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风力或海流的双向半遮发电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8 23: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发电 装置 海流 风力 双向


1.本发明涉及发电装置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风力或海流的双向半遮发电装置。


背景技术:

2.现有的风力发电机旋转叶片普遍为螺旋桨式叶片,它并非是风力推动叶浆转动,而是风吹过叶片形成叶片正反面的压力差,令叶片旋转,并不断切割风流。如果风力风速过小,吹过叶片形成叶片正反面的压力差也小,就不能推动叶浆转动。一般其要求年平均风速每秒3米以上,运行风速每秒4米以上,因此风力发电机站的选址上,一般要求选在大盆地的风力进出口处或较大海洋湖泊的风力进出口处,或者要建设集聚风力构筑物,来实现风力的加速。这样风力发电机站的选址非常有限,建设集聚风力构筑物又因投资成本较高。
3.现有技术中公开了一个cn202391659u的专利,该方案的活动叶片固定连接在三角绞链上,三角绞链的支座固定连接在立式转筒上,立式转筒通过轴承装在轴上,立式转筒内装有支承架、齿条、齿轮传动装置和发电机,齿条固定在立式转筒的内圆周上,立式转筒通过轴固定在风机架上。本实用新型不受场地限制,可建在高坡上,也可建在平地,迎风面大,对风量要求不大。发电较稳定,发出的电量较一般的风电装置要大得多。
4.但是随着该装置的应用,也逐渐的暴露出了该技术的不足之处:
5.该装置在使用时,受限于风向,使得吹风或洋流易同时作用于相对的叶片上,由于叶片按照固定方向转动,使得易抵消部分能量,影响叶片转动速度,降低了发电效率。
6.综上可知,现有技术在实际使用上显然存在不便与缺陷,所以有必要加以改进。


技术实现要素:

7.针对现有技术中的缺陷,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风力或海流的双向半遮发电装置,用以解决传统技术中的装置受限于风向,使得吹风或洋流易同时作用于相对的叶片上,由于叶片按照固定方向转动,使得易抵消部分能量,影响叶片转动速度,降低了发电效率。
8.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9.一种用于风力或海流的双向半遮发电装置,包括水平转动设置的动力叶片,所述动力叶片上的一侧设置有对其旋转中心以下的区域进行包覆的导流座。
10.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导流座包括开设于地面以下的安装空间,所述动力叶片安装于所述安装空间内。
11.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导流座包括固定于地面以上的安装座,所述安装座上开设有对所述动力叶片旋转中心以下的区域进行包覆的安装空腔。
12.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安装座的两侧壁设有倾斜朝向所述动力叶片的导风斜面。
13.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导流座包括支撑架体,所述支撑架体处于风力或海流方向的两侧壁设有倾斜朝向所述动力叶片的导流斜面。
14.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支撑架体固定于海底或陆地上使用。
15.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支撑架体位于海洋使用时,其上端部通过拉绳连接有浮力块。
16.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浮力块的上端部通过吊绳连接有位于水面上的浮球。
17.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动力叶片包括水平转动安装于所述导流座上的转轴,所述转轴的周壁上围设有至少三个沿其轴向方向延伸的拨片。
18.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拨片包括固接于所述转轴上的框体,所述框体上包覆有纤维布。
19.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框体内还设有利用钢网或者绳网组成的加强筋。
20.作为一种优化的方案,所述转轴的一端连接有发电机。
21.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22.通过导流座实现对动力叶片旋转中心以下的区域进行包覆,实现了风力或者水流只能实现作用于动力叶片处于上方的区域,实现推动动力叶片进行转动,转轴转动,进而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提高了发电效率;
23.通过导流座实现对动力叶片旋转中心以下的区域进行包覆,实现了来风或者水流作用于处于上方的叶片上,带动动力叶片旋转,而其它叶片则位于导流座内,使得来风或水流不会同时作用于其它叶片上,不会出现抵消能量的现象发生,提高了动力叶片的转动速度;
24.该装置可以用作风力或水力发电进行使用,本装置结构简单,质量轻,建造快速,且成本低廉。
附图说明
2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在所有附图中,类似的元件或部分一般由类似的附图标记标识。附图中,各元件或部分并不一定按照实际的比例绘制。
26.图1为本发明支撑架体固定状态的结构示意图;
27.图2为本发明支撑架体位于海洋中的结构示意图;
28.图3为本发明安装座的结构示意图;
29.图4为本发明安装空间的结构示意图。
30.图中:1

拨片;2

转轴;3

支撑架体;4

导流斜面;5

拉绳;6

浮力块;7

吊绳;8

浮球;9

地面;10

安装座;11

导风斜面;12

安装空间。
具体实施方式
31.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技术方案的实施例进行详细的描述。以下实施例仅用于更加清楚地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因此只作为示例,而不能以此来限制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32.如图1至图4所示,用于风力或海流的双向半遮发电装置,包括水平转动设置的动力叶片,动力叶片上的一侧设置有对其旋转中心以下的区域进行包覆的导流座。
33.导流座包括开设于地面9以下的安装空间12,动力叶片安装于安装空间12内。
34.导流座包括固定于地面9以上的安装座10,安装座10上开设有对动力叶片旋转轴2以下的区域进行包覆的安装空腔。
35.安装座10的两侧壁设有倾斜朝向动力叶片的导风斜面11。
36.导流座包括支撑架体3,支撑架体3处于风力或海流方向的两侧壁设有倾斜朝向动力叶片的导流斜面4。
37.导流斜面4可以为框体,框体上包覆有纤维布。
38.支撑架体3固定于海底或陆地上使用。
39.支撑架体3位于海洋使用时,其上端部通过拉绳5连接有浮力块6,利用浮力块6和吊坠放于水的半空,吊坠具有位置的固定作用,浮力块6的浮力要大于整体设备的重力;
40.浮力块6的上端部通过吊绳7连接有位于水面上的浮球8。
41.浮球8为标志浮漂,起到便于维修和维护的作用。
42.动力叶片包括水平转动安装于导流座上的转轴2,转轴2的周壁上围设有至少三个沿其轴向方向延伸的拨片1。
43.转轴2的两端通过安装架固定于导流座上。
44.拨片1包括固接于转轴2上的框体,框体上包覆有纤维布。
45.其中纤维布为高抗拉软质纤维布,纤维布也可以为硬质板材。
46.框体内还设有利用钢网或者绳网组成的加强筋。
47.转轴2的一端连接有发电机。
48.该装置也可以作用于河道内实现单向转动发电;
49.该装置也可以安装座10水面上进行使用,例如专用船舶、浮台、架筏,可以单独或组合安装使用。
50.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各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各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发明的权利要求和说明书的范围当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