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刀长自动写入方法、系统、服务器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09-28 20: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精密 写入 器及 工具 方法


1.本发明涉及精密工具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刀长自动写入方法、系统、服务器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目前电脑数值控制(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cnc)工具机广泛运用于加工制造业领域,主要用于模具零件加工和产品加工等。cnc加工主要靠刀具对加工零件或产品进行切削。由于加工零件或产品的形状结构特性决定了加工对刀具规格的需求。一般cnc机台自带刀具库用于挂靠不同形状或大小的刀具。常见的刀库有12把/24把/36把刀具等。每把刀具在上机时需要操机者在机台上根据加工零件或产品坐标值对刀长进行设定(行业内称作对刀)。由于每把刀具上机均需做此动作,势必影响加工效率。同时因为是人为作业必然存在一定的误差,也会因为人为因素导致对刀数据错误,从而导致加工过程中出现不良品。


技术实现要素:

3.鉴于以上问题,本发明提出一种刀长自动写入方法、系统、服务器及存储介质,以提高产品加工效率。
4.本技术的第一方面提供一种刀长自动写入方法,应用在服务器中,所述服务器与刀具测量设备测量和便携式电子设备通信连接,所述方法包括:
5.接收所述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一刀具的刀长及刀把编号;
6.接收所述第一刀具的校正值;
7.接收所述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二刀具的刀长及刀把编号;
8.根据所述第一刀具的刀长、所述第一刀具的校正值和所述第二刀具的刀长计算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
9.发送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和刀把编号至cnc机台。
10.优选地,通过以下公式计算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
11.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第一刀具的校正值 (第一刀具的刀长-第二刀具的刀长)。
12.优选地,所述发送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和刀把编号至cnc机台包括:
13.发送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和刀把编号至所述便携式电子设备;
14.所述便携式电子设备接收输入的cnc机台编号、刀号以及刀把编号;
15.在确认所述第二刀具的刀把编号与接收的刀把编号一致时,将接收的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与所述cnc机台编号、刀号以及刀把编号绑定后发送至所述cnc机台。
16.优选地,所述接收的刀把编号与所述刀号一一对应。
17.优选地,所述方法还包括:
18.确认所有刀具是否校正完成;
19.当还有刀具没有校正完成时,继续接收所述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二刀具的刀长及刀把编号。
20.优选地,所述确认所有刀具是否校正完成包括:
21.比对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是否一致;
22.当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都一致时,确认所有刀具校正完成;
23.当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不一致时,确认还有刀具没有校正完成。
24.本发明第二方面提供一种刀长自动写入系统,所述系统包括:
25.接收模块,用于接收所述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一刀具的刀长及刀把编号;
26.所述接收模块,还用于接收所述第一刀具的校正值;
27.所述接收模块,还用于接收所述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二刀具的刀长及刀把编号;
28.计算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刀具的刀长、所述第一刀具的校正值和所述第二刀具的刀长计算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
