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纬编针织物的制作方法

2021-10-06 09:5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本发明涉及一种纬编针织物。

背景技术

市场对更舒适的衣服的要求逐年提高,特别是皮肤触感良好且具有柔软的手感的内衣受到人们喜爱。

以往,在由布料制作衣料的情况下,由于从布料裁剪部产生丝的绽线、卷曲,因此,对布料裁剪部进行缝制来抑制该绽线、卷曲,但存在如下的问题:缝制部的凹凸对外观产生影响从而有损美观,另外,缝制部被外衣压迫导致穿着感下降。因此,作为皮肤触感良好的衣服,出售一种不对布料裁剪部进行缝制的、所谓的毛边衣服。

例如,以下的专利文献1公开了一种使用不需要裁剪部的缝制处理的针织物制作而成的衣料。但是,关于对热融合弹性丝和非弹性丝通过添丝进行编织并且实施了热定型的针织物,由于热融合弹性丝和非弹性丝在全部的针编弧和沉降弧处融合并且/或者沉降弧中的外表的纤维直径较粗,因此,针织物弯曲变硬,手感不佳。另外,由于是由单梳栉圆纬机编织的针织物,因此容易产生卷曲。

另外,以下的专利文献2公开了一种毛边性、压缩性以及压缩恢复良好的双面针织物。但是,在表面和背面的针织物组织中,由于对非弹性丝和弹性丝进行添丝,热融合弹性丝和非弹性丝在全部的针编弧和沉降弧处融合并且/或者沉降弧中的外表的纤维直径较粗,因此,针织物变硬,作为内衣,手感不佳。

另外,以下的专利文献3公开了一种伸长性和绽线性优异的双面针织物。但是,关于针织物,在表面和/或背面的针织物组织中,由于对非弹性丝和弹性丝进行添丝,热粘合弹性丝和非弹性丝在全部的针编弧和沉降弧处融合并且/或者沉降弧中的外表的纤维直径较粗,因此,针织物变硬,作为内衣,手感不佳。

现有技术文献

专利文献

专利文献1:日本特开2005-113349号公报

专利文献2:国际公开2003/038173号

专利文献3:日本特开2004-52157号公报



技术实现要素:

发明要解决的问题

鉴于所述的技术性现状,本发明要解决的课题在于提供一种毛边性和弯曲柔软性优异的纬编针织物。

用于解决问题的方案

本申请的发明人们为了解决上述课题,进行了锐意研究,并重复进行了实验,结果意外地发现,通过以下的结构能够解决课题,从而完成了本发明。

即,本发明如以下所述。

[1]一种纬编针织物,其含有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具有表面和背面,

该纬编针织物的特征在于,

该弹性丝将该表面和该背面连结,在该表面和该背面中,具有由该非弹性丝和该弹性丝并丝而形成针编弧的部分,由该非弹性丝和该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沉降弧的数量相对于该表面和该背面的该非弹性丝的沉降弧的总数的比例为50%以下。

[2]根据[1]所述的纬编针织物,其中,该纬编针织物不具有由所述非弹性丝和所述弹性丝并丝而形成沉降弧的部分。

[3]根据所述[1]或[2]所述的纬编针织物,其中,由所述表面和所述背面的非弹性丝和所述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针编弧的数量相对于该非弹性丝的针编弧的总数的比例为50%以上。

[4]根据所述[1]~[3]中任一项所述的纬编针织物,其中,构成所述表面或所述背面的任意一个面的非弹性丝未与另一个面连结。

[5]根据所述[1]~[4]中任一项所述的纬编针织物,其中,使所述纬编针织物在经向和纬向上均以9.8N的负载伸长时的、所述非弹性丝的线圈中的针编弧长与沉降弧长的比为0.20~0.80。

[6]根据所述[1]~[5]中任一项所述的纬编针织物,其中,在所述表面和所述背面中,所述非弹性丝仅形成成圈组织。

[7]根据所述[1]~[6]中任一项所述的纬编针织物,其中,所述弹性丝是在针织物纬向上使所述表面或所述背面的任意一个面的成圈组织和向另一个面的集圈组织交替地重复的组织。

[8]根据所述[1]~[7]中任一项所述的纬编针织物,其中,所述弹性丝彼此凝集或融合。

[9]根据所述[1]~[8]中任一项所述的纬编针织物,其中,所述弹性丝和所述非弹性丝凝集或融合。

[10]根据所述[1]~[9]中任一项所述的纬编针织物,其中,在所述纬编针织物的全部的线圈横列中包含弹性丝。

[11]根据所述[1]~[10]中任一项所述的纬编针织物,其中,非弹性丝和弹性丝通过添丝而编织成的线圈横列数相对于全线圈横列数的比例为50%以下。

发明的效果

本发明的纬编针织物为毛边性和弯曲柔软性优异的针织物。

附图说明

图1是经纬中的编织方法(成圈)的线圈状态的说明图。

图2是经纬中的编织方法(集圈)的线圈状态的说明图。

图3是经纬中的编织方法(漏针(浮线))的线圈状态的说明图。

图4是本实施方式的网眼构造的一个例子。

图5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6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7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8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9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10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11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12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13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14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15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16是本实施方式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17是比较例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18是比较例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19是比较例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20是比较例的编织组织的编织方法图的一个例子。

