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养殖贝类笼及去除养殖贝类笼污损生物的方法与流程

2021-10-29 21:1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贝类 养殖 污损 去除 生物


1.本发明涉及贝类养殖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养殖贝类笼及去除养殖贝类笼污损生物的方法。


背景技术:

2.马氏珠母贝(pinotadamartensidunker)生长于亚热带海区,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广东、广西、海南及日本等沿海地区,是目前世界上生产海水人工养殖珍珠的最主要种类。我国马氏珠母贝的珍珠产量,占整个海水珍珠产量的95%以上,居海水珍珠生产的主导地位,马氏珠母贝幼苗自采苗器上收集起来后分装在苗笼中下海吊养。苗笼的网目应小于各时期的幼苗,网衣需经常洗刷和定时更换。幼苗从小苗、中苗长到大苗约需半年。大苗开始性成熟时即进入养成期。母贝养成期的贝笼也需勤加清洗和更换、防治病虫害并避免台风、淡水、低温的侵袭。马氏珠母贝养殖的笼具主要是传统的锥形笼和柱形笼,马氏珠母贝养殖全年都会受到污损生物的侵扰,特别是高温季节藤壶,石灰虫,海绵,盘管虫,等的大量附着在网笼及马氏珠母贝贝体影响养殖网笼与外界的水流交换,干扰贝类贝壳的开闭,严重影响其生长有些污损生物如才女虫能凿穿贝类的贝壳造成细菌感染,引发贝类病害。
3.贝类污损生物的防除目前主流的有1.物理法:如高压水枪冲洗、干燥、淡水浸浴,受控燃烧等,但是这些方法费时费力,对于贝类损伤较大,而且对于才女虫这类能侵入贝壳的污损生物作用不大;2.化学法:常用的是使用化学药品处理养殖网具如涂抹防污材料三丁基锡(tbt)、有机铝、有机砷、铜化合物等,但是已有研究证明海洋生物也会受到防污材料毒性影响,目前国际海事组织正在全面禁止tbt涂料。
4.但是,马氏珠母贝养殖过程中用于清除污损生物而耗费的大量人力物力,而且传统的物理,化学法会对养殖马氏珠母贝造成损伤以及对养殖水域造成污染。
5.因此,提供一种使用效果好的养殖贝类笼及去除养殖贝类笼污损生物的方法成为本领域技术人员所要解决的重要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养殖贝类笼及去除养殖贝类笼污损生物的方法,以缓解现有技术中使用效果差的技术问题。
7.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养殖贝类笼,包括内笼、外笼和多个遮光挡板;
8.用于饲养贝类的所述内笼设置在所述外笼内,且所述内笼与所述外笼之间形成用于饲养海胆的环空空间;
9.多个所述遮光挡板间隔设置在所述外笼和所述内笼上,以将所述内笼的空间和所述环空空间分隔成多份。
10.结合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第一方面的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上述遮光挡板上开设有多个透水孔,所述透水孔的直径在4-8mm之间,所述透水孔的孔间距在
10-15mm之间。
11.结合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第一方面的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上述透水孔的直径为5mm。
12.结合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第一方面的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上述多个遮光挡板等间隔设置在所述外笼和所述内笼上。
13.结合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第一方面的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上述遮光挡板为黑色塑料板。
14.结合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第一方面的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上述外笼上设置有挂绳。
15.结合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第一方面的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上述内笼与所述外笼两者的网笼孔均为10mm*10mm。
16.第二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去除养殖贝类笼污损生物的方法,包括:
17.将内类放置在所述内笼的内部空间内;
18.将海胆放置在所述环空空间内。
