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7: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耐压 尿素 尾气 净化系统 车用


1.本实用新型涉及到汽车尾气净化辅助设备,具体为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


背景技术:

2.尿素罐属于大型柴油车辅助设备,尿素罐安装在车架上,罐内放置尿素溶液,在柴油车行驶时用于催化还原汽车排放的尾气中的氮氧化物,降低因尾气排放带来的污染。随着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柴油车选择性催化还原尾气后处理系统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现阶段市场上存在两种选择性催化还原尾气后处理独立式尿素供给形式:一种是电控塑料尿素罐系统,另一种是不锈钢气驱尿素罐喷射系统。由于电控塑料尿素罐系统存在塑料尿素罐易老化、不耐压、维修困难、售后服务成本高等缺陷,目前各大厂都在开发不锈钢气驱尿素罐喷射系统。不锈钢气驱尿素罐喷射系统包括:用于放置尿素溶液、固定在车架上的尿素罐装置,用于测定尿素罐内温度、液位、压力的传感器,尿素计量喷射装置等。不锈钢气驱尿素罐喷射系统工作时用1.0mpa左右的压力将尿素罐中的尿素溶液喷射到汽车排气管中,与柴油机尾气进行均匀混合并进行化学反应以净化尾气。
3.不锈钢气驱尿素罐喷射系统中的尿素罐,罐体要承受1.0mpa上下的压力,市场上都是采用单个不锈钢圆柱形罐体,由于车辆上用以安装尿素罐的空间有限,在限制安装空间宽度的情况下,单个不锈钢圆柱形罐体的空间利用率较低,使得单个不锈钢圆柱形尿素罐的续驶里程短,增加了司机加注尿素溶液的次数。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 提供一种空间利用率高且耐压性能更好的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
5.为了实现上述的目的,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包括:尿素罐,尿素罐上设置有将尿素罐固定在车架上的固定机构,其特征在于:尿素罐的四周侧壁、罐顶、罐底均向外凸出,使得尿素罐呈竖直放置的橄榄状;尿素罐的罐顶设置有和尿素罐内腔连通的加注口,加注口盖能封盖在加注口上;尿素罐的罐底设置有尿素残液排放口;所述的固定机构包括:拉带组件和竖直设置在尿素罐一侧的安装架,安装架左右两端的安装板上分别连接有一个“l”形的连接件,每个连接件均能螺栓可拆卸连接在车架上;拉带组件包括:第一拉带、第二拉带及两个拉带固定座,每个拉带固定座均具有相互垂直设置的拉带固定部和安装固定部,一个拉带固定座通过安装固定部连接在安装架的一个安装板上,固定后,拉带固定部位于尿素罐罐体的中部外侧,第一拉带的一端固定在一个拉带固定部的上侧壁上,然后向上斜向围绕尿素罐上罐体后,其另一端固定在另一个拉带固定部的上侧壁上,第二拉带的一端固定在一个拉带固定部的下侧壁上,然后向下斜向围绕尿素罐下罐体后,其另一端固定在另一个拉带固定部的下侧壁上,使得第一拉带和第二拉带对尿素罐形成稳定的“v”形绑缚结构。
6.进一步地,上述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其中:第一拉带、第二拉带的两端和尿素罐之间均设置有衬垫。
7.进一步地,上述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其中:拉带固定部呈“v”形形状,且拉带固定部的“v”形凸出的方向朝向尿素罐罐体。
8.进一步地,上述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其中:尿素罐包括左半体、右半体,左半体和右半体对称设置,左半体和右半体相互焊接后构成尿素罐罐体。
9.进一步地,上述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其中:尿素罐的罐顶设置有传感器对接法兰;尿素罐的罐顶还设置有和尿素罐内腔连通的安全管道,安全管道上设置有安全泄放阀。
10.进一步地,上述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其中: 加注口设置在远离安装架的尿素罐的罐顶。
11.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一、采用橄榄形的尿素罐,使得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既具有较高的耐压性能又高效利用了安装空间。二、由拉带组件、安装架、连接件构成的尿素罐的固定机构既稳定固定了尿素罐,也有效减少了尿素罐装置的自重。
