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带导流板的中低倍复合消防泡沫炮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02: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泡沫 导流 复合 板中低倍


1.本发明涉及一种带导流板的中低倍复合消防泡沫炮,属于消防泡沫炮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泡沫炮是一种消防领域内普遍使用的灭火消防装备,在一定的压力下,消防水与泡沫液在泡沫比例混合装置中进行混合,形成预定比例的泡沫混合液,经由喷头生成泡沫达到灭火的效果。泡沫炮根据其发泡倍率的不同,通常可分为低倍泡沫炮、中倍泡沫炮和高倍泡沫发生器。
3.低倍泡沫炮的优势是射程远,可以用于远距离灭火,而中倍泡沫炮发泡率则可以达到20

100倍,灭火性能优越,但是却射程近,对于远距离的火源难以有效扑灭。
4.传统的用于灭火的消防泡沫炮主要存在的缺点:泡沫发泡形式倍数单一,使用场景受限,发泡效率与射程难以同时兼顾。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带导流板的中低倍复合消防泡沫炮,采用在不小于0.8mpa的压力供应下将泡沫液与水混合液通过喷嘴进入设备形成低、中倍泡沫射流,低倍泡沫射流先打到燃烧火表面使其冷却,而中倍泡沫射流隔离表面空气的方案,解决了传统泡沫炮或受制于射程或受制于灭火效率的问题,具有提高泡沫射流距离、泡沫射流在燃烧表面溢流速度,增加灭火效率的优势。
6.本发明采取以下技术方案:
7.一种带导流板的中低倍复合消防泡沫炮,包括水管接头1、流量切换器2、低倍泡沫筒3、中倍数泡沫发生装置;所述流量切换器2包括转动动力部件21、转轴22、导流球头23、球形套管;所述球形套管包括一与水管接头1连接的主接口和两个具有设定夹角的分支接口;所述导流球头23为一设于所述球形套管内的阻挡部件;所述转动动力部件21与转轴22固定连接,能够带动所述转轴22转动;所述摆杆能够带动所述导流球头23在两个工位之间摆动,所述导流球头23随所述转轴22转动后,能分别堵住两个所述分支接口;两个所述分支接口其一与所述低倍泡沫筒3连通,另一与所述中倍数泡沫发生装置连通。
8.优选的,所述低倍泡沫筒3与所述中倍数泡沫发生装置并排设置。
9.优选的,所述低倍泡沫筒3位于中倍数泡沫发生装置内部。
10.优选的,所述中倍数泡沫发生装置包括泡沫喷嘴4、泡沫罩6,所述分支接口通过泡沫喷嘴4与所述泡沫罩6连通。
11.优选的,所述泡沫罩6上固定设置一电动推杆装置5,所述电动推杆装置5包括固定件51、三角固定件54、推杆53、微型电机52;所述三角固定件54与所述固定件51铰接,固定件51与所述推杆53的套筒固定连接,所述推杆53一端设于所述套筒内并可沿所述套筒移动,另一端与所述三角固定件54铰接,所述微型电机52对所述推杆53提供移动的动力;所述三角固定件54还与一导流板7固定连接,所述导流板7在所述电动推杆装置5的带动下可工作
在两个极限工位之间任意位置:其一为遮挡在泡沫罩6的前部,另一为收缩在泡沫罩6的侧旁。
12.优选的,所述导流球头23的截面呈扇形,其阻挡面呈球面形,所述转轴22外侧装有开孔套筒,开孔套筒和导流球头23之间通过一摆杆插入连接,并能够带动所述阻挡部件在两个工位之间摆动。
13.进一步的,所述泡沫喷嘴4设有并联的两个。
14.更进一步的,所述三角固定件具有一长边,所述长边与所述导流板7贴合并固定连接。
15.更进一步的,所述带导流板的中低倍复合消防泡沫炮为固定式或移动式,所述转动动力部件21采用远程控制。
