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西北地区半干硬性混凝土施工方法与流程

2021-10-30 02: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西北地区 混凝土 施工 水泥 机场


1.本发明主要涉及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施工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一种西北地区半干硬性混凝土施工方法。


背景技术:

2.自然环境:西北地区身居内陆,距海遥远,加上高原,山地地形对湿润空气阻挡,导致西北地区降水较少,气候干旱,日温差、年温差较大,夏季沙尘天气频发,属于典型温带大陆气候,对混凝土施工造成较大困难;在机场建设中,混凝土使用半干硬性混凝土。由于半干硬性混凝土有塌落度小、流动性小的特点,采用传统施工方法,混凝土表面易出现浮石,不密实情况时有发生,混凝土施工质量难以控制;传统施工方法:传统半干硬性混凝土施工方法,一道行夯、一道木抹、三道铁抹,采用一道行夯难以将混凝土粗骨料压入混凝土中,混凝土表面产生浮石现象,一道木抹,三道铁抹难以使混凝土表面砂浆密实,遇到大风时,发生混凝土假凝现象,对施工质量造成较大隐患,同时跑道横坡坡度较大,施工中混凝土较低一侧易高于模板,高程达到极值或不合格情况;为解决西北地区半干硬性混凝土施工,特发明一种针对西北地区气候条件混凝土的施工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西北地区半干硬性混凝土施工的方法,本发明目的是通过改变传统的施工工艺,用于针对西北地区的恶劣自然环境。
4.一种西北地区半干硬性混凝土施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s1.分2

3次将混凝土卸落;s2.混凝土摊铺振捣;采用高频振捣器,快速插入慢速提出,匀速行走,直至混凝土表面不再下沉、无气泡冒出;s3.混凝土整平;采用两或三道行夯,其中至少一道行夯包括行夯和电机,所述电机安装于所述行夯上;所述电机通过电线与控制开关连接,所述电线外包裹一层橡胶软皮管;行夯底部沿行夯方向均匀安装有多个扒钉;至少一道行夯过程中,将浮在混凝土表面的粗骨料均匀压入混凝土;随后进行至少另一道行夯以将混凝土表面振捣密实并整平,所述至少另一道行夯结构未设置有扒钉;s4.混凝土揉浆;采用滚杠方式进行提浆,且施工人员前后错位揉浆,在保证提浆厚度的同时,将砂浆表面整平,并将多余砂浆集中至滚杠前,或者适当填充至模板边缘处;s5.木抹抹面;采用两或三木抹抹面,其中至少一道木抹抹面过程中,选择横向和竖向的方向进行抹面,并对裸露的浮石进行按压,保证混凝土无明显浮石;至少另一道木抹抹面过程中,抹面方式与至少一道木抹相同,对表层砂浆进行精平,进一步将裸漏在外的浮石压入混凝土砂浆层中;
s6.大抹子抹面;采用向前推和向后拉的方式完成一道抹面,对砂浆进行有效压实;s7.铁抹抹面;利用铁抹消除磨痕,进一步对混凝土表面沙眼封堵;s8.拉毛。
5.进一步地, 所述步骤s1中高频振捣器行走速度控制在0.7m/min;快速插入慢速提出的每一棒时间间隔为20

30s。
6.进一步地, 所述步骤s2中第二道行夯的整平过程中,不对混凝土进行大挖大填,并经常性的检查其底部磨损情况。
7.进一步地, 所述步骤s5中,通过控制光板与拉杆之间的角度控制抹面的力,角度越大,抹面的力越大,反之角度越小,抹面的力越小。
8.进一步地, 在所述步骤s3完成后,若有较大浮石或坑洼处,则重复进行步骤s1

s3,直至无较大浮石或坑洼处,再从步骤s4开始继续向下进行。
9.进一步地,所述的混凝土中添加外加剂。
10.进一步地,所述步骤s3的第二道行夯底面设置有槽,所述槽内嵌入有胶皮,施工过程中,将有槽的一侧放置在模板较低一侧,通过行夯自身的重力,将行夯带槽一侧压入模板;由于混凝土本身具有流动性,使得混凝土由较高一侧流向较低一侧,最终与模板持平。
11.本发明具有的有益效果为:增加了一道行夯工序,使用安装有扒钉的行夯对混凝土表面浮石的压实效果较为明显;第二道行夯底部设置有宽8cm,深度2cm的槽,在槽内嵌入2cm厚胶皮,根据混凝土流动性的特点,防止由于横坡较大导致混凝土较低一侧混凝土高于设计高程,滚杠采用前后错位及滚动提浆的方式进行提浆,可以保证砂浆的厚度及均匀性;改变了木抹抹面方式,木抹采用横平竖直的方式,采用大抹子施工增加砂浆密实度的同时减少沙眼,铁抹消除抹痕,封堵沙眼,同时铁抹对混凝土与模板进行分隔,防止掉边掉角现象的发生,有效控制了混凝土施工质量。
附图说明
12.图1为本发明的方法流程图;图2为行夯结构示意图;图3为滚杠结构示意图;图4为木抹结构示意图;图5为大抹子结构示意图;图6为铁抹结构示意图。
13.附图标记说明:1、电机,2、电线套筒,3、扒钉,5、拉杆,8、光板。
14.具体实施方式: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内容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15.如图1所示,一种西北地区半干硬性混凝土施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s1.分2

