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便于注油的油浸式配电变压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02:1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变压器 地说 配电 注油 油浸式


1.本发明涉及油浸式变压器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便于注油的油浸式配电变压器。


背景技术:

2.19世纪末,变压器开始使用变压器油作为绝缘和冷却介质,出现了油浸式变压器,变压器油除天然存储量丰富、价格低廉外,由于变压器油具有下列特点,和纤维材料配合使用,绝缘性能良好,可以减少绝缘距离,降低成本;变压器油的粘度低,传热性能良好,能很好地保护铁心和绕组,免受空气中湿气的影响,保护绝缘纸和绝缘纸板不受氧的作用,减少绝缘材料的老化,延长变压器寿命;除一些特殊用途的中小容量变压器和气体变压器外,绝大多数大中型变压器仍使用变压器油作为冷却和绝缘介质,用变压器油浸渍的变压器,其绝缘的耐热等级是a级,长期工作温度是105℃;因而得到广泛的应用。
3.储油箱俗称油枕,为一圆筒形容器,横放于油箱上方,用管道与变压器的油箱连接。当变压器油热胀时,油由油箱流向储油柜;当变压器油冷缩时,油由储油柜流向油箱,储油柜油面上部的空气由一通气管道与外部大气相通。通气管道中放置干燥剂,以减少空气中的水分进入储油柜中。储油柜的底部设有沉积器,以沉聚侵入储油柜的水分和污物,定期加以排除。在储油柜的一端还装有油位表以观测油面的高低,当由于渗漏等原因造成油量不足时,应及时注油加以补充。
4.在油浸式变压器中,变压器油为消耗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变压器油变质的现象,变质的变压器油的热传导性和绝缘性能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难以正常完成对应的工作,因此需要对变压器油进行定时更换,而在变压器油进行更换的过程需要对变压器进行断电和接地处理。在油浸式变压器进行注油工作的过程中,注入的变压器油极易产生气泡,变压器油内产生的气泡会严重影响变压器油的绝缘性和热传导性,影响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工作。


技术实现要素:

