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燃油泵装置、油箱及车辆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6: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车辆 油箱 装置 燃油泵


1.本技术属于车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燃油泵装置、油箱及车辆。


背景技术:

2.随着车辆技术的发展,车辆的智能化以及功能越来越强大,因此,车辆上的空间布局更加紧凑。燃油泵作为给车辆上的核心部件,通常安装于油箱内,用于将油箱内的燃油过滤后提供给发动机。
3.如图1所示,示出了现有技术的一种燃油泵装置的结构示意图。现有技术中,燃油泵装置通常包括设置于储油桶内且通过油管依次相连的泵芯、燃油滤清器和油压调节器。储油桶内的燃油首先被泵芯吸入,进入与泵芯相连的燃油滤清器,经过燃油滤清器过滤后再经过连接有油压调节器的管路后,流出燃油泵向至发动机以给发动机供油。
4.然而,在上述燃油泵装置中,由于泵芯、燃油滤清器以及油压调节器在储油桶内依次并排设置,因此,储油桶的内径尺寸需满足≥(泵芯外径 燃油滤清器外径 油压调节器外径),也就是说,现有燃油泵装置的布局导致储油桶或者说整个燃油泵装置外径尺寸较大。在实际应用中,由于上述带有燃油滤清器的燃油泵装置需通过油箱开口安装于油箱内,因此,也就导致与其匹配的油箱开口尺寸也较大。


技术实现要素:

5.本技术实施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燃油泵装置、油箱及车辆,能够解决燃油泵尺寸较大导致在油箱开口尺寸较大的问题。
6.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技术是这样实现的:
7.第一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燃油泵装置,所述燃油泵装置包括:设置于储油桶内的泵芯和燃油滤清器;
8.所述泵芯具有第一进油口和第一出油口,所述第一进油口与所述储油桶内的燃油相连通;
9.所述燃油滤清器套设于所述泵芯的外侧,且所述燃油滤清器具有第二进油口和第二出油口,所述第二进油口与所述第一出油口相连,所述第二出油口与向发动机供油的出油管相连。
10.可选的,所述燃油滤清器为环状结构,包括:具有环形内壁和环形外壁的壳体,以及环状滤芯;
11.所述环形内壁与所述环形外壁相连形成密闭的容纳腔;
12.所述环状滤芯设置于所述容纳腔内,且所述环状滤芯将所述容纳腔分隔为位于所述环状滤芯一侧的进油腔和位于所述环状滤芯另一侧的滤油腔,所述进油腔与所述第二进油口连通,所述滤油腔与所述第二出油口连通。
13.可选的,所述燃油泵装置还包括:储存有所述燃油的储油桶;
14.所述泵芯、所述燃油滤清器均设置于所述储油桶内;
15.所述壳体分别与所述储油桶、所述泵芯之间可拆卸连接。
16.可选的,所述环形内壁和所述环形外壁上均设有多个卡扣结构;
17.所述储油桶和所述泵芯上与所述卡扣结构相对的位置均设有卡接部;
18.所述卡扣结构卡接于所述卡接部。
19.可选的,所述燃油泵装置还包括:油压调节器;
20.所述燃油滤清器上还设有与所述滤油腔相连通的调压口,所述调压口设置于所述燃油滤清器上靠近所述储油桶底部的位置;
21.所述油压调节器通过所述调压口连接于所述燃油滤清器。
22.可选的,所述燃油泵装置还包括:密封件;
23.所述密封件套设于所述调压口,以密封所述油压调节器与所述调压口的周向边缘之间的间隙。
24.可选的,所述燃油泵装置还包括:法兰盘以及弹性支撑组件;
25.所述法兰盘通过所述弹性支撑组件与所述燃油滤清器可活动连接。
26.可选的,所述弹性支撑组件包括:导杆、弹性件和导杆座;
27.所述导杆座设置于所述燃油滤清器上,且所述导杆座上设有滑孔;
28.所述导杆的一端与所述法兰盘固定连接,另一端可活动穿设于所述滑孔内;
29.所述弹性件套设于所述导杆上,且一端抵接于所述法兰盘,另一端抵接于所述导杆座。
30.第二方面,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油箱,所述油箱包括油箱本体,所述油箱本体内设有上述燃油泵装置。
