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9:3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动车 控制系统 监测 电机 温度


1.本实用新型属于电动车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


背景技术:

2.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动车代替自行车逐步融入到基层群众的生活中,方便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长时间载重爬坡时,电机温度过高容易降低其使用寿命甚至导致损坏,但如果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而无端控制其输出功率,又会使动力下降,故需要使用一种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来解决这一问题,当温度过高时按一定逻辑降低其输出功率,保护电机免受损坏,当温度正常时可加大输出功率来满足动力需求。


技术实现要素:

3.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旨在提出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以解决电动车电机温度过高对电机造成损坏的问题。
4.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5.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包括电机u1、控制器u2、热敏电阻rt;
6.热敏电阻rt固定设置在电机u1的线圈上,热敏电阻rt一端连接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接地,另一端分别连接控制器u2的电源正极端vcc和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接口;
7.控制器u2通过控制信号控制电机u1运行,电机u1通过霍尔信号反馈给控制器u2。
8.进一步的,热敏电阻rt与控制器u2的电源正极端vcc之间连接有上拉电阻r1。
9.进一步的,热敏电阻rt通过电阻r2与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端电连接。
10.进一步的,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端与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之间还连接有电容c1。
11.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2.本实用新型所述的种用于电动车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结构简单,成本低廉,仅需少量电子元器件,可实时监测电机温度并控制电机输出,有效的保护电动车电机损坏,从而兼顾了电机的动力需求与安全性,可进行大量推广。
附图说明
13.构成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14.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电路
图。
具体实施方式
15.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16.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等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17.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通过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18.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
19.请参阅图1所示,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包括电机u1、控制器u2、热敏电阻rt;
20.热敏电阻rt固定设置在电机u1的线圈上,热敏电阻rt一端连接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接地,另一端分别连接控制器u2的电源正极端vcc和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接口;
21.控制器u2通过控制信号控制电机u1运行,电机u1通过霍尔信号反馈给控制器u2。
22.热敏电阻rt与控制器u2的电源正极端vcc之间连接有上拉电阻r1。
23.热敏电阻rt通过电阻r2与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端电连接。
24.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端与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之间还连接有电容c1。
25.本方案实施时,将热敏电阻rt贴装在电机u1的线圈上,其一端连接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另一端经上拉电阻r1与控制器u2的电源正极端vcc电连接,并经电阻r2与电容c1组成的rc滤波电路与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端连接,控制器u2的电源正极端vcc、电源负极端gnd与上拉电阻r1、热敏电阻rt连接组成温度监测电路,电机u1温度变化时,热敏电阻rt两端的电压将发生相应变化,从而将电机u1温度转化为电压信号,该电压信号经滤波后传送给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端,控制器u1即可知道电机内部温度情况;
26.控制器u2实时监控电机u1内部温度,并结合霍尔信号,经电机u1控制信号对电机u1进行控制;当有大动力需求时,如载重、爬坡等,若电机u1温度正常,则控制器u2可按需求输出不超过其最大值的功率来满足需求;当电机u1内部温度过高时,则控制器u2按一定逻辑降低其输出功率,避免电机u1由于温度过高受到损坏,从而兼顾了电机u1的动力需求与安全性。
27.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电机u1、控制器u2、热敏电阻rt;热敏电阻rt固定设置在电机u1的线圈上,热敏电阻rt一端连接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接地,另一端分别连接控制器u2的电源正极端vcc和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接口;控制器u2通过控制信号控制电机u1运行,电机u1通过霍尔信号反馈给控制器u2。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热敏电阻rt与控制器u2的电源正极端vcc之间连接有上拉电阻r1。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热敏电阻rt通过电阻r2与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端电连接。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端与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之间还连接有电容c1。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包括电机U1、控制器U2、热敏电阻Rt;热敏电阻Rt固定设置在电机U1的线圈上,热敏电阻Rt一端连接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控制器U2的电源负极端GND接地,另一端分别连接控制器U2的电源正极端VCC和控制器U2的温度监测端;控制器通过控制信号控制电机运行,电机通过霍尔信号反馈给控制器。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用于电动车的电机温度监测及控制系统结构简单,仅需少量电子元器件,可实时监测电机温度并控制电机输出,有效的保护电动车电机损坏。车电机损坏。车电机损坏。


技术研发人员:毕宁宁 韩义西 成建亭 郭泽民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天津雅迪实业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4.27
技术公布日:2021/10/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