5.1.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6.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便于注油的油浸式配电变压器,可以实现在油浸式变压器进行变压器油更换的过程中,不易生成气泡,不易对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工作,不易造成油浸式变压器过热而造成损伤,不易造成变压器油被击穿,不易影响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使用。
7.2.技术方案
8.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9.一种便于注油的油浸式配电变压器,包括变压器主体,所述变压器主体的上侧设有油枕主体,所述变压器主体与油枕主体之间固定连接有一对支架,所述变压器主体与油枕主体之间连接有连通管,所述连通管的两端分别贯穿变压器主体和油枕主体并连通变压
器主体和油枕主体,所述油枕主体内壁上固定连接有分隔板,所述分隔板将油枕主体内部分为注油室和过渡室两部分,所述油枕主体的上端开凿有泄压口,所述油枕主体通过泄压口与外界相连通,所述油枕主体的侧壁上开凿有注油口,所述注油室通过注油口与外界相连通,所述分隔板的上端固定连接有液压传感器,所述分隔板上开凿有多个交换孔,多个所述交换孔连通注油室和过渡室,所述交换孔内固定连接有弹性纤维簇,所述弹性纤维簇包括直部,所述直部的一端埋于分隔板,所述分隔板与弹性纤维簇固定连接,所述直部远离分隔板的一端固定连接三维螺旋部,所述三维螺旋部为三维螺旋状,相邻的三维螺旋部相互之间纠缠在一起形成多个相互连通的隔间,所述直部上开凿有预制槽,所述分隔板内侧设有强化网,所述强化网与直部固定连接,所述预制槽位于分隔板和强化网之间,可以实现在油浸式变压器进行变压器油更换的过程中,不易生成气泡,不易对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工作,不易造成油浸式变压器过热而造成损伤,不易造成变压器油被击穿,不易影响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使用。
10.进一步的,所述直部、三维螺旋部和预制槽的外壁均涂覆有光滑的疏油涂层,使得弹性纤维簇内形成隔间不易囤积存储大量的变压器油,不易影响变压器油的更换。
11.进一步的,所述泄压口内插接有与自身相匹配的密封塞,所述密封塞的侧壁上开凿有通气孔,所述密封塞与油枕主体之间固定连接有拉伸弹簧,在油枕主体内气压过高的情况下,过高的气压会将密封塞顶起,此时空气会从密封塞上开凿的通气孔逸出,用以平衡油枕主体内的气压,而在油枕主体内气压正常或过低时,在拉伸弹簧的作用下会使密封塞始终处于密封状态,不易造成外界水蒸气和氧气进入油枕主体,不易造成变压器油变质,特别的,在油枕主体内空气排出的过程中空气流向为自内向外,也不易发生外界水蒸气和氧气內渗的现象。
12.进一步的,所述拉伸弹簧内插接有伸缩杆,所述伸缩杆的两端分别与密封塞和油枕主体固定连接,伸缩杆可以保护拉伸弹簧,使得拉伸弹簧在工作过程中不易发生非工作向形变,不易造成拉伸弹簧的损坏。
13.进一步的,所述油枕主体与密封塞之间连接有橡胶垫,所述橡胶垫套接在密封塞的外侧,所述橡胶垫与油枕主体固定连接,所述伸缩杆和拉伸弹簧均贯穿橡胶垫,增加变压器主体与密封塞之间的密封性,不易造成外界氧气和水蒸气渗入。
14.进一步的,所述橡胶垫选用高弹性材料,所述橡胶垫的上端在不受外力的情况下,橡胶垫的上端与油枕主体外壁平齐,在密封塞开启进行排气的过程中,不易发生外界杂物落入油枕主体与密封塞之间的间隙的现象,不易造成密封塞无法正常回落,不易影响密封塞的密封效果。
15.进一步的,所述注油口内插接有注油塞,所述注油塞的侧壁上开凿有输油孔,所述油枕主体内壁固定连接有一对限位杆,所述限位杆远离油枕主体内壁的一端贯穿注油塞,所述限位杆与注油塞之间固定连接有压缩弹簧,所述压缩弹簧套接在限位杆的外壁,技术人员可以利用与注油塞相匹配的油枪向油枕主体内注入变压器油,利用油枪将注油塞顶起,通过输油孔向油枕主体内注入变压器油,而在油枪从注油塞内拔出后,在处于压缩状态的压缩弹簧的作用下会将注油塞顶回密封位置。
16.进一步的,所述注油塞与限位杆之间连接有耐磨环,所述耐磨环与注油塞固定连接,可以大幅减小注油塞与限位杆之间的磨损,使注油塞和限位杆之间的连接不易出现晃
动。
17.3.有益效果
18.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19.本方案在进行注油的过程中,注油口设置在油枕主体上位置较低处,使得在注油过程的绝大部分时间内,变压器油都是直接注入注油室内的油面之下,不易出现高处注入变压器油所造成的变压器油飞溅所造成的油沫,而变压器油在经过交换孔和弹性纤维簇进入过渡室的过程中,弹性纤维簇内直部和三维螺旋部所形成的相连通的隔间可以有效的变压器油进行缓冲,避免变压器油流速过快,不易形成气泡,同时直部、三维螺旋部和预制槽可以实现对变压器内存在的气泡进行切割破碎,起到去泡的作用,而在直部上连接的强化网可以将多个直部连接为整体,不易出现局部直部受到变压器集中冲刷而断裂的现象,在直部的根部设置的预制槽则可以控制直部断裂的位置,使得弹性纤维簇断裂的位置可控,不易造成弹性纤维簇内部分直部或三维螺旋部脱落,不易造成变压器油内出现大量异物,不易影响变压器的正常使用,可以实现在油浸式变压器进行变压器油更换的过程中,不易生成气泡,不易对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工作,不易造成油浸式变压器过热而造成损伤,不易造成变压器油被击穿,不易影响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使用。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发明的油浸式变压器的主要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本发明的油枕的主要结构的爆炸图;
22.图3为本发明的油枕的正面剖面结构示意图;
23.图4为图3中a处的结构示意图;
24.图5为本发明的泄压阀处的侧面剖面结构图;
25.图6为图5中b处的结构示意图;
26.图7为本发明的注油口处的侧面剖面结构图;
27.图8为图7中c处的结构示意图;
28.图9为本发明的交换孔处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29.图中标号说明:
30.1变压器主体、2支架、3油枕主体、4连通管、5注油口、6泄压口、7分隔板、8交换孔、9弹性纤维簇、901直部、902三维螺旋部、903预制槽、904强化网、10液压传感器、11橡胶垫、12密封塞、13伸缩杆、14拉伸弹簧、15注油塞、16限位杆、17压缩弹簧。
具体实施方式
31.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2.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上”、“下”、“内”、“外”、“顶/底端”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
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33.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设置有”、“套设/接”、“连接”等,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34.实施例1:
35.请参阅图1

