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5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烟叶 养护 储存 装置 用气调


1.本实用新型涉及烟叶储存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密封超低氧贮藏(ultra

low oxygen,ulo)方法被广泛应用于需要进行仓储的物品如粮食、蔬菜、烟草等领域。这种贮藏方法将贮藏环境下的氧气控制在2%以下,使所储存的物品的呼吸活动受到抑制,消耗的营养物质大幅减少,因而物品的营养成分和品质得以保持。同时超低氧环境还能抑制和杀灭贮藏环境中的微生物和植物病虫害。相对于现有的磷化氢熏蒸杀虫法来说,本方法在贮藏的过程中不会产生有毒害的物质,因此在贮藏过程中不会污染仓储物质,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具有绿色环保的优点。
3.在烟草加工领域,特别是卷烟行业对烟叶原料的品质有严格的要求。通常烟叶要在一定的条件下进行自然醇化处理,醇化时间一般为1

3年。为保证烟叶的品质和减少损耗,通常在库内投放能发生吸氧、控湿和防霉的气调养护剂或者通过向烟垛内通入氮气或二氧化碳进行气调养护;然而,现有的气调装置大部分是单个或多个气调装置对应一个烟垛或烟叶储存装置,如cn102282982b

一种机械调控、绿色环保化片烟储存方法,一个烟垛使用一个二氧化碳气体发生器和一个氮气发生装置,导致气调设备利用率偏低,气调方式切换不顺畅等。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可快速切换气调方式且气调效果良好的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
5.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6.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包括气调主管、气调支管、风机和气调设备,所述气调主管的一端与气调设备、风机连通,且设有若干根与烟垛连通的气调支管,每根气调支管上均设有控制阀,所述气调设备为二氧化碳发生器和/或氮气发生装置,其与气调主管连通的管路上设有气调控制阀;所述风机与气调主管的连通管路上设有抽气阀。
7.在某一示范实施例中,所述气调设备与气调主管连通的管路上设有带排气阀的排气支管,通过排气支管先将气调设备与气调主管连通的管路填充满相应的气调气体,当打开气调控制阀后,确保进入气调主管内的气体是高纯度的气调气体,提高气调效率,缩短气调周期。
8.在某一示范实施例中,所述气调支管与烟垛的顶部或侧部的中上方连通,利用气体的密度小于co2气体的密度,当气体设备为二氧化碳发生器,送入烟垛内的co2气体在自身重力的情况下会沉积与烟垛下方,将密度较小的空气排挤至烟垛中上方,气调支管与烟垛的顶部或侧部的中上方连通,便于风机将烟垛内的空气抽离烟垛,提高气调效率。
9.在某一示范实施例中,所述气调支管上设有与控制阀连接的压力继电器,所述控制阀为电磁阀,当与该气调支管连通的烟垛内的压力超过预设值时,压力继电器跳转改变
控制阀的工作状态,防止烟垛因压力过高而膨胀破裂、或因压力过低而使烟垛内的烟叶发生挤压变形的现象。
10.在某一示范实施例中,所述烟垛内设有气体浓度检测器,用于监测各烟垛内的气体浓度。
11.在某一示范实施例中,所述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还设有plc控制器,所述plc控制器与气体浓度检测器连接,用于接收并存储各烟垛内的气体浓度,同时,plc控制器与控制阀、气调控制阀、抽气阀和排气阀电连接,根据个烟垛内的气体浓度,控制控制阀、气调控制阀、抽气阀和排气阀的工作状态,进而实现对烟垛内气体浓度的调节。
12.在某一示范实施例中,所述气调主管上还设有除湿器和增湿器,所述除湿器和增湿器串联接入或并联接入至风机与气调主管中。所述风机为高压鼓风机,能实现对烟垛进行抽气和充气两用。
13.在某一示范实施例中,所述气调主管包括抽气主管和充气主管,所述抽气主管和充气主管均与各烟垛通过气调支管连通,所述气调支管与抽气主管和充气主管连通的管路上分别设有抽气控制阀和充气控制阀。
14.本实用新型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有益效果:
15.通过利用气调主管和气调支管将各烟垛和气调设备、风机连通,并在气调支管上设控制阀,进而实现对单一烟垛进行气调或多个烟垛同时进行气调,进而提高气调设备的利用率。
16.气调设备选用市场上主流的二氧化碳发生器和/或氮气发生装置,可以采用单一的气调方式或多种气调方式的组合,以及在不同气调方式之间进行切换,能满足不能气调工艺的要求。
17.通过采用压力继电器,防止烟垛在气调过程中因气压偏大而发生破裂的现象,利用plc控制器实现对控制阀的远程、集中管控,提高气调设备的控制精准度,以及气调效率。