图21是本实施方式的针织物的卷曲测量法的说明图。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详细地说明本发明的实施方式。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含有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具有表面和背面,该纬编针织物的特征在于,该弹性丝将该表面和该背面连结,在该表面和该背面中,具有由该非弹性丝和该弹性丝并丝而形成针编弧的部分,由该非弹性丝和该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沉降弧的数量相对于该表面和该背面的非弹性丝的沉降弧的总数的比例为50%以下。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是使用具有两列以上的针床的纬编机编织而成的纬编针织物,通常利用圆纬机进行编织。以往的纬编针织物由于线圈从针织物裁剪部翘起,因此产生卷曲。另一方面,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采取利用弹性丝将两片针织物连结起来的构造,两片针织物从针织物裁剪部欲分别向相反的方向翘起,因此,彼此抵消翘起的力,不易产生卷曲。

在本实施方式中,表面和背面不特意进行区别,在利用圆纬机编织的情况下,具有由缸体侧的编针编织的面(也称作缸体面)和由拨盘侧的编针编织的面(也称作拨盘面)即可。

在本实施方式中,“线圈”分为针编弧和沉降弧(参照图1)。另外,在集圈组织中,将与旧线圈的针编弧重叠的部分设为针编弧(参照图2)。另外,在漏针(浮线)组织中,由于丝未钩挂于针,因此,不存在针编弧,全部为沉降弧(参照图3)。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的特征在于,具有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针编弧的部分。在本实施方式中,“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针编弧的部分”是指,在非弹性丝形成成圈组织或集圈组织时,也向相同的针供给弹性丝,非弹性丝和弹性丝重叠地形成针编弧构造的部分。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的特征在于,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沉降弧的数量相对于表面和背面的非弹性丝的沉降弧的总数的比例为50%以下,所述比例优选为25%以下,更优选为不具有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沉降弧的部分。通过所述沉降弧的数量的比例为50%以下,在热处理之后,弹性丝和非弹性丝不会过度地凝集或融合,并且沉降弧的外表的纤维直径不会变粗,因此会形成弯曲柔软性(手感)优异的针织物。例如,将圆纬机缸体侧作为全针成圈进行选针,将圆纬机拨盘侧作为全针集圈进行选针,将非弹性丝仅向缸体侧供给,将弹性丝以钩挂于缸体侧的针和拨盘侧的针的方式供给,从而成为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在缸体针上并丝的状态,由缸体侧的成圈组织编织成的线圈为只有针编弧并丝而成的构造,但由于弹性丝向拨盘侧去,因此成为非弹性丝和弹性丝的沉降弧不重叠的构造(参照图4)。另外,在本实施方式中,由将表面和背面连结的弹性丝以外的弹性丝(例如在表面或背面进行添丝而成的弹性丝等)与非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沉降弧的数量相对于表面和背面的非弹性丝的沉降弧的总数的比例也优选为50%以下。

另外,在非弹性丝在圆纬机缸体侧以跳过1针的方式编织成圈组织的情况下,交替地重复弹性丝在缸体侧以向与非弹性丝相同的针跳过1针的方式进行的成圈组织的编织、和弹性丝在拨盘侧以跳过1针的方式进行的集圈组织的编织,从而成为非弹性丝和弹性丝的沉降弧不重叠的构造(参照图6)。

由圆纬机进行的编织的拨盘针和缸体针的关系既可以是罗纹排列方式,也可以是双罗纹排列方式,根据排列方式适当地选择组织即可。

即,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的构造为,在线圈中形成有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的部分和未并丝的部分,由此兼具毛边性和弯曲柔软性。在针编弧和沉降弧这两者中,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在线圈横列整体中并丝的、所谓的添丝编织的情况中,在实施了热定型的针织物中,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在全部的针编弧和沉降弧处融合,并且沉降弧的外表的纤维直径较粗,因此,针织物弯曲变硬,手感不佳。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所含的“非弹性丝”是指除了后述的例外之外,最大伸长率小于100%的纤维。作为非弹性丝,能够使用天然纤维、合成纤维,对此没有特别限定。

作为天然纤维,能够举出棉、麻、丝绸、羊毛等。此外,作为合成纤维,能够举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等聚酯纤维、尼龙6、尼龙66等聚酰胺纤维、聚乙烯、聚丙烯等聚烯烃纤维等,能够任意地选择它们的有光丝、半消光丝、全消光丝等,纤维的剖面形状也能够是圆型、椭圆型、W型、茧型、中空纤维等任意的剖面形状,关于纤维的形态也没有特别限定,也可以是原丝、假捻等的卷缩丝。

