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摄像模组、摄像模组的使用方法及电子设备与流程

2021-10-30 02: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模组 摄像 成像 电子设备 使用方法


1.本发明涉及成像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摄像模组、摄像模组的使用方法及电子设备。


背景技术:

2.随着用户需求的提升,电子设备的性能持续在优化。作为电子设备的基础功能器件,摄像模组能够实现电子设备的拍摄功能,电子设备的摄像模组通常安装有多个镜头组件,通过多个镜头组件的切换可以实现用户多样化的拍摄需求。
3.然而,在实现本发明的过程中,发明人发现现有技术至少存在以下问题:多个摄像模组单独设置,每个摄像头对应一个通光孔,多个通光孔导致电子设备的防水性能和密封性较差;多个镜头组件的安装,导致摄像模组整体体积较大,不能满足小型化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4.鉴于以上内容,有必要提出一种摄像模组、摄像模组的使用方法及电子设备,以解决摄像模组的多个镜头组件单独设置导致设备防水性能和密封性较差以及多个摄像模组的安装导致摄像模组整体体积较大,不利于摄像模组的小型化设计的技术问题。
5.本技术的实施例提供一种摄像模组,包括:
6.支架,包括支撑件,所述支撑件具有沉槽;
7.第一镜头组件,所述第一镜头组件与所述支架的入光孔对应设置且分别位于所述沉槽的两侧;
8.至少一个第二镜头组件,至少一个所述第二镜头组件与所述第一镜头组件间隔设置且位于所述沉槽的周侧;
9.光路转换单元,所述光路转换单元用于将所述入射光在所述第一镜头组件和至少一个所述第二镜头组件之间进行切换,包括相连接的升降转动组件及光路转换件,所述升降转动组件设于所述沉槽内,所述升降转动组件用于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沿所述沉槽的深度方向移动,以将所述光路转换件所处位置在所述沉槽内外间进行切换,所述升降转动组件还用于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在所述沉槽外的所述光路转换件用于将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反射至少一个所述第二镜头组件上。
10.如此,通过升降转动组件驱动光路转换件升降和转动,以实现入射光在第二镜头组件与第一镜头组件之间切换,第二镜头组件与第一镜头组件共用一个光路转换单元,以节省摄像模组的使用空间,提升空间利用率,以减少摄像模组的整体体积。多个镜头组件共用一个入光孔,以提升摄像模组的防水性能和密封性。
11.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光路转换单元用于将所述入射光在所述第一镜头组件和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之间进行切换,具体为:
12.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内,以使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投射至所述第一镜头组件上,和\或
13.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内,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第一预设角度,以使所述光路转换件与所述第二镜头组件对应,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外,所述光路转换件将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反射至所述第二镜头组件。
14.如此,在第一镜头组件和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之间进行切换过程中,光路切换过程中,摄像模组所成像的画面均为清晰的。
15.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摄像模组包括至少两个第二摄像模组,所述光路转换单元用于将所述入射光在两个第二镜头组件之间进行切换,具体为:
16.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内,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第二预设角度,以使所述光路转换件与其中一第二镜头组件对应,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外,所述光路转换件将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反射至对应的所述第二镜头组件。
17.如此,在两个第二镜头组件之间进行切换过程中,摄像模组所成像的画面均为清晰的。
18.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升降转动组件包括相连接的升降件和转动件,所述升降件和所述转动件中一者与所述光路转换件连接,另一者与所述沉槽的底壁连接,所述升降件用于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沿所述沉槽的深度方向移动,所述转动件用于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
19.如此,通过升降件和转动件配合,以实现光路转换件的转动和定向移动。
