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6: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河道 污水处理 水处理 治理 生态


1.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


背景技术:

2.水体污染是指大量未经处理的污废水排入,超过了水体自净能力,造成水体溶解氧下降、水中毒素累积、水生生物死亡,从而导致水质恶化,产生异色异味的现象。污废水中含有的大量氮磷营养盐、有毒害作用的有机物是造成水体污染的罪魁祸首。
3.如今经济的发展和人口快速增长使得各类污废排放量日益增大,受管网收集能力及污水厂处理能力的限制,部分污废水不得不排入到河湖中,造成了诸如太湖蓝藻爆发等诸多水污染事件的发生。
4.目前,许多水污染治理技术被提出,其中生态浮床法由于具有成本低廉、绿色环保,并且观赏性较高等优点,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治理受污染水体。这类技术主要是利用微生物

植物的生命活动,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转移、转化及降解,从而使水体恢复净化作用。但是这类方法往往存在着处理效果不够理想,周期长等问题,为此,我们提出了一种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


技术实现要素:

5.(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6.本实用新型主要是解决上述现有技术所存在的技术问题,提供一种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
7.(二)技术方案
8.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包括浮床,所述浮床包括浮体、填料、天然水草和太阳能控制组件,其中浮体为矩形块状,浮体的顶部开设有圆形状槽孔,其中填料为特质填充料,填料的填充范围大小与浮体的大小相适配,其中天然水草种植在填料上,其中太阳能控制组件位于浮床上中间位置,太阳能控制组件包括光伏控制器和蓄电池,所述太阳能控制组件的顶部固定安装有支柱,所述支柱的顶部设置有太阳能板,太阳能板的输出端通过支柱与太阳能控制组件内部光伏控制器的输入端相互电性连接,所述太阳能控制组件的底部设置有电机,电机的输入端与太阳能控制组件内部蓄电池输出端相互电性连接,所述浮体的底部固定安装有铸铁条。
9.优选的,所述铸铁条的侧壁上固定安装有碳钎维人工水草,所述电机的输出轴上固定安装有传动轴,传动轴为圆形柱状,所述传动轴的底部固定安装有叶轮,所述传动轴的侧壁底部左右两侧均设置有辅助搅拌叶。
10.优选的,所述传动轴的侧壁上固定安装有上位限制块,上位限制块为矩形块状,所述上位限制块的底部固定安装有限位固定块,限位固定块为矩形块状。
11.优选的,所述限位固定块的左右两侧的前后两端均固定安装有限制板,限制板为矩形板状,限制板的侧壁上开设有圆形孔洞,且对应位置两组限制板之间间隙的大小与辅助搅拌叶靠近传动轴的一端大小相适配。
12.优选的,所述辅助搅拌叶靠近传动轴一端前后两侧均固定安装有活动限制轴,活动限制轴为圆形块状,活动限制轴的大小与限制板上侧壁圆形孔洞大小相适配,辅助搅拌叶通过活动限制轴活动安装在两组限制板上。
13.优选的,所述填料通过取一定量凹凸棒土原土于马弗炉中,750℃条件煅烧2小时,冷却后,研磨过200目筛,与200目的铁屑、碳粉以5:3:2的比例混合均匀,经造粒机滚球,制备成3~6mm的球状级配材料,再将其置于马弗炉中150℃下煅烧24小时制成。
14.有益效果
15.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6.(1)、该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电机通过远程开关进行控制,根据水体实际受污染情况决定启闭时间,电机驱动传动轴带动叶轮转动,起到机械曝气富氧作用,恢复水体自净能力,从而达到快速恢复水体自净功能的效果。
17.(2)、该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应用天然水草、碳纤维人工水草构成水面上及水面下两层植物