31.第三方面,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车辆,所述车辆包括上述油箱。
32.在本技术实施例中,通过燃油滤清器套设于泵芯的外侧,从而可以使燃油滤清器和泵芯的结构更加简单紧凑,有效减小用于容纳燃油滤清器和泵芯的储油桶尺寸,进而使与燃油泵装置适配的油箱开口更小。
附图说明
33.图1是现有技术中的一种燃油泵结构示意图;
34.图2是本技术实施例所述燃油泵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35.图3是图2所述燃油泵装置的爆炸图;
36.图4是本技术实施例所述的一种燃油滤清器的结构示意图;
37.图5是图4所述燃油滤清器的爆炸图;
38.图6是图4中沿a

a方向的剖视图;
39.图7是本技术实施例壳体与泵芯之间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40.图8是本技术实施例壳体与储油桶之间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41.图9是本技术实施例所述密封件的一种安装结构示意图;
42.图10是本技术实施例所述法兰盘与弹性支撑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43.图11是本技术实施例所述导杆座与燃油滤清器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44.图12本技术实施例所述燃油泵装置的工作原理图。
45.附图标记说明:
46.10:泵芯;20:燃油滤清器;30:储油桶;40:油压调节器;50:密封件;60:法兰盘;70:弹性支撑组件;80:滤网;21:壳体;22:环状滤芯;210:容纳腔;211:第一壳体;212:第二壳体;213:卡扣结构;214:卡接部;2111:环形内壁;2112:环形外壁;2113:环形底壁;2114:环形凹槽;2101:进油腔;2102:滤油腔;101:第一进油口;102:第一出油口;201:第二进油口;202:第二出油口;203:调压口;221:环形上盖;222:环形滤纸;223:环形下盖;91:第一油管;92:第二油管;701:导杆;702:弹性件;703:导杆座;7031:滑孔。
具体实施方式
47.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48.本技术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本技术的实施例能够以除了在这里图示或描述的那些以外的顺序实施。此外,说明书以及权利要求中“和/或”表示所连接对象的至少其中之一,字符“/”,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的关系。
49.下面结合附图,通过具体的实施例及其应用场景对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燃油泵、油箱以及车辆进行详细地说明。
50.参照图2,示出了本技术实施例所述燃油泵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参照图3,示出了图2所述燃油泵装置的爆炸图。
51.本技术实施例中,燃油泵装置具体可以包括:泵芯10和燃油滤清器20;泵芯10具有第一进油口101和第一出油口102,燃油由第一进油口101进入并从第一出油口102泵出;燃油滤清器20套设于泵芯10的外侧,且燃油滤清器20具有第二进油口201和第二出油口202,第二进油口201与第一出油口102相连,第二出油口202与向发动机供油的出油管相连。在本技术实施例中,通过燃油滤清器20套设于泵芯10的外侧,从而可以使燃油滤清器20和泵芯10的结构更加简单紧凑,进而使与燃油泵装置适配的油箱开口更小。
52.本技术实施例中,第一出油口102可以通过第一油管91与第二进油口201相连,第一油管91可以选择柔性可弯折材料,以便于可以使燃油可以更为顺畅的由第一出油口102泵出至第二进油口201。