3和图9,一种便于注油的油浸式配电变压器,包括变压器主体1,变压器主体1的上侧设有油枕主体3,变压器主体1与油枕主体3之间固定连接有一对支架2,变压器主体1与油枕主体3之间连接有连通管4,连通管4的两端分别贯穿变压器主体1和油枕主体3并连通变压器主体1和油枕主体3,油枕主体3内壁上固定连接有分隔板7,分隔板7将油枕主体3内部分为注油室和过渡室两部分,油枕主体3的上端开凿有泄压口6,油枕主体3通过泄压口6与外界相连通,油枕主体3的侧壁上开凿有注油口5,注油室通过注油口5与外界相连通,分隔板7的上端固定连接有液压传感器10,分隔板7上开凿有多个交换孔8,多个交换孔8连通注油室和过渡室,交换孔8内固定连接有弹性纤维簇9,弹性纤维簇9包括直部901,直部901的一端埋于分隔板7,分隔板7与弹性纤维簇9固定连接,直部901远离分隔板7的一端固定连接三维螺旋部902,三维螺旋部902为三维螺旋状,相邻的三维螺旋部902相互之间纠缠在一起形成多个相互连通的隔间,直部901上开凿有预制槽903,分隔板7内侧设有强化网904,强化网904与直部901固定连接,预制槽903位于分隔板7和强化网904之间。
36.其中液压传感器10的存在可以用于监控油枕主体3内油液高度,在变压器油液面没过液压传感器10后,液压传感器10会发出警报,让技术人员停止注油,警告的发出方式可以通过液压传感器10内置的控制终端与外界的警报灯和蜂鸣器连接,上述为本领域技术人员的公知技术,故为在本方案中详细说明。
37.可以实现在油浸式变压器进行变压器油更换的过程中,不易生成气泡,不易对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工作,不易造成油浸式变压器过热而造成损伤,不易造成变压器油被击穿,不易影响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使用。
38.直部901、三维螺旋部902和预制槽903的外壁均涂覆有光滑的疏油涂层,使得弹性纤维簇9内形成隔间不易囤积存储大量的变压器油,不易影响变压器油的更换。
39.请参阅图3