微生物处理系统,与现有技术相比,不仅仅能够对表层污水起到较好的处理效果,对于深层污水同样能够起到较好的处理效果。
18.(3)、该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天然水草主要利用植物根系吸收、截滤、生物膜降解等多种作用去除污染物质,人工水草在富营养水体的长期浸润下,其上附着大量的生物膜,能够有效地去除污染物。
19.(4)、该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浮体中填充有凹凸棒土复合改性材料,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丰富的吸附位点和表面基团,由其制得的填料对于众多无机物质、有机物质均具有较好的吸附去除效果。
20.(5)、该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太阳能发电提供电能,在铸铁条中形成微电流,增强铸铁条中铁、炭颗粒形成的原电池的微电解作用,进一步电解去除污水中的难降解物质。
21.(6)、该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本装置结构简单,占地面积小,在生物法、吸附法、电化学法、曝气复氧等多种技术协同作用下,各处理单元能够起到相互增益作用,增强了处理效果,缩短了处理周期,大大减小了处理规模,受污染水体中cod、氮、磷营养盐等得到快速有效的去除,尤其是电化学法的使用极大地增加了对于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率,对于受到工业污染源污染的水体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
22.(7)、该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当传动轴受到电机驱动进行旋转时,传动轴会带动上位限制块和限位固定块进行同步旋转,从而使得辅助搅拌叶进行同步旋转,受限制板和活动限制轴活动限制,当辅助搅拌叶在进行旋转时,受离心力影响,两组辅助搅拌叶逐渐开合,同时受搅拌后水压影响使得两组辅助搅拌叶逐渐闭合,从而使得辅助搅拌叶在水体内部进行不停的旋转上升和下降作业,从而使得水体活性充分提高,从而达到充分快速对水体进行曝气作业的效果,加速水体自净能力的恢复。
附图说明
23.图1为本实用新型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24.图2为本实用新型图1中a处的局部结构放大示意图;
25.图3为本实用新型浮床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26.图4为本实用新型铸铁条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27.图例说明:
28.1浮床、2浮体、3填料、4天然水草、5太阳能控制组件、6支柱、7太阳能板、8电机、9铸铁条、10碳纤维人工水草、11传动轴、12叶轮、13辅助搅拌叶、14上位限制块、15限位固定块、16限制板、17活动限制轴。
具体实施方式:
29.下面通过实施例,并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作进一步具体的说明。
30.如图1

图4所示,一种治理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的生态浮床,包括浮床1,浮床1包括浮体2、填料3、天然水草4和太阳能控制组件5,其中浮体2为矩形块状,浮体2的顶部开设有圆形状槽孔,其中填料3为特质填充料,填料3的填充范围大小与浮体2的大小相适配,其中天然水草4种植在填料3上,其中太阳能控制组件5位于浮床1上中间位置,太阳能控制组件5包括光伏控制器和蓄电池,太阳能控制组件5的顶部固定安装有支柱6,支柱6的顶部设置有太阳能板7,太阳能板7为已公开技术,在此不作赘述,太阳能板7的输出端通过支柱6与太阳能控制组件5内部光伏控制器的输入端相互电性连接,太阳能控制组件5的底部设置有电机8,电机8为已公开技术,在此不作赘述,电机8的输入端与太阳能控制组件5内部蓄电池输出端相互电性连接,浮体2的底部固定安装有铸铁条9,铸铁条9的侧壁上固定安装有碳钎维人工水草10,碳钎维人工水草10为已公开技术,在此不作赘述,电机8的输出轴上固定安装有传动轴11,传动轴11为圆形柱状,传动轴11的底部固定安装有叶轮12,叶轮12为已公开技术,在此不作赘述,传动轴11的侧壁底部左右两侧均设置有辅助搅拌叶13,传动轴11的侧壁上固定安装有上位限制块14,上位限制块14为矩形块状,上位限制块14的底部固定安装有限位固定块15,限位固定块15为矩形块状,限位固定块15的左右两侧的前后两端均固定安装有限制板16,限制板16为矩形板状,限制板16的侧壁上开设有圆形孔洞,且对应位置两组限制板16之间间隙的大小与辅助搅拌叶13靠近传动轴11的一端大小相适配,辅助搅拌叶13靠近传动轴11一端前后两侧均固定安装有活动限制轴17,活动限制轴17为圆形块状,活动限制轴17的大小与限制板16上侧壁圆形孔洞大小相适配,辅助搅拌叶13通过活动限制轴17活动安装在两组限制板16上。
31.填料3通过取一定量凹凸棒土原土于马弗炉中,750℃条件煅烧2小时,冷却后,研磨过200目筛,与200目的铁屑、碳粉以5:3:2的比例混合均匀,经造粒机滚球,制备成3~6mm的球状级配材料,再将其置于马弗炉中150℃下煅烧24小时制成。
32.天然水草4为鸢尾、美人蕉、菖蒲中的一种或者多种,具有较好的水处理效果且观赏性较高,也可选择适应当地气候条件且在水环境治理领域应用较为广泛的水草。
33.浮体2以聚丙烯塑料制成,质轻、漂浮性较好且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性。
34.铸铁条9表面呈蜂窝状,以增大与水体及碳纤维人工水草的接触面积,铸铁条内铁、碳具有“铁碳内电解作用”一方面可以电解污染水体中的难降解有机物,另一方面铸铁
条中形成的微电流也可起到刺激碳纤维人工水草表面附着的微生物的作用,促进其新陈代谢,增强对于污染物质的去除。
35.工作原理:
36.在使用时,通过太阳能板7将光能转换成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用以供给铸铁条9和电机8驱动电流,电机8通过远程开关进行控制,根据水体实际受污染情况决定启闭时间,电机8驱动传动轴11带动叶轮12转动,起到机械曝气富氧作用,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37.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实用新型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实用新型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范围内。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