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智能电力服务器和电力保护测控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14: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测控 电力 保护 变电站 配电


1.本发明实施例涉及变电站和配电站保护测控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智能电力服务器和电力保护测控系统。


背景技术:

2.随着数字化变电站和智能电网建设工作的逐步开展,电力系统各层次的设备将越来越多地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在经历了由集中到分散的变电站自动化发展历程后,变电站智能设备将随着it和通信技术的进步再次由分散走向新水平的集中。根据变电站的不同应用需求,新一代集中式多功能智能设备和集中式数字化变电站将会在电网数字化的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3.随着iec61850标准的不断推广和深入,集中式保护的设计思想被提出,集中式保护测控装置随即被设计开发。然而,集中式保护装置没有采用改进的新的保护原理,只是实现了全站的保护和控制功能,以及数字化的要求。
4.其中,保护定值管理是保护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的定值管理是变电站和配电站实现正确保护的前提。发明人在实施本发明的过程中发现,集中式保护测控系统中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管理,如果采用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人机接口)方式以及维护软件方式的话,均需要就地进行操作,这为后期的维护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如果采用后台或保信子站方式的话,则需要智能就地单元的站控层网口通过网线连接到后台或变电站服务器(或配电站服务器)的保信子站模块,由于每个间隔至少需要安装一个智能就地单元,这样会需要很多的网线连接,带来了硬件开销和通讯故障点的增多,也会给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管理带来不便。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智能电力服务器和电力保护测控系统,以实现全站统一管理,降低软硬件成本,减少通讯路径,提高可靠性和便捷性。
6.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应用于智能变电站或配电站保护控制系统的智能电力服务器,包括: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和多个保护模块,其中,
7.所述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用于对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接入的所有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进行测量和控制;
8.所述保护模块,通过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上的至少一个光口与至少一个智能就地单元相连,所述保护模块的定值虚端子和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虚端子相连,其中,每个所述光口用于单独接入一个所述智能就地单元,每个所述智能就地单元单独接入一个所述光口;所述保护模块,用于对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实现保护,以及实现对所述保护模块的保护定值管理以及与所述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保护定值管理;
9.其中,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数据库和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icd
(intelligent electronic device capability description,智能电力装置能力描述)定值数据集中分别包含有与各所述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
10.第二方面,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电力保护测控系统,该系统包括:本发明任意实施例所述的智能电力服务器,以及接入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多个智能就地单元;
11.所述智能就地单元具有合智单元功能和就地保护功能;其中,所述智能就地单元在与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通讯正常时,执行合智单元功能,闭锁就地保护功能;所述智能就地单元在与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通讯故障时,执行合智单元功能,开启就地保护功能。
12.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中,由智能电力服务器完成全站的保护、测控和定值(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和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管理,智能就地单元不需要连接到除智能电力服务器以外的设备,不仅实现了全站的统一管理,智能就地单元不需要连接到除智能电力服务器以外的设备,减少了通讯链接,降低了硬件开销,提高了可靠性和便捷性。另外,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数据库和智能电力服务器的icd定值数据集中分别包含有与各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后台修改某一保护模块的定值仅影响该保护模块的功能,其他保护模块的功能不受影响,后台修改某一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只会影响与其相连的保护模块的功能而不会影响其它智能就地单元的功能。
附图说明
13.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一中的一种应用于智能变电站或配电站保护控制系统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结构示意图;
14.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二中的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实现小电流接地选线功能的方法流程图;
15.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三中的一种电力保护测控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16.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三中的一种智能就地单元的硬件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7.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实施例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可以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于解释本发明实施例,而非对本发明实施例的限定。另外还需要说明的是,为了便于描述,附图中仅示出了与本发明实施例相关的部分而非全部结构。
18.在更加详细地讨论示例性实施例之前应当提到的是,一些示例性实施例被描述成作为流程图描绘的处理或方法。虽然流程图将各项操作(或步骤)描述成顺序的处理,但是其中的许多操作可以被并行地、并发地或者同时实施。此外,各项操作的顺序可以被重新安排。当其操作完成时所述处理可以被终止,但是还可以具有未包括在附图中的附加步骤。所述处理可以对应于方法、函数、规程、子例程、子程序等等。
