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7: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骨料 砂石 控制系统 流程 智能


1.本发明涉及一种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


背景技术:

2.近年来,我国的建筑事业快速发展,对砂石骨料的需求量大大提高。使得砂石骨料市场竞争力越来越激烈,整合资源,淘汰规模比较小、技术含量低、生产设备落后是我国砂石骨料生产的主要趋势,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人工成本费。砂石骨料生产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得一席之地,就必须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工人的劳动力支出,这也成为企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而自动化、信息化具有简单便捷、高效率的优势,所以把先进的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行业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在砂石骨料工艺控制中,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目前砂石骨料生产企业存在的问题。
3.目前国内砂石骨料生产线发展现状主要表现为:生产控制技术落后、人均劳效低下、单机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偏低;设备信息形成孤岛、状态监控、故障预警与诊断手段不足;生产数据管理混乱、缺乏数据积累与分析应用服务。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
5.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
6.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包括感知状态层、数据管理层、应用功能层;
7.所述感知状态层对电能、水、骨料、粉尘、视频等的实时数据采集、状态变化报警;
8.所述数据管理层主要包括数据质量管理、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数据技术流程管理、数据标准和规范管理、数据监控管理。
9.所述应用功能层根据业务应用关注对象的不同,对数据应用中各个功能进行灵活组合调用;
10.所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包括电力监控系统,所述的电力监控系统采用站控层和间隔层两层体系架构,站控层设备按变电站远景规模配置,间隔层设备按工程实际建设规模配置。
11.所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包括环境监测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系统、无人值守检斤系统、智能仓储系统和集中智能润滑系统。
12.所述的环境监测系统采用在线粉尘检测系统,在除尘器风机风管和集尘器上部都安装在线粉尘监测系统;用于连续监测固体粉尘颗粒数据,并将监测的数据上传至生产控制中心。
13.所述的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系统采用安装在现场的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用于以自动或人为的方式向生产控制中心发送火警信息。
14.所述的无人值守检斤系统采用rfid卡作为计量信息的载体,通过自动检测、计算
机信息、图像处理、智能控制实现车号的自动识别、自动排程、信息的自动录入、车辆的自动引到、成品的自动装车。
15.所述的智能仓储系统用于实现卸料小车自动寻堆卸料、下料弧形阀根据料堆高度自动开闭,各料仓的进料量、出料量、库存量实时监测,料堆堆高监测、报警功能。
16.所述的集中智能润滑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包括:上位机人机监视系统、补脂站、集成润滑站、线路、管路管件、智能给油器,智能给油器接受主控制指令,控制集成润滑站按照既定的逻辑运行,用于对破碎机、减速机等设备在运作时实现定时、定点、定量的润滑给予,补脂站通过自动检测线路压力自动补给各集成润滑站的润滑脂需求,上位机人机监视系统通过工业以太网网络系统与生产控制中心进行数据交互。
17.所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包括第三方接口系统,所述的第三方接口系统分别设置在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生产自动控制系统和生产控制中心上,用于为第三方或未来云平台、大数据平台提供业务接入,实现物联网数据交互。
18.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信息管理系统只需通过连接相应的网页浏览服务器ip地址,即可实现信息管理终端的所有功能,而不需每台计算机插入相关运行锁等,结构灵活,大大节省了用户的投资成本。
附图说明
19.图1是本发明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进一步描述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但要求保护的范围并不局限于所述。
21.一种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包括感知状态层、数据管理层、应用功能层;
22.所述感知状态层对电能、水、骨料、粉尘、视频等的实时数据采集、状态变化报警;
23.所述数据管理层主要包括数据质量管理、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数据技术流程管理、数据标准和规范管理、数据监控管理。
24.所述应用功能层根据业务应用关注对象的不同,对数据应用中各个功能进行灵活组合调用;
25.所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包括电力监控系统,所述的电力监控系统采用站控层和间隔层两层体系架构,站控层设备按变电站远景规模配置,间隔层设备按工程实际建设规模配置。
26.所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包括环境监测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系统、无人值守检斤系统、智能仓储系统和集中智能润滑系统。
27.所述的环境监测系统采用在线粉尘检测系统,在除尘器风机风管和集尘器上部都安装在线粉尘监测系统;用于连续监测固体粉尘颗粒数据,并将监测的数据上传至生产控制中心。
28.所述的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系统采用安装在现场的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用于以自动或人为的方式向生产控制中心发送火警信息。所述的无人值守检斤系统采用rfid卡作为计量信息的载体,通过自动检测、计算机信息、图像处理、智能控制实现车号的自动识别、自动排程、信息的自动录入、车辆的自动引到、成品的自动装车。所述的智能仓储
系统用于实现卸料小车自动寻堆卸料、下料弧形阀根据料堆高度自动开闭,各料仓的进料量、出料量、库存量实时监测,料堆堆高监测、报警功能。
29.所述的集中智能润滑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包括:上位机人机监视系统、补脂站、集成润滑站、线路、管路管件、智能给油器,智能给油器接受主控制指令,控制集成润滑站按照既定的逻辑运行,用于对破碎机、减速机等设备在运作时实现定时、定点、定量的润滑给予,补脂站通过自动检测线路压力自动补给各集成润滑站的润滑脂需求,上位机人机监视系统通过工业以太网网络系统与生产控制中心进行数据交互。
30.所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包括第三方接口系统,所述的第三方接口系统分别设置在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生产自动控制系统和生产控制中心上,用于为第三方或未来云平台、大数据平台提供业务接入,实现物联网数据交互。
31.信息管理系统位于砂石系统综合办公楼内,主要由信息管理终端组成,可以为任意一台连至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交换机上的计算机。通过信息管理终端可实现对系统内所有视频监控信号和自动化控制系统信号的实时监视,通过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反映系统工艺流程、设备运行与否、大功率设备(包括皮带机、振动筛、破碎机等)电流、各个配电室用电量、生产量报表以及当前大气粉尘含量、噪音值等常规自动化控制系统信息和所有的工业电视监控画面。信息管理系统对自动化系统和工业电视监控系统进行远程监视,并根据工业电视显示画面情况进行甄别,进行告警通告,并参与控制启停设备。
32.信息管理系统只需通过连接相应的网页浏览服务器ip地址,即可实现信息管理终端的所有功能,而不需每台计算机插入相关运行锁等,结构灵活,大大节省了用户的投资成本。


