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主动除雾节水的高效节水电晕电极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20:1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节水 电晕 高效 冷却塔 电极


1.本实用新型涉及冷却塔除雾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主动除雾节水的高效节水电晕电极。


背景技术:

2.冷却塔是集空气动力学、热力学、流体学、化学、生物化学、材料学、静、动态结构力学,加工技术等多种学科为一体的综合产物。水质为多变量的函数,冷却更是多因素,多变量与多效应综合的过程,现如今消雾节水冷却塔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3.湿式冷却塔作为一种水冷技术,在电力和石化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在冷却塔的运行过程中,塔内的循环水与空气直接接触进行传热传质,会产生循环水的蒸发损失、风吹损失和排污损失,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冷却塔的蒸发损失占整体耗水量的30

55%。而其蒸发的水分在一定气候条件下,被外界的冷空气冷却,形成白雾,对城市景观、道路能见度等产生不良的影响。所以通过回收雾气中的水分减小蒸发损失,对冷却塔具有重要意义。而目前湿式冷却塔主要采用加热型、多风量型以及空气并联型这三种消雾技术,通过加热或者增大风量等手段将过饱和的湿空气调节至未饱和区,只是消除了“白雾”现象,而在机理上冷却塔的蒸发损失并未减少。
4.现有技术中公开了一个cn205308611u的专利,该方案包括圆柱状筒体,筒体的下端口为进烟口,筒体的上部设有排烟口,筒体的内腔中部设有多个相互并联的蜂窝式壳体,各蜂窝式壳体的轴线与筒体的轴线相互平行,各蜂窝式壳体的内腔下部分别设有旋流式除尘器,各蜂窝式壳体的内腔上部分别设有电极式湿电除尘器。旋流式除尘器包括可以使烟气产生旋转的旋流导向叶片,旋流导向叶片的上方设有喷头,电极式湿电除尘器以蜂窝式壳体的上部作为非金属阳极板,壳体上部中心插接有阴极棒,阴极棒上均匀分布有多个水平指向外侧的阴极针。该装置结构紧凑,能耗低,除尘效率高,可以满足火电厂烟气的超净排放要求。
5.该装置随着使用,也逐渐暴露出了该技术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6.现有的除雾装置在不同的安装场景中,电极线之间的间距不同,这就造成了该装置需要针对不同的安装场景,定制定间距的固定框,无法实现根据不同场景调节电极线的不同间距,使用范围窄。
7.综上可知,现有技术在实际使用上显然存在不便与缺陷,所以有必要加以改进。


技术实现要素:

8.针对现有技术中的缺陷,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主动除雾节水的高效节水电晕电极,用以解决传统技术中的装置由于在不同的安装场景中,电极线之间的间距不同,这就造成了该装置需要针对不同的安装场景,定制定间距的固定框,无法实现根据不同场景调节电极线的不同间距,使用范围窄的问题。
9.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10.一种用于主动除雾节水的高效节水电晕电极,包括电极框架,所述电极框架内并列设有若干个竖向设置的电极板,并通过相邻的所述电极板之间的区域形成除雾区域,所述除雾区域内还并列设有若干个电极线,所述电极框架上还设有调节相邻的所述电极线间距的调节架。
11.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调节架包括固定于所述电极框架两端的固定框,所述固定框内沿横向滑动安装有若干个竖向设置的固定板,所述固定板上沿纵向滑动安装有若干个电极线固定座。
12.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电极线固定座包括滑筒,所述固定板上沿纵向开设有矩形滑孔,若干个所述滑筒滑动设置于所述矩形滑孔内,所述滑筒的一端固接有端环,另一端螺纹连接紧固螺母,所述端环与所述紧固螺母的相对端面分别与所述矩形滑孔的相对边沿相抵。
13.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滑筒内同轴插装有活节螺栓,所述活节螺栓的一端穿过所述滑筒连接所述电极线,所述活节螺栓的另一端螺纹连接有蝶形螺母。
14.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固定板的两端分别垂直固接有端板,所述端板上并列固接有卡板,并通过两个所述卡板滑动卡装于所述固定框的侧框上。
15.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处于外侧的所述卡板上还螺纹连接有定位旋钮,所述固定框的侧框外壁上沿所述固定板的滑动方向并列开设有若干个定位槽,所述定位旋钮的末端与所述定位槽相抵。
16.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固定框与所述电极框架之间连接有若干个绝缘体。
17.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固定框的外壁上还围设有若干个与所述电极框架相连接的固定板,所述固定板上开设有固定孔。
18.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绝缘体的数量与所述固定板的数量相对应。
19.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绝缘体上还开设有与所述固定孔同轴设置的孔体。
2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21.通过将固定框固定于电极框架上,通过沿横向滑动固定板可以调节横向方向的相邻电极线的间距,通过在上固定板上沿竖向调节滑筒的位置,可以实现调节纵向相邻电极线的间距,方便根据不同的安装场景进行匹配使用;
22.通过在滑筒内设置活接螺栓,便于实现对电极线进行张紧及固定,方便快捷;
23.通过滑动卡板,并通过定位旋钮与定位槽相抵,实现了对固定板的横向位置进行调节定位;
24.通过滑动滑筒,旋紧紧固螺母,利用端环与紧固螺母与矩形滑孔的相对边沿相抵夹紧,实现对滑筒的纵向位置进行定位;
25.操作便捷,便于装配安装;提高工作过程中的稳定性;部件少,工序简便,且故障率低;结构简单,使用寿命长;操作控制简便,易于大规模制造与安装,应用范围广。
附图说明
26.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在所有附图中,类似的元件或部分一般由类似的附图标记标识。附图中,各元件或部分并不一定按照实际的比例
绘制。
27.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28.图2为本实用新型调节架的结构示意图;
29.图3为本实用新型电极线固定座的结构示意图。
30.图中:1

