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振动唤醒BMS的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0-16 01: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子设备 振动 唤醒 装置 方法

振动唤醒bms的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
技术领域
1.本公开一般涉及电池管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振动唤醒bms的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bms系统是用于对电池进行管理的系统,在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应用中,由于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充电不方便,为了防止电池损耗过快,需要在电动车不运行时,快速进入到电池低功耗状态,以尽量减少电池损耗,同时,当外部发生物理振动时,能够迅速唤醒bms系统,以使电池快速启动供电,提升用户体验,但是现有技术一般都是通过一些物理方式控制bms系统状态的转变,不便于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应用。
3.因此,现有技术需要改进。


技术实现要素:

4.鉴于现有技术中的上述缺陷或不足,期望提供一种振动唤醒bms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能够符合目前在电动车的启动加速的声音模拟要求。
5.基于本发明实施例的一个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振动唤醒bms的方法,所述方法包括:
6.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
7.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包括mcu正常模式和mcu休眠模式;
8.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包括高分辨率采集模式和低功耗模式,所述高分辨率采集模式在所述mcu正常模式下执行,所述低功耗模式在所述mcu休眠模式下执行。
9.在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包括:
10.设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并获取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
11.依据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和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获取在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下的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
12.在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13.依据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配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中断唤醒事件;
14.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中断唤醒事件,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
15.在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包括:
16.获取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
17.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休眠模式时,如果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超过设定的加速度阈值,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休眠模式变成mcu正常模式;
18.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如果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均未超过设定的加速度阈值,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正常模式变成mcu休眠模式。
19.在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20.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电池在设定的时间内无输入输出状态,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正常模式变成mcu休眠模式。
21.在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包括:
22.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为高分辨率采集模式,所述电池打开输入输出;
23.若电池在设定的时间阈值内无充放电操作或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均无加速度信息,则所述bms进入bms休眠模式;
24.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休眠模式时,所述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为低功耗模式,所述电池关闭输入输出;
25.若检测到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的加速度信息超过设定加速度阈值,或检测到电池充电,则所述bms进入bms正常模式。
26.在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中断唤醒事件包括:当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的加速度信息超过设定加速度阈值,则输出高电平脉冲,控制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休眠模式变成mcu正常模式。
27.基于本发明实施例的另一个方面,公开一种振动唤醒bms的装置,所述装置包括:
28.获取模块,用于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
29.控制模块,用于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
30.基于本发明实施例的又一个方面,公开一种电子设备,该设备包括一个或者多个处理器和存储器,存储器,用于存储一个或多个程序;当所述一个或多个程序被所述处理器执行时,使得所述处理器实现本发明各实施例提供的振动唤醒bms的方法。
31.基于本发明实施例的又一个方面,公开一种存储有计算机程序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该计算机程序被执行时实现本发明各实施例提供的振动唤醒bms的方法。
32.在本技术实施例中,通过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本技术能够通过外部物理振动方式将bms系统唤醒,使bms系统进入正常工作模式,完成电池的放电口输出控制,通过bms系统的工作状态控制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采集精度和频率,从而降低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功耗,达到减少能耗的目的。
附图说明
33.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的附图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并且连同描述一起用于解释本发明的原理。
34.参照附图,根据下面的详细描述,可以更加清楚地理解本发明,其中:
35.图1为一个实施例中振动唤醒bms方法的应用场景图;
36.图2为本发明一个实施例中振动唤醒bms方法的流程图;
37.图3为本发明一个实施例中振动唤醒bms装置的结构框图;
38.图4为一个实施例中电子设备的内部结构图。
具体实施方式
39.现在将参照附图来详细描述本发明的各种示例性实施例。应注意到:除非另外具体说明,否则在这些实施例中阐述的部件和步骤的相对布置、数字表达式和数值不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40.同时,应当明白,为了便于描述,附图中所示出的各个部分的尺寸并不是按照实际的比例关系绘制的。
41.以下对至少一个示例性实施例的描述实际上仅仅是说明性的,决不作为对本发明及其应用或使用的任何限制。
42.对于相关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已知的技术、方法和设备可能不作详细讨论,但在适当情况下,所述技术、方法和设备应当被视为说明书的一部分。
43.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讨论。
44.本技术提供的振动唤醒bms方法,可以应用于如图1所示的应用环境中。该振动唤醒bms的方法应用于振动唤醒bms的装置中。该振动唤醒bms的装置可以配置在终端102或者服务器104,或者部分配置在终端102,部分配置在服务器104中,由终端102与服务器104交互完成振动唤醒bms的方法。
45.其中,终端102与服务器104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通信。
46.其中,终端102可以但不限于是各种数据采集设备,,终端102需具有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的功能,服务器104可以用独立的服务器或者是多个服务器组成的服务器集群来实现。
47.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提供了一种振动唤醒bms的方法,本实施例主要以该方法应用于图1中的终端102来举例说明。
48.步骤201,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
49.具体的,在本技术的一个实施例中,三轴加速度传感器包括lis3dh芯片,lis3dh芯片可以通过iic总线与主控mcu进行通信。主控mcu通过读写lis3dh芯片寄存器的方式,从而实现对其的设置与三轴姿态数据读取。
50.具体的,在本技术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包括:
51.设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并获取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具体的,在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工作前,首先要设置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主要包括:传感器工作模式、量程、数据输出速率、三轴采集使能、中断阈值及中断事件。在系统上电之后,mcu系统首先会通过iic总线的模式给lis3dh三轴加速度传感器进行初始化配置,设置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设置完成后时lis3dh三轴加速度传感器进入高分辨率采集模式,该模式下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数据采集通道会告诉采集三轴上的加速度,获取六维方向信息。
52.依据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和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获取在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下的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
53.依据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配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中断唤醒事件;
54.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中断唤醒事件,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
55.所述中断唤醒事件包括:当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的加速度信息超过设定加速度阈值,则输出高电平脉冲,控制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休眠模式变成mcu正常模式。
56.步骤202,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包括mcu正常模式和mcu休眠模式。
57.具体的,在mcu正常模式,mcu系统及其它相关芯片此时全速运行,放电mos管打开,电池正常输出,在mcu休眠模式,主控mcu系统及相关芯片进入低功耗模式,电池关闭放电mos管。处于mcu休眠模式下的bms系统需要检测到振动及充电才能重新唤醒进入mcu正常模式。
58.所述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包括:
59.获取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
60.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休眠模式时,如果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超过设定的加速度阈值,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休眠模式变成mcu正常模式;
61.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如果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均未超过设定的加速度阈值,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正常模式变成mcu休眠模式。
62.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电池在设定的时间内无输入输出状态,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正常模式变成mcu休眠模式。
63.步骤203,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包括高分辨率采集模式和低功耗模式,所述高分辨率采集模式在所述mcu正常模式下执行,所述低功耗模式在所述mcu休眠模式下执行。
64.所述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包括:
65.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为高
分辨率采集模式,所述电池打开输入输出;
66.若电池在设定的时间阈值内无充放电操作或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均无加速度信息,则所述bms进入bms休眠模式;
67.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休眠模式时,所述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为低功耗模式,所述电池关闭输入输出;
68.若检测到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的加速度信息超过设定加速度阈值,或检测到电池充电,则所述bms进入bms正常模式。
69.具体的,当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处于高分辨率模式时,输出数据精度可达到12