附图说明
12.图1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3.图2为尿素罐的结构示意图;
14.图3为图2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5.下面结合附图及优选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所述的技术方案做进一步说明。
16.如图1、图2所示,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包括:尿素罐1,尿素罐1上设置有将尿素罐1固定在车架上的固定机构,尿素罐1的四周侧壁、罐顶、罐底均向外凸出,使得尿素罐1呈竖直放置的橄榄状;尿素罐1的罐顶设置有和尿素罐内腔连通的加注口7,加注口盖71能封盖在加注口7上;尿素罐1的罐底设置有尿素残液排放口9。所述的固定机构包括:拉带组件和竖直设置在尿素罐一侧的安装架2,安装架左右两端的安装板21上分别连接有一个“l”形的连接件3,每个连接件3均能螺栓可拆卸连接在车架上;拉带组件包括:第一拉带61、第二拉带62及两个拉带固定座4,每个拉带固定座4均具有相互垂直设置的“v”形拉带固定部41和安装固定部42,并且一个拉带固定座4通过其安装固定部42连接在安装架2上对应的一个安装板21上,固定后,“v”形拉带固定部41位于尿素罐1罐体的中部外侧,且“v”形拉带固定部41的“v”形凸出方向朝向尿素罐1罐体,第一拉带61的一端固定在一个“v”形拉带固定部41的上侧壁上,然后向上斜向围绕尿素罐1的上罐体后,其另一端固定在另一个“v”形拉带固定部41的上侧壁上;第二拉带62的一端固定在一个“v”形拉带固定部41的下侧壁上,然后向下斜向围绕尿素罐1的下罐体后,其另一端固定在另一个“v”形拉带固定部41的下侧壁上,使得第一拉带61和第二拉带62对尿素罐1形成稳定的“v”形绑缚结构。橄榄形的尿素罐能够充分利用尿素罐安装空间的长度,在相同的安装宽度和安装高度,橄榄形的尿素罐比圆柱形的尿素罐的空间利用率高。在限制安装空间的宽度情况下,虽然长方体形结构的尿素罐的体积能做到最大化,但对于同等壁厚的相同材料制作的长方体形尿
素罐和橄榄形的尿素罐,长方体形结构的尿素罐没有橄榄形结构的尿素罐耐压。由此可见,橄榄形的尿素罐既具有较高的耐压性能又高效利用了安装空间。由拉带组件、安装架2、连接件3构成的尿素罐固定机构既稳定固定了尿素罐,且相对于采用底部有托架的其他形式的固定机构,本实用新型的固定机构有效减少了尿素罐装置的自重。
17.在本实施例中,由于尿素罐1罐体呈橄榄型,第一拉带61、第二拉带62的两端和尿素罐1之间均设置有衬垫5,使得尿素罐1被更稳定连接,柴油车行驶时,尿素罐1不易发生晃动。
18.在本实施例中,尿素罐1包括左半体11、右半体12,左半体11和右半体12对称设置,左半体11和右半体12焊接连接后构成尿素罐罐体。
19.尿素罐1的罐顶设置有传感器对接法兰10,该对接法兰10用于安装测定尿素罐内温度、液位、压力的传感器及尿素计量喷射装置;尿素罐1的罐顶还设置有和尿素罐内腔连通的安全管道,安全管道上设置有安全泄放阀8。使用时,当传感器测出尿素罐内的压力过高时,打开安全泄放阀8排气,当传感器显示尿素罐内的压力在安全范围内,即可关闭安全泄放阀8。设置安全泄放阀8使得尿素罐内腔中的压力保持在一定的范围,不至于因过高而发生危险。
20.在本实施例中,加注口7设置在远离安装架2的尿素罐1的罐顶。将加注口7设置在远离安装架2的尿素罐1的罐顶,从而方便汽车司机加注尿素溶液。
21.上述结构的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尿素罐装置使用时,先关闭尿素残液排放口9,打开加注口7,将尿素溶液从加注口7加入尿素罐1中,尿素罐1中尿素溶液的体积不超过尿素罐内腔总体积的90%,避免尿素罐1在使用过程中胀裂,然后再用加注口盖71将加注口7密封。柴油车行驶时,尿素罐1中的尿素溶液通过尾气净化系统的尿素计量喷射装置喷射到排气管中,与柴油机尾气进行均匀混合并进行化学反应以净化尾气。
22.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 一、采用橄榄形的尿素罐1,使得车用尾气净化系统中的耐压尿素罐装置既具有较高的耐压性能又高效利用了安装空间。二、由拉带组件、安装架2、连接件3构成的尿素罐的固定机构既稳定固定了尿素罐1,也有效减少了尿素罐装置的自重。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