19.结合第二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第二方面的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上述海胆为紫海胆。
20.结合第二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第二方面的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其中,上述贝类为马氏珠母贝。
21.有益效果:
22.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养殖贝类笼,包括内笼、外笼和多个遮光挡板;用于饲养贝类的内笼设置在外笼内,且内笼与外笼之间形成用于饲养海胆的环空空间;多个遮光挡板间隔设置在外笼和内笼上,以将内笼的空间和环空空间分隔成多份。
23.在具体使用时,内笼设置在外笼内,并且内笼与外笼之间形成环空空间,多个遮光挡板设置在内笼和外笼上,并且遮光挡板的法线同内笼和外笼两者的轴线平行,从而通过遮光挡板能够将内笼内的空间和环空空间分隔成多份,然后在使用前,用户将贝类设置在内笼内,将海胆设置在环空空间内,通过这样的设置,按照设定比例混养海胆和贝类,从而利用海胆在食物链上与贝类污损生物的捕食关系来去除贝类养殖过程中的污损生物,可以解决贝类养殖过程中物理法用于清除污损生物而耗费的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又解决传统的物理法、化学法对养殖马氏珠母贝的损伤及养殖水域的污染,提高使用效果。
24.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去除养殖贝类笼污损生物的方法,包括:将内类放置在内笼的内部空间内;将海胆放置在环空空间内。去除养殖贝类笼污损生物的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上述的优势,此处不再赘述。
附图说明
2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6.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养殖贝类笼的结构示意图;
27.图2为采用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养殖贝类笼和现有技术养殖笼养殖后的对比图。
28.图标:
29.100-内笼;
30.200-外笼;
31.300-遮光挡板;
32.400-透水孔;
33.500-挂绳。
具体实施方式
34.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5.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36.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37.在本发明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38.下面通过具体的实施例并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详细描述。
39.参见图1所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养殖贝类笼,包括内笼100、外笼200和多个遮光挡板300;用于饲养贝类的内笼100设置在外笼200内,且内笼100与外笼200之间形成用于饲养海胆的环空空间;多个遮光挡板300间隔设置在外笼200和内笼100上,以将内笼100的空间和环空空间分隔成多份。
40.在具体使用时,内笼100设置在外笼200内,并且内笼100与外笼200之间形成环空空间,多个遮光挡板300设置在内笼100和外笼200上,并且遮光挡板300的法线同内笼100和外笼200两者的轴线平行,从而通过遮光挡板300能够将内笼100内的空间和环空空间分隔成多份,然后在使用前,用户将贝类设置在内笼100内,将海胆设置在环空空间内,通过这样的设置,按照设定比例混养海胆和贝类,从而利用海胆在食物链上与贝类污损生物的捕食关系来去除贝类养殖过程中的污损生物,可以解决贝类养殖过程中物理法用于清除污损生物而耗费的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又解决传统的物理法、化学法对养殖马氏珠母贝的损伤及养殖水域的污染,提高使用效果。
41.具体的,内笼100设置在外笼200内,在使用时,工作人员先将外笼200上包覆的笼网打开,具体为笼网的侧部可以打开,然后再将内笼100上包覆的笼网打开,然后工作人员将贝类放入到由遮光挡板300分隔的内笼100内,从而使得内笼100能够容纳养殖更多的贝类,然后工作人员将内笼100上包覆的笼网关闭,具体为通过网线将笼网连接呈闭合状态。然后工作人员可以将海胆放置在内笼100与外笼200之间的环空空间,并且通过遮光挡板300将环空空间分隔成多份,从而提高海胆的养殖量,以满足海胆与贝类的数量的设定比例。通过按照设定比例对海胆与贝类两者进行混养,利用海胆在食物链上与贝类污损生物的捕食关系来去除贝类养殖过程中的污损生物,从而使得内笼100和外笼200保持清洁。