19.为了便于理解,将本发明实施例的主要发明构思进行简述。
20.在本发明中,由智能电力服务器完成全站的保护、测控和定值管理(包括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管理和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管理)。其中,智能电力服务器可以是变电站服务器,也可以是配电站服务器;智能就地单元是合并单元和智能终端的一体化装置,智能就地单元承担着各间隔goose(generic object-oriented substation event,通用面向对象
变电站事件)/sv(sampled value,采样值)就地采集并上送到智能电力服务器、执行来自智能电力服务器的goose跳合闸命令的作用,同时也承担着就地后备保护的作用,具体在智能就地单元与之相连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故障时启用就地保护功能。
21.实施例一
22.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一中的一种应用于智能变电站或配电站保护控制系统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结构示意图,本实施例可适用于对智能变电站或配电站中的智能就地单元的保护定值进行管理的情况,示例性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管理功能可以包括:查看定值、修改定值、定值校验、定值通讯以及定值存储等。具体的,如图1所示,智能电力服务器1主要包括: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110、多个保护模块120。其中,
23.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110,用于对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接入的所有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进行测量和控制;
24.保护模块,通过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上的至少一个光口与至少一个智能就地单元相连,所述保护模块的定值虚端子和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虚端子相连,其中,每个所述光口用于单独接入一个所述智能就地单元,每个所述智能就地单元单独接入一个所述光口;所述保护模块,用于对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实现保护,以及实现对所述保护模块的保护定值管理以及与所述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保护定值管理;
25.其中,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数据库和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icd定值数据集中分别包含有与各所述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
26.在本实施例中,每个间隔的测控功能可以按照统一标准配置,进而将所有间隔的测控功能集成在一个模块中,即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能够实现对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接入的所有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的测量和控制。
27.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可接收所有智能就地单元发出的goose报文和sv报文并可对各智能就地单元发出goose遥控出口报文。具体来说,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可以对接收到的sv报文进行遥测计算;可以对接收到的goose报文进行遥信判别;可以接收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acquisition,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后台对某一间隔的遥控命令并关联五防和同期等联闭锁条件后,对相应间隔的开关或刀闸发出含遥控命令的goose报文(包括控分、控合)。比较于分别为每个间隔配置测控模块的技术方案,设置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的好处在于提高了测控所有间隔的便捷性。
28.具体的,智能就地单元与智能电力服务器采用peer-to-peer直连方式,以n(n>2)个智能就地单元、m(m>2)个保护模块为例,n个智能就地单元连接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n个光口上,n个光口的数据为智能电力服务器的m个保护模块和1个测控模块(即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所共用。其中,任意一个保护模块使用一个或多个(小于n个)光口的数据,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使用所有(n个)光口的数据。
29.所述保护模块可以分为单间隔保护模块和多间隔保护模块。其中,单间隔保护模块,例如是线路保护模块、所用变保护模块、电容器保护模块、电抗器保护模块等,所述单间隔保护模块通过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上的一个光口与一个智能就地单元相连,如图1所示,保护模块121是单间隔保护模块,其通过一个光口与一个智能就地单元相连,即保护模块121(单间隔保护模块)只使用一个光口的数据;多间隔保护模块,例如是主变保护模块,母
线保护模块,备自投保护模块等,所述多间隔保护模块通过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上的多个光口与多个智能就地单元相连,如图1所示,保护模块122是多间隔保护模块,其通过三个光口与三个智能就地单元相连(图1中以多间隔保护模块连接三个光口示例),即保护模块122(多间隔保护模块)使用3个光口的数据。
30.对于单间隔保护模块,其定值虚端子和与其相连的一个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虚端子相连。
31.具体的,所述单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发送虚端子和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接收虚端子相连,所述单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接收虚端子和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发送虚端子相连。
32.对于多间隔保护模块,其定值虚端子和与其相连的多个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虚端子相连。
33.具体的,所述多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发送虚端子分别和与其相连的多个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接收虚端子相连,所述多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接收虚端子分别和与其相连的多个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发送虚端子相连。
34.值得指出的是,智能电力服务器的每个光口用于单独接入一个智能就地单元,不存在多个智能就地单元接入一个光口的情况。也即,一个智能就地单元通过一根光线接入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一个光口,智能就地单元与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光口是一一对应的。
35.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中智能就地单元的数量并非是固定的,具体与智能电力服务器包含的保护模块的类型以及数量相关。