53.在本技术实施例中,泵芯10和燃油滤清器20可以均设置于储油桶30中。储油桶30可以为塑料件,从而使储油桶30的成本更低,形状也更加灵活。储油桶30的作用是将车辆燃油箱(油箱)中的燃油存储至储油桶30中,从而在燃油箱内的燃油液面较低时,也可以使泵芯10吸到足够的燃油。可以理解的是,储油桶30的容积可以比燃油箱的容积小很多,以使储油桶30内的燃油可以处以存满燃油的状态,以便于泵芯10吸到足够的燃油并提供至发动机。
54.在实际应用中,泵芯10的第一进油口101通常设置于泵芯10的底部靠近储油桶30底部的位置,第一出油口102可以设置于泵芯10的顶部,以便于可以将储油桶30内的燃油更多的泵出。
55.本技术实施例中,泵芯10可以为柱状结构,燃油滤清器20套设于泵芯10的外侧。具体的,燃油滤清器20用于清洁油路中的燃油,可以为环状结构。燃油滤清器20可以包括:具有环形内壁2111和环形外壁2112的壳体21,以及环状滤芯22;环形内壁2111与环形外壁2112相连形成密闭的容纳腔210;环状滤芯22设置于容纳腔210内,且环状滤芯22将容纳腔210分隔为位于环状滤芯22一侧的进油腔2101和位于环状滤芯22另一侧的滤油腔2102,进油腔2101与第二进油口201连通,滤油腔2102与第二出油口202连通。
56.参照图4,示出了本技术实施例的一种燃油滤清器的结构示意图。参照图5,示出了图4所述燃油滤清器的爆炸图。参照图6,示出了图4沿a

a方向的剖视图。
57.本技术实施例中,壳体21具体可以包括:第一壳体211(上壳体)以及与第一壳体211相匹配的第二壳体212(下壳体)。在实际应用中,第一壳体211和第二壳体212可以均为塑料件,通过焊接连接在一起,以形成封闭的容纳腔210。第一壳体211相当于是盖状结构,上面可以一体成型设置有第二进油口201和第二出油口202。第二壳体212包括相连通的环形内壁2111、环形外壁2112和环形底壁2113,环形内壁2111和环形外壁2112通过环形底壁2113相连形成放置环状滤芯22的环形凹槽2114。
58.本技术实施例中,环状滤芯22可以由环形上盖221、环形滤纸222和环形下盖223组成,具体的,环形上盖221和环形下盖223可以为塑料件或者说塑胶件,环形滤纸222可以分别与环形上盖221、环形下盖223之间通过粘接连接。在实际应用中,环形上盖221与第一壳体211之间,环形下盖223与环形底壁2113之间均为过盈配合连接。例如,环形上盖221与第一壳体211之间的过盈量t1,以及环形下盖223与环形底壁2113之间的过盈量t2均可以设置为1.2mm,以使环形上盖221与第一壳体211之间,以及环形下盖223与环形底壁2113之间均形成环形密封面,以使燃油在进入到进油腔2101后必须通过环形滤纸222过滤后才能进入到滤油腔2102,避免滤油腔2102的燃油和进油腔2101的燃油之间的相互渗漏。
59.在实际应用中,燃油滤清器20的壳体21与泵芯10、储油桶30之间均为可拆卸连接,一方面有利于上述各部件的后期维修更换,另一方面壳体21与泵芯10、储油桶30之间无需其他零件连接,还可以有效节省成本。
60.本技术实施例中,壳体21与泵芯10之间可以为卡接连接。参照图7,示出了本技术实施例壳体与泵芯之间的连接结构示意图。本技术实施例中,环形内壁2111上可以设有多个卡扣结构213,泵芯10上与上述卡扣结构213相对的位置可以设有卡接部214,通过卡扣结构213卡接于卡接部214,从而可以将燃油滤清器20与泵芯10之间卡接。在实际应用中,卡扣结构213可以设置为卡钩结构,卡接部214可以为凹槽或者为倒钩结构,以通过卡钩结构与凹槽或倒钩结构相匹配卡接在一起。
61.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沿环形内壁2111的周向均匀设置2至4个卡扣结构213,以使泵芯10与燃油滤清器20之间的连接更加稳定可靠。
62.本技术实施例中,壳体21与储油桶30之间也可以设置为卡接连接。参照图8,示出了本技术实施例壳体与储油桶之间的连接结构示意图。本技术实施例中,环形外壁2112上也可以设有多个卡扣结构213,储油桶30上与上述卡扣结构213相对的位置设有卡接部214,通过卡扣结构213与卡接部214相互配合卡接,从而也可以实现壳体21与储油桶30之间的卡接连接。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沿环形外壁2112的周向均匀设置3至4个卡扣结构213,以使储油桶30与燃油滤清器20之间的连接更加稳定可靠。