bit,单位为1mg/digit。而进入低功耗模式时,数据精度为8

bit,单位为16mg/digit,采集频率也会降低。
70.mcu低功耗模式:当电池无外接设备,电池输出为0,进入休眠状态后,mcu系统及相关芯片会进入低功耗模式,如mcu系统会进入深度睡眠,时钟及外设停止,程序不再运行,保护芯片采集模式将会从连续采集状态态转换到只采集一次状态,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也会设置成低功耗模式。此时整个系统只能通过rtc外部中断每一秒唤醒一次mcu系统,使系统以1hz的频率运行,等待唤醒操作。
71.本技术的振动唤醒bms的方法通过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本技术能够通过外部物理振动方式将bms系统唤醒,使bms系统进入正常工作模式,完成电池的放电口输出控制,通过bms系统的工作状态控制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采集精度和频率,从而降低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功耗,达到减少能耗的目的。
72.应该理解的是,虽然图2的流程图中的各个步骤按照箭头的指示依次显示,但是这些步骤并不是必然按照箭头指示的顺序依次执行。除非本文中有明确的说明,这些步骤的执行并没有严格的顺序限制,这些步骤可以以其它的顺序执行。而且,图2中的至少一部分步骤可以包括多个子步骤或者多个阶段,这些子步骤或者阶段并不必然是在同一时刻执行完成,而是可以在不同的时刻执行,这些子步骤或者阶段的执行顺序也不必然是依次进行,而是可以与其它步骤或者其它步骤的子步骤或者阶段的至少一部分轮流或者交替地执行。
73.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提供了一种振动唤醒bms装置,包括:获取模块、控制模块。
74.获取模块,用于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模块,用于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
75.具体的,在本技术的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获取模块用于设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并获取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依据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和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获取在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下的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
76.具体的,在本技术的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获取模块用于依据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配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中断唤醒事件;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中断唤
醒事件,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
77.具体的,在本技术的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控制模块用于获取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休眠模式时,如果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超过设定的加速度阈值,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休眠模式变成mcu正常模式;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如果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均未超过设定的加速度阈值,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正常模式变成mcu休眠模式。
78.具体的,在本技术的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控制模块在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电池在设定的时间内无输入输出状态,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正常模式变成mcu休眠模式。
79.具体的,在本技术的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控制模块用于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为高分辨率采集模式,所述电池打开输入输出;若电池在设定的时间阈值内无充放电操作或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均无加速度信息,则所述bms进入bms休眠模式;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休眠模式时,所述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为低功耗模式,所述电池关闭输入输出;若检测到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的加速度信息超过设定加速度阈值,或检测到电池充电,则所述bms进入bms正常模式。
80.具体的,在本技术的另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控制模块用于当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的加速度信息超过设定加速度阈值,则输出高电平脉冲,控制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休眠模式变成mcu正常模式。
81.本技术通过获取模块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通过控制模块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本技术能够通过外部物理振动方式将bms系统唤醒,使bms系统进入正常工作模式,完成电池的放电口输出控制,通过bms系统的工作状态控制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采集精度和频率,从而降低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功耗,达到减少能耗的目的。
82.关于振动唤醒bms的装置的具体限定可以参见上文中对于振动唤醒bms的方法的限定,在此不再赘述。上述振动唤醒bms的装置中的各个模块可全部或部分通过软件、硬件及其组合来实现。上述各模块可以硬件形式内嵌于或独立于计算机设备中的处理器中,也可以以软件形式存储于计算机设备中的存储器中,以便于处理器调用执行以上各个模块对应的操作。
83.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该电子设备可以是终端,其内部结构图可以如图4所示。该电子设备包括通过系统总线连接的处理器、存储器、通信接口、显示屏和输入装置。其中,该电子设备的处理器用于提供计算和控制能力。该电子设备的存储器包括非易失性存储介质、内存储器。该非易失性存储介质存储有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程序。该内存储器为非易失性存储介质中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程序的运行提供环境。该电子设备的通信接口用于与外部的终端进行有线或无线方式的通信,无线方式可通过wifi、运营商网络、近场通信(nfc)或其他技术实现。该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以实现一种振动唤醒bms的方法。该电子设备的显示屏可以是液晶显示屏或者电子墨水显示屏,该电子设备的输入装置