36.示例性的,本实施例中涉及到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可以为控制字定值、过流定值、延时定值以及软压板定值等。通过对智能电力服务器保护模块以及智能就地单元整定合理的定值,可以实现变电站各间隔保护的快速性、选择性、灵敏性和可靠性。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中涉及到的智能电力服务器每个保护模块以及智能就地单元中都可以设置多个定值。
37.示例性的,本实施例中所提到的定值虚端子为goose定值虚端子,goose定值收发虚端子包括:goose定值发送虚端子和goose定值接收虚端子。
38.所述单间隔保护模块,与一个智能就地单元通过goose定值收发虚端子进行通信连接。具体的,所述单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发送虚端子和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接收虚端子相连,所述单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接收虚端子和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发送虚端子相连。
39.所述多间隔保护模块,与多个智能就地单元通过goose定值收发虚端子进行通信连接。具体的,所述多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发送虚端子分别和与其相连的多个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接收虚端子相连,所述多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接收虚端子分别和与其相连的多个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发送虚端子相连。示例性的,一个多间隔智能电力服务器可以与16个或者32个智能就地单元通过goose定值收发虚端子进行通信连接。
40.典型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icd文件由多个功能模块组成,这些功能模块包括不同的保护模块和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保护模块可以是主变保护模块、线路保护模块、所用变(接地变)保护模块、电容器保护模块、电抗器保护模块以及备自投模块等,每一个保护模块都包含遥测、遥信、遥控、设备参数、定值、sv接收、goose接收以及goose发送等数据集,
其中,不同的保护模块的icd定值数据集可以通过icd定值数据集短地址中的模块号进行区分。因此,智能电力服务器的icd文件具备全站统一配置和扩展性好的优点,对于icd定值数据集来说,从后台修改某一功能模块的定值仅影响该模块的保护功能,其他保护模块的功能不受影响。
41.其中,智能电力服务器采用点对点方式接入各间隔的sv和goose数据,具体的接入方式可以是通过在scd(substation configuration description,变电站配置描述)文件中导入智能电力服务器的icd文件和各间隔智能就地单元的icd文件后,建立sv/goose虚端子的连接关系,然后分别导出cid(configured ied description,智能电子设备示例配置)文件下装到智能电力服务器和每个间隔的智能就地单元中。
42.在本实施例中,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数据库和智能电力服务器的icd定值数据集中分别包含有与各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具体的,将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数据集加入到智能电力服务器相应保护模块的定值数据集后面,同时加入到智能电力服务器本地保护的定值数据库中。其中,保护模块的icd定值数据集存储在icd文件中,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数据库为智能电力服务器本地保护的flash(闪存)定值数据库。
43.对于所述单间隔保护模块,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可以添加到所述单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数据集中;对于所述多间隔保护模块,与其相连的各个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可以合并后添加到所述多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数据集中。
44.具体的,对于单间隔保护模块,例如,线路保护模块、所用变保护模块、电容器保护模块、电抗器保护模块等,由于每个单间隔保护模块只经过一根光纤连到一个智能就地单元,因此,可以将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直接添加到该单间隔保护模块的icd定值数据集中,具体的,可以将与其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直接添加到该单间隔保护模块的icd定值数据集的后面。
45.对于多间隔保护模块,例如,主变保护模块、母线保护模块、备自投保护模块等,由于每个多间隔保护模块经过多根光纤连到多个智能就地单元,因此需要将与其相连的各个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合并后再添加到该多间隔保护模块的定值数据集中,具体的,可以将多个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合并后,再添加到该多间隔保护模块的icd定值数据集后面。
46.具体的,在将与各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加入至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数据库和icd文件中之后,分别在智能电力服务器的icd文件和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文件中增加goose定值收发虚端子。
47.根据智能电力服务器和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文件组成的scd文件创建智能电力服务器中的每个保护模块与智能就地单元的goose定值收发虚端子的连接关系,即各定值虚端子之间的连接关系。示例性的,对于单间隔保护模块,只经过一根光纤连接到一个智能就地单元,直接将其goose定值发送虚端子连接到该智能就地单元的goose定值接收虚端子,将其goose定值接收虚端子连接到智能就地单元的goose定值发送虚端子;对于多间隔保护模块,经过多根光纤连接到多个智能就地单元,将其goose定值发送虚端子依次连接到m个智能就地单元的goose定值接收虚端子,将其goose定值接收虚端子连接到m个智能就地单元的goose定值发送虚端子,其中,m可以为任意一个大于1的正整数,本发明实施例中对其不作限定。
48.在建立智能电力服务器中的每个保护模块与智能就地单元的连接关系之后,可以从智能电力服务器和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文件组成的scd文件中导出智能电力服务器和各智能就地单元的ccd(回路实例配置文件,configured circuit description)文件和cid文件,同时将ccd文件和cid文件分别下装到智能电力服务器和各智能就地单元中,并将scd文件导入到scada后台。
49.在本实施例中,智能电力服务器的scd文件中配置了每个智能就地单元与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光口的对应关系,以及所述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与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所有光口的对应关系。其中,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具体用于根据scd文件的配置从每个光口接收智能就地单元上报的报文,并根据所述报文分别对各光口对应的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进行测量和控制。