63.本技术实施例中,环形外壁2112与储油桶30之间卡接连接后,可以尽量使环形外壁2112贴附于储油桶30的内壁上,或者在预设公差范围内,尽量减小环形外壁2112与储油桶30内壁之间的间隙,这样可以有效节省空间,从而进一步减小车辆燃油箱的开口尺寸。
64.可以理解的是,环形外壁2112上的卡扣结构213与环形内壁2111上的卡扣结构213可以相同或不同。此外,卡扣结构213与其匹配的卡接部214在环形内壁2111与泵芯10二者中可以互相调换,同理,卡扣结构213与其匹配的卡接部214在环形外壁2112与储油桶30二者中也可以相互调换。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卡扣结构213与卡接部214的具体尺寸以及位置。
65.可选的,燃油泵装置还可以包括:油压调节器40;燃油滤清器20上还设有与滤油腔2102相连通的调压口203,调压口203设置于燃油滤清器20上靠近储油桶30底部的位置;油压调节器40通过调压口203连接于燃油滤清器20。
66.本技术实施例中,油压调节器40用于调节油路中的油压,以使由第二出油口202流出的燃油压力稳定在规定的范围内。本技术实施例中,油压调节器40可以与储油桶30卡接连接,以使油压调节器40在储油桶30中的结构更加稳定。
67.可选的,燃油泵装置还可以包括:密封件50;密封件50套设于调压口203,以密封油压调节器40与调压口203的周向边缘之间的间隙。
68.参照图9,示出了本技术实施例所述密封件的一种安装结构示意图。
69.在实际应用中,为了提升油压调节器40在调压口203的安装气密性,还可以设置密封件50套设于调压口203,以密封油压调节器40与调压口203的周向边缘之间的间隙,通过密封件50的设置,可以有效避免燃油滤清器20的滤油腔2102内的燃油与储油桶30中的燃油相互渗漏。
70.本技术实施例中,密封件50可以为橡胶密封圈、塑料密封圈、硅胶密封圈等。当然,可以理解的是,本技术实施例中仅给出了密封件50的一种安装结构示例,在燃油泵装置其他需要密封的部位问了增加其密闭性,也可以增加橡胶垫片或密封圈等,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再赘述。
71.本技术实施例中,燃油泵装置还可以包括:法兰盘60以及弹性支撑组件70;法兰盘60通过弹性支撑组件70与燃油滤清器20可活动连接。在实际应用中,法兰盘60可以为塑料件,且法兰盘60上还可以压接有第二供油管,第二供油管用于与第二出油口202相连,以便于将燃油箱中的燃油经燃油滤清器20过滤后通过第二供油管供给至发动机。本技术实施例中,通过将法兰盘60与第二供油管直接压接在一起,可以有效提升法兰盘60与第二供油管之间的连接密封性,减少组装工序,降低组装成本。
72.参照图10,示出了本技术实施例所述法兰盘与弹性支撑组件的结构示意图。本技术实施例中,弹性支撑组件70具体可以包括:导杆701、弹性件702和导杆座703;导杆座703设置于燃油滤清器20上,且导杆座703上设有滑孔7031;导杆701的一端与法兰盘60固定连接,另一端可活动穿设于滑孔7031内;弹性件702套设于导杆701上,且一端抵接于法兰盘60,另一端抵接于导杆座703。
73.本技术实施例中,导杆701可以为金属件或塑料件,具体的,导杆701也可以与法兰盘60压接在一起。弹性件702可以为应用范围广、成本低的弹簧。导杆座703也可以为塑料件,在导杆座703的中心设有滑孔7031,也就是说导杆座703为中间有孔的圆柱状零件,其作
用是使导杆701在滑孔7031中滑动,以对导杆701起到引导和限位的作用。
74.本技术实施例中,导杆座703与燃油滤清器20之间可以为卡接连接。参照图11,示出了本技术实施例所述导杆座与燃油滤清器的一种连接结构示意图。在实际应用中,燃油滤清器20与导杆座703两者中,任意一者可以设有卡接凸起,另一者设有凹槽,通过卡接凸起与凹槽之间卡接配合,从而实现导杆座703与燃油滤清器20之间的卡接连接。具体的,卡接凸起与凹槽也可以设置为与上述卡扣结构213、卡接部214相同。可以理解的是,卡接连接可以使卡接连接的两者之间的拆卸、安装更为简单便利。
75.本技术实施例中,向下压接法兰盘60就会带动导杆701一起在滑孔7031内向下滑动,弹簧被压缩。在实际应用中,弹簧被压缩的越多,弹簧的弹性力越大,在弹簧弹性力的作用下,燃油滤清器20进而带动整个燃油泵(包括燃油滤清器20、泵芯10以及储油桶30等)在油箱内的位置就越低,弹簧被压缩的越少,弹簧的弹性力越小,燃油泵在油箱内的位置就越高,也就是说,通过上述弹性支撑件可以使燃油泵适用于不同高度的燃油箱。