20.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摄像模组还包括至少一个感应件,至少一个所述感应件设于所述沉槽内,每个所述感应件与一个所述第二镜头组件对应设置,所述感应件用于感测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对应位置。
21.如此,通过感应件以感测光路转换件是否移动至预设位置,以提升光路切换时,光路方向的准确性。
22.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支架还包括壳体,所述壳体设于所述支撑件的一侧,所述壳体具有收容腔,所述壳体侧壁开设有所述入光孔,所述入光孔与所述收容腔连通,所述第一镜头组件、所述至少一个第二镜头组件均位于收容腔内且与所述壳体的内侧壁连接,所述沉槽的开口朝向所述收容腔。
23.如此,通过支架的壳体与支撑件围设一区域,以将所述第一镜头组件、所述至少一个第二镜头组件及所述光路转换件收容于该区域内。
24.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摄像模组还包括:
25.光转向件,位于所述入光孔的物侧,用于将入射光线反射至所述入光孔。
26.通过引入光转向件,以改变入射光的方向,减少摄像模组沿光轴方向的厚度,便于摄像模组的小型化设计。
27.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电子设备,包括:如上述实施例所述的摄像模组。
28.本技术实施例同时提供如上述实施例所述摄像模组的使用方法,所述方法包括:
29.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内或所述沉槽外切换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以实现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在第一镜头组件和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之间切换。
30.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入射光在所述第一镜头组件和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之间进行切换,具体为:
31.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内,以使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投射至所述第一镜头组件上,和\或
32.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内,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第一预设角度,以使所述光路转换件与所述第二镜头组件对应,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外,所述光路转换件将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反射至所述第二镜头组件。
33.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摄像模组包括至少两个第二摄像模组,将所述入射光在两个第二镜头组件之间进行切换,具体为:
34.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内,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第二预设角度,以使所述光路转换件与其中一第二镜头组件对应,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外,所述光路转换件将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反射至对应的所述第二镜头组件。
附图说明
35.图1是本发明第一实施例的摄像模组的第一状态的结构示意图。
36.图2是图1所示的摄像模组的第二状态的结构示意图。
37.图3是图1所示的摄像模组的第三状态的结构示意图。
38.图4是图1所示的摄像模组的第四状态的结构示意图。
39.图5是本发明第二实施例的电子设备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40.主要元件符号说明
41.摄像模组
ꢀꢀꢀꢀꢀꢀꢀꢀꢀꢀꢀꢀꢀꢀꢀꢀꢀꢀꢀꢀꢀ
100
42.支架
ꢀꢀꢀꢀꢀꢀꢀꢀꢀꢀꢀꢀꢀꢀꢀꢀꢀꢀꢀꢀꢀꢀꢀꢀꢀ
10
43.第一镜头组件
ꢀꢀꢀꢀꢀꢀꢀꢀꢀꢀꢀꢀꢀꢀꢀꢀꢀ
20
44.光路转换单元
ꢀꢀꢀꢀꢀꢀꢀꢀꢀꢀꢀꢀꢀꢀꢀꢀꢀ
30
45.第二镜头组件
ꢀꢀꢀꢀꢀꢀꢀꢀꢀꢀꢀꢀꢀꢀꢀꢀꢀ
40
46.支撑件
ꢀꢀꢀꢀꢀꢀꢀꢀꢀꢀꢀꢀꢀꢀꢀꢀꢀꢀꢀꢀꢀꢀꢀ
12
47.沉槽
ꢀꢀꢀꢀꢀꢀꢀꢀꢀꢀꢀꢀꢀꢀꢀꢀꢀꢀꢀꢀꢀꢀꢀꢀꢀ
122
48.入光孔
ꢀꢀꢀꢀꢀꢀꢀꢀꢀꢀꢀꢀꢀꢀꢀꢀꢀꢀꢀꢀꢀꢀꢀ
142
49.升降转动组件
ꢀꢀꢀꢀꢀꢀꢀꢀꢀꢀꢀꢀꢀꢀꢀꢀꢀ
32
50.光路转换件
ꢀꢀꢀꢀꢀꢀꢀꢀꢀꢀꢀꢀꢀꢀꢀꢀꢀꢀꢀ
34
51.壳体
ꢀꢀꢀꢀꢀꢀꢀꢀꢀꢀꢀꢀꢀꢀꢀꢀꢀꢀꢀꢀꢀꢀꢀꢀꢀ
14
52.收容腔
ꢀꢀꢀꢀꢀꢀꢀꢀꢀꢀꢀꢀꢀꢀꢀꢀꢀꢀꢀꢀꢀꢀꢀ
144
53.感应件
ꢀꢀꢀꢀꢀꢀꢀꢀꢀꢀꢀꢀꢀꢀꢀꢀꢀꢀꢀꢀꢀꢀꢀ
50
54.电子设备
ꢀꢀꢀꢀꢀꢀꢀꢀꢀꢀꢀꢀꢀꢀꢀꢀꢀꢀꢀꢀꢀ
200
55.壳体
ꢀꢀꢀꢀꢀꢀꢀꢀꢀꢀꢀꢀꢀꢀꢀꢀꢀꢀꢀꢀꢀꢀꢀꢀꢀ
210
具体实施方式
