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及系统与流程

2021-08-24 16: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停车场 车辆 方法 查询 系统
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及系统与流程

本发明属于停车场管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及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私家车辆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从而导致城市车辆数量的增加。为了能够满足车辆的停放,停车场成了必不可少的场所。

然而,由于有的停车场过于大,会造成用户不容易找到自己的车辆的问题,因此,需要一种针对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能够帮助用户很快找到自己的车辆。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至少部分解决现有的停车场由于过大,会造成用户不容易找到自己的车辆的问题,提供一种用于协助用户快速准确找到自己的车辆的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

解决本发明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包括:

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所述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并储存;

获取来自用户端的待查询车牌号;

根据所述待查询车牌号,查询得到所述待查询车牌号对应的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

将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发送至用户端。

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停车场设置有至少两个基站,所述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所述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并储存包括:

获取所述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

向所述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发送识别码和第一时间戳,以使所述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发出握手信号和第二时间戳;

获取来自所述待查询车辆的所述握手信号和第二时间戳;

根据所述第一时间戳、第二时间戳以及所述握手信号的强弱,计算得到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基站之间的距离;

根据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基站之间的距离,计算得到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

将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所述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

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停车场设置有第一基站和第二基站,所述根据所述第一时间戳、第二时间戳以及所述握手信号的强弱,计算得到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基站之间的距离包括:

根据所述第一时间戳、第二时间戳以及所述握手信号的强弱,分别计算得到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第一基站、所述第二基站之间的距离。

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根据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基站之间的距离,计算得到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包括:

根据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第一基站的距离、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第二基站的距离以及所述第一基站和第二基站的距离,计算得到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

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基站为5g基站,所述通讯模块为5g通讯模块。

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将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发送至用户端之后还包括:若所述待查询车辆离开所述停车场,则将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释放。

解决本发明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停车场车辆查询系统,包括:

服务器模块,用于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所述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并储存;

第一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来自用户端的待查询车牌号;

第一查询模块,用于根据所述待查询车牌号,查询得到所述待查询车牌号对应的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

第一发送模块,用于将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发送至用户端。

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停车场设置有至少两个基站,所述服务器模块包括:第二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所述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

第二发送模块,用于向所述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发送识别码和第一时间戳,以使所述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发出握手信号和第二时间戳;

第三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来自所述待查询车辆的所述握手信号和第二时间戳;

第一计算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一时间戳、第二时间戳以及所述握手信号的强弱,计算得到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基站之间的距离;

第二计算模块,用于根据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基站之间的距离,计算得到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

第一处理模块,用于将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所述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

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停车场设置有第一基站和第二基站,所述第一计算模块包括:

第一计算子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一时间戳、第二时间戳以及所述握手信号的强弱,分别计算得到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第一基站、所述第二基站之间的距离。

进一步优选的是,所述停车场设置有第一基站和第二基站,所述第二计算模块包括:

第二计算子模块,用于根据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第一基站的距离、所述待查询车辆与所述第二基站的距离以及所述第一基站和第二基站的距离,计算得到所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

本实施例的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是基于5g移动便携基站的停车场寻车方法。它通过基站和车辆的5g通讯模块的信息传递,在停车场中更便捷的定位车辆的位置,同时更方便的将车辆位置信息传递给用户,摆脱了传统设备沉重、拓扑复杂的缺点。特别是复杂环境下,为人们在地库等环境下找车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案。

附图说明

附图是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下面的具体实施方式一起用于解释本发明,但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限制。在附图中:

图1为本发明的实施例的一种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图2为本发明的实施例的一种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图3为本发明的实施例的一种停车场车辆查询系统的组成示意框图;

图4为本发明的实施例的一种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计算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为使本领域技术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描述。

以下将参照附图更详细地描述本发明。在各个附图中,相同的元件采用类似的附图标记来表示。为了清楚起见,附图中的各个部分没有按比例绘制。此外,在图中可能未示出某些公知的部分。

