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车轮模块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14:4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车轮 模块


1.本发明涉及车轮模块。


背景技术:

2.以往,已知有具备安装有轮胎的轮体部、和具有马达的驱动部的车轮模块。上述的车轮模块中的轮体部和驱动部分别由包含金属材料的多个部件的组合构成(例如,参照专利文献1)。
3.另外,在上述的车轮模块中,为了实现轻型化,至少在金属材料的一部分使用从防锈、耐蚀性的观点出发实施了阳极氧化铝处理的铝。
4.专利文献1:日本特开2014

076775号公报
5.然而,通过阳极氧化铝处理而形成的铝表面的被膜成为绝缘层,因此即使组装上述的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部件彼此,也不会使部件彼此相互导通,已组合的部件彼此不能始终成为同电位。
6.因此,例如,若轮体部所具备的作为绝缘体的橡胶制的轮胎与路面接触而旋转,则轮胎与路面相互摩擦,因摩擦产生静电而使轮胎带电。而且,若带电增加,则有可能突然发生静电放电,破坏设置于驱动部的放电部位附近的电子部件等。


技术实现要素:

7.本发明是鉴于上述情况而完成的,其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车轮模块,能够避免由于静电的带电增加而产生的静电放电破坏电子部件等的情况。
8.为了解决上述的课题,实现目的,本发明的一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具备:轮体部,安装有轮胎;驱动部,至少一部分内置于上述轮体部;以及接地部件,与上述驱动部电连接。上述轮体部和上述驱动部分别由包含第一金属部件、和在金属基材的表面形成有绝缘层的第二金属部件在内的多个部件的组合构成。而且,分别能够成为非导通的上述第一金属部件和上述第二金属部件在避开上述绝缘层而形成的导电部即露出部以相互接触的状态被组装。
9.根据本发明的一方式,能够避免由于以静电的带电为重要因素的静电放电而破坏放电部位附近的电子部件等的情况。
附图说明
10.图1是表示具备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的台车的立体图。
11.图2a是表示用于在将第一金属部件和在表面形成有绝缘层的第二金属部件组合时实现具有导通的接触状态的一个例子的说明图。
12.图2b是表示用于在将第一金属部件和在表面形成有绝缘层的第二金属部件组合时实现具有导通的接触状态的其他例子的说明图。
13.图3a是表示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的外观的第一立体图。
14.图3b是表示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的外观的第二立体图。
15.图4是表示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的结构的分解立体图。
16.图5是表示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的驱动部的结构的分解立体图。
17.图6是表示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的驱动部中的电动部的结构的分解立体图。
18.图7是表示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的马达壳体和收纳于马达壳体的定子芯的立体图。
19.图8a是将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的一部分剖开后的主视图。
20.图8b是图8a中的a部的放大图。
具体实施方式
21.以下,参照附图对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进行说明。此外,在以下的说明中参照的各附图中,存在各要素的尺寸的关系、比率等与实物不同的情况。另外,在附图的相互之间,也存在包括相互的尺寸的关系、比率不同的部分的情况。另外,在各附图中,对于起到相同的作用的构成要素标注相同的附图标记。