76.可以理解的是,为了使法兰盘60与燃油泵之间的连接更加稳定可靠,上述弹性支撑组件70可以设置有多个。或者是,还可以将弹性支撑组件70中的弹性件702去除,以在提升法兰盘60与燃油泵之间连接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整个燃油泵装置的成本。
77.可选的,燃油泵装置还可以包括:滤网80,滤网80覆盖于泵芯10的第一进油口101处,以对进入泵芯10的燃油进行过滤。
78.本技术实施例中,滤网80可以为目数较高的细滤网80,通过将细滤网80压装在第一进油口101处,以对进入泵芯10的燃油起到第一层过滤的作用。在实际应用中,滤网80可以为金属滤网80或塑料滤网80等。
79.参照图12,示出了本技术实施例所述燃油泵装置的工作原理图。
80.本技术实施例中,储油箱中的燃油首先通过泵芯10的第一进油口101吸入通过第一出油口102泵出,由于第一出油口102与燃油滤清器20的第二进油口201通过第一油管91相连,因此,由第一出油口102泵出的燃油经第一油管91、第二进油口201进入至燃油滤清器20的进油腔2101,再经过环状滤芯22过滤至滤油腔2102内,然后在滤油腔2102内经油压调节器40将第二出油口202泵出的燃油的油压稳定在规定范围内,通过第二油管92供给至发动机。
81.可以理解的是,燃油滤清器20的滤油腔2102和进油腔2101的位置也可以互换,本技术实施例中,仅限定燃油是由进油腔2101经过环状滤芯22过滤至滤油腔2102内即可,具体的滤油腔2102在环状滤芯22的内侧,还是进油腔2101在环状滤芯22的内侧,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定。
82.本技术实施例中,通过设置环状燃油滤清器20,并将环状燃油滤清器20套设于泵芯10外侧,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空间,不仅适用于油箱口是φ130mm的油箱,也能够装在油箱口是φ115mm的油箱上。并且,在本技术实施例中,燃油滤清器20的壳体21分别与泵芯10、储油桶30之间可拆卸连接,这样既使其容易装配和拆卸,又可以节约空间。
83.综上,本技术实施例所述的燃油泵装置至少包括以下优点:
84.在本技术实施例中,通过燃油滤清器套设于泵芯的外侧,从而可以使燃油滤清器和泵芯的结构更加简单紧凑,有效减小用于容纳燃油滤清器和泵芯的储油桶尺寸,进而使与燃油泵装置适配的油箱开口更小。
85.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油箱,所述油箱包括油箱本体,油箱本体内安装有上述燃油泵装置。
86.在实际应用中,油箱本体上设有开口,油箱本体内用于储存燃油,燃油由油箱本体先进入燃油泵装置的储油桶,然后再通过燃油泵装置被泵送至发动机。在本技术实施例中,燃油泵装置通过油箱本体的开口设置在油箱本体内,由于燃油泵装置的燃油滤清器套设于泵芯的外侧,从而可以使燃油滤清器和泵芯的结构更加简单紧凑,有效减小用于容纳燃油滤清器和泵芯的储油桶的尺寸,进而使与燃油泵装置适配的油箱本体的开口更小。
87.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车辆,包括上述油箱。
88.在本技术实施例中,由于适配油箱的燃油泵装置的结构更加简单紧凑,与其适配的油箱的开口可以更小,因此,使得车辆上油箱选择范围更大,进而可以有效降低油箱在车辆上的布局难度。
89.上面结合附图对本技术的实施例进行了描述,但是本技术并不局限于上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上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仅仅是示意性的,而不是限制性的,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本技术的启示下,在不脱离本技术宗旨和权利要求所保护的范围情况下,还可做出很多形式,均属于本技术的保护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