29.发送模块,用于发送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和刀把编号至cnc机台。
30.优选地,所述系统还包括:
31.确认模块,用于确认所有刀具是否校正完成,所述确认模块比对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是否一致;当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都一致时,确认所有刀具校正完成;当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不一致时,确认还有刀具没有校正完成。
32.本发明第三方面提供一种服务器,所述服务器包括:
33.处理器;以及
34.存储器,所述存储器中存储有多个程序模块,所述多个程序模块由所述处理器加载并执行如上所述的刀长自动写入方法。
35.本发明第四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前所述的刀长自动写入方法。
36.本发明中刀长自动写入方法、系统、服务器及存储介质,可以根据将在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刀具的刀长储存于数据库中,并与第一刀具的刀长和校正值运算后直接将刀长值写入机台。从而只需对第一刀具进行校正后,对后续的刀具安装在cnc机台时,所述cnc机台只需要接收服务器发送的后续刀具的校正值和刀把编号,无其他辅助动作。实现产品加工效率高和较小误差的目的。
附图说明
37.图1是本发明一实施例所提供的刀长自动写入方法的应用环境架构示意图。
38.图2是本发明一实施例所提供的cnc机台的示意图。
39.图3是本发明一实施例提供的刀长自动写入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40.图4是本发明一实施例提供的为刀具在cnc机台治具基准面上对刀示意图。
41.图5是本发明一实施例提供的刀长自动写入系统的功能模块图。
42.主要元件符号说明
43.服务器
ꢀꢀꢀꢀꢀꢀꢀꢀꢀꢀꢀꢀꢀꢀꢀꢀꢀꢀꢀꢀꢀꢀꢀ144.刀具测量设备
ꢀꢀꢀꢀꢀꢀꢀꢀꢀꢀꢀꢀꢀꢀꢀꢀꢀ245.存储器
ꢀꢀꢀꢀꢀꢀꢀꢀꢀꢀꢀꢀꢀꢀꢀꢀꢀꢀꢀꢀꢀꢀꢀ
11
46.处理器
ꢀꢀꢀꢀꢀꢀꢀꢀꢀꢀꢀꢀꢀꢀꢀꢀꢀꢀꢀꢀꢀꢀꢀ
12
47.计算机程序
ꢀꢀꢀꢀꢀꢀꢀꢀꢀꢀꢀꢀꢀꢀꢀꢀꢀꢀꢀ
13
48.通信总线
ꢀꢀꢀꢀꢀꢀꢀꢀꢀꢀꢀꢀꢀꢀꢀꢀꢀꢀꢀꢀꢀ
14
49.数据库
ꢀꢀꢀꢀꢀꢀꢀꢀꢀꢀꢀꢀꢀꢀꢀꢀꢀꢀꢀꢀꢀꢀꢀ
15
50.便携式电子设备
ꢀꢀꢀꢀꢀꢀꢀꢀꢀꢀꢀꢀꢀꢀꢀ351.cnc机台
ꢀꢀꢀꢀꢀꢀꢀꢀꢀꢀꢀꢀꢀꢀꢀꢀꢀꢀꢀꢀꢀꢀ452.刀库
ꢀꢀꢀꢀꢀꢀꢀꢀꢀꢀꢀꢀꢀꢀꢀꢀꢀꢀꢀꢀꢀꢀꢀꢀꢀ
40
53.刀具
ꢀꢀꢀꢀꢀꢀꢀꢀꢀꢀꢀꢀꢀꢀꢀꢀꢀꢀꢀꢀꢀꢀꢀꢀꢀ
41
54.刀把编号
ꢀꢀꢀꢀꢀꢀꢀꢀꢀꢀꢀꢀꢀꢀꢀꢀꢀꢀꢀꢀꢀ
410
55.刀长自动写入系统
ꢀꢀꢀꢀꢀꢀꢀꢀꢀꢀꢀꢀꢀ
200
56.接收模块
ꢀꢀꢀꢀꢀꢀꢀꢀꢀꢀꢀꢀꢀꢀꢀꢀꢀꢀꢀꢀꢀ
201
57.计算模块
ꢀꢀꢀꢀꢀꢀꢀꢀꢀꢀꢀꢀꢀꢀꢀꢀꢀꢀꢀꢀꢀ
202
58.发送模块
ꢀꢀꢀꢀꢀꢀꢀꢀꢀꢀꢀꢀꢀꢀꢀꢀꢀꢀꢀꢀꢀ
203
59.确认模块
ꢀꢀꢀꢀꢀꢀꢀꢀꢀꢀꢀꢀꢀꢀꢀꢀꢀꢀꢀꢀꢀ
204
60.步骤
ꢀꢀꢀꢀꢀꢀꢀꢀꢀꢀꢀꢀꢀꢀꢀꢀꢀꢀꢀꢀꢀꢀꢀꢀꢀ
s1~s6
61.如下具体实施方式将结合上述附图进一步说明本发明。
具体实施方式
62.为了能够更清楚地理解本发明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详细描述。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63.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发明,所描述的实施例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64.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发明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本发明的说明书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例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发明。
65.参阅图1所示,为本发明实施例一提供的刀长自动写入方法的应用环境架构示意图。
66.本发明中的刀长自动写入方法应用在服务器1中,所述服务器1与刀具测量设备2、便携式电子设备3通过网络建立通信连接。所述便携式电子设备3与cnc机台4通过网络建立通信连接。所述网络可以是有线网络,也可以是无线网络,例如无线电、无线保真(wireless fidelity,wifi)、蜂窝、卫星、广播等。
