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的制作方法

2021-06-22 16: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模块 语音 回声 消除

本发明涉及一种语音模块,尤其涉及一种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



背景技术:

随着科技的发展,语音交互称为人机交互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语音模块不仅能够用于智能播放语音,而且能够拾取语音,并对语音进行处理,而在拾取语音过程中往往会拾取到杂音或语音模块自身播放的语音,导致拾取信息不准确,进而影响内部信息的处理。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语音模块易拾取自身播放语音导致的信息拾取不准确的问题,提供了一种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该语音模块通过远离语音拾取单元和语音播放单元尽可能的弱化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通过消声模块消除拾取到的播放语音。

本发明所采取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包括

语音拾取单元,用于拾取外界传递过来的语音信息;

语音处理单元,连接所述语音拾取单元,用于处理所述语音拾取单元传递过来的语音信息;

语音播放单元,连接所述语音处理单元,用于播放所述语音处理单元处理后的语音;

所述语音拾取单元包括麦克风集音口和麦克风,所述语音播放单元包括播放喇叭,所述麦克风远离所述播放喇叭;

所述语音处理单元包括消声模块和存储单元,所述消声模块连接所述语音播放单元和语音拾取单元,所述语音播放单元的输出端连接所述消声模块,所述消声模块根据所述语音播放单元传递过来的信息得到第一语音信息,所述语音拾取单元的输出端连接所述消声模块,所述消声模块根据接收到的语音拾取单元传递过来的信息得到第二语音信息,对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和第二语音信息进行比对,从所述第二语音信息中消除第一语音信息后存储入所述存储单元。

进一步的,所述语音拾取单元中的麦克风集音口和所述语音播放单元中的喇叭口相背设置。

进一步的,所述存储单元与所述语音播放单元连接,所述语音播放单元能够调取所述存储单元内语音信息。

进一步的,所述语音处理单元还包括滤波单元和音频识别单元,所述滤波单元用于对语音进行滤波处理,所述音频识别单元用于识别语音特征,所述语音特征包括语音的连续性、分贝和清晰度。

进一步的,当所述语音断续频次大于阈值时,将相应的语音删除,当语音分贝低于阈值,将相应的语音删除,当语音的清晰度过低,将相应的语音删除。

进一步的,所述语音拾取单元与所述语音处理单元之间设置有音频放大器,用于对拾取的语音放大后传递至所述语音处理单元。

本发明所产生的有益效果包括:本发明中的语音模块通过远离语音拾取单元和语音播放单元尽可能的弱化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通过消声模块消除拾取到的语音模块自身播放的语音,通过音频识别滤除杂音,实现语音拾取的精准度。

附图说明

图1本发明中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详细的解释说明,但应当理解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受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本发明中的一种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包括语音拾取单元,用于拾取外界传递过来的语音信息;语音处理单元,连接语音拾取单元,用于处理语音拾取单元传递过来的语音信息;语音播放单元,连接语音处理单元,用于播放语音处理单元处理后的语音;语音拾取单元包括麦克风集音口和麦克风,语音播放单元包括播放喇叭,麦克风远离播放喇叭;语音处理单元包括消声模块和存储单元,消声模块连接语音播放单元和语音拾取单元,语音播放单元的输出端连接消声模块,消声模块根据语音播放单元传递过来的信息得到第一语音信息,语音拾取单元的输出端连接消声模块,消声模块根据接收到的语音拾取单元传递过来的信息得到第二语音信息,对第一语音信息和第二语音信息进行比对,从第二语音信息中消除第一语音信息后即得到消除回声干扰后的语音信息,将该语音信息存储入存储单元。

语音拾取单元中的麦克风集音口和语音播放单元中的喇叭口相背设置。存储单元与语音播放单元连接,语音播放单元能够调取存储单元内语音信息,播放处理后的语音信息。

语音处理单元还包括滤波单元和音频识别单元,滤波单元用于对语音进行滤波处理,音频识别单元用于识别语音特征,语音特征包括语音的连续性、分贝和清晰度。当语音断续频次大于阈值时,将相应的语音删除,当语音分贝低于阈值,将相应的语音删除,当语音的清晰度过低,将相应的语音删除。该设计可有效消除杂音。