22.图1是表示具备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的台车100的外观的立体图。如图1所示,车轮模块200被用作台车100的移动机构。即,如图所示,台车100具有载物台110、把手120、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
23.载物台110是形成为厚板状的部件,在上表面载置货物。把手120是用于供使用者在移动台车100时把持的弯曲成u字状的棒状部件,其安装于载物台110的上表面。
24.车轮模块200是利用从未图示的电源供给的驱动电流而进行旋转的车轮,安装于载物台110的下表面。此外,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作为中轮而装备于台车100。但是,车轮模块200也可以作为前轮而装备于台车100,也可以作为后轮来装备。或者,也可以作为前轮
·
中轮
·
后轮中的任意两个以上的组合来装备。
25.例如,上述的车轮模块200在使用者将货物载置于台车100的载物台110来搬运时的辅助使用中被驱动,或者在台车100具有追随其他的台车而自动行驶的功能的情况下,根据与其他的台车之间的距离而被驱动。
26.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的各部件由绝缘部件与金属部件的组合或者金属部件彼此的组合构成。在这里,参照图2a和图2b对将由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构成的金属部件彼此组合后的状态的简要结构进行说明。
27.图2a是表示用于在将第一金属部件1和在表面形成有绝缘层2b的第二金属部件2组合时实现具有导通的接触状态的一个例子的说明图,图2b是表示用于在将第一金属部件和在表面形成有绝缘层的第二金属部件组合时实现具有导通的接触状态的其他例子的说明图。
28.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的各部件由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的组合而构成。例如,本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具备后述的轮体部210和驱动部220(参照图3a和图3b)。
29.上述的轮体部210和驱动部220为了实现轻型化,将金属部件的大部分设为由铝合金制成的铝制品。而且,在外表面与外部空气接触的部分的铝中,为了保护表面而实施阳极
氧化铝处理并在表面形成被膜(绝缘层)。
30.通过阳极氧化铝处理而形成的皮膜成为绝缘层2b,因此即使使作为保持原样的铝制品的第一金属部件1和作为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铝制品的第二金属部件2接触并组合,也不会相互导通。另外,即使使作为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铝制品的第二金属部件2彼此接触并组合,也同样不会相互导通。另一方面,如果是作为未实施阳极氧化铝处理的铝制品的第一金属部件1彼此的组合,则通过相互接触而导通,两者始终成为同电位。
31.因此,在本实施方式中,在避开绝缘层2b而形成的露出部4以相互接触的状态组装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即,在剥离绝缘层2b而形成的露出部4以相互接触的状态组装第一金属部件1和进行阳极氧化铝处理而形成绝缘层2b且电荷蓄积而有可能带电的第二金属部件2。
32.本实施方式中的车轮模块200分别由包含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在内的多个部件的组合而构成,该第一金属部件1由铝构成,该第二金属部件2由在表面形成有成为绝缘层2b的被膜(绝缘层)的铝构成。
33.在这里,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的金属基材2a分别设为铝合金,但成为材料的金属的种类没有特别限定。另外,对于绝缘层2b,只要是具有绝缘性的被膜,则不限定于由阳极氧化铝处理而制成的被膜,包含涂料等没有任何限定。
