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终端以及存储装置与流程

2021-10-20 00: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回声 测试 终端 装置 消除


1.本发明涉及回声测试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终端以及存储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很多电子设备都同时具有音频播放和音频采集的功能,例如:对讲机等能够进行语音通话的电子设备,在对讲过程中就要同时实现音频播放和音频采集。这种情况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声学回声。因此,需要进行回声消除。
3.现有技术中,采取在电子设备中设置回声消除器(acoustic echo canceller,aec)的方式进行回声消除,并且在电子设备出厂前对其进行回声消除测试。但是现有的测试方法只是将采集到的声音与原始音频进行对比,并未考虑到环境噪声的影响,测试结果不准确。而且,仅测试声音的损伤程度,并不能准确判断原始音频的内容是否流失,容易造成测试结果与用户主观感受不一致,降低用户体验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出一种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终端以及存储装置,在第二设备播放第一测试音频时播放第二测试音频,并在接收第一测试设备反馈的第一音频信号中剔除环境噪声,通过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信息、声音特征分别获取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结合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获取回声消除质量,能够在回声消除测试时避免环境噪声的影响,并在测试时分别对音频的内容和损伤程度进行测试,提高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保证了测试结果与主观感受的一致性,促进回声消除效果的提升,提高了用户的体验。
5.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的一个技术方案为:一种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所述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包括:s101:向第一测试设备播放第一测试音频,并在第二测试设备播放所述第一测试音频时播放第二测试音频,其中,所述第一测试设备与所述第二测试设备通信连接;s102:接收所述第一测试设备反馈的第一音频信号,并剔除所述第一音频信号中的环境噪声,所述第一音频信号为所述第二测试设备采集所述第二测试音频产生的音频信号;s103:获取所述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信息,根据所述语音信息与所述第二测试音频的语音信息的匹配程度获取所述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一语音质量;s104:提取所述第一音频信号的声音特征,将所述声音特征与预设的声音特征阈值对比,根据对比结果获取所述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二语音质量,结合所述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获取回声消除质量。
6.进一步地,所述在第二测试设备播放所述第一测试音频时播放第二测试音频的步骤具体包括:根据所述第一测试音频的第一播放时间以及所述第二测试设备的播放延时,根据所述第一播放时间、播放延时获取所述第二测试设备播放所述第二测试音频的第二播放时间,并在所述第二播放时间播放所述第二测试音频。
7.进一步地,所述在第二测试设备播放所述第一测试音频时播放第二测试音频的步
骤之前还包括:通过预置的噪音播放设备向所述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环境噪声。
8.进一步地,所述剔除所述第一音频信号中的环境噪声的步骤具体包括:获取所述第二测试设备接收所述环境噪声后产生的噪声处理信号,根据所述噪声处理信号剔除所述第一音频信号中的环境噪声,所述噪声处理信号为处理所述环境噪声后产生的音频信号。
9.进一步地,所述通过声音采集模块或通讯组件接收所述第一测试设备反馈的第一音频信号。
10.进一步地,所述获取所述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信息的步骤具体包括:对所述第一音频信号进行语音识别,获取所述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内容,所述语音内容包括所述第一音频信号包括的内容信息以及所述内容信息中每个子内容的时间间隔。
11.进一步地,所述根据所述语音信息与所述第二测试音频的语音信息的匹配程度获取所述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一语音质量的步骤具体包括:获取所述第二测试音频包括的内容信息以及所述内容信息中子内容信息的时间间隔,根据所述内容信息、时间间隔与所述第二测试音频进行相似度匹配,通过获取的相似度确定所述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一语音质量。
12.进一步地,所述根据对比结果获取所述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二语音质量的步骤具体包括:获取所述第一音频信号中所述声音特征超出所述声音特征阈值的时间段,根据所述时间段与所述第二测试音频的总时长之比获取所述第二语音指令。
13.基于相同的发明构思,本发明还提出一种智能终端,所述智能终端包括处理器、存储器,所述存储器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根据所述计算机程序执行如上所述的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
14.基于相同的发明构思,本发明又提出一种存储装置,存储装置存储有程序数据,所述程序数据被用于执行如上所述的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
15.相比现有技术,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在第二设备播放第一测试音频时播放第二测试音频,并在接收第一测试设备反馈的第一音频信号中剔除环境噪声,通过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信息、声音特征分别获取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结合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获取回声消除质量,能够在回声消除测试时避免环境噪声的影响,并在测试时分别对音频的内容和损伤程度进行测试,提高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保证了测试结果与主观感受的一致性,促进回声消除效果的提升,提高了用户的体验。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发明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一实施例的流程图;