另外,也可以使用人造纤维、铜氨纤维、天丝等再生(精制)纤维素纤维,所述纤维素纤维能够是作为原丝、捻丝的单一丝的形态,另外,也可以是与以下例示的合成纤维的复合丝的形态。

复合丝的形态没有特别限定,选择由交织进行的复合、由合捻进行的复合等符合用途的复合方法即可。纤维素纤维与合成纤维的复合丝的纤度优选地设为19~90dtex的纤度,由此,能够得到弯曲柔软性优异的、较薄且在暑热环境下的穿着感优异的针织物。

另外,在本实施方式中,用语“非弹性丝”例外地包括了含弹性丝的复合丝。在该情况下,最大伸长率也可以是100%以上。在使用弹性丝与合成纤维或天然纤维形成的复合丝即单包覆纱(SCY)、双包覆纱(DCY)的情况下,与弹性丝复合的丝的总纤度优选为30~100dtex,从容易制造针织物的观点来看,更优选为40~80dtex。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所含的弹性丝是指,与合成纤维不同且最大伸长率为100%以上的纤维。弹性丝的聚合物、纺丝方法没有特别限定,能够使用聚氨酯系、聚醚酯系的弹性丝,例如,在聚氨酯系弹性丝中,能够使用由干式纺丝或熔融纺丝制得的弹性丝。优选的是,弹性丝在染色加工时的预定型工序中的通常处理温度180℃附近不会损害伸缩性。此外,也能够通过弹性丝含有特殊聚合物、无机物等的粉末而使用具有高定型性、除臭性、抗菌性的功能性的弹性丝。弹性丝的纤度优选为9~80dtex,从针织物制造的容易性的观点来看,更优选为15~60dtex。

另外,从提高毛边性的观点来看,能够使用凝集性或融合性的弹性丝作为弹性丝。不过,只要能够通过适当的后加工等实现所希望的毛边性,则也可以不必是凝集性或融合性的弹性丝。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的特征在于,弹性丝将表面和背面连结起来。通过弹性丝跨表面的针床和背面的针床,成为各个面的针织物由弹性丝架桥并连结起来的构造。只要是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的沉降弧并丝而形成的沉降弧的数量相对于非弹性丝的沉降弧的总数的比例为50%以下的构造,则由弹性丝进行的连结也可以是针织物的局部的连结(参照图14)。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从毛边性、特别是绽线性的观点来看,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针编弧的数量相对于表面和背面的非弹性丝的针编弧的总数的比例优选为50%以上,更优选为75%以上,最优选为100%。为了将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针编弧的数量相对于表面和背面的非弹性丝的针编弧的总数的比例分别调节为任意的比例,在提花针织机的情况下,设计1针单位的组织即可,在不是提花针织机的情况下,增加或减少1个完整组织的线圈横列、线圈纵行即可。另外,1个完整组织是指构成针织物的编织组织的最小的重复线圈横列数和线圈纵行数,例如,在图11的组织中,两个线圈横列、4个线圈纵行形成1个完整组织。

通常情况下,在针织物中未与弹性丝并丝的非弹性丝容易因洗涤所引起的摩擦、与锐利的物品的接触而被抽出。特别是在针织物裁剪部中被抽出的丝不仅较大地损害审美性,而且绽开的丝接触皮肤产生刺痛感、发痒等,较大地损害穿着感。因此,在能够制成毛边的针织物中,针织物裁剪部不绽线是非常重要的。只要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针编弧的数量相对于表面和背面的非弹性丝的针编弧的总数的比例处于所述优选的范围内,则能够制成如下的针织物:由于裁剪部的绽线较少因此未与弹性丝并丝的非弹性丝不会因洗涤等伸长或受到负荷时被抽出,毛边性优异,并且穿着感优异。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优选为,构成一个面的非弹性丝未与另一个面连结。为了设为构成一个面的非弹性丝未与另一个面连结的构造,例如,适当地选择包括两列以上的针床的圆纬机,利用各针床对非弹性丝不在针床间移动的针织物组织进行编织即可。在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中,由于构成一个面的非弹性丝未与另一个面连结,从而非弹性丝能够得到较薄且弯曲柔软性优异的手感较好的、能够制成毛边的针织物。并且,通过改变构成各个面的非弹性丝的种类,能够得到在纬编针织物的表面和背面具有不同功能、在表面和背面改变花纹这样的设计性优异的、能够制成毛边的针织物。

在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中,从毛边性、特别是绽线性的观点来看,经纬都以9.8N的负载伸长时的、同一线圈横列的非弹性丝的线圈中的针编弧长与沉降弧长的比(沉降弧长/针编弧长)优选为0.20~0.80,更优选为0.25~0.65。在组织因线圈横列而不同的针织物的情况中,比值设为最大的线圈横列的比值。若所述线圈长的比处于所述优选的范围内,则能够制成如下的针织物:由于裁剪部的绽线较少因此未与弹性丝并丝的非弹性丝不会因洗涤等伸长或受到负荷时被抽出,作为能够制成毛边的针织物是优异的,并且具有还追随身体的动作的伸缩性,穿着感优异。