在下文中描述了本发明的许多特定的细节,例如部件的结构、材料、尺寸、处理工艺和技术,以便更清楚地理解本发明。但正如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那样,可以不按照这些特定的细节来实现本发明。

实施例1:

如图1至图4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包括:

s11、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并储存。

其中,也就是说,当待查询车辆停放在该停车场后,首先检测或者计算得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以及获取该车辆的车牌号,然后将两者相关联。

需要说明的是,待查询车辆中设置有通讯模块(如iccid),该通讯模块事先已经与该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

s12、获取来自用户端的待查询车牌号。

其中,也就是说当该待查询车辆的车主需要在停车场寻找车辆时,只需将该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输入至查询终端机中。

s13、根据待查询车牌号,查询得到待查询车牌号对应的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

其中,即当该待查询车辆的车主需要在停车场寻找车辆时,只需将该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输入至查询终端机中,就能查询到该待查询车辆的所在位置。

s14、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发送至用户端。

本实施例的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可通过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码查询到该车辆的停车场的具体位置,从而是的用户更加方便快捷的在停车场寻找到自己的车辆。

实施例2:

如图1至图4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包括:

s21、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并储存。

其中,也就是说,当待查询车辆停放在该停车场后,首先检测或者计算得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以及获取该车辆的车牌号,然后将两者相关联。

需要说明的是,待查询车辆中设置有通讯模块(如iccid),该通讯模块事先已经与该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

优选的,停车场设置有至少两个基站,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并储存包括:

s211、获取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

其中,当待查询车辆进入停车场时,通过车辆中通讯模块将该车辆的车牌号发送至基站中。

s212、向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发送识别码和第一时间戳,以使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发出握手信号和第二时间戳。

需要说明的是,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和通讯模块的识别码已经绑定。

s213、获取来自待查询车辆的握手信号和第二时间戳。

其中,具体的,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需要分别与两个基站信号连接。首先,第一基站向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识别码和第一时间戳,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回复握手信号和第二时间戳,以使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与第一基站信号连接;其次,第二基站向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识别码和第一时间戳,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回复握手信号和第二时间戳,以使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与第二基站信号连接;最后,将第一时间戳、第二时间戳以及握手信号的全部存储。

s214、根据第一时间戳、第二时间戳以及握手信号的强弱,计算得到待查询车辆与基站之间的距离。

具体的,根据第一时间戳、第二时间戳以及握手信号的强弱,分别计算得到待查询车辆与第一基站、第二基站之间的距离。

其中,也就是说根据系统服务器事先存储的停车场内每一个车位对各个基站通信的时间差和信号强度等信息。通过计算基站和待查询车辆的相关时间信息和信号强度信息,可以计算出待查询车辆的车位距离不同基站的距离,并通过查表,可以得到待查询车辆的具体车位号,具体如图4所示(根据x1和x2得到xz)。

s215、根据待查询车辆与基站之间的距离,计算得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

具体的,根据待查询车辆与第一基站的距离、待查询车辆与第二基站的距离以及第一基站和第二基站的距离,计算得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

其中,如图4所示,也就是说已知待查询车辆分别于两个基站之间的距离,利用三角函数计算出待查询车辆在整个停车场中的相对位置,再通过查表,可以得到待查询车辆的具体车位号。

s216、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

其中,也就是说当得到待查询车辆的所在位置后,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

s22、获取来自用户端的待查询车牌号。

其中,也就是说当该待查询车辆的车主需要在停车场寻找车辆时,只需将该待查询车辆的查询终端机。

s23、根据待查询车牌号,查询得到待查询车牌号对应的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

其中,即当该待查询车辆的车主需要在停车场寻找车辆时,只需将该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输入至查询终端机中,就能查询到该待查询车辆的所在位置。

s24、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发送至用户端。

其中,即当用户忘记存车车位时,可以通过手机联网或停车场内的终端查询机查询,输入自己的车牌号,系统服务器会直接回复给车主该车的位置。

s25、若待查询车辆离开停车场,则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释放。

优选的,基站为5g基站,通讯模块为5g通讯模块。

其中,本发明轻松的解决的车辆停车定位和用户在复杂地下车库寻车的问题。特别是随着5g技术的普及和车联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机动车安装了5g通信模块,每个5g通信模块对应一个唯一的识别码(iccid),该识别码可以唯一对应一个车牌号。从而一辆机动车对应唯一的车牌号和唯一的识别码。系统识别到车辆识别码后,可以对应查到该车辆的车牌号。