34.在这里,对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中的作为铝制品的第一金属部件1和作为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铝制品的第二金属部件2的组装构造进行简要说明。
35.如图2a和图2b所示,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在避开绝缘层2b而形成的露出部4以相互接触的状态组装。即,露出部4是避开绝缘层2b的一部分而形成的露出区域,换言之,也成为剥离了绝缘层2b的一部分的剥离区域。第一金属部件1经由上述的露出区域而与第二金属部件2的金属基材2a接触。在图2a和图2b中,附图标记5表示第一金属部件1与第二金属部件2的金属基材2a的接触部。
36.在图2a中,露出部4形成螺孔3的一部分,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经由具有导电性的螺钉部件6在接触部5接触,相互导通。此外,该情况的接触部5是螺钉部件6的外螺纹部与形成于螺孔3的内螺纹部的啮合部分。
37.在图2b中,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的金属基材2a经由露出了绝缘层2b的一部分的露出区域即露出部4在接触部5接触,并相互导通。在这里,绝缘层2b由数μ~数十μ的被膜形成,如果用规定的力压接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则两者经由露出部4接触。此外,该情况的接触部5是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的金属基材2a直接接触的部分。
38.另外,例如,在将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的端面彼此对接而组装的情况下,对于第二金属部件2的端面,可以通过后加工,或者在阳极氧化铝处理时实施掩模等,形成使金属基材2a露出的(暴露状态)部分。
39.并且,除了上述的结构之外,例如,也可以形成为如下结构:在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的金属基材2a的任一方形成凸部,在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的金属基材2a的任意另一方形成能够与该凸部嵌合的凹部。通过上述的结构,通过将凸部和凹部经由露出部4嵌合,从而能够使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的金属基材2a接触。
40.这样,即使将第一金属部件1和在表面形成有绝缘层2b的第二金属部件2组合,也
能够使两者经由露出部导通,因此例如,即使第二金属部件2的绝缘层2b带电,由于与第一金属部件1导通,因此第一金属部件1和在表面形成有绝缘层2b的第二金属部件2也成为同电位。因此,例如即使轮体部210与路面接触,通过旋转而带电,也会迅速地经由第一金属部件1和在表面形成有绝缘层2b的第二金属部件2的连接部位,与设置于车轮模块200的成为接地部件(接地线)的接地用导线7(参照图3b)连接。接地用导线7与驱动部220电连接,由于接地,因此不会因静电通过而产生静电放电,例如能够避免破坏设置于驱动部220的电子部件等的担忧。另外,如果是将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用于台车等输送装置的情况,则对于破坏容易电损坏的输送品等的担忧也能够避免。
41.在这里,使用图3a~图8b对本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进行更具体的说明。图3a是表示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的外观的第一立体图,图3b是同上的第二立体图。另外,图4是表示同上的车轮模块200的结构的分解立体图,图5是表示同上的车轮模块200的驱动部的结构的分解立体图,图6是表示同上的车轮模块200的驱动部中的电动部的结构的分解立体图。另外,图7是表示同上的车轮模块200的马达壳体和收纳于马达壳体的定子芯的立体图,图8a是剖开了同上的车轮模块200的一部分的主视图,图8b是图8a中的a部的放大图。
42.如图3a、图3b以及图4所示,车轮模块200具有轮胎211、轮体部210、驱动部220以及制动部230。
43.轮体部210具有装配轮胎211的轮体215、和配置于轮体215的内侧的构成框部的前框212及后框213。
