用却比较缓慢。这与神经内镜技术的特点密切相关:二维的手术视野、需手目分离操作、立体感不足和“鱼眼”效应。这就要求医生具备在手眼分离的情况下熟练地进行手术。为了熟练掌握该手术技巧,事前必须进行严格的操作训练。以往手术训练经常使用尸体或活体动物模型,但是这样常会造成时间和金钱上的双重负担。
3.专利cn102208151b公开的一种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的操作训练管是固定的,不能模拟人体器官形状,且该专利中鸡蛋通过保鲜膜固定鸡蛋,本身较为麻烦,且保鲜膜一旦切开后鸡蛋固定不牢固,不利于操作。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
5.本实用新型的创新点在于将操作训练管设计成金属定型软管,能够任意弯折并固定,能够高精度模拟人体的器官形状。
6.为实现上述实用新型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包括箱体和顶板,所述箱体包括底板和侧壁,所述底板上设有若干凹槽,所述顶板上设有若干操作训练孔,操作训练孔下方设有和操作训练孔相连的操作训练管,所述操作训练管为金属定型软管;所述顶板底部设有用于卡入箱体的环形限位板。本实用新型中将操作训练管设计成金属定型软管,能够任意弯折并固定,能够高精度模拟人体的器官形状。
7.进一步地,底板上凹槽四周设有三个以上的弹性爪。3个以上弹性爪可以全方位稳固鸡蛋。
8.进一步地,弹性爪为s形结构。鸡蛋插入时s形结构的弹性爪在插入时形成导向,利于鸡蛋插入。
9.进一步地,凹槽为半球形凹槽,所述半球形凹槽底部设有直径小于半球形凹槽的底部球形凹槽,所述底部球形凹槽和半球形凹槽连接处为弧形段。便于各种规格鸡蛋的固定。
10.进一步地,凹槽内设有橡胶防滑层。鸡蛋放置后不会滑动。
11.进一步地,弹性爪内侧设有橡胶防滑层。鸡蛋放置后不会滑动。
12.进一步地,操作训练孔内壁设有内螺纹,所述金属定型软管顶部设有连接段,所述连接段上设有和内螺纹旋接的外螺纹。便于更换不同长度及不同壁厚的金属定型软管,以实现操作孔径及长度的不同。
13.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4.1.本实用新型中将操作训练管设计成金属定型软管,能够任意弯折并固定,能够实现高精度模拟人体的器官形状。
15.2.本实用新型中通过弹性爪固定鸡蛋,避免了用保鲜膜固定鸡蛋时的麻烦及不稳定。
16.3.本实用新型中通过半球形凹槽、球形凹槽和用于连接半球形凹槽和球形凹槽的连接段,便于各种规格鸡蛋的固定。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凹槽的结构示意图。
19.图3为顶板的结构示意图。
20.图4为金属定型软管连接段的剖视图。
21.图5为凹槽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23.实施例1:如图1、2、3、4、5所示,一种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包括箱体1和顶板2,箱体1包括底板1.1和侧壁1.2,底板2上设有若干凹槽4,凹槽4为半球形凹槽4,半球形凹槽4底部设有直径小于半球形凹槽4的底部球形凹槽5,底部球形凹槽5和半球形凹槽4连接处为弧形段6,凹槽4内设有橡胶防滑层,顶板2上设有若干操作训练孔7,操作训练孔7下方设有和操作训练孔7相连的操作训练管8,操作训练管8为金属定型软管;顶板2底部设有用于卡入箱体1的环形限位板9,底板上凹槽4四周设有三个以上的弹性爪3,优选为四个弹性爪3,弹性爪3为s形结构,弹性爪3内侧设有橡胶防滑层,操作训练孔7内壁设有内螺纹7.1,金属定型软管8顶部设有连接段8.1,连接段8.1上设有和内螺纹7.1旋接的外螺纹8.2。
24.工作时,先在半球形凹槽4内放置煮熟的鸡蛋,鸡蛋通过弹性爪3固定,将操作训练管8弯折成人体器官如鼻腔的形状,再将神经内镜、摄像头和相关手术器械通过操作训练管8放入箱内,操作人员通过箱外的手柄用手术器械磨除蛋壳,剪开鸡蛋上的蛋衣,刮除蛋白和蛋黄,从而在鸡蛋上练习内镜手术中磨、剪、切、刮和分离的各种手术动作。操作时可先在大孔径的操作训练管8中练习,熟练后,再更换小孔径的操作训练管8来练习。
25.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包括箱体和顶板,所述箱体包括底板和侧壁,所述底板上设有若干凹槽,所述顶板上设有若干操作训练孔,操作训练孔下方设有和操作训练孔相连的操作训练管,其特征在于,所述操作训练管为金属定型软管;所述顶板底部设有用于卡入箱体的环形限位板。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其特征在于,所述底板上凹槽四周设有三个以上的弹性爪。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其特征在于,所述弹性爪为s形结构。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其特征在于,所述凹槽为半球形凹槽,所述半球形凹槽底部设有直径小于半球形凹槽的底部球形凹槽,所述底部球形凹槽和半球形凹槽连接处为弧形段。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其特征在于,所述凹槽内设有橡胶防滑层。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其特征在于,所述弹性爪内侧设有橡胶防滑层。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其特征在于,所述操作训练孔内壁设有内螺纹,所述金属定型软管顶部设有连接段,所述连接段上设有和内螺纹旋接的外螺纹。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模拟神经内镜操作训练箱,包括箱体和顶板,箱体包括底板和侧壁,底板上设有若干凹槽,顶板上设有若干操作训练孔,操作训练孔下方设有和操作训练孔相连的操作训练管,操作训练管为金属定型软管;顶板底部设有用于卡入箱体的环形限位板。本实用新型中将操作训练管设计成金属定型软管,能够实现高精度模拟。本实用新型中将操作训练管设计成金属定型软管,能够任意弯折并固定,能够实现高精度模拟人体的器官形状。实现高精度模拟人体的器官形状。实现高精度模拟人体的器官形状。


技术研发人员:丁哲旻 陆华 骆承章 鲁晓杰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江南大学附属医院
技术研发日:2020.12.07
技术公布日:2021/9/2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