3次将混凝土卸落,防止模板两侧由于骨料离析,集中导致混凝土边部发生蜂窝麻面现象,造成施工质量问题;s2.混凝土摊铺振捣;采用高频振捣器,快速插入慢速提出,每一棒时间间隔为20

30s;同时匀速行走,且行走速度控制在0.7m/min,直至混凝土表面不再下沉、无气泡冒出。
16.s3.混凝土整平;如图2所示,采用两道行夯,其中第一道行夯包括行夯4和电机1,电机1采用3kw电机,电机1安装于行夯4上;电机1通过电线与控制开关连接,电线外包裹一层橡胶软皮管2;行夯4底部沿行夯4方向均匀安装有多个扒钉3,扒钉采用长度10cm,直径8mm圆钢制作,有效地将混凝土骨料压入混凝土中;第一道行夯过程中,将浮在混凝土表面的粗骨料均匀压入混凝土;随后进行第二道行夯,第二道行夯结构与第一道行夯相比,无扒钉3结构,同时在行夯底部设置宽8cm,深2cm的槽,在槽内嵌入2cm厚的胶皮,在行夯过后,模板较低一侧低于模板约2mm,利用混凝土流动性,使其自然流动,与模板较低一侧持平,消除了第一道行夯产生的耙钉印;同时将混凝土表面压实,粗平;该过程中整平过程要求不对混凝土进行大挖大填,并经常性的检查行夯底部的磨损情况;s4.混凝土揉浆;如图3所示,采用滚杠进行提浆,且施工人员前后错位揉浆,确保砂浆的均匀性;在保证提浆厚度的同时,将砂浆表面整平,并将多余砂浆集中至滚杠前,或者适当填充至模板边缘处;确保粒径≥2.36mm的砂嵌入到3mm砂浆层之中,滚动揉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既确保砂浆厚度均匀性的同时又对下一道混凝土抹面提供基础。若此时还有较大浮石或坑洼处,则重复进行步骤s1

s3,直至无较大浮石或坑洼处;s5.木抹抹面;如图4所示,采用两道木抹抹面,木抹长30cm、宽15cm;其中第一道木抹抹面过程中,选择横向和竖向的方向进行抹面,并对裸露的浮石进行按压,保证混凝土无明显浮石;第二道木抹抹面过程中,抹面方式同第一道木抹,对表层砂浆进行精平,进一步将裸漏在外的浮石压入混凝土砂浆层中;抹面完成后,覆盖塑料布,使混凝土中水分快速集中到混凝土表面上,使混凝土自然密实,覆盖约10分钟,将塑料布揭开后水分集中到混凝土表面,经过水分蒸发,可以加快后道工序施工,此方法可以在干旱多风条件下使用,可以有效防止大风造成混凝土假凝现象的发生,减小混凝土质量事故的发生;s6.大抹子抹面;如图5所示,采用向前推和向后拉的方式完成一道抹面,对砂浆进行有效压实;通过控制光板8与拉杆5之间的角度控制抹面的力,角度越大,抹面的力越大,反之角度越小,抹面的力越小;s7.铁抹抹面;如图6所示,利用铁抹消除步骤s1

s6过程中余留的抹痕,进一步对混凝土表面沙眼封堵,增加混凝土表面的密实度,同时对混凝土与模板进行分割,保证混凝土表面平整的同时也防止拆模时混凝土掉边掉角现象的发生;s8.拉毛;拉毛过程保证拉毛均匀,纹理深度满鼓掌要求且无断毛现象。
17.优选的,外加剂采用聚羧酸高效减水剂(引气型),对水泥的分散、减水、增强效果作用明显。外加剂的配方及掺量由现场试验确定,主要试验指标包括水泥流动度、标准稠度、安定性以及凝结时间,确保外加剂与水泥相适应。
18.通过上面具体实施方式,所述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可容易的实现本发明。但是应当理解,本发明并不限于上述的具体实施方式。在公开的实施方式的基础上,所述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任意组合不同的技术特征,从而实现不同的技术方案。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