44.驱动部220借助从未图示的电源供给的驱动电流而驱动,以旋转轴为中心旋转,使轮体部210旋转。制动部230根据未图示的控制机构、使用者等的控制,使轮体部210的旋转停止。
45.设置于轮体部210的轮胎211由具有弹性、作为绝缘物的橡胶等合成树脂或者电阻高的材料形成为具有规定宽度的接地面并且直径例如为100~300mm的圆环状。该轮胎211进行旋转,通过在与路面之间的摩擦,从而在轮胎211中蓄积电荷。若电荷持续蓄积,则例如在使作为导电体的金属接近或接触轮胎211时,如果存在电位差,则有可能产生蓄积的电荷朝向导电体发生静电放电的现象。此外,即使选择了具有一定导电性的轮胎,通过使用本技术的结构,也能够不限于轮胎的导电性地进一步降低静电放电的可能性,因此能够提高部件选定的自由度。
46.轮体215是在外周面形成有能够卡止轮胎211的凸缘部的圆环状的部件,以包围使所收纳的框部的端部露出的圆孔部的方式形成有用于螺丝固定框部的多个螺孔3。
47.上述的轮体215由上述的第二金属部件2形成。即,轮体215是进行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铝制品。但是,在阳极氧化铝处理后,通过形成使作为导电体的铝部分暴露的露出部4,设置与螺钉216a接触的接触部5。
48.如图4所示,框部通过将前框212和后框213在轴向上对接而构成。前框212是一侧面成为开放面的大致圆筒状,与开放面形成相反侧的一侧面通过螺钉216a与轮体215紧固,成为开放面的另一侧面通过螺钉216b与后框213紧固。后框213是形成为比前框212扁平的圆环状的部件,在凸缘部,沿周向隔开规定的间隔形成有供用于与前框212紧固的螺钉216b插通的螺孔3。
49.在这里,构成上述的框部的前框212和后框213与轮体215相同,分别由上述的第二金属部件2形成。即,是进行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铝制品。但是,在阳极氧化铝处理后,进一步对螺孔3进行后加工,从而形成使作为导电体的铝部分暴露的露出部4,设置与螺钉216a、216b的接触部5。
50.这样,构成轮体部210的轮体215、前框212以及后框213分别由进行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铝制品(第二金属部件2)形成。但是,在阳极氧化铝处理后,形成具有作为导电部的露出部4的螺孔3,因此在通过阳极氧化铝处理而形成的绝缘层2b形成有使作为导体的铝部分(金属基材2a)暴露的露出部4。因此,若作为导体的螺钉216a、216b插通于螺孔3而将轮体215、前框212以及后框213一体地组装,则每一个经由螺钉216a、216b导通。因此,轮体部210与路面接触并旋转而带电的电荷从轮体215流向前框212,轮体部210和前框212相互导通,成为同电位。
51.驱动部220的一部分配置于轮体部210的内部,如图3b所示,借助经由供电线223供给的来自电源(未图示)的驱动电流而驱动,使轮体部210和轮胎211以旋转轴为中心旋转。
52.具体而言,如图4和图5所示,驱动部220具备马达部250和传动部260。如图6所示,马达部250具备马达壳体221、内置于该马达壳体221的定子225、转子226、旋转轴227以及齿轮基板229。传动部260实质上由行星齿轮机构构成,如图5所示,具备行星齿轮261a、261b、261c和保持这些行星齿轮261a、261b、261c的齿轮板263。
53.定子225和转子226构成内转子型的马达,借助经由供电线223(参照图3b)供给的驱动电流,使转子226以旋转轴227为中心进行旋转。由于转子226的旋转而产生的旋转力经由具有行星齿轮261a、261b、261c的传动部260被传递到轮体部210。
54.如图6和图7所示,定子225具有在形成为中空的圆筒状的定子芯225a的内周面沿周向排列配置有多个突极的结构,线圈225b缠绕于各突极。在线圈225b连接有供给来自未图示的电源的驱动电流的供电线223(参照图3b)。另外,在定子芯225a与线圈225b之间配置有成为绝缘体的绝缘子225c。
55.另一方面,如图6所示,转子226配置于定子225的内侧,相对于定子225以旋转轴227为中心进行旋转,从而使轮体部210旋转。具体而言,转子226具有沿着形成为圆柱状的环状的转子铁芯226a的内周面沿周向排列配置有多个磁铁226b的结构,各磁铁226b配置为与定子225的各线圈225b对置。由此,在驱动电流流过定子225的线圈225b时,由于在线圈225b产生的电磁力,使转子226以旋转轴227为中心进行旋转。