67.在本实施方式中,所述刀具测量设备2用于测量刀具的刀长,并上传所述刀长至服务器1中。所述刀具测量设备2包括一操作界面(图中未示出),用户可以在所述操作界面输
入刀把编号。
68.例如,当所述刀具测量设备2在测量第一刀具的刀长时,通过操作界面接收用户输入的所述第一刀具的刀把编号,再将所述第一刀具的刀长和刀把编号上传至服务器1。
69.在本实施方式中,如图2所示,所述cnc机台4包括刀库40,所述刀库40包括多支刀具41。现有技术中,每支刀具41安装在所述cnc机台4上时,都需要进行人工对刀,但是人工对刀的过程中容易产生误差。在本方案中,可以通过接收初次使用的刀具的刀长,并通过cnc机台4对所述初次使用的刀具进行对刀后得到校正值。在后续使用其他刀具时,通过其他刀具的刀长和初次使用的刀具的刀长以及根据初次使用的刀具得到的所述校正值计算得到其他刀具的校正值,再将所述其他刀具的校正值输入至所述cnc机台4。从而实现无需人为通过cnc机台4对其他刀具进行一一校正的目的。
70.在本实施方式中,所述刀具41包括刀把编号410,所述刀把编号410是所述第一刀具41的身份编号,可根据刀具供货商和出厂日期等信息定义所述编号。需要说明的是,每一把刀具41都有一个刀把编号410,并且是与其他刀具的编号不同的唯一编号。
71.可以理解的是,刀库中的每一把刀具都有一个唯一的刀把编号410。所述刀把编号410的字符位数可以自定义。
72.在本实施方式中,所述刀具测量设备2上传测量的刀具的刀长至所述服务器1的数据库20中。当所述cnc机台使用刀具时,都需要获取所述刀具的刀长,根据所述刀具的刀长进行对刀,以使刀具符合加工产品的要求。
73.在本实施方式中,所述便携式电子设备3包括存储器(图中未示出)和处理器(图中未示出)。在一实施方式中,所述存储器(图中未示出)和所述处理器(图中未示出)通过通信总线连接。所述便携式电子设备3用于接收所述服务器1发送的其他刀具的校正值,并发送所述校正值至cnc机台4,以方便所述cnc机台4根据所述校正值校正刀具,加工产品。
74.需要说明的是,在一实施方式中,所述服务器1可以直接发送其他刀具的校正值至所述cnc机台4,无需经过所述便携式电子设备3接收所述校正值后转发至所述cnc机台4。
75.在一实施方式中,便携式电子设备3可以是但不限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设备等。
76.在本实施方式中,所述服务器1包括存储器11、处理器12以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11中并可在处理器12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13,例如刀长自动写入系统。在一实施方式中,所述存储器11和所述处理器12通过通信总线14连接。
77.在本实施方式中,所述服务器1还包括数据库15,所述数据库15用于存储刀具的刀长。所述服务器1可以是单一的服务器、服务器集群或云服务器等。
78.所述处理器12可执行计算机程序13以实现下文所述得方法实施例中刀长自动写入的步骤,用于根据用户输入的刀具基本参数,自动绘制刀具工程图,例如图3所示的步骤s1~s6。或者,处理器12可执行计算机程序13以实现下文所述系统实施例中各模块/单元的功能,例如图5中的模块201~204。
79.示例性的,计算机程序13可以被分割成一个或多个模块/单元,一个或者多个模块/单元被存储在存储器11中,并由处理器12执行。所述一个或多个模块/单元可以是能够完成特定功能的一系列计算机程序指令段,指令段用于描述计算机程序13在服务器1中的执行过程。
80.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图1仅仅是服务器1的示例,并不构成对服务器1的限定,服务器1可以包括比图示更多或更少的部件,或者组合某些部件,或者不同的部件,例如服务器1还可以包括输入输出设备等。
81.所称处理器12可以是中央处理单元(central processing unit,cpu),还可以包括其他通用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dsp)、专用集成电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asic)、现成可编程门阵列(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或者其他可编程逻辑器件、分立门或者晶体管逻辑器件、分立硬件组件等。通用处理器可以是微处理器或者所述处理器也可以是任何常规的处理器等,处理器12是服务器1的控制中心,利用各种接口和线路连接整个服务器1的各个部分。
82.存储器11可用于存储计算机程序13和/或模块/单元,处理器12通过运行或执行存储在存储器11内的计算机程序和/或模块/单元,以及调用存储在存储器11内的数据,实现服务器1的各种功能。存储器11可以包括外部存储介质,也可以包括内存。此外,存储器11可以包括高速随机存取存储器,还可以包括非易失性存储器,例如硬盘、内存、插接式硬盘,智能存储卡(smart media card,smc),安全数字(secure digital,sd)卡,闪存卡(flash card)、至少一个磁盘存储器件、闪存器件、或其他易失性固态存储器件。在本实施方式中,所述存储器11中存储有刀把编号。所述刀把编号与机台中的刀号是一一对应的,从而准确地将刀具安装至cnc机台。