为了调节所述线圈长的比,选择与编织时的密度调整和纤度对应的适当的针织机隔距即可。

在实施例那部分对所述线圈长的比的详细的测量方法进行说明,以经纬分别为9.8N的应力使针织物伸长,利用销框固定该针织物,然后,通过显微镜的测量,对以9.8N伸长时的针编弧长和以9.8N伸长时的沉降弧长进行测量。通过该方法,能够在不破坏针织物的情况下实施测量。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优选为,在表面和背面,非弹性丝仅形成成圈组织。由于非弹性丝仅形成成圈组织,能够得到如下的针织物:凹凸感较小,表面和背面平滑,弯曲柔软性优异,作为内衣更佳。

在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中,从毛边性和弯曲柔软性的观点来看,优选的是,弹性丝为在针织物纬向上使表面或背面的任意一个面的成圈组织和向另一个面的集圈组织交替地重复的组织。在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中,在表面和背面的各面中,弹性丝形成的成圈组织和集圈组织既可以如图6、图10那样跳针,也可以如图5那样不跳针,但从毛边性的观点来看,优选不跳针。

在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中,从毛边性的观点来看,优选的是,弹性丝彼此凝集或融合,另外,更优选的是,除了弹性丝彼此凝集或融合之外,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凝集或融合。另外,“凝集或融合”是指,一方或双方的丝通过熔融或赋形而一体化,丝不易移动。

为了使弹性丝彼此凝集或融合,在150℃~210℃的范围内进行干热定型,或者在90℃以上的温度时实施湿热定型即可。

在本实施方式的针织物中,从毛边性的观点来看,优选的是,在全部的线圈横列中含有弹性丝。

向针山供给非弹性丝和弹性丝的方法没有特别限定,适当地选择合适的方法即可。无论是哪种编织方法,只要是本实施方式的组织,则得到的针织物没有变化,能够得到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沉降弧的数量相对于非弹性丝的沉降弧的总数的比例为50%以下的、弯曲柔软的针织物。

在将针织物制成衣服的情况下,通常将针织物纬向(线圈横列方向)作为产品的纬向。为了得到穿着过程中容易追随身体的动作、体形并且手感良好的针织物,针织物纬向的弯曲柔软性(以能够形成针织物经向(线圈纵行方向)的折痕的方式弯折时的柔软性)较为重要。特别是作为用作内衣的针织物,要求柔软的手感的针织物。为了得到柔软的手感的针织物,特别是加大弯曲柔软性较为重要。能够通过KatoTech株式会社制造的KES-FE2-AUTO-A自动纯弯曲试验机进行的弯曲刚性的测量来评价弯曲柔软性,对此的详细说明见后述。由所述试验机测量的弯曲刚性优选为0.0020cN·cm2/cm~0.0200cN·cm2/cm的范围,进一步优选为0.0020cN·cm2/cm~0.0180cN·cm2/cm,通过处于所述范围内,能够制成具有柔软的手感且追随身体的弯曲、动作的穿着感较优异的针织物。若是本实施方式的组织,则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沉降弧的数量相对于非弹性丝的沉降弧的总数的比例为50%以下,因此,能够充分实现所述优选的范围的弯曲刚性。除此之外,通过减小非弹性丝的单丝纤度、选择比丝纤度大的隔距并扩大针编弧彼此的间隔使之疏密化,能够进一步提高弯曲柔软性。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优选为,同一线圈横列中的非弹性丝的线圈长和弹性丝的线圈长的比(非弹性丝线圈长/弹性丝线圈长)为1.0~3.0。同一线圈横列中的非弹性丝的线圈长和弹性丝的线圈长的比处于所述优选范围,从而能够以适当的张力将表面和背面的针织物连结,能够得到具有更适合穿着的伸缩性的针织物。另外,在所述线圈长的比为1.0以上的情况下,弹性丝的张力足够大,因此,表面和背面的连结牢固,表面和背面的布料间不易因洗涤等产生错位,不易起皱,外观较佳。为了调节同一线圈横列中的非弹性丝的线圈长和弹性丝的线圈长的比,除了调整密度、送丝量之外,能够通过变更针床的间隔的手段等适当地进行调整。另外,在本实施方式中,分解针织物,将1个线圈横列中的、每100个线圈纵行的丝的长度设为线圈长,单位表记为mm/100w。另外,在组织因线圈横列而不同的针织物的情况中,比值设为最大的线圈横列的比值。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向针织物纬向伸长40%时的应力优选为150cN以下,更优选为130cN以下。若向针织物纬向伸长40%时的应力为150cN以下,则在穿着时,即使在伸长针织物之际也不会有紧绷感,而是能够舒适地穿着,由于具有恢复性,因此能够得到穿着后针织物不会松弛而是贴合且不会损害外观的柔软伸展的针织物。另外,若针织物经纬向都伸长40%时的应力为130cN以下,则所述效果更高。