6,泄压口6内插接有与自身相匹配的密封塞12,密封塞12的侧壁上开凿有通气孔,密封塞12与油枕主体3之间固定连接有拉伸弹簧14,在油枕主体3内气压过高的情况下,过高的气压会将密封塞12顶起,此时空气会从密封塞12上开凿的通气孔逸出,用以平衡油枕主体3内的气压,而在油枕主体3内气压正常或过低时,在拉伸弹簧14的作用下会使密封塞12始终处于密封状态,不易造成外界水蒸气和氧气进入油枕主体3,不易造成变压器油变质,特别的,在油枕主体3内空气排出的过程中空气流向为自内向外,也不易发生外界水蒸气和氧气內渗的现象,拉伸弹簧14内插接有伸缩杆13,伸缩杆13的两端分别与密封塞12和油枕主体3固定连接,伸缩杆13可以保护拉伸弹簧14,使得拉伸弹簧14在工作过程中不易发生非工作向形变,不易造成拉伸弹簧14的损坏,油枕主体3与密封塞12之间连接有橡胶垫11,橡胶垫11套接在密封塞12的外侧,橡胶垫11与油枕主体3固定连接,伸缩杆13和
拉伸弹簧14均贯穿橡胶垫11,增加变压器主体1与密封塞12之间的密封性,不易造成外界氧气和水蒸气渗入,橡胶垫11选用高弹性材料,橡胶垫11的上端在不受外力的情况下,橡胶垫11的上端与油枕主体3外壁平齐,在密封塞12开启进行排气的过程中,不易发生外界杂物落入油枕主体3与密封塞12之间的间隙的现象,不易造成密封塞12无法正常回落,不易影响密封塞12的密封效果。
40.请参阅图7

8,注油口5内插接有注油塞15,注油塞15的侧壁上开凿有输油孔,油枕主体3内壁固定连接有一对限位杆16,限位杆16远离油枕主体3内壁的一端贯穿注油塞15,限位杆16与注油塞15之间固定连接有压缩弹簧17,压缩弹簧17套接在限位杆16的外壁,技术人员可以利用与注油塞15相匹配的油枪向油枕主体3内注入变压器油,利用油枪将注油塞15顶起,通过输油孔向油枕主体3内注入变压器油,而在油枪从注油塞15内拔出后,在处于压缩状态的压缩弹簧17的作用下会将注油塞15顶回密封位置,注油塞15与限位杆16之间连接有耐磨环,耐磨环与注油塞15固定连接,可以大幅减小注油塞15与限位杆16之间的磨损,使注油塞15和限位杆16之间的连接不易出现晃动。
41.本方案在正常使用过程中,通过注油口5进行注油工作,注油工作需要利用与注油塞15相匹配的油枪,而在变压器正常使用的过程则通过泄压口6调节自身内部的气压,避免出现油枕主体3内气压过大的现象。
42.本方案在进行注油的过程中,变压器油通过注油口5注入注油室内,并通过分隔板7上开凿的交换孔8进入过渡室,最后通过连通管4进入变压器主体1内,其中注油口5设置在油枕主体3上位置较低处,使得在注油过程的绝大部分时间内,变压器油都是直接注入注油室内的油面之下,不易出现高处注入变压器油所造成的变压器油飞溅所造成的油沫,而变压器油在经过交换孔8和弹性纤维簇9进入过渡室的过程中,弹性纤维簇9内直部901和三维螺旋部902所形成的相连通的隔间可以有效的变压器油进行缓冲,避免变压器油流速过快,不易形成气泡,同时直部901、三维螺旋部902和预制槽903可以实现对变压器内存在的气泡进行切割破碎,起到去泡的作用,而在直部901上连接的强化网904可以将多个直部901连接为整体,不易出现局部直部901受到变压器集中冲刷而断裂的现象,在直部901的根部设置的预制槽903则可以控制直部901断裂的位置,使得弹性纤维簇9断裂的位置可控,不易造成弹性纤维簇9内部分直部901或三维螺旋部902脱落,不易造成变压器油内出现大量异物,不易影响变压器的正常使用,可以实现在油浸式变压器进行变压器油更换的过程中,不易生成气泡,不易对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工作,不易造成油浸式变压器过热而造成损伤,不易造成变压器油被击穿,不易影响油浸式变压器的正常使用。
43.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改进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