50.具体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scd文件中配置了智能就地单元的sv报文和goose报文发到哪个光口,也即每个智能就地单元与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光口的一一对应关系,还配置了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从所有光口获取sv报文和goose报文,以及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与所有光口的对应关系。
51.也即,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使用所有光口的所有数据,根据scd配置从每个光口接收与该光口对应的智能就地单元上报的goose报文和sv报文,并分别对各光口对应的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进行测量和控制。其中,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接收目标光口上报的报文,分析所述报文后,依旧通过所述目标光口对对应的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进行测控。
52.进一步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scd文件中还配置了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每个保护模块与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光口的对应关系;其中,保护模块,具体用于根据scd文件的配置从与其对应的光口接收智能就地单元上报的报文,并根据所述报文对所述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实现保护。对于单间隔保护模块,其根据scd文件的配置从与其对应的一个光口接收一个智能就地单元上报的报文,并根据所述报文对所述一个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实现保护;对于多间隔保护模块,其根据scd文件的配置从与其对应的多个光口接收多个智能就地单元上报的报文,并根据所述报文对所述多个智能就地单元连接的一次设备实现保护。
53.具体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scd文件中还配置了每个保护模块从哪些光口获取sv报文和goose报文,也即各个保护模块与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光口的一对一关系(针对单间隔保护模块)或者一对多对应关系(针对多间隔保护模块)。
54.也即,保护模块根据scd文件的配置从与该保护模块对应的光口接收sv报文和goose报文,并根据收到的sv报文和goose报文对相应光口连接的智能就地单元的一次设备实现保护。对于单间隔保护模块,其根据scd文件的配置从与其对应的一个光口接收sv报文和goose报文,并根据收到的sv报文和goose报文对这个光口连接的智能就地单元的一次设备实现保护;对于多间隔保护模块,其根据scd文件的配置从与其对应的多个光口接收sv报文和goose报文,并根据收到的sv报文和goose报文所属的光口,对与该光口连接的智能就地单元所连接的一次设备实现保护。
55.进一步的,智能电力服务器通过预先配置的goose定值收发虚端子与智能就地单元通信连接,还通过mms(manufacture message sepecification,制造报文规范)规约与
scada后台相连,根据scada后台发送的定值管理命令,管理各保护模块的定值以及与各保护模块连接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
56.典型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具体用于根据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数据库、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icd定值数据集以及scada后台的定值管理命令,管理所述保护模块的定值以及与所述保护模块连接的所述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
57.进一步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还用于在确定scada后台的定值管理命令为定值修改命令时,根据所述定值数据库识别出与所述定值修改命令匹配的定值修改对象,如果确定所述定值修改对象为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则通过匹配的定值发送虚端子向所述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发送与所述定值修改命令匹配的定值突变报文。
58.可选的,当智能电力服务器未接收到scada后台发送的定值修改命令时,从定值数据库中取出各智能就地单元的goose定值,并向各智能就地单元发送对应的goose定值心跳报文;其中,goose定值心跳报文包含对应的智能就地单元的所有定值。示例性的,智能电力服务器可以以设定的时间间隔周期(例如5秒)向各智能就地单元发送对应的goose定值心跳报文。
59.当scada后台通过iec61850规约修改智能电力服务器某一保护模块的定值数据集中的定值时(包括修改某一保护模块的定值,和修改与某一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该保护模块就会收到相应的定值修改命令,并根据定值数据库识别出与所述定值修改命令匹配的定值修改对象。
60.保护模块在接收到定值修改命令之后,首先刷新本地存储的flash定值,获取本地缓存的定值。由于保护模块根据接收到的定值修改命令不能区分是修改本保护模块的定值还是修改与本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故需要将定值修改命令中携带的定值数据集与本地缓存的定值数据集进行对比,确定出需要修改的定值属于哪个模块(本保护模块还是与本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
61.具体的,定值修改命令中携带的定值是一个定值数据集,保护模块本地缓存的定值也是一个定值数据集,定值数据集中每个数据元素顺序表示保护模块的定值以及与保护模块相连的各个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保护模块接收到scada后台发送的定值修改命令之后,将定值修改命令中携带的定值数据集与本地缓存的定值数据集进行对比,定值数据集中发生变化的数据元素对应的对象即为需要修改定值的定值管理对象。
62.具体的,如果与定值修改命令匹配的定值管理对象为保护模块,则刷新一次本保护模块的ram区定值并立即启用。
63.具体的,如果与定值修改命令匹配的定值管理对象为与保护模块通信连接的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则可以通过保护模块与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匹配的goose定值发送虚端子,向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发送与定值修改命令匹配的goose定值突变报文。其中,goose定值突变报文包含目标智能就地单元的所有定值。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可以为与智能电力服务器任意一个保护模块通信连接的任意一个智能就地单元,本发明实施例对其不作限定。
64.在本发明实施例的一个具体例子中,如果确定定值修改对象为通信连接的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则刷新目标智能就地单元的goose发送数据及定值校验和,并将与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匹配的定值修改标识设置为有效状态;根据定值修改标识以及定值修改命令中数据集的新定值,构造并发送goose定值突变报文。