56.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57.需要说明的是,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设置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设置在”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设置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设置的元件。
58.进一步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装置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装置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该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装置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59.本技术的实施例提供一种摄像模组,包括:
60.摄像模组,包括:
61.支架,包括支撑件,所述支撑件具有沉槽;
62.第一镜头组件,所述第一镜头组件与所述支架的入光孔对应设置且分别位于所述沉槽的两侧;
63.至少一个第二镜头组件,至少一个所述第二镜头组件与所述第一镜头组件间隔设置且位于所述沉槽的周侧;
64.光路转换单元,所述光路转换单元用于将所述入射光在所述第一镜头组件和至少一个所述第二镜头组件之间进行切换,所述光路转换单元包括相连接的升降转动组件及光路转换件,所述升降转动组件设于所述沉槽内,所述升降转动组件用于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沿所述沉槽的深度方向移动,以将所述光路转换件所处位置在所述沉槽内外间进行切换,所述升降转动组件还用于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在所述沉槽外的所述光路转换件用于将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反射至少一个所述第二镜头组件上。
65.如此,通过合理配置升降转动组件驱动光路转换件的升降和移动,以实现入射光在第二镜头组件与第一镜头组件之间切换;进一步地,升降转动组件通过驱动光路转换件升降,使光路转换件在沉槽内外切换,从而实现入射光在第二镜头组件与第一镜头组件的快速切换,切换快且可通过光路转换件在沉槽内外切换实现第二镜头组件与第一镜头组件的快速切换,防止切换过程第二镜头组件与第一镜头组件接收的光线散乱,导致第二镜头组件或第一镜头组件成像不清晰,第二镜头组件与第一镜头组件共用一个光路转换单元,以节省摄像模组的使用空间,提升空间利用率。同时第二镜头组件与第一镜头组件共用一个入光孔,减少摄像模组的开孔数量,提升摄像模组的防水性能和密封性。
66.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摄像模组,可以应用于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进行详细说明。
67.请参阅图1,本发明第一实施例提供一种摄像模组100,包括支架10、第一镜头组件20、光路转换单元30及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
68.支架10用于承载第一镜头组件20、光路转换单元30及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具体
地,支架10包括支撑件12,支撑件12的中部设置有沉槽122,入光孔142邻近所述沉槽122设置。
69.第一镜头组件20和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均设于支撑件12上且位于沉槽122的周侧,第一镜头组件20与支架10的入光孔142正对设置。
70.光路转换单元30设置于沉槽122内,其包括升降转动组件32与光路转换件34,升降转动组件32位于沉槽122内且位于沉槽122的中部,光路转换件34与升降转动组件32转动连接。升降转动组件32用于顶升及缩回光路转换件34以使光路转换件34在沉槽122内外进行切换,也用于带动光路转换件34以升降转动组件32自身为轴进行转动。
71.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分别设于沉槽122的两侧且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正对设置,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的光轴相重合且与第一镜头组件20的光轴相垂直。可以理解,在其他实施例中,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还是分别位于沉槽122的两侧,但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的光轴相互平行,如此,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外沿沉槽122的深度方向移动至沉槽122内,以实现入射光从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转换至第一镜头组件20。进一步地,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内移动至沉槽122外并通过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在沉槽122外转动预设角度,使光路转换件34反射的的入射光投射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以实现入射光从第一镜头组件20转换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