56.另外,以贯通转子226的中心的状态固定于转子226的旋转轴227经由夹着转子铁芯226a而设置的两个滚珠轴承228a,旋转自如地支承于马达壳体221。另外,在转子226与齿轮基板229之间以重叠的状态夹有多个垫圈228b。
57.然而,内置定子225的马达壳体221具有内置定子225的大径圆筒部221a和收容后述的制动部230的小径圆筒部221b。而且,大径圆筒部221a收纳于由前框212和后框213构成的框部,小径圆筒部221b从后框213向外部突出。此外,马达壳体221和后框213如图5所示经由滚珠轴承214b而安装。此外,在马达壳体221与滚珠轴承214b之间夹有o型环224b。
58.另外,如图3b所示,在马达壳体221的小径圆筒部221b安装有作为接地部件的接地用导线7。接地用导线7与驱动部220电连接而接地。马达壳体221与上述的轮体215、前框212以及后框213相同,是进行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铝制品(第二金属部件2),在表面形成有绝
缘层2b。因此,在小径圆筒部221b形成使作为金属基材2a的铝部分露出的露出部4,在上述的露出部4,安装接地用导线7的基端。而且,接地用导线7的末端与图1所示的台车100的载物台110的背面接触。
59.另外,如图6所示,在马达壳体221通过带垫圈的螺栓216d安装有旋转自如地支承传动部260的行星齿轮261a、261b、261c的齿轮基板229。
60.并且,在本实施方式中,在定子225与马达壳体221的大径圆筒部221a之间配置未图示的温度传感器。即,本实施方式所涉及的马达壳体221构成为能够收纳温度传感器那样的电子部件。收纳于马达壳体221的温度传感器能够经由信号线222(参照图3b)与外部通信。此外,信号线222与供电线223一起从形成于马达壳体221的小径圆筒部221b的引出口221c向外部延伸突出。
61.马达壳体221是如上述那样进行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铝制品(第二金属部件2)。但是,如图7、图8a以及图8b所示,对供用于固定定子芯225a的止动螺钉8插通的螺孔3a进行后加工,从而形成使作为导电体的铝部分暴露的露出部4,形成与止动螺钉8接触的接触部5。因此,若具有导电性的止动螺钉8插通螺孔3a而将定子芯225a固定于马达壳体221,则定子芯225a和马达壳体221经由形成有露出部4的螺孔3a以及止动螺钉8相互导通。在这里,止动螺钉8的外螺纹部与形成于螺孔3a的内螺纹部的啮合部分成为接触部5。
62.另外,如图8b所示,在马达壳体221的大径圆筒部221a和齿轮基板229接触的部位也露出有金属基材2a,上述的露出部分成为接触部5,两者相互导通。
63.另外,虽然未图示,但在前框212与后框213接触的面也分别露出有金属基材2a,在上述的露出部分两者相互导通。
64.这样,例如,进行阳极氧化铝处理而在表面形成有绝缘层2b(参照图2a)的马达壳体221不会产生定子芯225a侧的作为绝缘物的绝缘子的带电,不会对收纳于马达壳体221内的温度传感器等的电子部件造成负面影响。
65.如图5所示,构成传动部260的行星齿轮机构具备三个行星齿轮261a、261b、261c、和配置为包围上述的三个行星齿轮261a、261b、261c的齿轮板263。
66.行星齿轮261a、261b、261c安装于设置于齿轮基板229的齿轮用轴承262a、262b、262c,每一个与设置于旋转轴227的末端侧的太阳轮227a啮合。另外,齿轮板263固定于前框212,并且在内周面形成有未图示的内齿轮。而且,行星齿轮261a、261b、261c分别与该内齿轮啮合。此外,齿轮板263和前框212如图5所示那样经由滚珠轴承214a来安装。此外,在齿轮板263与滚珠轴承214a之间夹有o型环224a。
67.通过上述的结构,若旋转轴227根据转子226的旋转而旋转,则与形成于旋转轴227的太阳轮227a啮合的三个行星齿轮261a、261b、261c分别进行旋转。而且,如图5所示,形成有内齿轮的齿轮板263通过带垫圈的螺栓216c固定于安装于马达壳体221的齿轮基板229。因此,通过三个行星齿轮261a、261b、261c进行旋转,使形成有内齿轮的齿轮板263旋转,伴随齿轮板263的旋转,使轮体部210进行旋转。也就是说,由转子226的旋转产生的旋转力通过传动部260一边使旋转速度减速一边传递到轮体部210。