16.更进一步的,所述微型电机52采用远程控制。
17.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8.1)采用模块式设计解耦消防泡沫炮与底座的依赖,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配置为固定式、移动式、电控式、电控移动式、液控式等多种部署形式,提高了使用的机动性和机械化程度。
19.2)通过将不同分解度、不同发泡倍数的泡沫进行一定频率的振荡混合产生较高发泡倍数兼具较远射程的中倍泡沫液,大大提高了传统中倍泡沫炮的射程范围,其实际效果相对传统装备增加8

10倍,提高了救援人员的安全性。
20.3)通过中低倍泡沫组合的方式,低倍泡沫喷射到物体表面受限发挥冷却功能,而中倍泡沫射流隔绝表面空气,降低了中倍泡沫的毁坏程度,提高了泡沫在可燃有液体表面的流动速度,提高了灭火效率。
21.4)通过流量切换器控制低倍和中倍泡沫筒管路的流量,能够同时适用于近距离与远距离灭火,拓宽了单一泡沫炮的受限使用场景。
22.5)解决了传统泡沫炮或受制于射程或受制于灭火效率的问题,具有提高泡沫射流距离、泡沫射流在燃烧表面溢流速度,增加灭火效率的优势。
附图说明
23.图1是本发明带导流板的中低倍复合消防泡沫炮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24.图2是本发明带导流板的中低倍复合消防泡沫炮,导流板未分离与导流板分离两种状态下的轴测图。
25.图3是电动推杆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6.图4是导流板位于未分离状态与分离状态下的俯视图。
27.图5是流量切换器的整体结构图。
28.图6a是中倍泡沫管工作时,流量切换器的工作剖视图。
29.图6b是中低倍泡沫管共同工作,流量切换器的工作剖视图。
30.图6c是低倍泡沫管共同工作,流量切换器的工作剖视图。
31.图7是导流板安装位置的一种实施方式的示意图。
32.图8是导流板安装位置的另一种实施方式的示意图。
33.图9是低倍泡沫筒与泡沫罩并列安装的实施方式的示意图。
34.图10是低倍泡沫筒安装在泡沫罩内部的实施方式的示意图。
35.图中,1.水管接头,2.流量切换器,3.低倍泡沫筒,4.泡沫喷嘴,5.电动推杆,6.泡沫罩,7.导流板,21.转动手柄,22.转轴,23.导流球头,51.固定件,52.微型电机,53.推杆,54.三角固定件。
具体实施方式
36.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进一步说明。
37.参见图1

10,一种带导流板的中低倍复合消防泡沫炮,包括水管接头1、流量切换器2、低倍泡沫筒3、中倍数泡沫发生装置;所述流量切换器2包括转动动力部件21、转轴22、导流球头23、球形套管;所述球形套管包括一与水管接头1连接的主接口和两个具有设定夹角的分支接口;所述导流球头23为一设于所述球形套管内的阻挡部件;所述转动动力部件21与转轴22固定连接,能够带动所述转轴22转动;所述摆杆能够带动所述导流球头23在两个工位之间摆动,所述导流球头23随所述转轴22转动后,能分别堵住两个所述分支接口;两个所述分支接口其一与所述低倍泡沫筒3连通,另一与所述中倍数泡沫发生装置连通。
38.在此实施例中,参见如1和9,所述低倍泡沫筒3与所述中倍数泡沫发生装置并排设置。
39.在另一实施例中,参见图10,所述低倍泡沫筒3位于中倍数泡沫发生装置内部。
40.参见图1,所述中倍数泡沫发生装置包括泡沫喷嘴4、泡沫罩6,所述分支接口通过泡沫喷嘴4与所述泡沫罩6连通。