72.进一步地,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在沉槽122内转动预设角度,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内移动至沉槽122外,使光路转换件34反射的的入射光投射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以实现入射光从第一镜头组件20转换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
73.可以理解的是,第二镜头组件40的数量也可以为一个,且第二镜头组件40还是设于沉槽122的周侧且位于入光孔142与第一镜头组件20之间,同时,第二镜头组件40的光轴与第一镜头组件20的光轴的相交点位于沉槽122的区域范围内,如此,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在沉槽122内或沉槽122外转动预设角度,以使光路转换件34与第二镜头组件40对应设置,即在沉槽122外的光路转换件34可将入射光投射至对应的第二镜头组件40,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移动,以使光路转换件34所处位置在沉槽122内和沉槽122外切换,以实现入射光在第一镜头组件20和第二镜头组件40之间切换。
74.本实施例中,沉槽122沿垂直于自身深度方向的截面为圆形。升降转动组件32沿沉槽122的深度方向驱动光路转换件34移动,以使光路转换件34在沉槽122内外切换。也就是说,升降转动组件32可将光路转换件34拉到沉槽122内,使光路转换件34完全沉入沉槽122中;也可以将光路转换件34抬升出沉槽122,使光路转换件34完全脱离沉槽122并位于沉槽122上方,或者是使光路转换件34部分位于沉槽122内而其他部分露出沉槽122。
75.本实施例中,入光孔142包括多个间隔设置的小孔,可以理解,在其他实施例中,入光孔142包括一个通孔,该通孔可为条状通孔,以便于入射光的进入支架10内。
76.处于沉槽122外的光路转换件34用于将经由入光孔142的入射光反射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
77.使用时,当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外移动至沉槽122内(如图2和图4所示),经由入光孔142的入射光投射至第一镜头组件20上;当升降转动组件32驱
动光路转换件从沉槽122内移动至沉槽122外,光路转换件34位于第一镜头组件20和入光孔142之间,升降转动组件32可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以使光路转换件34将经由入光孔142的入射光投射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如图1和图3所示)。
78.可以理解,图1至图4仅为本技术的一些示例,并申请的摄像模组100的状态不限于此,当第二镜头组件40的数量或位置发生变化,摄像模组100中光路转换件34的状态可对应调整。
79.可以理解,当光路转换件34位于沉槽122内或沉槽122外时,升降转动组件32均可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
80.如此,通过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移动,以将光路转换件34移动至沉槽122内或沉槽122外,通过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以使光路转换件34转动预设角度,以将经由经由入光孔142的入射光投射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合理配置升降转动组件32带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和升降,以实现将入射光的投射点在第一镜头组件20和至少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之间切换。通过第一镜头组件20和至少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共用光路转换件,以提升摄像模组100的空间利用率。
81.本实施例中,支架10还包括壳体14,壳体14设于支撑件12的一侧,壳体14具有收容腔144,壳体14侧壁开设有入光孔142,入光孔142与收容腔144连通,第一镜头组件20、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均位于收容腔144内且与壳体14的内侧壁连接,沉槽122的开口朝向收容腔144。
82.在一实施例中,第一镜头组件20和第二镜头组件40均包括镜头组和感光件,入射光线投射至镜头组上并经由镜头组投射至感光件上,感光件接收入射光并对其成像。
83.可以理解,在他实施例中,摄像模组100的第二镜头组件40的个数为多个,例如3个、4个、5个或大于5个,多个第二镜头组件40均匀间隔设于沉槽122的周侧。
84.在一实施例中,第一镜头组件20和第二镜头组件40均为变焦镜头。
85.在一实施例中,第一镜头组件20和第二镜头组件40的镜头参数和类型均不相同。
86.在一实施例中,变焦镜头电致变焦镜头或液态镜头。
87.本实施例中,光路转换件34为直角棱镜,直角棱镜具有入射面、反射面和出射面,入射光经由入光孔投射至直角棱镜上,入射光穿过入射面,并经由反射面反射,穿过出射面射出直角棱镜,投射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上。