为了实现上述的弯曲柔软性以及向针织物纬向伸长40%时的伸长力的所述优选范围,例如,能够通过将针织物最大伸长时的非弹性丝针编弧长与最大伸长时的非弹性丝沉降弧长的比设为0.20~0.80、将同一线圈横列中的非弹性丝的线圈长与弹性丝的线圈长的比调整为1.0~3.0的范围来实现。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的单位面积重量优选为70g/m2~180g/m2,更优选为70g/m2~160g/m2。若单位面积重量为70g/m2以上,则作成衣服时的破裂强度提高,成为实际穿着没问题的针织物。另外,若单位面积重量为180g/m2以下,则针织物不会过厚,因此,能够得到具有柔软的手感的针织物,且是适合作为内衣穿着的针织物。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的厚度优选为0.30mm~1.00mm,更优选为0.40mm~0.90mm。若厚度为0.30mm以上,则穿着时的透视、强度没有问题,另外,若厚度为1.00mm以下,则单位面积重量不会过大,不会成为较厚的针织物,因此,能够得到在用于内衣时不易闷热、皮肤触感良好、手感良好的针织物。

为了得到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而使用的针织机没有特别限定,关于针织机的隔距,能够任意地选择,但优选使用隔距为24~50左右的针织机。若隔距为24以上,则针的尺寸足够小,因此,通过使用细纤度的丝,能够编织成含有较小的网眼的针织物,能够得到针织物表面平滑且皮肤触感良好、审美性良好的针织物。另外,若隔距为50以下,则能够防止线圈尺寸过小,能够赋予穿着时不会感到压力的、恰当的伸展性。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也可以进行染色加工。作为染色整理方法,能够使用通常的染色整理工序,设为与所使用的纤维素材相应的染色条件,所使用的染色机也能够任意地使用液流染色机、绞盘染色机、桨式染色机等。另外,能够使用提高吸水性、柔软性的加工剂。作为柔软剂,能够使用硅系、聚氨酯系、酯系的柔软剂,关于浓度,与所要求的针织物的手感相应地适当选择即可,但若浓度处于0.1%owf~2.0%owf的范围内,则弯曲柔软性良好,且能够减少网眼间的摩擦,从而能够赋予柔软伸展性和恢复性。

本实施方式的纬编针织物从弯曲柔软性(手感)的观点来看,非弹性丝和弹性丝通过添丝而编织成的线圈横列数相对于全线圈横列数的比例优选为50%以下,更优选为25%以下。

实施例

以下通过实施例具体地说明本发明。当然,本发明并不仅限于这些实施例。

以下示出在实施例等中使用的特性值的测量法。此外,测量所使用的针织物是从衣料剪下的针织物,但本发明也包括未成为衣料的针织物,用途并不限于衣料。

(1)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针编弧的数量相对于非弹性丝的针编弧的总数的比例、以及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沉降弧的数量相对于非弹性丝的沉降弧的总数的比例

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针编弧的数量相对于非弹性丝的针编弧的总数的比例如下这样计算:选择针织物中的任意的一个完整组织,通过目视观察来测量非弹性丝的针编弧的总数以及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针编弧的数量,用后者除以前者进行计算。另外,在本实施方式中,如图1~图3所示,针编弧是指成圈组织和集圈组织的线圈。另外,“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针编弧”是指,非弹性丝和弹性丝重叠地形成针编弧构造的针编弧。仅由弹性丝形成成圈或集圈的线圈不算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成的线圈。对于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沉降弧的数量相对于非弹性丝的沉降弧的总数的比例,也与由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并丝而形成的针编弧的数量相对于上述的非弹性丝的针编弧的总数的比例同样地进行测量和计算。

(2)非弹性丝和弹性丝通过添丝而编织成的线圈横列数相对于全线圈横列数的比例

测量在(1)中选择的1个完整组织中的全线圈横列数以及该1个完整组织中的非弹性丝和弹性丝通过添丝而编织成的线圈横列数,用后者除以前者进行计算。另外,“非弹性丝和弹性丝通过添丝而编织成的线圈横列”是指,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在同一线圈横列中的针编弧和沉降弧这两者中编织成相同的组织的线圈横列。