65.具体的,如果确定定值修改对象为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则将与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匹配的定值修改标识设置为有效状态,示例性的,可以将与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匹配的定值修改标识设置为1;进一步的,根据定值修改标识以及定值修改命令中数据集的新定值,构造goose定值突变报文,并向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发送该goose定值突变报文。
66.需要说明的是,若智能电力服务器保护模块为单间隔保护模块,则目标智能就地单元为与单间隔保护模块通过goose定值收发虚端子连接的智能就地单元;若智能电力服务器保护模块为多间隔保护模块,则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可以为与多间隔保护模块通过goose定值收发虚端子连接的多个智能就地单元。
67.智能就地单元,在通过goose定值接收虚端子接收到goose定值突变报文时,执行与goose定值突变报文对应的定值管理操作。具体的,智能就地单元根据接收到的goose定值突变报文,本地配置与智能就地单元对应的定值。其中,与goose定值突变报文对应的定值管理操作可以包括:定值修改、启用新定值或者将定值存储到本地数据库等操作。
68.具体的,智能就地单元可以在接收到的报文中识别与智能就地单元匹配的定值修改标识;如果识别到定值修改标识为有效状态,例如,定值修改标识为1;则智能就地单元从接收的goose定值突变报文中获取与智能就地单元匹配的目标定值,其中,目标定值可以为goose定值突变报文中需要修改的任意一个定值、任意几个定值或者全部定值。如果目标定值与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不一致,则根据目标定值修改智能就地单元对应的定值,并根据修改配置结果构造goose定值突变报文反馈给通信连接的智能电力服务器;如果目标定值与智能就地单元定值一致,则构造goose定值心跳报文回传给通信连接的智能电力服务器。
69.需要说明的是,如果识别到定值修改标识为无效状态,例如,定值修改标识为0;则构造goose定值心跳报文回传给通信连接的智能电力服务器。
70.进一步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在通过goose定值发送虚端子向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发送与定值修改命令匹配的goose定值突变报文之后,接收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回传的goose定值报文;如果根据goose定值发送报文和goose定值回传报文的比对结果确定目标智能就地单元未成功完成定值的修改,则保持发送报文中有效状态的定值修改标识,并继续通过goose定值发送虚端子向目标智能就地单元发送goose定值心跳报文;如果确定在设定时长内,目标智能就地单元未成功完成定值的配置,则上报告警信号;如果根据goose定值发送报文和goose定值回传报文的比对结果确定目标智能就地单元成功完成定值的配置,则将目标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修改标识设置为无效状态。示例性的,将目标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修改标识设置为0。
71.进一步的,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还用于在确定scada后台的定值管理命令为定值查询命令时,从所述定值数据库中提取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和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并上送到所述scada后台。
72.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中,由智能电力服务器完成全站的保护、测控和定值(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和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管理,智能就地单元不需要连接到除智能电力服务器以外的设备,不仅实现了全站的统一管理,还降低了软件成本、硬件成本,减少了通讯路径,提高了可靠性和便捷性。另外,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定值数据库和智能电力服务器的icd定值数据集中分别包含有与各保护模块相连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定值数据集,后台修改某一保护模块的定值仅影响该保护模块的功能,其他保护模块的功能不受影
响,后台修改某一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只会影响与其相连的保护模块的功能而不会影响其它智能就地单元的功能。
73.实施例二
74.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二中的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实现小电流接地选线功能的方法流程图。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电力服务器中的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还具有小电流选线功能。
75.中性点非直接接地配网系统,包括中性点不接地(开关k断开)、经消弧线圈接地(开关k闭合)和经电阻接地(开关k闭合)三种方式,当线路或母线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采用基于母线零序电压3u0和各线路零序电流3i0计算的小电流接地选线算法来确定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的线路。
76.其中,基于母线零序电压3u0和各线路零序电流3i0计算的小电流接地选线算法大致可分为基于暂态采样值的算法和基于滤波值的算法两大类。基于暂态采样值的算法包括:首半波法、暂态容性电流方向法、暂态能量积分法、行波法、参数辨识法、模型识别法等;基于滤波值的算法包括:零序电流群体比幅/比相法、五次谐波法、零序有功功率方向法、小波分析法、波形变换法(s变换、hilbert变换)、频带分析法等。
77.但是,这些算法对采样频率的要求和适用的中性点接地方式各有差异,例如参数辨识法和小波分析法通常要求采样率达到20k(每周波1000点)以上,而零序电流群体比幅/比相法仅适用于中性点不接地的场合,因此,单一的选线算法很难适应配网不同的中性点接地方式、不同的过渡电阻以及不同的故障时刻等情况。现有的综合选线算法中,也有采用2~3种算法的综合型选线算法,但也仅仅是根据不同的中性点接地方式进行切换使用,依旧很难适应配网不同的中性点接地方式、不同的过渡电阻以及不同的故障时刻等情况。
78.本实施例中,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用于综合不同种类的选线算法的选线结果确定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单相接地故障选线告警信息,以实现小电流选线功能。该技术方案是一种综合型的通用小电流接地选线方案,适应配电网不同的中性点接地方式、不同的过渡电阻以及不同的故障时刻等情况。
79.在实现本实施例技术方案之前,首先对过程层输入输出信息进行配置:
80.智能电力服务器采用点对点方式接入10kv各间隔的sv和goose数据,具体的接入方式可以是通过在scd文件中导入配电站服务器的icd文件和各智能就地单元的icd文件后,建立sv/goose虚端子的连接关系,然后分别导出cid文件下装到智能电力服务器和每个智能就地单元中。每个间隔的sv虚端子包括:ua、ub、uc、3u0、ia、ib、ic、3i0(其中3u0均来自10kv母线间隔),每个间隔的goose输入虚端子包括断路器双点位置等,goose输出虚端子包括断路器跳闸和合闸出口等。
81.然后建立各种数据的存储空间:
82.建立3u0和n条线路3i0的设定周波数采样值存储空间,以3周波为例,每周波80点,则建立240点的采样值存储空间;建立n条线路m种分类选线结果存储空间r[m][n],建立综合选线结果存储空间a[n]等。由于应用选线算法时还需计算基波、谐波等,还需建立n条线路的基波和5次谐波的实部、虚部、幅值的存储空间等。
[0083]
如图2所示,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实现小电流接地选线功能的方法,包括:
[0084]
s210、母线零序电压突变量启动元件动作后,缓存故障暂态过程中设定周波数的