41.参见图3,所述泡沫罩6上固定设置一电动推杆装置5,所述电动推杆装置5包括固定件51、三角固定件54、推杆53、微型电机52;所述三角固定件54与所述固定件51铰接,固定件51与所述推杆53的套筒固定连接,所述推杆53一端设于所述套筒内并可沿所述套筒移动,另一端与所述三角固定件54铰接,所述微型电机52对所述推杆53提供移动的动力;所述三角固定件54还与一导流板7固定连接,所述导流板7在所述电动推杆装置5的带动下可工作在两个极限工位之间任意位置:其一为遮挡在泡沫罩6的前部,另一为收缩在泡沫罩6的侧旁。
42.关于电动推杆装置5与导流板7的安装位置,可以有多种,在此举出两种形式的例子,其一参见图7,电动推杆装置5安装于泡沫罩的单侧,另一参见图8,电动推杆装置5安装于泡沫罩的两侧。
43.参见图6,所述导流球头23的截面呈扇形,其阻挡面呈球面形,所述转轴22套有开孔套筒,开孔套筒和导流球头23之间通过一摆杆插入连接,并能够带动所述导流球头23在两个工位之间摆动。
44.参见图1,所述泡沫喷嘴4设有并联的两个。
45.参见图4,所述三角固定件具有一长边,所述长边与所述导流板7贴合并固定连接。
46.在此实施例中,所述带导流板的中低倍复合消防泡沫炮为固定式或移动式,所述转动动力部件21可以采用远程控制。所述微型电机52受到可以采用远程控制。
47.具体实施时,水管接头1连接外部泡沫混合液供液管。采用在不小于0.8mpa的压力供应下将泡沫液与水混合液通过喷嘴进入设备形成低、中倍泡沫射流,低倍射流先打到燃烧火表面使其冷却,而中倍泡沫射流隔离表面空气的方案,解决了传统泡沫炮中低泡沫炮
或受制于射程或受制于灭火效率的问题,具有提高泡沫射流距离、泡沫射流在燃烧表面溢流速度,增加灭火效率的优势。
48.泡沫炮由管路、开关和中倍数泡沫喷头组成,在不低于0.8mpa的压力下,通过将不同分解度、不同发泡倍数的泡沫进行一定频率的振荡混合产生高发泡倍数、远射程的中低倍泡沫混合液,低倍泡沫喷射到燃烧物体表面发挥冷却功能,中倍泡沫射流隔离表面的空气,极大程度降低中倍泡沫的毁坏强度,提高灭火效率,具体的可适用于多种泡沫,包括浓度2%~6%可形成薄膜的(氟化)泡沫灭火剂,以及浓度为1%~6%的泡沫灭火剂。实际使用中,通过流量切换器,可以实现单低倍泡沫炮模式、单中倍泡沫炮模式与中低倍泡沫炮混合模式。
49.实际工作过程中,通过转动手柄21,带动流量切换器内轴22和导流球头23旋转,实现流量的上下两个管道内分配,进而实现低倍泡沫炮单独工作、中倍泡沫炮单独工作和中低倍泡沫炮共同工作。
50.实际工作过程中,由固定件51固定在泡沫罩6的外壁,对称安置于垂直对称面两侧,并与电机推杆铰接,微型电机52驱动推杆53做线性运动,三角固定件54与导流板7(左/右)的连接,进而带动导流板旋转,实现导流板的分离与合并。
51.关于导流板作用:导流板主要起到可以改变泡沫流向的作用,图7布置下通过调节分离导流板的开合度降低泡沫向四周的飞逸,提高泡沫的导向性,图8布置下泡沫借助导流板反射可以直接调节泡沫出射角度,全合并情况下在泡沫罩和导流板之间空隙反射形成保护式泡沫幕(类似防护水幕)。
52.本发明保留传统中低倍同时喷射的同时,增加了低倍和中倍单独喷射功能,梯次释放推进泡沫覆盖层。
53.使用方式:先使用低倍数泡沫或中低倍复合泡沫高流量实施灭火;再利用中倍数泡沫炮推进低倍泡沫覆盖层向前延展,加强推进速度,形成泡沫叠加覆盖效果,防止复燃。
54.以上是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还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种变换或改进,在不脱离本发明总的构思的前提下,这些变换或改进都应当属于本发明要求保护的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