电极框架;2

电极板;3

电极线;4

固定框;5

固定板;6

矩形滑孔;7

滑筒;8

卡板;9

定位旋钮;10

定位槽;11

安装板;12

端环;13

紧固螺母;14

活节螺栓;15

蝶形螺母;16

端板。
具体实施方式
31.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实施例进行详细的描述。以下实施例仅用于更加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因此只作为示例,而不能以此来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32.如图1至图3所示,用于主动除雾节水的高效节水电晕电极,包括电极框架1,电极框架1内并列设有若干个竖向设置的电极板2,并通过相邻的电极板2之间的区域形成除雾区域,除雾区域内还并列设有若干个电极线3,电极框架1上还设有调节相邻的电极线3间距的调节架。
33.调节架包括固定于电极框架1两端的固定框4,固定框4内沿横向滑动安装有若干个竖向设置的固定板5,固定板5上沿纵向滑动安装有若干个电极线固定座。
34.电极线固定座包括滑筒7,固定板5上沿纵向开设有矩形滑孔6,若干个滑筒7滑动设置于矩形滑孔6内,滑筒7的一端固接有端环12,另一端螺纹连接紧固螺母13,端环12与紧固螺母13的相对端面分别与矩形滑孔6的相对边沿相抵。
35.滑筒7内同轴插装有活节螺栓14,活节螺栓14的一端穿过滑筒7连接电极线3,活节螺栓14的另一端螺纹连接有蝶形螺母15。
36.固定板5的两端分别垂直固接有端板16,端板16上并列固接有卡板8,并通过两个卡板8滑动卡装于固定框4的侧框上。
37.处于外侧的卡板8上还螺纹连接有定位旋钮9,固定框4的侧框外壁上沿固定板5的滑动方向并列开设有若干个定位槽10,定位旋钮9的末端与定位槽10相抵。
38.固定框4与电极框架1之间连接有若干个绝缘体。
39.固定框4的外壁上还围设有若干个与电极框架1相连接的安装板11,安装板11上开设有固定孔。
40.绝缘体的数量与固定板5的数量相对应。
41.绝缘体上还开设有与固定孔同轴设置的孔体。
42.该装置除雾的工作原理为:
43.1、高压电源在电极线3上放电,产生的电晕使得空气电离;
44.2、电极线3和电极板2之间产生电场,形成离子风;
45.3、电场作用下,电离的空气离子发生运动,使过饱和含水雾气中的小液滴带电荷;
46.4、带电小液滴充当凝结核,团聚周围水分子和小液滴,形成大液滴;
47.5、液滴团聚形成、并滴落;
48.6、液滴在电场力作用下向电极板2运动,最终被电极板2捕获回收,液体凝聚量增
加后,受重力下移,通过电极板2倾斜的底面实现导向回收。
49.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各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各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和说明书的范围当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