母线零序电压的采样值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
[0085]
母线零序电压突变量启动元件用于判别单相接地故障发生时刻,以便确定用于计算的sv数据窗。
[0086]
具体的,可以利用母线零序电压设计一个3u0突变量启动元件,用于判断3u0的突变量是否大于设定阈值:
[0087]
|3u0
k-3u0
k-2n
|>3u0
set
[0088]
其中,3u0
k
为母线3u0电压当前时刻的采样值,3u0
k-2n
为母线3u0电压两周波以前的采样值(比如n=80点/周波),3u0
k
与3u0
k-2n
的差值即为3u0的突变量,3u0set为突变量启动门槛。
[0089]
由于单相接地故障时母线3u0电压最大可达3倍的相电压,因此,可以将3u0set设定为20v,以确保该启动元件在单相经高阻接地故障时具有足够的灵敏度,又不会在三相电压不平衡时发生误启动。
[0090]
在3u0突变量启动元件动作后,缓存设定周波数的母线零序电压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以设定周波数为3周波为例,每周波80点,则缓存母线3u0的采样值为240点,缓存每条线路3i0的采样值为240点。
[0091]
由于sv值是不停变化的,缓存的意思就是锁存单相接地故障发生之后的暂态过程数据窗,以便不同种类的选线算法采用故障锁存数据进行计算,尤其是进行分时计算。
[0092]
s220、运用不同种类的选线算法对所述母线零序电压的采样值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计算输出与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
[0093]
运用不同种类的多种选线算法分别采用所述母线零序电压的采样值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进行小电流接地选线计算。其中,不同种类的多种选线算法是预先确定的。
[0094]
每个分类选线结果数组中包括n个元素,分别对应于n条线路的选线结果,例如,如果某一条线路的选线结果为故障线路,则在分类选线结果数组中对应的元素为1,如果某一条线路的选线结果为非故障线路,则在分类选线结果数组中对应的元素为0。具体的,所有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可以使用r[m][n]来表示,其中,m表示选线算法的总数量,n表示线路的总数量。
[0095]
作为本实施例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母线零序电压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的采样率为每周波80点。其中,每周波80点是合并单元或合智单元输出的标准sv采样率,无需由配电站服务器单独采样。
[0096]
对应的,将所述运用不同种类的选线算法对所述母线零序电压的采样值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计算输出与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具体为:分别运用首半波法、零序有功分量方向法、暂态容性电流方向法、暂态能量积分法、零序电流群体比幅法以及5次谐波群体比幅法对所述母线零序电压的采样值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计算输出与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
[0097]
也即,在本实施方式中,为了能适应配电站服务器的测控模块接收每周波80点的sv数据的采样率,并兼顾三种中性点接地方式,选取首半波法、零序有功分量方向法、暂态容性电流方向法、暂态能量积分法、零序电流群体比幅法以及5次谐波群体比幅法这六种选线算法分别来进行小电流接地选线计算。由这六种选线算法生成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为r
[6][n]。
[0098]
关于首半波法:
[0099]
该方法是基于单相接地故障是发生在相电压接近最大值这一假设提出的,故障线路的暂态零序电流是由故障相电压降低的电容放电引起,非故障线路的暂态零序电流是由非故障相电压升高的电容充电引起,因此,可以利用故障后暂态零序电流首半波相反的特点来进行故障线路判别。对任一条线路j,从3u0启动元件动作时刻以后连续两点计算如下判据,如果连续两点同时满足:(3u0
k-3u0
k-1
)
×
(3i0
jk-3i0
j(k-1)
)<0,则将线路j的选线结果置为1(故障线路),否则将线路j的选线结果置为0(非故障线路),并对应存入与首半波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r[0][j](j=0,

,n-1)中。
[0100]
关于零序有功分量方向法:
[0101]
对于中性点经电阻接地或经消弧线圈并(串)联电阻接地的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零序有功分量电流(相位滞后零序电压90
°
)仅流过故障线路,而非故障线路仅流过容性无功分量电流(相位超前零序电压90度);对于中性点不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故障线路和非故障线路仅流过容性电流且方向相反,可以将零序电流移相后转成有功分量采用该方法。首先计算故障后(3u0启动元件动作后)3u0和n条线路一周波的基波实部和虚部,记为:3u0=u0
r
ju0
x
,3i0
j
=i0
jr
ji0
jx
。对于任意一条线路j,如果满足:u0
r
×
i0
jr
u0
x
×
i0
jx
>0,则将线路j的选线结果置为1(故障线路),否则将线路j的选线结果置为0(非故障线路),并对应存入与零序有功分量方向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r[1][j](j=0,

,n-1)中。
[0102]
关于暂态容性电流方向法:
[0103]
该方法基于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中暂态感性电流不能突变的特点,提取暂态容性电流方向的构造参量进行故障线路判别,因此适用于所有小电流接地系统。对于任意一条线路j,计算故障后一周波的参量积分值,如果满足:n为每周波的点数,n=80,则将线路j的选线结果置为1(故障线路),否则将线路j的选线结果置为0(非故障线路),并对应存入与暂态容性电流方向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r[2][j](j=0,

,n-1)中。
[0104]
关于暂态能量积分法:
[0105]
该方法是基于在各种中性点接地方式的小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后,只有故障线路是释放暂态能量,而非故障线路或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或电阻)接地线路都是吸收暂态能量的特性提出的。对于任意一条线路j,计算故障后两周波的能量积分值,如果满足:n为每周波的点数,n=80,则将线路j的选线结果置为1(故障线路),否则将线路j的选线结果置为0(非故障线路),并对应存入与暂态能量积分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r[3][j](j=0,

,n-1)中。
[0106]
关于零序电流群体比幅法:
[0107]
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故障线路的零序电流为所有非故障线路的电容电流之和,因此故障线路的零序电流最大;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系统中,故障线路的零序电流为所有非故障线路的电容电流加上中性点的阻性电流,因此故障线路的零序电流也是最大;但该方法不适用于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首先计算各线路的零序基波电流幅值|3i0
j
|,然后对n条线路的零序基波幅值进行排序,选取最大值位于前几位(例如前三位)的线路,将这些线路的选线结果置为1(故障线路),将其他线路的选线结果置为0(非故障线路),并对应存入与零序电流群体比幅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r[4][j](j=0,

,n-1)中。
[0108]
关于5次谐波群体比幅法:
[0109]