17.图2为本发明智能终端一实施例的结构图;
18.图3为本发明存储装置一实施例的结构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0.请参阅图1,其中,图1为本发明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一实施例的结构图。结合附图
1对本发明的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作详细说明。
21.在本实施例中,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包括:
22.s101:向第一测试设备播放第一测试音频,并在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第一测试音频时播放第二测试音频,其中,第一测试设备与第二测试设备通信连接。
23.在本实施例中,执行该测试方法的设备可以为手机、电脑、智能音箱以及其他能够播放音频和获取回声消除质量的智能终端。同样的,第一测试设备、第二测试设备可以为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音箱、具备麦克风、扬声器的监控摄像头以及其他能够播放音频和采集声音信号的设备。
24.在本实施例中,回声消除设备可以设置在第一测试设备中,也可以设置在第二测试设备中,还可以在第一测试设备、第二测试设备中均设置回声消除设备,或者将回声消除设备分别与第一测试设备、第二测试设备连接。
25.在其他实施例中,回声消除设备也可以以软件的形式存储于第一测试设备、第二测试设备中的至少一个中。
26.在本实施例中,第一测试设备与第二测试设备通过网线、路由器、usb线、基站、wifi、蓝牙以及其他有线或无线方式连接。
27.在本实施例中,智能终端向第一测试设备播放的第一测试音频可以为一段音乐、一段话、一串数字中的至少一种,也可以为动物的声音、汽车鸣笛声、瀑布声以及其他环境声,只需该音频为第一测试设备工作时需要传输的声音种类即可,在此不做限定。
28.在本实施例中,在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第一测试音频时播放第二测试音频的步骤具体包括:根据第一测试音频的第一播放时间以及第二测试设备的播放延时,根据第一播放时间、播放延时获取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第二测试音频的第二播放时间,并在第二播放时间播放所第二测试音频。其中,将第一播放时间与播放延时之和作为第二播放时间。
29.在其他实施例中,也可以将智能终端与第二测试设备连接,在检测到第二测试设备产生的播放第一测试音频的声音播放信号后播放第二测试音频。还可以控制第一测试设备接收并存储第一测试音频,并向第二测试设备发送两次第一测试音频,并在第二测试设备第二次播放第一测试音频时向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第二测试音频。
30.在本实施例中,第一测试设备与第二测试设备可以为相同的设备,在其他实施例中,第一测试设备与第二测试设备也可以为不同的设备,先通过第二测试音频测试第二测试设备的回声消除质量,进而在第一测试设备播放第二测试设备传输的音频时,向第一测试设备播放测试音频以根据第一测试设备采集的音频数据检测第一测试设备的回声消除质量。
31.在本实施例中,第一测试设备和第二测试设备可以置于同一个环境中,并在向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第二测试音频时,关闭第一测试设备或第一测试设备的声音采集功能。在其他实施例中,也可以将第一测试设备、第二测试设备分开设置在不同的环境中,智能终端通过其他设备向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第二测试音频。
32.在本实施例中,在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第一测试音频时播放第二测试音频的步骤之前还包括:通过预置的噪音播放设备向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环境噪声。其中,该噪声播放设备可以内置在第二测试设备中,也可以外置作为一个独立的器件。环境噪声可以为讲话声、装修噪声、交通噪声、电话铃声以及其他第二测试设备、第一测试设备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
噪声。
33.在本实施例中,第一测试设备和第二测试设备设置在低噪声或无噪声环境中,从而避免第一测试设备、第二测试设备受到其他噪声的影响。
34.s102:接收第一测试设备反馈的第一音频信号,并剔除第一音频信号中的环境噪声,第一音频信号为第二测试设备采集第二测试音频产生的音频信号。
35.在本实施例中,智能终端可以通过声音采集模块(如麦克风、声音采集电路)采集第一测试设备播放的第一音频信号,也可以通过通讯组件接收第一测试设备反馈的第一音频信号。
36.在本实施例中,通讯组件通过wifi、蓝牙、zigbee以及网线、usb线、总线以及其他无线或有线接收的方式接收第一测试设备反馈的第一音频信号。
37.在本实施例中,通过声音采集模块采集时,智能终端可以通过图像定位、音源定位以及其他方式获取第一测试设备的发声位置,并控制声音采集模块朝向该发声位置。
38.在本实施例中,通过第二测试设备采集第二测试音频时还可以控制第二测试设备相对于噪声播放设备移动,
39.在本实施例中,剔除第一音频信号中的环境噪声的步骤具体包括:获取第二测试设备接收环境噪声后产生的噪声处理信号,根据噪声处理信号剔除第一音频信号中的环境噪声,噪声处理信号为处理环境噪声后产生的音频信号。
40.在一个具体的实施例中,在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第一测试音频前,控制噪声播放设备向第二测试设备播放环境噪声,并接收第二测试设备反馈的噪声处理信号。并在播放第二测试音频时控制噪声播放设备播放同样的环境噪声。并通过在第一音频信号中消除噪声处理信号的波形的方式剔除噪声处理信号。
41.s103:获取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信息,根据语音信息与第二测试音频的语音信息的匹配程度获取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一语音质量。
42.在本实施例中,获取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信息的步骤具体包括:对第一音频信号进行语音识别,获取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内容,语音内容包括第一音频信号包括的内容信息以及内容信息中每个子内容的时间间隔。其中,时间间隔为每个字内容中内容信息之间的间隔,具体可以为讲话间隔、每个音节之间的间隔以及其他间隔。
43.在本实施例中,对第一音频信号进行滤波处理,滤除第一音频信号中的干扰噪声,并将其转换为数字信号,根据该数字信号进行语音识别以获取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内容。