88.在其他实施例中,光路转换件34为平面镜,平面镜具有反射面,反射面朝向入光孔142设置。
89.在一实施例中,升降转动组件32包括升降件(图未示)和转动件(图未示),升降件设于沉槽122内且与沉槽122的底壁连接,转动件与升降件连接,光路转换件34与转动件连接,升降件驱动转动件沿沉槽122自身的深度方向移动,以带动光路转换件34移动,转动件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可以理解地,升降驱动件驱动光路转换件34的移动方向沿沉槽122的深度方向,也可为其他方向,例如倾斜移动,只要可实现光路转换件34可在沉槽122内外切换即可。
90.在一实施例中,转动件为电机,升降件为气缸、马达等。
91.在另一实施例中,转动件设于沉槽122内且与沉槽122的底壁连接,转动件与升降件连接,光路转换件34与升降件连接,转动件驱动升降件转动,以带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
升降件驱动光路转换件34沿沉槽122自身的深度方向移动。
92.当然,在其他实施例中,升降转动组件32的升降件和转动件可一体设置,例如升降转动组件32可为气缸,气缸即可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也可驱动光路转换件34沿沉槽122的深度方向移动。
93.在一实施例中,光路转换单元30用于将入射光从第二镜头组件40切换至第一镜头组件20,例如,摄像模组100从图1所示的状态转换至图2所示的状态,其中图1中的入射光经由光路转换单元30反射,反射后的入射光投射至其中一个第一镜头组件20,切换过程具体包括:
94.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外移动至沉槽122内(如图2所示),以使经由入光孔142的入射光投射至第一镜头组件20上,如此,通过将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外移动至沉槽122内,实现入射光由第二镜头组件40切换至第一镜头组件20。
95.在一实施例中,光路转换单元30用于将入射光从第一镜头组件20切换至第二镜头组件40,例如将摄像模组100从图2的状态切换至图4的状态,具体包括:
96.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外移动至沉槽122内,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第一预设角度(如图3所示),以使光路转换件34与第二镜头组件40对应,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内移动至沉槽122外(如图4所示),光路转换件34将经由入光孔142的入射光反射至第二镜头组件40。
97.具体地,当摄像模组100的用户要将成像的镜头模组由第一镜头组件20切换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升降转动组件32首先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外移动至沉槽122内,如此,经由入光孔的入射光投射至第一镜头组件20,第一镜头组件20依据入射光成像且摄像模组100呈现的画面为清晰的,然后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第一预设角度,以使光路转换件34与第二镜头组件40对应,即升降转动组件32在沉槽122内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当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移动从沉槽122内至沉槽122外,光路转换件34将经由入光孔142的入射光反射至第二镜头组件40,此时第二镜头组件40依据入射光成像且摄像模组100呈现的画面为清晰的。
98.在现有的摄像模具的镜头组件的切换方案中,大多通过转动光路转换件实现多个镜头组件之间的切换,光路转换件转动过程,光路转换件将入射光线分成不均匀的多个部分,导致入射光同时投射至多个镜头组件,多个镜头组件同时成像,或多个镜头组件均不可成像,则摄像模组的呈现画面为黑屏或花屏,影响用户体验。本技术提供的技术方案,通过在沉槽122内完成光路转换件34的转动,则在入射光从第一镜头组件20切换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的过程中,光路转换件34仅将入射光投射至第一镜头组件20和第二镜头组件40中的一个,以保证摄像模组100呈现的画面均为清晰。
99.在一实施例中,摄像模组100包括至少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光路转换单元30用于将所述入射光在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之间进行切换,例如将摄像模组从图1的状态切换至图4的状态,具体为:
100.当入射光投射至其中一个第二镜头组件40时(如图1所示),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外移动至沉槽122内(如图2所示),如此,经由入光孔的入射光投射至第一镜头组件20,第一镜头组件20依据入射光成像且摄像模组100呈现的画面为清晰的。然后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第二预设角度,以使光路转换件34与其中一第
二镜头组件40对应(如图3所示),当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内移动至沉槽122外,光路转换件34直接将经由入光孔的入射光反射至对应的第二镜头组件40,并由第二镜头组件40对入光进行成像(如图4所示),如此,在光路切换过程中,光路转换件34仅将入射光投射至第一镜头组件20和至少两个第二镜头组件40中的一个,以保证摄像模组100呈现的画面均为清晰的。