技术特征:
1.一种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感知状态层、数据管理层、应用功能层;所述感知状态层对电能、水、骨料、粉尘、视频等的实时数据采集、状态变化报警;所述数据管理层主要包括数据质量管理、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数据技术流程管理、数据标准和规范管理、数据监控管理。所述应用功能层根据业务应用关注对象的不同,对数据应用中各个功能进行灵活组合调用。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智能控制系统还包括电力监控系统,所述的电力监控系统采用站控层和间隔层两层体系架构,站控层设备按变电站远景规模配置,间隔层设备按工程实际建设规模配置。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智能控制系统还包括环境监测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系统、无人值守检斤系统、智能仓储系统和集中智能润滑系统。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感知状态层采用在线粉尘检测系统,在除尘器风机风管和集尘器上部都安装在线粉尘监测系统;用于连续监测固体粉尘颗粒数据,并将监测的数据上传至数据管理层。5.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系统采用安装在现场的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用于以自动或人为的方式向生产控制中心发送火警信息。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应用功能层采用rfid卡作为计量信息的载体,通过自动检测、计算机信息、图像处理、智能控制实现车号的自动识别、自动排程、信息的自动录入、车辆的自动引到、成品的自动装车。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应用功能层采用模块化设计,包括:上位机人机监视系统、补脂站、集成润滑站、线路、管路管件、智能给油器,智能给油器接受主控制指令,控制集成润滑站按照既定的逻辑运行,用于对破碎机、减速机等设备在运作时实现定时、定点、定量的润滑给予,补脂站通过自动检测线路压力自动补给各集成润滑站的润滑脂需求,上位机人机监视系统通过工业以太网网络系统与生产控制中心进行数据交互。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包括第三方接口系统,所述的第三方接口系统分别设置在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生产自动控制系统和生产控制中心上,用于为第三方或未来云平台、大数据平台提供业务接入,实现物联网数据交互。

技术总结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砂石骨料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包括感知状态层、数据管理层、应用功能层;本发明信息管理系统只需通过连接相应的网页浏览服务器IP地址,即可实现信息管理终端的所有功能,而不需每台计算机插入相关运行锁等,结构灵活,大大节省了用户的投资成本。大大节省了用户的投资成本。大大节省了用户的投资成本。


技术研发人员:彭晓帆 郝晓波 覃信海 张延 邓飞 计春 钱永亮 亓朝阳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7.14
技术公布日:2021/10/2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