(3)非弹性丝的针编弧长与沉降弧长的比

使用宽度30cm的卡盘,以卡盘间为30cm见方的方式把持针织物,以经纬9.8N的应力伸长该针织物,在经纬方向上均用长方形的销框(内尺寸27cm×24cm,粗度1.5cm)固定该针织物,然后,使用显微镜(基恩士(KEYENCE)公司制造的VHX-6000)以任意的倍率拍摄针织物表面和背面。在拍摄的图像中,选择销框内中心附近的针织物的任意的1个完整组织,对该1个完整组织的全线圈横列的非弹性丝分别如下那样进行线圈长的测量。将非弹性丝的任意的针编弧的一端设为起点,将该针编弧的端部至端部、以及后续的沉降弧的端部至端部设为1个组,测量在线圈横列方向上连续的10个组的总针编弧长和总沉降弧长,除以组数(10),计算出非弹性丝的针编弧和沉降弧长。另外,使用所述显微镜的基本测量功能的“自由线测量(日文:フリーライン測定)”,以经过丝的中心的方式使测量指针沿着线圈的形状移动,根据指针的移动距离测量线圈长。此时,针编弧和沉降弧如图1~图3所示,将实线部作为针编弧,虚线部作为沉降弧来进行测量。

根据如上述那样测量出的1个完整组织的全线圈横列的非弹性丝的针编弧长和沉降弧长,通过下式分别计算非弹性丝的线圈中的针编弧长与沉降弧长的比:

非弹性丝的针编弧长与沉降弧长的比=非弹性丝的针编弧长/非弹性丝的沉降弧长。

将这样计算出的1个完整组织的全线圈横列的非弹性丝的针编弧长与沉降弧长的比中的最大的值设为针织物的非弹性丝的针编弧长与沉降弧长的比。

(4)同一线圈横列中的非弹性丝的线圈长与弹性丝的线圈长的比

在针织物的任意的1个完整组织中,对于该1个完整组织的全线圈横列,裁剪各线圈横列中的100个线圈纵行的范围并将其分解,抽出非弹性丝和弹性丝,在20℃、50%的标准环境下,通过以下方法进行线圈长的测量。

非弹性丝:将分解针织物而得到的非弹性丝的一端固定并使之垂下,对相反侧的一端施加与以下所示的丝种类相应的预定的负载,测量30秒后的长度。单位表记为mm/100w。另外,关于非弹性丝和弹性丝的复合丝,利用本方法来测量线圈长。

<基于丝种类的负载>

合成纤维的伸缩蓬松丝、非弹性丝和弹性丝的复合丝:8.82mN/dtex

其他非弹性丝:2.94mN/dtex

弹性丝:将分解针织物而得到的弹性丝的一端固定并使之垂下,确认该弹性丝为大致直线状,测量该状态下的长度。单位表记为mm/100w。

根据如上述那样测量的1个完整组织的全线圈横列的100个线圈纵行的非弹性丝和弹性丝的线圈长,通过下式分别计算同一线圈横列中的非弹性丝的线圈长与弹性丝的线圈长的比:

同一线圈横列中的非弹性丝的线圈长与弹性丝的线圈长的比=非弹性丝的线圈长/弹性丝的线圈长。

将这样计算出的1个完整组织的全线圈横列的100个线圈纵行的非弹性丝的针编弧长与沉降弧长的比中的最大的值设为针织物的非弹性丝的针编弧长与沉降弧长的比。

(5)单位面积重量(g/m2)

按照JIS-L-1096的标准状态下的每单位面积的质量A法(JIS法)来测量针织物的单位面积重量。

(6)厚度(厚度)(mm)

利用PEACOCK公司制造的针织物用厚度计,测量针织物的任意的3处位置的针织物的厚度,计算出3处针织物的厚度的平均值。

(7)网眼密度

线圈纵行数:测量针织物纬向(线圈横列方向)1英寸中的针编弧的数量。在包括网格部的针织物的情况下,存在根据针织物组织的不同,针编弧的数量在每个线圈横列中不同的情况,在该情况下,将针编弧的数量最多的线圈横列的针编弧的数量设为线圈纵行数,单位设为线圈纵行/英寸(w/inch(2.54cm))。

线圈横列数:测量针织物经向(线圈纵行方向)1英寸中的针编弧的数量。在包括网格部的针织物的情况下,存在根据针织物组织的不同,针编弧的数量在每个线圈纵行中不同的情况,在该情况下,将针编弧的数量最多的线圈纵行的针编弧的数量设为线圈纵行数,单位设为线圈横列/英寸(c/inch)。

(8)针织物纬向上的弯曲柔软性(弯曲刚性)

使用KatoTech株式会社制造的KES-FE2-AUTO-A自动纯弯曲试验机进行测量。将切割为宽度20.0cm×长度20.0cm的针织物设为试验片。在测量针织物纬向上的弯曲刚性(以在针织物经向上产生折痕的方式弯折时的针织物的硬度)的情况下,以针织物经向上的裁剪部位于样品台的里侧的方式将试验片放置于样品台,将试验片向里侧插入,直至样品插入位置确认用灯点亮为止,实施测量。另外,在本实施例中,虽然将测量灵敏度设为4.0gf·cm/10V,但也可以与试验片的弯曲刚性的大小相应地,在4.0~50.0gf·cm/10V的范围内适当地调节。在所述试验机中,测量使针织物向上弯曲时的弯曲刚性和向下弯曲时的弯曲刚性,采用其平均值。对3个试验片实施试验,计算其平均值。另外,在所述试验机中,单位为gf·cm2/cm进行输出,因此,将其乘以0.980665,换算为cN·cm2/cm。