44.在本实施例中,根据语音信息与第二测试音频的语音信息的匹配程度获取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一语音质量的步骤具体包括:获取第二测试音频包括的内容信息以及内容信息中子内容信息的时间间隔,根据内容信息、时间间隔与第二测试音频进行相似度匹配,通过获取的相似度确定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一语音质量。其中,根据内容信息、时间间隔与第二测试音频进行内容信息、时间间隔的相似度匹配,相似度越高,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一语音质量越好。
45.在其他实施例中,为了获取第一音频的内容损失情况,进行内容信息的相似度匹配时,还可以分别将第二测试音频、剔除环境噪声的第一音频信号输入语音识别软件,根据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识别结果与第二测试音频的语音识别结果的相似度获取内容信息的相似度。
46.s104:提取第一音频信号的声音特征,将声音特征与预设的声音特征阈值对比,根据对比结果获取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二语音质量,结合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获取回声消除质量。
47.在本实施例中,声音特征包括音量、音质、音色中的至少一种。
48.在本实施例中,根据对比结果获取第一音频信号的第二语音质量的步骤具体包括:获取第一音频信号中声音特征超出声音特征阈值的时间段,根据时间段与第二测试音频的总时长之比获取第二语音指令。
49.在本实施例中,声音特征阈值可以为音量在不同时间段的大小阈值、第一音频信号在不同时间段的频率范围,以及第一音频信号波形偏离第二测试音频的波形的程度。其中,声音特征阈值的具体数值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自行设置,在此不做限定。
50.在本实施例中,对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分别设置不同的权重,根据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的权重和获取回声消除质量。在其他实施例中,也可以将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以分数的形式表示,将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之和获取回声消除质量。
51.有益效果:本发明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在第二设备播放第一测试音频时播放第二测试音频,并在接收第一测试设备反馈的第一音频信号中剔除环境噪声,通过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信息、声音特征分别获取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结合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获取回声消除质量,能够在回声消除测试时避免环境噪声的影响,并在测试时分别对音频的内容和损伤程度进行测试,提高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保证了测试结果与主观感受的一致性,促进回声消除效果的提升,提高了用户的体验。
52.基于相同的发明构思,本发明还提出一种智能终端,请参阅图2,图2为本发明智能终端一实施例的结构图,结合图2对本发明的智能终端进行说明。
53.在本实施例中,智能终端包括处理器、存储器,存储器存储有计算机程序,处理器根据计算机程序执行如上述实施例所述的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
54.有益效果:本发明的智能终端在第二设备播放第一测试音频时播放第二测试音频,并在接收第一测试设备反馈的第一音频信号中剔除环境噪声,通过第一音频信号的语音信息、声音特征分别获取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结合第一语音质量、第二语音质量获取回声消除质量,能够在回声消除测试时避免环境噪声的影响,并在测试时分别对音频的内容和损伤程度进行测试,提高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保证了测试结果与主观感受的一致性,促进回声消除效果的提升,提高了用户的体验。
55.基于相同的发明构思,本发明又提出一种存储装置,请参阅图3,图3为本发明存储装置一实施例的结构图。结合图3对本发明的存储装置进行说明。
56.在本实施例中,存储装置存储有程序数据,所述程序数据被用于执行如上述实施例所述的回声消除的测试方法。
57.在本技术所提供的几个实施例中,应该理解到,所揭露的系统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实现。例如,以上所描述的系统、单元、模块的实施例仅仅是示意性的,例如,所述单元的划分,仅仅为一种逻辑功能划分,实际实现时可以有另外的划分方式,例如多个单元或组件可以结合或者可以集成到另一个系统,或一些特征可以忽略,或不执行。另一点,所显示或讨论的相互之间的耦合或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通过一些接口,装置或单元的间接耦
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电性,机械或其它的形式。
58.所述作为分离部件说明的单元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上分开的,作为单元显示的部件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单元,即可以位于一个地方,或者也可以分布到多个网络单元上。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其中的部分或者全部单元来实现本实施例方案的目的。
59.另外,在本技术各个实施例中的各功能单元可以集成在一个处理单元中,也可以是各个单元单独物理存在,也可以两个或两个以上单元集成在一个单元中。上述集成的单元既可以采用硬件的形式实现,也可以采用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
60.所述集成的单元如果以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并作为独立地产品销售或使用时,可以存储在一个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基于这样的理解,本技术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或者该技术方案的全部或部分可以以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存储在一个存储介质中,包括若干指令用以通过一台计算机设备(可以是个人计算机,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等)执行本技术各个实施例所述方法的全部或部分步骤。而前述的存储介质包括:u盘、移动硬盘、只读存储器(英文全称:read

onlymemory,英文缩写:rom)、随机存取存储器(英文全称:randomaccessmemory,英文缩写:ram)、磁碟或者光盘等各种可以存储程序代码的介质。
61.以上所述,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技术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