语音拾取单元与语音处理单元之间设置有音频放大器,用于对拾取的语音放大后传递至语音处理单元,通过对拾取的音频进行放大,可提高语音识别的精准度。

已经通过参考少量实施方式描述了本发明。然而,本领域技术人员所公知的,正如附带的专利权利要求所限定的,出了本发明以上公开的其他的实施例等同的落在本发明的范围内。

本领域内的技术人员应明白,

本技术:
的实施例可提供为方法、系统、或计算机程序产品。因此,本申请可采用完全硬件实施例、完全软件实施例、或结合软件和硬件方面的实施例的形式。而且,本申请可采用在一个或多个其中包含有计算机可用程序代码的计算机可用存储介质(包括但不限于磁盘存储器、cd-rom、光学存储器等)上实施的计算机程序产品的形式。

本申请是参照根据本申请实施例的方法、设备(系统)、和计算机程序产品的流程图和/或方框图来描述的。应理解可由计算机程序指令实现流程图和/或方框图中的每一流程和/或方框、以及流程图和/或方框图中的流程和/或方框的结合。可提供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到通用计算机、专用计算机、嵌入式处理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的处理器以产生一个机器,使得通过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的处理器执行的指令产生用于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的装置。

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也可存储在能引导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以特定方式工作的计算机可读存储器中,使得存储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器中的指令产生包括指令装置的制造品,该指令装置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

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也可装载到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上,使得在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设备上执行一系列操作步骤以产生计算机实现的处理,从而在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设备上执行的指令提供用于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的步骤。

最后应当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上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依然可以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修改或者等同替换,而未脱离本发明精神和范围的任何修改或者等同替换,其均应涵盖在本发明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其特征在于:包括

语音拾取单元,用于拾取外界传递过来的语音信息;

语音处理单元,连接所述语音拾取单元,用于处理所述语音拾取单元传递过来的语音信息;

语音播放单元,连接所述语音处理单元,用于播放所述语音处理单元处理后的语音;

所述语音拾取单元包括麦克风集音口和麦克风,所述语音播放单元包括播放喇叭,所述麦克风远离所述播放喇叭;

所述语音处理单元包括消声模块和存储单元,所述消声模块连接所述语音播放单元和语音拾取单元,所述语音播放单元的输出端连接所述消声模块,所述消声模块根据所述语音播放单元传递过来的信息得到第一语音信息,所述语音拾取单元的输出端连接所述消声模块,所述消声模块根据接收到的语音拾取单元传递过来的信息得到第二语音信息,对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和第二语音信息进行比对,从所述第二语音信息中消除第一语音信息后存储入所述存储单元。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其特征在于:所述语音拾取单元中的麦克风集音口和所述语音播放单元中的喇叭口相背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其特征在于:所述存储单元与所述语音播放单元连接,所述语音播放单元能够调取所述存储单元内语音信息。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其特征在于:所述语音处理单元还包括滤波单元和音频识别单元,所述滤波单元用于对语音进行滤波处理,所述音频识别单元用于识别语音特征,所述语音特征包括语音的连续性、分贝和清晰度。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其特征在于:当所述语音断续频次大于阈值时,将相应的语音删除,当语音分贝低于阈值,将相应的语音删除,当语音的清晰度过低,将相应的语音删除。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其特征在于:所述语音拾取单元与所述语音处理单元之间设置有音频放大器,用于对拾取的语音放大后传递至所述语音处理单元。


技术总结
本发明涉及一种可消除回声的语音模块,包括语音拾取单元,用于拾取外界传递过来的语音信息;语音处理单元,连接所述语音拾取单元,用于处理所述语音拾取单元传递过来的语音信息;语音播放单元,连接所述语音处理单元,用于播放所述语音处理单元处理后的语音;该语音模块通过远离语音拾取单元和语音播放单元尽可能的弱化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通过语音处理单元消除拾取到的播放语音。

技术研发人员:夏文勇;顾强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南京品尼科自动化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19.12.19
技术公布日:2021.06.22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