附图说明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1的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2的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0.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3的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1.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4的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2.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5的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3.图6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5的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另一结构示意图。
24.其中:1—气调设备,101—氮气发生装置,102—二氧化碳发生器,2—排气阀,3—排气支管,4—气调控制阀,5—抽气阀,6—风机,7—气调主管,71—充气主管,72—抽气主管,8—气调支管,9—控制阀,91—充气控制阀,92—抽气控制阀,10—烟垛,11—气体浓度检测器,12—plc控制器;13—除湿器,14—增湿器。
具体实施方式
25.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
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6.实施例1
27.参照图1,本实施例的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包括气调主管7、气调支管8、风机6和气调设备,所述气调主管7的一端与气调设备、风机6连通,且设有若干根与烟垛10连通的气调支管8,每根气调支管8上均设有一控制阀9,所述气调设备为二氧化碳发生器102和氮气发生装置101,其与气调主管7连通的管路上设有气调控制阀4;所述风机6与气调主管7的连通管路上设有抽气阀5。
28.所述气调设备与气调主管7连通的管路上设有带排气阀2的排气支管3,通过排气支管3先将气调设备与气调主管7连通的管路填充满相应的气调气体,当打开气调控制阀4后,确保进入气调主管7内的气体是高纯度的气调气体,提高气调效率,缩短气调周期。
29.本实施例的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
30.首先,关闭排气阀2和气调控制阀4,根据需要气调的烟垛10,打开与各烟垛10连通的气调支管8上的控制阀;然后,打开抽气阀5,启动风机6,利用风机6将相应烟垛10内的气体外排,当烟垛10内的压力下降至设定限值下线时,手动关闭风机6和抽气阀5;再打开排气阀2,启动气调设备(二氧化碳发生器102和/或氮气发生装置101),使气调设备与气调主管7连通的管路内充满气调气体,当气体浓度≥99.5%以后,关闭排气阀2,然后打开气调控制阀4,对单个烟垛10进行充氮或充co2的气调操作或同时对多个烟垛10进行充氮或充co2的气调操作;当烟垛10内的压力高于设定限值上线时,手动关闭气调设备和气调控制阀4。重复开启风机6和抽气阀5进行抽气、关闭风机6和抽气阀5的同时开启气调设备和气调控制阀4、关闭气调设备和气调控制阀4,直至烟垛10内的氧气浓度小于2%,关闭各气调支管8上的控制阀,再关闭气调控制阀4和气调设备,确保烟垛10内的气体浓度满足密封超低氧贮藏方法要求的条件。
31.实施例2
32.参照图2,与实施例1相比,本实施例的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存在以下不同:
33.所述气调设备为二氧化碳发生器102。
34.所述气调支管8与烟垛10的顶部或侧部的中上方连通,利用气体的密度小于co2气体的密度,当气体设备为二氧化碳发生器102,送入烟垛10内的co2气体在自身重力的情况下会沉积与烟垛10下方,将密度较小的空气排挤至烟垛10中上方,气调支管8与烟垛10的顶部或侧部的中上方连通,便于风机6将烟垛10内的空气抽离烟垛10,提高气调效率。
35.所述气调支管8上设有与控制阀连接的压力继电器(未示出,采用现有技术中的压力继电器),所述控制阀为电磁阀,当与该气调支管8连通的烟垛10内的压力超过预设值时,压力继电器跳转改变控制阀的工作状态,防止烟垛10因压力过高而膨胀破裂、或因压力过低而使烟垛10内的烟叶发生挤压变形的现象。
36.本实施例的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基本同实施例1,不同之处为:当某一烟垛10内的压力超过与控制阀连接的压力继电器的设定值时,相应的气调支管8上的控制阀将由开启状态转变为关闭状态。
37.实施例3