101.在一实施例中,摄像模组100还包括感应件50,感应件50设于沉槽122内,感应件50用于感测光路转换件34是否转动至预设位置。
102.进一步地,若光路转换件34未转动至预设位置,则感应件50触发预警信号,以使工作人员可基于预警信息进行修复。
103.在一实施例中,摄像模组100包括多个第二镜头组件40和一个感应件50,感应件50可感测光路转换件34转动的角度,以判断光路转换件34是否转动至预设位置。
104.其中感应件50可为激光传感、红外传感器等。
105.在一实施例中,摄像模组100包括多个第二镜头组件40和多个感应件50,每个第二镜头组件40对应设置有一个感应件50,感应件50用于感测光路转换件34是否转动至对应的第二镜头组件40的位置,例如,当光路转换件34转动至第二镜头组件40的对应位置,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外移动至沉槽122内之后,角度转动完成的光路转换件34将经由入光孔的入射光反射至对应的第二镜头组件40。
106.在一实施例中,摄像模组100具有控制件(图未示),升降转动组件32、感应件50均与控制件电连接。
107.其中控制件可为处理器或其他具有处理功能的硬件。
108.升降转动组件32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当感应件感测光路转换件34转动至预设位置,控制件依据感应件的感测信号确定感测光路转换件34转动至预设位置,控制件向升降转动组件32发送控制指令,以使升降转动组件32停止驱动光路转换件34转动并驱动光路转换件34从沉槽122内移动至沉槽122外。
109.进一步地,摄像模组100还包括光转向件(图未示),光转向件位于入光孔的物侧,用于将入射光反射至入光孔。如此,摄像模组100可为潜望式摄像模组。
110.在一实施例中,光转向件可为平面镜或棱镜。
111.其中棱镜可接收来自平行于摄像模组100厚度方向的入射光线,入射光线经过棱镜反射后,方向转变为垂直于摄像模组100厚度方向。
112.请参见图5,本技术的实施例同时提出一种电子设备200,包括如上述任一实施例的摄像模组100。
113.电子设备200还包括电子壳体210,摄像模组100设于电子壳体210内。其中,电子设备200中摄像模组100的数量可为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或四个以上。
114.本实施例中,电子设备200为智能终端,可以理解,电子设备200还可为可穿戴设备、家居设备等。
115.本技术实施例同时提供一种本技术实施例同时提供如上述实施例所述摄像模组100的使用方法,所述方法包括:
116.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沿沉槽的深度方向移动至所述沉槽内或所述沉槽外切换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以实现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在第一镜头
组件和至少一个第二镜头组件之间切换。
117.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入射光在所述第一镜头组件和至少一个第二镜头组件之间进行切换,具体为:
118.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沿沉槽的深度方向移动至所述沉槽内,以使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投射至所述第一镜头组件上,和\或,
119.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沿沉槽的深度方向移动至所述沉槽内,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第一预设角度,以使所述光路转换件与所述第二镜头组件对应,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移动至所述沉槽外,所述光路转换件将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反射至所述第二镜头组件。
120.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摄像模组包括至少两个第二摄像模组,将所述入射光在两个第二镜头组件之间进行切换,具体为:
121.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沿沉槽的深度方向移动至所述沉槽内,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转动第二预设角度,以使所述光路转换件与其中一第二镜头组件对应,所述升降转动组件驱动所述光路转换件沿沉槽的深度方向移动至所述沉槽外,所述光路转换件将经由所述入光孔的入射光反射至对应的所述第二镜头组件。
122.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发明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发明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发明。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涵括在本发明内。
123.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