42.具体的,通过多个遮光挡板300对内笼100和外笼200两者内的空间进行分隔,从而提高本实施例提供的养殖贝类笼的养殖数量,而且通过遮光挡板300的设置,为贝类生活提供适宜环境。这样既可以为马氏珠母贝和紫海胆提供其各自良好的生存环境,互不干扰,同时外环的紫海胆可以去除马氏珠母贝养殖过程中的污损生物,紫海胆排泄的粪便和假粪溶解在水中形成的颗粒有机物也可以被马氏珠母贝滤食。
43.参见图1所示,本实施例的可选方案中,遮光挡板300上开设有多个透水孔400,透水孔400的直径在4-8mm之间,透水孔400的孔间距在10-15mm之间。
44.具体的,在遮光挡板300上开设有多个透水孔400,通过多个透水孔400可以保证本实施例提供的养殖贝类笼内的水流顺畅,从而使得本实施例提供的养殖贝类笼内的贝类和海胆能够在适宜环境内生长。
45.具体的,将透水孔400的直径设置为4mm,将透水孔400的孔间距设置为10mm,使得由遮光挡板300分隔的环空空间能够相互贯通,使得由遮光挡板300分隔的内笼100内的空间能够相互贯通。
46.具体的,将透水孔400的直径设置为5mm,将透水孔400的孔间距设置为12mm,使得由遮光挡板300分隔的环空空间能够相互贯通,使得由遮光挡板300分隔的内笼100内的空间能够相互贯通。
47.具体的,将透水孔400的直径设置为5mm,将透水孔400的孔间距设置为15mm,使得由遮光挡板300分隔的环空空间能够相互贯通,使得由遮光挡板300分隔的内笼100内的空间能够相互贯通。
48.具体的,将透水孔400的直径设置为8mm,将透水孔400的孔间距设置为15mm,使得由遮光挡板300分隔的环空空间能够相互贯通,使得由遮光挡板300分隔的内笼100内的空间能够相互贯通。
49.具体的,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养殖贝类的大小和养殖贝类笼的大小可以自行选择透水孔400的直径和孔间距,在此不再进行赘述。
50.参见图1所示,本实施例的可选方案中,透水孔400的直径为5mm。
51.具体的,将透水孔400的直径设置为5mm。
52.参见图1所示,本实施例的可选方案中,多个遮光挡板300等间隔设置在外笼200和内笼100上。
53.具体的,将多个遮光挡板300等间隔的设置在外笼200和内笼100上,从而使得通过遮光挡板300分隔的空间大小相同,从而保证每份分隔后的空间均能为马氏珠母贝和紫海胆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
54.参见图1所示,本实施例的可选方案中,遮光挡板300为黑色塑料板。
55.具体的,遮光挡板300可以采用黑色塑料板,遮光挡板300的厚度设置为3cm。
56.需要指出的是,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遮光挡板300的材质,在此不再进行赘述。
57.参见图1所示,本实施例的可选方案中,外笼200上设置有挂绳500。
58.具体的,在外笼200上设置有挂绳500,以便工作人员固定外笼200,以便后期寻找外笼200。
59.参见图1所示,本实施例的可选方案中,内笼100与外笼200两者的网笼孔均为10mm*10mm。
60.具体的,内笼100的网笼孔可以设置为10mm*10mm,以便外界的水流和养分进入到内笼100内。外笼200的网笼孔可以设置为10mm*10mm,以便外界的水流和养分进入到外笼200内。
61.需要指出的是,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环境和所需养殖的贝类自行选择内笼100和外笼200两者的网笼孔的大小,在此不再进行赘述。
62.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去除养殖贝类笼污损生物的方法,包括将内类放置在内笼100的内部空间内;将海胆放置在环空空间内。
63.具体的,在进行养殖时,工作人员按照设定比例将贝类放置在内笼100的内部空间,并将海胆放置在环空空间内,从而混养海胆和贝类,从而利用海胆在食物链上与贝类污损生物的捕食关系来去除贝类养殖过程中的污损生物,可以解决贝类养殖过程中物理法用于清除污损生物而耗费的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又解决传统的物理法、化学法对养殖马氏珠母贝的损伤及养殖水域的污染,提高使用效果。
64.本实施例的可选方案中,贝类为马氏珠母贝。
65.具体的,贝类可以选用马氏珠母贝。
66.本实施例的可选方案中,海胆为紫海胆。
67.具体的,海胆可以选用紫海胆。
68.需要指出的是,如图2所示,图2中上面两个无明显无损生物的养殖贝类笼为采用本实施例提供的去除养殖贝类笼污损生物的方法进行养殖,最下面的养殖贝类笼为单独养殖贝类的方式进行养殖的,从而采用本实施例提供的去除养殖贝类笼污损生物的方法可以有效清除无损生物。
69.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