83.请参阅图3,图3为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刀长自动写入方法的流程示意图。根据不同的需求,所述流程图中步骤的顺序可以改变,某些步骤可以省略。为了便于说明,仅示出了与本发明实施例相关的部分。
84.步骤s1、接收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一刀具的刀长和刀把编号。
85.在一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刀具为初次使用的刀具。当需要使用cnc机台4为产品加工时,需要通过所述刀具实现加工过程。通常在产品加工过程中,需要使用多支刀具才能完成整个加工过程,所述多支刀具通常安装在cnc机台的刀库中。当使用所述多支刀具中的一支刀具为产品加工时,需要将刀具从刀库中取出后安装在cnc机台上;当需要使用另一把刀具为产品加工时,先将之前的刀具从所述cnc机台上卸下来,再将所述另一把刀具安装在cnc机台上。
86.每次使用刀具为产品加工时,刀具伸出长度是不固定的,每支刀具在安装至cnc机台上时都要对刀具进行对刀。现有技术中,都是通过操作人员人为对刀,这种对刀方法存在容易出现误差并且效率低的问题。在本技术中,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将刀库中为产品加工的首次使用的刀具作为基准刀,为后续使用的其他刀具做参考,实现自动写入后续使用的刀具的刀长至cnc机台的目的。
87.在本实施方式中,所述刀具测量设备可以自动读取每支刀具的刀长,并且在测量刀具的时候接收用户输入的所述刀具对应的刀把编号。所述刀具测量设备将测量的第一刀具的刀长和接收的刀把编号发送至服务器。
88.步骤s2、接收所述第一刀具的校正值。
89.在一实施例中,通过cnc机台4对所述第一刀具进行校正,得到校正值,并将所述校正值写入cnc机台4中对应的刀号。
90.在接收到第一刀具的刀长和刀把编号后,将所述第一刀具安装在cnc机台上做初
次校正及补偿,即对所述第一刀具进行对刀。
91.如图4所示,为刀具在cnc机台治具基准面上对刀示意图。图中x.xxx值为刀具相对于治具基准面的高度值,也就是cnc机台对应的第一刀具的刀长值,用户将所述刀长值手动写入cnc机台对应的刀号中,从而完成初次校正。图中yyyy表示的是刀把编号。
92.步骤s3、接收所述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二刀具的刀长及刀把编号。
93.在一实施例中,当加工产品需要用到多把刀具时,所述刀具测量设备可以自动读取第二刀具的刀长,并且在测量所述第二刀具的时候用户可以输入所述第二刀具对应的刀把编号。所述刀具测量设备将测量的第二刀具的刀长和接收的刀把编号发送至所述服务器。
94.步骤s4、根据所述第一刀具的刀长、所述第一刀具的校正值和所述第二刀具的刀长计算得到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
95.在本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第一刀具的校正值 (第一刀具的刀长-第二刀具的刀长)。
96.具体地,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一刀具的刀长为“a”,而所述第一刀具在cnc机台上校正后得到的校正值为“b”,所述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一刀具的刀长为“c”,并且在将cnc机台上的第一刀具换成第二刀具后,需要在cnc机台上输入的刀长为“d”。“d”即是本案需解决的刀长免对刀自动上传值。那么,可以用以下公式描述上述各值之间的关系:
97.d=b (a-c)
98.由于每个刀把之间存在误差差异,采用“a-c”即可补偿此误差。“a”的值或者“c”的值是采用同一刀具检测设备,基于同一基准测得。“a-c” “b”就可以得到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即写入cnc机台的对应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
99.步骤s5、发送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和所述第二刀具的刀把编号至cnc机台。
100.在一实施方式中,所述服务器1发送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和刀把编号至所述便携式电子设备,所述便携式电子设备再将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和刀把编号发送至所述cnc机台。