本实施例的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是基于5g移动便携基站的停车场寻车方法。它通过基站和车辆的5g通讯模块的信息传递,在停车场中更便捷的定位车辆的位置,同时更方便的将车辆位置信息传递给用户,摆脱了传统设备沉重、拓扑复杂的缺点。特别是复杂环境下,为人们在地库等环境下找车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案。

实施例3:

如图1至图4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停车场车辆查询系统,包括:服务器模块、第一获取模块、第一查询模块和第一发送模块。

其中,服务器模块,用于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并储存。第一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来自用户端的待查询车牌号。第一查询模块,用于根据待查询车牌号,查询得到待查询车牌号对应的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第一发送模块,用于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信息发送至用户端。

优选的,停车场设置有至少两个基站,服务器模块包括:第二获取模块、第二发送模块、第三获取模块、第一计算模块、第二计算模块和第一处理模块。

其中,第二获取模块,用于获取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第二发送模块,用于向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发送识别码和第一时间戳,以使待查询车辆的通讯模块发出握手信号和第二时间戳;第三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来自待查询车辆的握手信号和第二时间戳;第一计算模块,用于根据第一时间戳、第二时间戳以及握手信号的强弱,计算得到待查询车辆与基站之间的距离;第二计算模块,用于根据待查询车辆与基站之间的距离,计算得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第一处理模块,用于将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与待查询车辆的车牌号绑定。

优选的,停车场设置有第一基站和第二基站,第一计算模块包括:第一计算子模块,用于根据第一时间戳、第二时间戳以及握手信号的强弱,分别计算得到待查询车辆与第一基站、第二基站之间的距离。

优选的,停车场设置有第一基站和第二基站,第二计算模块包括:第二计算子模块,用于根据待查询车辆与第一基站的距离、待查询车辆与第二基站的距离以及第一基站和第二基站的距离,计算得到待查询车辆所在位置。

需要说明的是,基站为5g基站,安装在停车场的相应位置,根据停车场的大小和布局的复杂程度,可以安装一个或多个定位基站。此外,停车场需要设置一个服务器,负责存储车辆的停车车位信息。每辆车对应一个车牌号,一个识别码,对应一个车位信息。

停车场中还可设置查询终端机,在停车场的明显位置布置查询机,用户找不到自己的车后,可以在查询机中输入自己的车牌号,终端机连接系统服务器,将该车牌对应的车位信息发送给用户。当然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联网进行网上查询。

如果系统服务器中不能查询到每辆车的识别码和车牌绑定的关联信息,就需要在停车场的入口安装识别码车牌绑定设备。该设备包含摄像头和通讯基站,放置在停车场的入口处。车辆进入停车场入口,摄像头拍摄车牌号,同时基站发送确认码,此时离基站最近的这辆车最先收到确认码并回复。可以确定该车的识别码并和车牌号绑定。

本实施例的停车场车辆查询方法是基于5g移动便携基站的停车场寻车方法。它通过基站和车辆的5g通讯模块的信息传递,在停车场中更便捷的定位车辆的位置,同时更方便的将车辆位置信息传递给用户,摆脱了传统设备沉重、拓扑复杂的缺点。特别是复杂环境下,为人们在地库等环境下找车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案。

应当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依照本发明的实施例如上文所述,这些实施例并没有详尽叙述所有的细节,也不限制该发明仅为所述的具体实施例。显然,根据以上描述,可作很多的修改和变化。本说明书选取并具体描述这些实施例,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本发明的原理和实际应用,从而使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能很好地利用本发明以及在本发明基础上的修改使用。本发明仅受权利要求书及其全部范围和等效物的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