可以是显示屏上覆盖的触摸层,也可以是电子设备外壳上设置的按键、轨迹球或触控板,还可以是外接的键盘、触控板或鼠标等。
84.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图4中示出的结构,仅仅是与本技术方案相关的部分结构的框图,并不构成对本技术方案所应用于其上的电子设备的限定,具体的电子设备可以包括比图中所示更多或更少的部件,或者组合某些部件,或者具有不同的部件布置。
85.在一个实施例中,本技术提供的振动唤醒bms的装置可以实现为一种计算机程序的形式,计算机程序可在如图4所示的电子设备上运行。电子设备的存储器中可存储组成该基于振动唤醒bms的装置的各个程序模块,比如,图3所示的生意获取模块、控制模块。各个程序模块构成的计算机程序使得处理器执行本说明书中描述的本技术各个实施例的振动唤醒bms的方法中的步骤。
86.例如,图4所示的电子设备可以通过图3所示的振动唤醒bms的装置的获取模块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模块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
87.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以下步骤:设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并获取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依据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和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参数,获取在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下的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
88.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依据所述mcu的当前工作模式,配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中断唤醒事件;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中断唤醒事件,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
89.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获取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休眠模式时,如果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超过设定的加速度阈值,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休眠模式变成mcu正常模式;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如果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均未超过设定的加速度阈值,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正常模式变成mcu休眠模式。
90.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电池在设定的时间内无输入输出状态,则所述mcu的工作模式由mcu正常模式变成mcu休眠模式。
91.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正常模式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为高分辨率采集模式,所述电池打开输入输出;若电池在设定的时间阈值内无充放电操作或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均无加速度信息,则所述bms进入bms休眠模式;当所述mcu的工作模式为mcu休眠模式时,所述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为低功耗模式,所述电池关闭输入输出;若检测到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的加速度信息超过设定加速度阈值,或检测到电池充电,则所述bms进入bms正常模式。
92.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当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的加速度信息超过设定加速度阈值,则输出高电平脉冲,控制所述mcu的工
作模式由mcu休眠模式变成mcu正常模式。
93.本技术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通过获取模块获取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通过控制模块依据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任一轴或多轴的加速度信息,控制所述mcu进入相应的工作模式;依据所述mcu的工作模式,控制所述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以及电池输入输出状态。本技术能够通过外部物理振动方式将bms系统唤醒,使bms系统进入正常工作模式,完成电池的放电口输出控制,通过bms系统的工作状态控制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采集精度和频率,从而降低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功耗,达到减少能耗的目的。
94.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实现上述实施例方法中的全部或部分流程,是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来指令相关的硬件来完成,所述的计算机程序可存储于一非易失性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该计算机程序在执行时,可包括如上述各方法的实施例的流程。其中,本技术所提供的各实施例中所使用的对存储器、数据库或其它介质的任何引用,均可包括非易失性和易失性存储器中的至少一种。非易失性存储器可包括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rom)、磁带、软盘、闪存或光存储器等。易失性存储器可包括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或者外部高速缓冲存储器。作为说明而非局限,ram以多种形式可得,比如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sram)和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dram)等。
95.以上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96.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技术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技术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因此,本技术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