68.如图4所示,收纳于马达壳体221的小径圆筒部221b且使轮体部210的旋转停止的制动部230在圆筒外壳233内内置具有未图示的制动蹄等的制动机构。而且,在收纳制动部230的马达壳体221的小径圆筒部221b的端部的开口部安装有端帽240(参照图3b)。
69.上述的制动部230通过与未图示的控制机构连接的信号线231(参照图3a)能够使车轮模块200的旋转停止。此外,信号线231从设置于端帽240的取出口241向外部延伸突出。另外,用于使制动机构动作的电力通过与未图示的电源连接的供电线232(参照图3a)被供电。制动机构的制动蹄作用于旋转轴227的端部侧而使轮体部210的旋转停止。
70.上述的驱动部220和制动部230由多个金属部件的组合构成。其大多为导体彼此的组合,但如上述那样,存在将形成有绝缘层2b的进行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铝制品和导体进行组合的情况。
71.该情况下,在本实施方式中,组合为对进行阳极氧化铝处理后的铝制品进行后加工,形成使金属基材2a露出的露出部4,经由上述的露出部4,与成为其他的导体的部件接触。因此,已组合的金属部件彼此导通。
72.另外,对于本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而言,马达壳体221和框部经由金属制的滚珠轴承214a、214b而连接。即,如图8a所示,在马达壳体221的大径圆筒部221a侧与前框212之间夹有滚珠轴承214a,并且,在马达壳体221的小径圆筒部221b侧与后框213之间夹有滚珠轴承214b。
73.因此,对于本实施方式所涉及的车轮模块200而言,从装配轮胎211的轮体部210至接地用导线7为止导通。
74.然而,车轮模块200经由图8a所示的支承部件9安装于台车100中的载物台110的背面(参照图1)。如图8a所示,支承部件9具有支承台91和托架92。
75.支承台91是剖视下形成为l字状的厚板的部件,上侧面安装于台车100的载物台110的背面。另外,在支承台91的弯曲部的内侧面连结有托架92。托架92也由厚板的部件形成,上侧端部固定于支承台91的弯曲部的内侧面,下侧端部配置为与驱动部220的旋转轴227大致正交。此外,支承部件9的形状和结构不限于图示的内容,能够适当地设计。
76.在上述的车轮模块200中,对于轮体部210和驱动部220的任一个,均由包含第一金属部件1和在金属基材2a的表面形成有绝缘层2b的第二金属部件2在内的多个部件的组合而构成。而且,对于轮体部210和驱动部220的任一个,形成为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在形成于绝缘层2b的露出部4以相互接触的状态而组装的结构。
77.但是,也可以形成为将轮体部210和驱动部220中的至少驱动部220中的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在形成于绝缘层2b的露出部4以相互接触的状态而组装的结构。
78.如果形成上述的结构,能够抑制成本的上升,在性价比方面是有益的。
79.另外,在上述的车轮模块200中,驱动部220进行pwm控制,因此有可能驱动部220成为噪声的产生源。特别是,若电位差在地面与由铝制的前框212、后框213、马达壳体221等构成的框体之间不同,则噪声在铝制的框体中传导的情况下,在电位差不同的不连续点或者面产生噪声的反射,从电位差不同的不连续点或者面向车轮模块200的外部放射噪声,有可能对周边设备带来负面影响。但是,通过形成本技术结构,用铝制的框体来覆盖,进而将框体接地连接,从而使从框体到地面为同电位,从而能够抑制向外部的噪声释放。
80.根据上述的实施方式,实现以下的车轮模块200。
81.(1)一种车轮模块200,具备:轮体部210,安装有轮胎211;驱动部220,至少一部分内置于轮体部210;以及接地用导线7,与驱动部220电连接,轮体部210和驱动部220分别由包含第一金属部件1和通过阳极氧化铝处理在金属基材2a的表面形成有绝缘层2b的第二金
属部件2在内的多个部件的组合而构成,能够分别成为非导通的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在避开绝缘层2b而形成的导电部即露出部4以相互接触的状态而组装。
82.根据上述的结构,在接触的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的任一个中,由静电引起的带电都不会增加。因此,例如,能够避免由于带电增加而产生的静电放电而破坏配置于放电部位附近的电子部件等的情况。
