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1: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水处理 监控系统 网络 远程监控

一种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处理远程监控领域,尤其是指一种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


背景技术:

2.现有水处理系统都是在现场电柜内使用简单的电气线路来实现水处理控制,或者使用plc来实现水处理的控制。
3.前者控制方式只能应用于简单的水处理控制,无法满足节约能耗和智能化控制,且容易对电网造成冲击,使线路老化更快,容易产生电火花或电弧等危险因素。
4.后者控制方式已达到节约能耗和智能化控制,但是控制仅仅局限于水处理设备内部,无法远程监控与使用,且plc造价不菲,单独的cpu并不能实现对水处理的控制,还需要配合相应的输入、输出模块,模拟量模块,通信模块等,并且线路中需要设置多重保护,防止plc因为线路故障而被过高电压或电流损坏,从而造成后期的高昂的维修更换费用。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
6.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包括,服务器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及多个现场控制系统;
7.所述服务器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及多个现场控制系统之间通过5g网络连接;
8.所述现场控制系统由5g网络通信装置、stm32监控电路板、测量装置、触摸屏、电气控制装置及监控装置组成;各现场控制系统的测量装置、触摸屏、电气控制装置及监控装置分别与对应的stm32监控电路板电信号连接,stm32监控电路板与5g网络通信装置电信号连接;
9.所述服务器系统由网络通信装置、后台服务器、运算计算机及数据库组成;运算计算机与数据库电信号连接,后台服务器与与运算计算机电信号连接,网络通信装置与后台服务器电信号连接;
10.所述远程监控系统由手机和/或电脑组成。
11.进一步的,所述的测量装置包括三相电力仪表、水池液位计、进水ph仪表、进水电导率仪表、进水浊度仪表、进水氨氮仪表、进水总磷仪表、进水总铜仪表、进水管道流量传感器、出水ph仪表、出水电导率仪表、出水浊度仪表、出水氨氮仪表、出水总磷仪表、出水总铜仪表及出水管道流量传感器中的一种或多种。
12.进一步的,所述电气控制装置连接有水泵、搅拌机、鼓风机、加药泵、变频器、电动阀或电磁阀中的一种或多种。
13.进一步的,所述的监控装置用于监控水泵、搅拌机、鼓风机、加药泵反馈回来的运行信号、故障信号、和温度信号;变频器反馈回来的运行信号、故障信号、电动机运行频率和
转矩;电动阀、电磁阀的阀门开度信号、开到位和关到位信号中的一种或多种。
14.进一步的,所述的5g网络通信装置为利用5g网络往后台服务器传送数据的设备。
15.进一步的,所述远程监控系统中的手机上安装有监控app,用于通过监控app对现场控制系统进行远程监控。
16.进一步的,电脑上安装有监控软件,通过监控软件或者网页对现场控制系统进行远程监控。
17.进一步的,远程监控系统中的手机与现场控制系统中的5g通信装置之间通过无线网络连接。
18.进一步的,所述现场控制系统中的触摸屏用于对测量装置、电气控制装置及监控装置进行参数设定及控制。
19.进一步的,所述服务器系统中的数据库,用于储存监控数据。
20.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本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中的现场控制系统设有5g网络通信装置及stm32监控电路板,构建了一个低成本、更智能、更快捷、更经济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基于该系统,可实现对污水处理系统的智能监控、数据存储、废水处理预判、预报警的功能。
附图说明
21.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示出的机构获得其他的附图。
22.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图;
23.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监控数据上传路径图;
24.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25.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6.需要说明,本实用新型中涉及“第一”、“第二”等的描述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其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另外,各个实施例之间的技术方案可以相互结合,但是必须是以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基础,当技术方案的结合出现相互矛盾或无法实现时应当认为这种技术方案的结合不存在,也不在本实用新型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27.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的第一实施例为:一种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包括,服务器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及多个现场控制系统;
28.所述服务器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及多个现场控制系统之间通过5g网络连接;
29.所述现场控制系统由5g网络通信装置、stm32监控电路板、测量装置、触摸屏、电气控制装置及监控装置组成;各现场控制系统的测量装置、触摸屏、电气控制装置及监控装置分别与对应的stm32监控电路板电信号连接,stm32监控电路板与5g网络通信装置电信号连接;
30.所述服务器系统由网络通信装置、后台服务器、运算计算机及数据库组成;运算计算机与数据库电信号连接,后台服务器与与运算计算机电信号连接,网络通信装置与后台服务器电信号连接;
31.所述远程监控系统由手机和/或电脑组成。
32.其中,所述的测量装置包括三相电力仪表、水池液位计、进水ph仪表、进水电导率仪表、进水浊度仪表、进水氨氮仪表、进水总磷仪表、进水总铜仪表、进水管道流量传感器、出水ph仪表、出水电导率仪表、出水浊度仪表、出水氨氮仪表、出水总磷仪表、出水总铜仪表及出水管道流量传感器中的一种或多种。
33.其中,所述电气控制装置连接有水泵、搅拌机、鼓风机、加药泵、变频器、电动阀或电磁阀中的一种或多种。
34.其中,所述的监控装置用于监控水泵、搅拌机、鼓风机、加药泵反馈回来的运行信号、故障信号、和温度信号;变频器反馈回来的运行信号、故障信号、电动机运行频率和转矩;电动阀、电磁阀的阀门开度信号、开到位和关到位信号中的一种或多种。
35.其中,所述的5g网络通信装置为利用5g网络往后台服务器传送数据的设备。
36.其中,所述远程监控系统中的手机上安装有监控app,用于通过监控app对现场控制系统进行远程监控。
37.其中,电脑上安装有监控软件,通过监控软件或者网页对现场控制系统进行远程监控。
38.其中,远程监控系统中的手机与现场控制系统中的5g通信装置之间通过无线网络连接。
39.其中,所述现场控制系统中的触摸屏用于对测量装置、电气控制装置及监控装置进行参数设定及控制。
40.其中,所述服务器系统中的数据库,用于储存监控数据。
41.如图2,图3所示,本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的检测过程为:将测量装置的传感器、仪表值发送至stm32监控电路板进行数据处理;监控装置的设备运行数据发送至stm32监控电路板进行数据处理,电气控制装置则执行运算结果,同时,通过5g通信装置将数据上传至服务器系统,将数据存储在后台服务器,运算计算机可对后台服务器的数据进行数据调用,并将未保存过的数据保存至数据库中。运算计算机会将设备控制结果通过网络通信装置发回到现场控制系统,来对设备进行控制。
42.上述实施例的有益效果在于:本基于5g网络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中的现场控制系统设有5g网络通信装置及stm32监控电路板,构建了一个低成本、更智能、更快捷、更经济的水处理远程监控系统;基于该系统,可实现对污水处理系统的智能监控、数据存储、废水处理预判、预报警的功能。
43.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专利范围,凡是利用本实用新型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或等效流程变换,或直接或间接运用在
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