该原理基于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中,由于消弧线圈对5次谐波的阻抗为5ωl,而其他线路对5次谐波的阻抗为1/5ωc,由于5ωl>>1/5ωc,由故障点产生的5次谐波电流主要流经非故障线路,很少流到中性点,因此故障线路的5次谐波电流近似等于所有非故障线路的5次谐波电流之和,该法同样适用于中性点不接地系统。首先计算各线路的零序5次波电流幅值|3i05
j
|,然后对n条线路的5次谐波幅值进行排序,选取最大值前几位(例如前三位)的线路,将这些线路的选线结果置为1(故障线路),将其他线路的选线结果置为0(非故障线路),并对应存入与5次谐波群体比幅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r[5][j](j=0,

,n-1)中。
[0110]
s230、根据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输出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单相接地故障选线告警信息。
[0111]
具体的,根据与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计算输出综合选线结果数组,根据所述综合选线结果数组,输出所述配电站服务器的单相接地故障选线告警信息。
[0112]
综合选线结果数组,是根据与不同种类选线算法对应的各分类选线结果数据计算得到的,例如是对不同种类的选线算法对应的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运用模糊加权平均算法计算后得到的,典型的,在根据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计算得到综合选线结果数组时,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的权值不同。
[0113]
作为本实施例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将所述根据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计算得到综合选线结果数组,具体为:
[0114]
获取所述各选线算法的权值;对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采用模糊加权平均算法的方法计算得到所述综合选线结果数组。
[0115]
其中,所述各选线算法的权值是设定的。
[0116]
以数组w[l](l为选线算法的总数量)来表示各选线算法的权值,以采用六种选线算法为例,则分别以w[0]、w[1]、w[2]、w[3]、w[4]、w[5]表示这六种选线算法的权值。
[0117]
六种选线算法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分别为r[0][n]、r[1][n]、r[2][n]、r[3][n]、r[4][n]、r[5][n],采用模糊加权平均公式计算n条线路的综合选线结果,对于任意一条线路j,其综合选线结果数组
[0118]
以选取首半波法、零序有功分量方向法、暂态容性电流方向法、暂态能量积分法、零序电流群体比幅法以及5次谐波群体比幅法这六种选线算法分别来进行小电流接地选线计算为例,w[0]、w[1]、w[2]、w[3]、w[4]、w[5]可以依次表示为这六种选线算法的权重初值,例如为w[0]=0.3,w[1]=0.2,w[2]=0.2,w[3]=0.1,w[4]=0.1,w[5]=0.1。其中,所述各选线算法的初始权值是根据各种选线算法的特点确定的。比如,首半波法的适应性最为广泛,则将该选线算法的权重初值设置得较大一些。
[0119]
进一步的,所述各选线算法的权值还可以是在所述各选线算法的初始权值的基础上,通过小电流接地系统的实时数字仿真仪故障仿真,对所述小电流接地选线算法进行测
试微调后得到的最终权值。
[0120]
例如是,在为各选线算法确定初始权值之后,通过rtds(real time digital simulator,实时数字仿真仪)建立小电流接地系统的仿真模型,通过该仿真模型进行故障仿真,以根据故障仿真结果对数组w[l]中的各元素进行微调,进而确定各选线算法的权重终值。基于各选线算法的权重终值来确定综合选线结果数组,能够提供小电流接地选线的准确度。
[0121]
在上述技术方案中,选取的选取首半波法、零序有功分量方向法、暂态容性电流方向法、暂态能量积分法、零序电流群体比幅法以及5次谐波群体比幅法这六种选线算法,对采样率要求不是太高,可运用现有的80点采样率,但又能同时适应不同的中性点接地方式,采用了类似模糊识别技术中的加权平均算法,但又不用像模糊识别系统那样需要大量的样本进行权值的训练。
[0122]
在得到综合选线结果数组a[n]之后,根据数组a[n]中各元素的大小来确定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的线路。
[0123]
具体的,如果所述综合选线结果数组中存在数值大于设定阈值的目标元素,则确定与所述目标元素对应的线路为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的线路,并输出与所述目标元素对应的线路的单相接地故障选线告警信息;
[0124]
如果所述综合选线结果数组中不存在数值大于设定阈值的目标元素,则确定母线为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的线路,并输出所述母线的单相接地故障选线告警信息。
[0125]
在前述示例的基础上,可以将设定阈值设置为0.6。
[0126]
数组a[n]中包括n个元素,分别为n条线路的选线结果,分别用元素a[j],j=0,

,n-1表示。比较这n条线路的选线结果,选择其中的最大值a[s],如果a[s]>0.6,则确定与a[s]对应的线路为故障线路,如果a[s]<0.6,则确定母线为故障线路。其中,极端情况下存在确定两条线路为故障线路的情况,也即两条线路的选线结果a[j]均大于0.6。
[0127]
进一步的,如果与所述目标元素对应的线路为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的线路,则输出与所述目标元素对应的线路的单相接地告警信号,或者输出与所述目标元素对应的线路的goose跳闸信号;如果母线为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的线路,则输出所述母线的接地告警信号。
[0128]
在确定出线路s为故障线路之后,可以直接输出“线路s单相接地告警动作”soe或者“线路跳闸”goose;在确定出母线为故障线路之后,可以直接输出“母线接地告警动作”soe。
[0129]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案,还可以将所述运用不同种类的选线算法对所述母线零序电压的采样值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计算得出与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具体为:
[0130]
在所述各条线路中确定投入运行的各条目标线路,其中,要求所述目标线路断路器位置goose输入信号在合位,或者,所述目标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大于设定阈值;
[0131]
运用不同种类的选线算法对所述母线零序电压的采样值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计算输出与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其中,所述分类选线结果数组中存放与所述各条目标线路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
[0132]
对于接入配电站服务器的n条线路,可以首先判断其是否已经投入运行,没有投入运行的线路可以不参与选线,以此减少选线算法的计算量。具体的,如果一条线路断路器位
置goose输入信号在分位,或者,其零序电流的sv数据接近于零,则该条线路不是目标线路,无需参与选线。如果一条线路断路器位置goose输入信号在合位,或者,其零序电流的sv数据大于设定阈值,则该条线路是目标线路,需参与选线。
[0133]
假设接入配电站服务器的n条线路中有两条线路未投入运行,也即只有n-2条线路为目标线路,则不同选线算法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为r[m][n-2],综合选线结果数组为a[n-2],其中只包括n-2条线路的选线结果。
[0134]
进一步的,还可以将所述运用不同种类的选线算法对所述母线零序电压的采样值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计算输出与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具体为:运用不同种类的选线算法对所述母线零序电压的采样值和各条线路零序电流的采样值分时计算输出与各选线算法对应的分类选线结果数组。
