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激光调车报警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10 14:2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调车 激光 报警装置
一种激光调车报警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调车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激光调车报警装置。



背景技术:

检修库内工作人员众多,工作环境复杂,噪音极大,且检修库长,全长约320m。在该工作环境下,机车调车进入检修库时,常存在位于调车线路上的工作人员未能及时注意调车,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情况。目前,常采用在调车线路的两旁安装信号灯的方式,进行提醒调车。

然而,工作人员在调车线路上俯身检查时,常观察不到两旁的信号灯,且由于空间大,环境复杂,因此,对信号灯的灯光强度要求较高。并且,在实际状况中,还存在少部分位于调车线路外侧的工作人员在调车过程中横穿调车线路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为适应现场复杂工作环境的安全调车,我司有针对性的开发设计了激光调车报警装置,能有效的起到安全提示和防范作用。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激光调车报警装置,以解决上述提到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激光调车报警装置,其包括位于检修库内的多条间隔分布的调车车道,在车道的两侧均设置有激光探测部,激光探测部用于探测车道的两侧是否有人员通过;激光探测部包括沿车道长度方向配合布置的激光发射器和激光接收器,激光发射器为半导体激光器,用于发射可见激光;车道的内部调车线路上间隔挖设有安装槽,安装槽内埋设有地灯,并在安装槽的槽壁上还设置有一镜面层,安装槽的槽口处安装有呈透明状或镂空状的保护罩,激光探测部与地灯均与位于检修库内的主控室进行通信连接。

进一步地,激光发射器为双光束激光发射器,接收器为对应的双光束激光接收器。

进一步地,分布在车道任意一侧的激光探测部均为两个,且沿着车道的宽度方向进行间隔设置。

进一步地,安装槽的结构设置有圆台状,且安装槽的大口端朝上,在安装槽内还设置有一用于提高光效的增强部。

进一步地,增强部包括设置在地灯外部、包围地灯而设的聚焦透镜,聚焦透镜的外部还围设有一透光罩。

进一步地,检修库的库壁上还设置有多个声光警示器,且多个声光警示器与位于检修库内的主控室进行通信连接。

进一步地,调车车道的车头室内安装有警报器,警报器与位于检修库内的主控室进行通信连接。

进一步地,激光发射器的发射波长为560nm的可见激光,且激光发射器和激光接收器之间的间距为360m~420m。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该激光调车报警装置通过激光探测部在轨道的两旁建立隔离区域,探测工作人员的进出情况,起警示作用。且激光发射器选用为半导体激光器,可发射可见激光,在探测的基础上,还可起到观察警示作用。同时,还可令分布在车道任意一侧的激光探测部均为两个,且此两个激光探测部沿着车道的宽度方向进行间隔设置,从车道外进入车道内的工作人员先进入位于外侧的探测区域,从车道内走出车道外的工作人员先进入位于内侧的探测区域,对工作人员的进入和离开的探测情况进行区分,避免发生误探测警示的情况。且地灯间隔埋设在车道线路上,并在安装槽槽壁上设置镜面层,并配合安装槽结构以及增强部的设置,可使得调车车道线路上形成一整个光道,起到高效地警示提醒作用,避免了在调车线路上俯身检查的工作人员观察不到信号灯的情况。

附图说明

图1示意性地给出了激光调车报警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图2示意性地给出了激光调车报警装置的安装槽的结构示意图。

其中:1、检修库;11、声光警示器;2、车道;3、激光发射器;4、激光接收器;5、安装槽;6、地灯;7、镜面层;8、保护罩;9、聚焦透镜;10、透光罩。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种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为使本申请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以下结合附图及具体实施例,对本申请作进一步地详细说明;且为了简单起见,以下内容省略了该技术领域技术人员所知晓的技术常识。

在以下描述中,对“一个实施例”、“实施例”、“一个示例”、“示例”等等的引用表明如此描述的实施例或示例可以包括特定特征、结构、特性、性质、元素或限度,但并非每个实施例或示例都必然包括特定特征、结构、特性、性质、元素或限度。另外,重复使用短语“根据本申请的一个实施例”虽然有可能是指代相同实施例,但并非必然指代相同的实施例。

如图1所示,该激光调车报警装置包括位于检修库1内的多条间隔分布的调车车道2,在车道2的两侧均设置有激光探测部,激光探测部用于探测车道2的两侧是否有人员通过,其可在轨道两旁建立隔离区域,起警示作用。