101.需要说明的是,所述便携式电子设备接收输入的cnc机台编号、刀号以及刀把编号;在确认所述第二刀具的刀把编号与接收的刀把编号一致时,再将接收的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与所述cnc机台编号、刀号以及刀把编号绑定后发送至所述cnc机台,从而方便cnc机台准确地校正相应的刀具。可以理解的是,所述cnc机台包括刀号,所述刀号与所述刀把编号一一对应,从而可以准确地将刀具安装至cnc机台。
102.在另一实施方式中,所述服务器1发送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至所述cnc机台。
103.通过以上步骤s1至步骤s5,可以根据将在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刀具的刀长储存于数据库中,并与第一刀具的刀长和校正值运算后直接将刀长值写入机台。从而只需对第一刀具进行校正后,对后续的刀具安装在cnc机台时,所述cnc机台只需要接收服务器发送的后续刀具的校正值和刀把编号,无其他辅助动作。实现产品加工效率高和较小误差的目的。
104.需要说明的是,所述刀长自动写入方法还包括:步骤s6、确认所有刀具是否校正完成。当所有刀具都校正完成时,结束流程;当还存在刀具没有校正完成时,流程返回步骤s3。
105.在本实施方式中,所述服务器1中存储有刀库中所有刀具的刀把编号。所述服务器比对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是否一致,以确认是否所有刀
具都校正完成;当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都一致时,确认所有刀具校正完成;当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不一致时,确认还有刀具没有校正完成。所述服务器可以发送提示信息至便携式电子设备,以提示用户还有刀具没有校正完成。
106.下面结合图5,对实现所述刀长自动写入方法的软件系统的功能模块进行介绍。应当了解,所述实施例仅为说明之用,在专利申请范围上并不受此结构的限制。
107.图5为本发明一实施方式提供的刀长自动写入系统的结构图。
108.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刀长自动写入系统200可以包括多个由程序代码段所组成的功能模块。刀长自动写入系统200中的各个程序段的程序代码可以存储于计算机装置的存储器中,并由计算机装置中的至少一个处理器所执行,以实现自动写入刀长的功能。
109.参考图5,本实施方式中,刀长自动写入系统200根据其所执行的功能,可以被划分为多个功能模块,各个功能模块用于执行图3对应实施方式中的各个步骤,以实现瑕疵等级判定的功能。本实施方式中,刀长自动写入系统200包括接收模块201、计算模块202、发送模块203以及确认模块204。各个功能模块的功能将在下面的实施例中进行详述。
110.所述接收模块201用于接收所述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一刀具的刀长及刀把编号;
111.所述接收模块201还用于接收所述第一刀具的校正值;
112.所述接收模块201还用于接收所述刀具测量设备测量的第二刀具的刀长及刀把编号;
113.所述计算模块202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刀具的刀长、所述第一刀具的校正值和所述第二刀具的刀长计算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
114.所述发送模块203用于发送所述第二刀具的校正值和刀把编号至cnc机台;
115.所述确认模块204用于确认所有刀具是否校正完成,所述确认模块比对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是否一致;当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都一致时,确认所有刀具校正完成;当接收的刀具测量设备发送的刀把编号与存储的刀把编号不一致时,确认还有刀具没有校正完成。
116.所述刀长自动写入系统200集成的模块/单元如果以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并作为独立的产品销售或使用时,可以存储在一个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基于这样的理解,本发明实现上述实施例方法中的全部或部分流程,也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来指令相关的硬件来完成,所述的计算机程序可存储于一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所述计算机程序在被处理器执行时,可实现上述各个方法实施例的步骤。
117.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