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降低焦炭水分的湿熄焦工艺方法与流程

2021-07-09 14:3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焦炭 水分 降低 工艺 方法


1.本发明涉及熄焦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降低焦炭水分的湿熄焦工艺方法。


背景技术:

2.焦炭是高炉在冶炼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原料,其主要起到骨架、供碳、还原、供热等作用,常规的湿熄焦生产中,熄焦车将红焦接到车厢后,运送至熄焦塔内,再由熄焦泵将水抽送至熄焦塔顶部落下,水与红焦接触带走热量,直至红焦消失。此种工艺由于熄焦水近似自由下落,熄焦时间过长,导致焦炭含水量较高。水分进入高炉后,首先需要消耗部分热量蒸发自身的水分,会降低高炉的热效率,导致高炉炉温偏低,炉缸活性降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降低焦炭负荷,提高焦炭用量的方式予以解决,但是会导致高炉燃料消耗增加,生产成本提高。另外,由于焦炭含水量增加,导致高炉煤气中含水量增加,容易导致高炉配套的干法除尘系统堵塞,存在极大的环保隐患。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目前现有湿熄焦工艺生产后焦炭含水量较高的问题,提供一种降低焦炭水分的湿熄焦工艺方法。
4.本发明的具体方案是:一种降低焦炭水分的湿熄焦工艺方法,采用熄焦塔及熄焦车进行湿熄焦操作,熄焦塔内设有喷淋系统,喷淋系统包括一根主管,主管外端连接有一个高位水箱,主管上装有总阀,主管内端并排连接有若干根分支管,每根分支管上沿长度方向设有若干个喷头,每个喷头可调节喷射角度,每根分支管上与主管连接的一端装有流量调节阀;所述熄焦车包括矩形的车厢,车厢底部设有卸料斜面,斜面底部装有卸料门,所述熄焦车的车厢长度与分支管的跨度尺寸匹配,熄焦车的宽度与分支管的长度尺寸匹配;所有分支管上靠近所述卸料斜面上端的喷头的喷射角度倾斜向下;所述湿熄焦工艺方法具体包括以下步骤:1)熄焦车接焦时缓慢移动以保证车厢内焦炭上表面平整;2)根据熄焦车内的焦炭量估算喷淋系统的喷水量;3)根据熄焦车内焦炭分布情况调节各分支管的流量调节阀的开度;4)调节总阀的开启时间以匹配步骤2)中所述喷水量。
5.本发明所述湿熄焦工艺方法还包括步骤5)开启总阀进行喷淋熄焦,熄焦完毕后熄焦车移出熄焦塔并静置一段时间便于熄焦车内多余的水排出。
6.本发明所述湿熄焦工艺方法还包括步骤6)开启卸料门将焦炭排放至晾焦台上,采用轮换排焦方式。
7.本发明所述总阀采用电控调节阀,所述电控调节阀设置有开启时间和关闭时间。
8.本发明所述分支管上靠近卸料斜面上端的喷头管径小于靠近卸料斜面下端的喷头管径。
9.本发明相比现有技术具有以下优点:通过此工艺使焦炭水分含量由9%左右可以降
低至4%左右,有效减少了带入高炉的水分,在支撑高炉运行的同时,既降低了高炉的燃料消耗,又保证了干法除尘的正常运行,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及环保效益。
附图说明
10.图1是本发明的工作状态示意图;图2是图1的a

a视图;图3是本发明的熄焦车示意图;图中:1

高位水箱,2

喷淋系统,21

总阀,22

主管,23

流量调节阀,24

分支管,25

喷头a,26

喷头b,3

熄焦塔,4

熄焦车,41

车厢,42

卸料斜面,43

卸料门,5

熄焦水池。
具体实施方式
11.参见图1、图3,本实施例是一种降低焦炭水分的湿熄焦工艺方法,采用熄焦塔3及熄焦车4进行湿熄焦操作,熄焦塔3内设有喷淋系统2,喷淋系统2包括一根主管22,主管22外端连接有一个高位水箱1,主管22上装有总阀21,主管22内端并排连接有4根分支管24,每根分支管24上沿长度方向设有5个喷头,每个喷头可调节喷射角度,每根分支管24上与主管22连接的一端装有流量调节阀23;所述熄焦车4包括矩形的车厢41,车厢41底部设有卸料斜面42,卸料斜面42底部装有卸料门43,所述熄焦车4的车厢41长度与分支管24的跨度尺寸匹配,熄焦车4的宽度与分支管24的长度尺寸匹配;所有分支管24上靠近所述卸料斜面42上端的两个喷头b26的喷射角度倾斜向下,喷射方向与水平面呈10

20
°
,靠近下端的三个喷头a25喷射角度竖直向下;所述湿熄焦工艺方法具体包括以下步骤:1)熄焦车4接焦时缓慢移动以保证车厢41内焦炭上表面平整;2)根据熄焦车4内的焦炭量估算喷淋系统2的喷水量;3)根据熄焦车4内焦炭分布情况调节各分支管24的流量调节阀23的开度;一般情况下,车厢41内焦炭沿长度方向上中间高两边低,形成山峰状,参见图2,将两侧的分支管24上的流量调节阀阀f

1及f

4的开度调到30%,中间两个调节阀f

2及f

3开度调节到60%;4)调节总阀21的开启时间以匹配步骤2)中所述喷水量。
12.5)开启总阀21进行喷淋熄焦,熄焦完毕后熄焦车4移出熄焦塔3并静置1分钟便于熄焦车4内多余的水排出。
13.6)开启卸料门43将焦炭排放至晾焦台上,采用轮换排焦方式。
14.本实施例所述总阀21采用电控调节阀,所述电控调节阀设置有开启时间和关闭时间,通过程序设置总阀21从全关至全开的时间为10秒,然后保持全开30秒,然后开始关闭,从全开至全关的时间为25秒,总熄焦时间65秒后熄焦车4内的红焦基本熄透。
15.本实施例所述分支管24上靠近卸料斜面42上端的喷头b26的管径为dn50,靠近卸料斜面42下端的喷头a25的管径为dn80。
16.将晾焦台上的焦炭抽取一部分检测含水量为2.35%,相比传统湿熄焦工艺后焦炭含水量6%,水分降低效果明显。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