[0135]
由于实现小电流接地选线功能的子模块集成在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中。也即,在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中增加了一个接地选线软件模块完成小电流接地选线功能,有别于现在常用的两种选线装置(一种是专门的小电流选线装置,另一种是需要接收其他的装置信息的装置)。接地选线软件模块是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的一个子任务,假设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原有5个子任务,增加了接地选线子任务后,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顺序执行(排序无关)这6个子任务即可。
[0136]
实现小电流接地选线功能的子模块集成在智能电力服务器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中,需要占用一定的软件执行时间,为确保每个测控中断执行时间控制在一定的占空比以下,避免中断执行时间超时,采用3u0突变量启动元件动作后,首先锁定3u0和n条线路3i0采样值数据窗,然后分时计算各种选线判据的方法并计算综合选线结果,最后重新开放3u0突变量启动元件以备下一次接地故障选线。
[0137]
具体的,实现小电流接地选线功能的子模块,其输入数据为10kv母线的零序电压3u0以及各条线路的零序电流3i0(3i01、3i02、

、3i0n)的sv数据,每周波80点,其输出数据为各条线路及母线的接地告警soe,也可以根据情况直接输出接地线路的goose跳闸信号。
[0138]
在上述技术方案中,综合了不同种类的选线算法的选线结果来确定配电站服务器的单相接地故障选线告警信息,并非是基于一种选线算法的选线结果来确定单相接地故障选线告警信息,也不是在多种选线方法中选择一种来确定单相接地故障选线告警信息,能够适应配网不同的中性点接地方式、不同的过渡电阻以及不同的故障时刻等情况。另外,本发明实施例在智能电力服务器的全站多间隔综合测控模块中利用现有的输入条件增加了一个接地选线软件模块完成接地选线功能,不需要增加额外的硬件开销。
[0139]
实施例三
[0140]
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三中的一种电力保护测控系统的结构示意图。本实施例可适用于对智能变电站中的智能就地单元进行保护以及定值管理的情况,示例性的,智能就地单元的定值管理功能可以包括:查看定值、修改定值、定值校验、定值通讯以及定值存储等。具体的,如图3所示,该系统包括本发明任意实施例所述的智能电力服务器1,以及接入智能电力服务器1的多个智能就地单元2。
[0141]
其中,智能就地单元2具有合智单元功能和就地保护功能;智能就地单元2在与智能电力服务器1的保护模块通讯正常时,执行合智单元功能,闭锁就地保护功能;智能就地单元2在与智能电力服务器1的保护模块通讯故障时,执行合智单元功能,开启就地保护功
能。
[0142]
智能就地单元是合并单元和智能终端的一体化装置,也称为合智一体单元。在本实施例中,智能就地单元承担着各间隔goose/sv就地采集并上送到变电站服务器、执行来自变电站服务器的goose跳合闸命令的作用,同时也承担着就地后备保护的作用,即智能就地单元在与之相连的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故障时启用就地保护功能。
[0143]
如图4所示,智能就地单元的核心芯片采用高性能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和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组合,fpga和cpu之间通过以太网口连接通讯。其中,fpga对外输出两个光口(例如是百兆光口)和1个电b码对时口,光口用于连接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装置进行sv/goose通讯,fpga还连接到ptct(电压电流互感器)模块和dido(数字量输入输出)模块以及电b码输入口;cpu对外输出两个以太网口,用于连接后台和维护软件,cpu还连到hmi模块(主要是led)。
[0144]
其中,fpga完成对ptct模块的ad采样及sv发送、对dido模块的di采集及goose发送、对来自保护装置的goose接收及do驱动功能,接收电b码口的irig-b对时信号完成解析并完成对时功能等。cpu完成就地后备保护功能、61850服务器功能及维护功能,其中后备保护功能包括三段式相间/接地距离保护、三段式复压方向过流保护、两段式零序过流保护、重合闸及后加速保护等功能。fpga与cpu之间的通讯内容包括goose/sv信息、时标信息等。
[0145]
具体的,fpga对外输出两个光口除了具备常规合智单元的sv/goose共口传输功能外,还具备利用goose心跳报文判别通讯状态、利用goose时标接收保护装置的对时信息等功能;cpu的两个以太网口可用于连接后台进行遥信遥测上传、保护定值修改、录波文件上传等功能,也可用于连接维护软件进行参数配置、软件下载等功能。
[0146]
典型的,当智能就地单元与保护装置的goose通讯正常时,智能就地单元执行合智单元的功能,闭锁就地保护功能,由保护装置完成对本间隔故障的保护功能;当智能就地单元与保护装置goose通讯故障时,除了执行合智单元的功能外,还启用就地保护的功能,由智能就地单元完成对本间隔故障的保护。
[0147]
作为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所述智能就地单元在与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通讯故障时,开启就地保护功能,可以具体为:所述智能就地单元的fpga在光口检测不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的心跳报文时,确定所述智能就地单元与所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通讯故障,通过内嵌以太网通知cpu启动就地保护功能,例如可以是fpga通过内嵌的与cpu的通讯接口通知cpu启动就地保护功能。
[0148]
具体的,保护装置出现故障时停止发出对智能就地单元的goose心跳报文,进而fpga在百兆光口检测不到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装置的goose心跳报文时,确定智能就地单元在与智能电力服务器的保护模块通讯故障,通过内嵌的以太网口向cpu发送就地保护信号,通知cpu开启就地保护功能。
[0149]
典型的,当智能就地单元接收到电b码时,根据外部时钟装置(即根据电b码)进行对时,当未接收到电b码时,可以根据接收的goose时标进行对时。具体的,当fpga在电b码对时口未接收到irig-b对时信号时,fpga将从百兆光口接收到保护装置发送的goose时标,并将goose时标通过以太网口上报给cpu,cpu利用goose时标完成对时。
[0150]
进一步的,所述智能就地单元在开启就地保护功能之后,当目标间隔发生故障时,可以通过距离保护元件和/或过流保护元件识别所述目标间隔的故障的方向和区段,并执
行相应的保护动作。距离保护元件可以为三段式相间或者接地距离保护;方向过流保护元件可以为三段式复压方向过流保护或者两段式零序方向过流保护。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实施例中涉及到的距离保护和过流保护,还可以包括其他保护方式元件,本发明实施例中对其不作限定。
[0151]
注意,上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及所运用技术原理。本领域技术人员会理解,本发明不限于这里所述的特定实施例,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能够进行各种明显的变化、重新调整和替代而不会脱离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虽然通过以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但是本发明不仅仅限于以上实施例,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情况下,还可以包括更多其他等效实施例,而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范围决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