38.参照图3,与实施例1相比,本实施例的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存在以下不同:
39.所述气调设备为氮气发生装置101。
40.所述烟垛10内设有气体浓度检测器11,用于监测各烟垛10内的气体浓度。
41.所述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还设有plc控制器12,所述plc控制器12与气体浓度检测器连接,用于接收并存储各烟垛10内的气体浓度,同时,plc控制器12与控制阀、气调控制阀4、抽气阀5和排气阀2电连接,根据个烟垛10内的气体浓度,控制控制阀、气调控制阀4、抽气阀5和排气阀2的工作状态,进而实现对烟垛10内气体浓度的调节。
42.本实施例的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
43.首先,通过plc控制器12关闭排气阀2和气调控制阀4,根据需要气调的烟垛10,打开与各烟垛10连通的气调支管8上的控制阀;然后,通过plc控制器12打开抽气阀5,启动风机6,利用风机6将相应烟垛10内的气体外排,当烟垛10内的压力下降至设定限值下线时,plc控制器12控制风机6和抽气阀5关闭;通过plc控制器12再打开排气阀2,启动气调设备(二氧化碳发生器102和/或氮气发生装置101),使气调设备与气调主管7连通的管路内充满气调气体,当气体浓度≥99.5%以后,关闭排气阀2,然后打开气调控制阀4,对单个烟垛10进行充氮或充co2的气调操作或同时对多个烟垛10进行充氮或充co2的气调操作;当烟垛10内的压力高于设定限值上线时,plc控制器12控制气调设备和气调控制阀4关闭。重复开启风机6和抽气阀5进行抽气、关闭风机6和抽气阀5的同时开启气调设备和气调控制阀4、关闭气调设备和气调控制阀4,直至烟垛10内的氧气浓度小于2%,关闭各气调支管8上的控制阀,再关闭气调控制阀4和气调设备,确保烟垛10内的气体浓度满足密封超低氧贮藏方法要求的条件。
44.实施例4
45.参照图4,与实施例1相比,本实施例的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存在以下不同:
46.所述气调主管上还设有除湿器13和增湿器14,所述除湿器13和增湿器14串联接入或并联接入至气调主管中。所述风机6为高压鼓风机,能实现对烟垛进行抽气和充气两用。
47.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的除湿器13和增湿器14还可以并联接入至气调主管中,对此,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文字描述能够理解并实施,故不再另做附图说明。
48.本实施例的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同实施例1,只有在进行气体调节时,还可以根据垛外气调的湿度和烟垛内湿度的差异,当采用气调设备1或风机6对烟垛进行充气时,选择开启除湿器13或开启增湿器14,进而使进入烟垛内的气体的湿度符合烟垛气调湿度控制的要求。
49.实施例5
50.参照图5,与实施例1相比,本实施例的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存在以下不同:
51.所述气调主管包括抽气主管72和充气主管71,所述抽气主管72和充气主管71均与各烟垛通过气调支管连通,所述气调支管与抽气主管72和充气主管71连通的管路上分别设有抽气控制阀92和充气控制阀91。所述风机6为高压鼓风机,能实现对烟垛进行抽气和充气两用。
52.所述气调主管上还设有除湿器13和增湿器14,所述除湿器13和增湿器14分别串联接入至抽气主管72和充气主管71中。
53.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的除湿器13和增湿器14还可以仅并联接入至抽气主管72(如图6所示)或充气主管71中,对此,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文字描述能够理解并实施,故不
再另做附图说明。
54.本实施例的一种烟叶养护用气调装置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同实施例1,只有在进行气体调节时,还可以根据垛外气调的湿度和烟垛内湿度的差异,选择开启除湿器13或开启增湿器14,进而使进入烟垛内的气体的湿度符合烟垛气调湿度控制的要求。在对烟垛进行气调时,当需要抽气时,则开启抽气控制阀92并关闭充气控制阀91;当需要充气时,则开启充气控制阀91并关闭抽气控制阀92;当烟垛内的气调达到要求时,则关闭抽气控制阀92和充气控制阀91,使烟垛密封,维持该气调调节。
55.最后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仅用于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并非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