83.(2)在上述(1)中,是车轮模块200,其中,第二金属部件2的金属基材2a是铝合金,绝缘层2b是通过阳极氧化铝处理而形成的被膜。
84.根据上述的结构,能够实现轻型化,并且,能够形成耐蚀性良好的车轮模块200。
85.(3)在上述(1)或者(2)中,是车轮模块200,其中,露出部4是使绝缘层2b的一部分露出的露出区域,第一金属部件1经由露出区域与第二金属部件2的金属基材2a接触。
86.根据上述的结构,能够通过简单的后加工,实现上述(1)或者(2)的结构。
87.(4)在上述(1)或者(2)中,是车轮模块200,其中,露出部4形成螺孔3、3a的一部分,第一金属部件1和第二金属部件2经由具有导电性的螺钉部件6(止动螺钉8、螺钉216a、216b、带垫圈的螺栓216c、216d)接触。
88.根据上述的结构,如果对部件组装所需的螺孔3、3a进行后加工,则能够实现上述(1)或者(2)的结构。
89.(5)在上述(4)中,是车轮模块200,其中,驱动部220具备马达(定子225和转子226)、收纳马达的马达壳体221以及接地用导线7,马达所具备的作为第一金属部件1的定子芯225a和作为第二金属部件2的马达壳体221经由止动螺钉8而接触。
90.根据上述的结构,至少从马达壳体221至接地用导线7为止导通,因此在马达壳体221中,电荷的带电不会增加。因此,能够避免由于以带电为重要因素的静电放电而破坏设置于马达壳体221内的传感器类等的电子部件的情况。
91.(6)在上述(5)中,是车轮模块200,其中,第二金属部件2除了包括马达壳体221之外,还至少包括轮体部210。
92.根据上述的结构,尽管具有轮胎211的轮体部210等与地面接触且旋转,因此容易带电,从轮体部210至接地用导线7为止也整体上导通。因此,该情况下,例如,能够避免由于以带电为重要因素的静电放电而破坏电子部件等的情况。
93.(7)在上述(5)或者(6)中,是车轮模块200,其中,马达壳体221除了能够收纳马达之外,还能够收纳电子部件(例如温度传感器等)。
94.根据上述的结构,能够利用马达壳体221,利用以温度传感器等为代表的各种电子部件,提供更优异的车轮模块200,并且,对于所使用的电子部件,也不会因来自金属材料的静电放电而损伤。
95.(8)在上述(1)~(7)的任一个中,是车轮模块200,其中,能够经由支承部件9安装于台车100的背面,接地用导线7的末端与台车100接触。
96.根据上述的结构,能够提供使用了具有上述(1)~(7)的特征的车轮模块200的台车100。
97.此外,本发明并不由上述的实施方式而限定。例如,在本实施方式中,对具有在定子225的内侧配置有转子226的所谓的内转子型的马达的结构的情况的例子进行了说明,但例如也可以形成为具有在转子的内侧配置有定子的外转子型的马达的结构的车轮模块
200。
98.另外,在上述的实施方式中,形成为将马达的旋转力经由行星齿轮机构传递到轮体部210的结构,但也能够形成为不使用行星齿轮机构而直接从马达向轮体部210传递的结构、所谓的直接传动的结构的车轮模块200。
99.另外,在上述的实施方式中,如图1所示,对将车轮模块200应用于6轮的台车的例子进行了说明,但例如也能够应用于具有2轮、4轮、或者比6轮多的数量的车轮的台车。
100.另外,在上述的实施方式中,对将车轮模块200用作台车100的车轮的情况的例子进行了说明,但实施方式并不限于此。例如,上述的车轮模块200能够用作婴儿车、轮椅、各种手推车类、或者乘用、搬运用的移动装置的车轮。并且,例如,也能够用于利用车轮移动的方式的各种机器人。
101.另外,虽然这也未图示,但在马达壳体221的大径圆筒部221a与齿轮基板229接触的部位露出有保护层,在此导通。
102.另外,进一步的效果、变形例也能够由本领域技术人员容易地导出。因此,本发明的更广泛的方式并不限定于上述实施方式,能够进行各种变更。
103.附图标记说明
[0104]1…
第一金属部件;2

第二金属部件;2a

金属基材;2b

绝缘层;3、3a

螺孔;4

露出部;5

接触部;6

螺钉部件;8

止动螺钉;100

台车;200

车轮模块;210

轮体部;211

轮胎;216a、216b

螺钉;216c、216d

带垫圈的螺栓;220

驱动部;221

马达壳体;225

定子;225a

定子芯;226

转子。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