弯曲刚性的值越小,针织物越柔软,越容易追随身体的弯曲、运动,手感越优异。在本实施例中,若弯曲刚性在0.0200cN·cm2/cm以下,则判断为弯曲柔软,而且若在0.0180cN·cm2/cm以下,则判断为弯曲柔软性优异。

(9)40%伸长时的应力(负载,cN)

使用拉伸试验机将被切割为宽度2.5cm×长度15cm的针织物以2.5cm宽度把持针织物两端。此时,以把持部与把持部的间隔成为10cm的方式进行把持,以300mm/分的速度重复3次从伸长率0%伸长至80%接着从伸长率80%恢复至0%的过程,将第3次伸长中的伸长率为40%时的应力设为40%伸长时的应力。

(10)毛边性

通过以下的(a)裁剪部卷曲和(b)绽线性这两个观点评价毛边性。

[(a)裁剪部卷曲]

<针织物纬向上的裁剪部卷曲>

将在针织物纬向上切断为10cm并且在针织物经向上切断为2.5cm的长方形的针织物设为试验片,放置于水平的平台上。接着,用手指以1.5cm左右的宽度把持两短边,将10cm的长边伸长为15cm(伸长50%),关于在伸长时的试验片长边中央产生的卷曲的角度,如图21所示,测量了与水平的针织物(1)相切的直线(2)相交于与伸长50%时的针织物的端部约3mm处相切的直线(3)所成的卷曲角度(d)。

<针织物经向上的裁剪部卷曲>

将在针织物经向上切断为10cm,在针织物纬向上切断为2.5cm的长方形的针织物设为试验片,放置于水平的平台上。接着,用手指以1.5cm左右的宽度把持两短边,将10cm的长边伸长为15cm(伸长50%),关于在伸长时的试验片长边中央产生的卷曲的角度,如图21所示,测量了与水平的针织物(1)相切的直线(2)相交于与伸长50%时的针织物的端部约3mm处相切的直线(3)所成的卷曲角度(d)。

若卷曲角度小于60°,则能够作为保持毛边状态的衣服使用,若在30°以下,则卷曲几乎不显眼,因此更适合作为毛边的衣料,若为5°以下,则不会影响外衣,审美性优异,不会因端部与皮肤的接触导致不舒适感,因此更加优选。

[(b)绽线性]

在本实施例中,对洗涤后的针织物进行了绽线性的评价。

将针织物裁剪成在针织物纬向上为20.0cm并且在经向上为10.0cm的长方形之后,以将任意一个角等分为45°的方式向角的中央切入5.0cm的切口,将其设为试验片。调整负荷布的量,以使1张试验片与JIS L 1930附录H的III型适合品负荷布的总计重量为1.0kg,与负荷布一起用家用洗衣机在40℃的热水中实施15分钟×50次的洗涤,然后将试验片平摊晒干。对干燥后的试验片的针织物的长边(针织物纬向)、短边(针织物经向)以及切口部(针织物45°方向)各自的裁剪部进行观察,根据以下的基准进行评价,若为3级以上,则能够作为保持毛边状态的衣服使用,若为4级以上则判断为绽线性优异。

5级:不会产生自裁剪部突出2,0mm以上的绽线

4级:每2.54cm产生1~5个以内的自裁剪部突出2,0mm以上的绽线

3级:每2.54cm产生6~10个以内的自裁剪部突出2,0mm以上的绽线

2级:每2.54cm产生11~20个以内的自裁剪部突出2,0mm以上的绽线

1级:每2.54cm产生21个以上的自裁剪部突出2,0mm以上的绽线

另外,通常情况下,绽线性是将刚裁剪之后的针织物的针织终端部伸长来判断有无绽线的,因此,在实际使用产品时,洗涤、干燥等的负荷施加于针织物,有时产生绽线。因此,仅评价刚裁剪之后的针织物是不充分的,在将端部保持为毛边的状态下使用的衣服中,洗涤后也不会产生绽线较为重要。鉴于该情况,在本实施例中,作为更严格的条件下的绽线的评价,对洗涤后的针织物实施了绽线性的评价。

(11)穿着感

利用在实施例、比较例中得到的针织物缝制上半身用的半袖内衣,让评价人穿着,并在所述半袖内衣上穿着衬衫。设想初夏时的通勤,在28℃、50%RH环境下,穿着后坐在椅子上静止5分钟,然后,使用跑步机以4.5km/hr的速度步行20分钟。关于[项目1:穿着中的舒适性]和[项目2:端部的皮肤触感]这两个项目,按照以下评价基准,以满分5分来分别对从内衣穿着至步行结束的穿着感进行主观评价。由10名评价人实施试验,将各项目的平均分作为评价结果。平均值的小数点后第二位以后四舍五入,求到小数点后第一位。在平均分为4.0以上时,判断为穿着性或舒适性优异。另外,在手感优异的内衣中,虽然端部的皮肤触感也很重要,但穿着中的舒适性尤为重要,应该更优先地实现。