激光探测部包括沿车道2长度方向配合布置的激光发射器3和激光接收器4,由激光发射器3发射激光,并由激光接收器4进行接收。其中,发射的激光与调车车道2相平行。

在本申请中,激光发射器3选用为半导体激光器,用于发射可见激光;且优选激光发射器3的发射波长为560nm的可见激光,且激光发射器3和激光接收器4之间的间距为360m~420m。

激光发射器3发射可见激光,便于使用时的观察,优选激光发射器3发出可见的绿色激光束,从而能够在轨道的两旁建立隔离区域,起到警示作用。

同时在使用时,当有人员通过该隔离区域进入车道2内时,激光发射器3发射的激光被人员遮挡;此时,激光接收器4未收到激光发射器3发射的激光,可将信号进行外传。

该激光调车报警装置的车道2的内部调车线路上间隔挖设有安装槽5,安装槽5挖设在车道2的内部调车线路上,在安装槽5内埋设有地灯6;使得在调车线路上俯身检修的人员也能够看到调车过程中所发出的警示光线,及时离开调车线路。

参见图2,并且,在安装槽5的槽壁上还设置有一镜面层7,地灯6的光线经安装槽5槽壁上的镜面层7反射后从槽口处射出,减小了光线在安装槽5内的损失,增加了光线从安装槽5槽口射出的发散性和强度,提高了光线的使用效果,更佳便于在调车路线上检修的工作人员的观察。

当然,在安装槽5的槽口处还安装有呈透明状或镂空状的保护罩8,对地灯6进行保护,使该处地面平整;并且,激光探测部与地灯6均与位于检修库1内的主控室进行通信连接,具体可采用通信线缆连接,当然也可优选地,采用无线通信连接的方式,具体不做限制和赘述,根据具体场地情况而设。

同时,作为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进一步提高照射警示效果,令安装槽5的结构设置有圆台状,且安装槽5的大口端朝上,在安装槽5内还设置有一增强部,用于提高光效。

具体地,增强部包括设置在地灯6外部、包围地灯6而设的聚焦透镜9,聚焦透镜9的外部还围设有一透光罩10。

在实际操作中,由地灯6照出的光线先经过聚焦透镜9,聚焦透镜9对地灯6发出光束的入射方向进行调整,以提高光线利用率。接着,光线经过透光罩10射出,使其具有较高的出光效率。之后光线再从安装槽5的大口端射出,其中,从透光罩10射出并射在安装槽5槽壁上的光线,则经镜面层7反射后从槽口处射出。在各结构设置的配合作用下,可使得调车车道2线路上形成一整个光道,起到高效地警示提醒作用。

在本申请设计中,该激光调车报警装置的激光发射器3为双光束激光发射器3,接收器为对应的双光束激光接收器4。当然,在实际操作中,还不仅仅限制于双光束激光发射器3,还可采用四光束激光发射器3等。

其中,采用不止一个光束的激光发射器3,避免工作人员在从外侧进入调车车道2内时,跨过激光发射器3发射的某一束激光,激光探测部未起到检测警示作用的问题,同时,也增加了对激光发射器3发射的可见光的观察,提高了观察警示效果。

作为本申请的优选实施方式,在实际操作中,还可令分布在车道2任意一侧的激光探测部均为两个,并且,此两个激光探测部沿着车道2的宽度方向进行间隔设置。

在位于调车车道2外侧的工作人员进入调车车道2内时,首先阻挡位于外侧的激光发射器3发射的激光的畅通,再阻挡位于内侧的激光发射器3发射的激光的畅通。

而在位于调车车道2内部的工作人员离开调车车道2时,首先阻挡位于内侧的激光发射器3发射的激光的畅通,再阻挡位于外侧的激光发射器3发射的激光的畅通。

其中,位于内侧的激光发射器3指的是临近调车车道2的激光发射器3,而位于外侧的激光发射器3指的是远离调车车道2的激光发射器3。

在实际操作中,该设计设置,避免使用时位于调车车道2内的工作人员离开调车车道2时,经过激光探测部形成的隔离区域区域时,发生误警示的情况。

当然,该激光调车报警装置的检修库1的库壁上还设置有多个声光警示器11,且多个声光警示器11与位于检修库1内的主控室进行通信连接。同时在调车车道2的车头室内也安装有警报器,警报器与位于检修库1内的主控室进行通信连接。

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是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实用新型。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使显而易见的,本文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他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实用新型将不会被限制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性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