[项目1:穿着中的舒适性]

从勒紧感、皮肤触感的平滑性、动作追随性、手感的观点出发,以满分5分对穿着感进行了评价。

5分:非常舒适

4分:舒适

3分:没有特别的不适感

2分:不舒适

1分:非常不舒适。

[项目2:端部的皮肤触感]

从端部的皮肤触感的观点出发,以满分5分对穿着感进行了评价。

5分:非常舒适

4分:舒适

3分:没有特别的不适感

2分:不舒适

1分:非常不舒适。

在以下的实施例、比较例以及表中,如下述这样表记各种丝。

尼龙:Ny

聚酯:Es

铜氨纤维:Cu

聚氨酯弹性丝:Pu

另外,将长丝数量的单位表记为f。

另外,只要没有特别说明,则聚氨酯弹性丝使用裸丝(Bare)。

[实施例1]

使用隔距为32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5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33dtex/26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1和表2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2]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5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44dtex/34f,原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85℃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0.5%owf的柔软剂NICEPOLE PRN(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1和表2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3]

使用隔距为36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5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44dtex/34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1和表2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4]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5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

非弹性丝:Es,56dtex/34f,原丝

弹性丝:Pu,22dtex

[拨盘侧]

非弹性丝:复合丝(Ny,22dtex/13f Cu,33dtex/26f)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0.5%owf的柔软剂NICEPOLE PRN(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1和表2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5]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6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33dtex/36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0.5%owf的柔软剂NICEPOLE PRN(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1和表2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6]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7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33dtex/26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1和表2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7]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8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33dtex/26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1和表2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8]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9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33dtex/26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1和表2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9]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0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44dtex/34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1和表2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10]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1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44dtex/34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1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11]

使用隔距为40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2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13dtex/7f,原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1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12]

使用隔距为40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3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13dtex/7f,原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1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13]

使用隔距为32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4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33dtex/26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1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14]

使用隔距为32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5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33dtex/26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1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实施例15]

使用隔距为32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6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33dtex/26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1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比较例1]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7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

非弹性丝:Ny,33dtex/36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0.5%owf的柔软剂NICEPOLE PRN(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2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比较例2]

使用隔距为32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8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拨盘侧和缸体侧]

非弹性丝:棉,120/1

弹性丝:Pu,33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0.5%owf的柔软剂NICEPOLE PRN(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2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比较例3]

使用隔距为32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8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拨盘侧和缸体侧]

复合丝:复合丝(Ny,22dtex/13f Cu,33dtex/26f)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2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比较例4]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9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

非弹性丝:Es,56dtex/34f,原丝

弹性丝:Pu,22dtex

[拨盘侧]

非弹性丝:复合丝(Ny,22dtex/13f Cu,33dtex/26f)

弹性丝:Pu,22dtex

[连结丝]

弹性丝:Pu,33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2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比较例5]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19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Es,56dtex/34f,原丝

弹性丝:Pu,22dtex

[连结丝]

弹性丝:Pu,75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2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比较例6]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5的编织方法图对将弹性丝置换为非弹性丝的针织物进行编织。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Es,56dtex/34f,原丝

弹性丝的置换:Es,33dtex/24f,原丝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2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比较例7]

使用隔距为28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5的编织方法图对将弹性丝置换为非弹性丝的针织物进行编织。

[缸体侧和缸体侧]

非弹性丝:Ny,33dtex/24f,原丝

弹性丝的置换:Ny,33dtex/24f,热融合丝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8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2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比较例8]

使用隔距为32的双面圆纬机,使用以下的丝,以图20的编织方法图编织针织物。

[缸体侧和拨盘侧]

非弹性丝:Ny,33dtex/26f,假捻丝

弹性丝:Pu,22dtex

使用连续精炼机对编织成的针织物进行松弛处理、精炼,接着,在190℃下进行1分钟预定型。在染色时,在添加1.0%owf的柔软剂NICCA SILICONE AMZ(日华化学株式会社)的状态下实施染色,在170℃且1分钟的条件下进行整理定型而得到针织物,使用这样得到的针织物来缝制半袖内衣,并进行了评价。在以下的表3-2和表4中示出评价结果。

[表1]

[表2]

[表3-1]

[表3-2]

[表4]

产业上的可利用性

本发明的纬编针织物的毛边性和穿着感优异,即使用作保持毛边状态的衣服也不会损害审美性,因此,能够适合用于内衣、运动服。

附图标记说明

1、在平台上放置的水平的针织物;2、与水平的针织物相切的直线;3、与产生的卷曲的针织物端部相切的直线;d、卷曲角度。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