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锅炉高温烟气处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17 13: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锅炉 烟气 高温 装置 设备
锅炉高温烟气处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锅炉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涉及一种锅炉高温烟气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锅炉是一种能量转换设备,锅炉中产生的热水或蒸汽可直接为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所需热能,也可通过蒸汽动力装置转换为机械能,或再通过发电机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提供热水的锅炉称为热水锅炉,主要用于生活中,工业生产中也有少量应用。

但现有的锅炉在使用时产生的高温烟气直接排放在空气中,高温烟气的热量不仅导致空气环境温度升高,热能损失较大,无法对热能进行有效利用,造成能源的浪费,并且烟气中含有大量烟尘及杂质,直接排入空气会对空气造成污染。因此,研发一种能够对锅炉排出的高温烟气进行处理的装置十分重要。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锅炉高温烟气处理装置,以解决现有的锅炉直接将高温烟气排入空气,而导致热能无法被有效利用,对空气造成污染的问题,以实现对高温烟气中热能的有效利用,避免高温烟气对空气造成污染。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所采取的技术方案如下。

锅炉高温烟气处理装置,包括与锅炉排烟口相连通的烟气进气管,所述烟气进气管的出气端连通设置有若干烟气分支管,每一烟气分支管中部分别连通设置有用于通过高温烟气并将高温烟气中的余热进行利用的换热机构,各烟气分支管的出气端连通于烟气排气管上,烟气排气管的侧壁与烟气进气管的侧壁之间连通设置有烟气循环机构;所述烟气排气管的出气端设置在用于对烟气进行喷淋除尘的喷淋除尘机构内部,喷淋除尘机构通过连接管路连通设置有用于对烟气进行脱硫的脱硫塔,脱硫塔上设置有用于将烟气排入大气的排空管。

进一步优化技术方案,所述换热机构包括连通设置在烟气分支管中部的矩形箱体,矩形箱体内设置有换热管,换热管的一端连通设置有设置在矩形箱体外部的热网来水管,换热管的另一端连通设置有设置在矩形箱体外部的热网回水管。

进一步优化技术方案,所述换热管设置为弯折凹凸型。

进一步优化技术方案,所述烟气循环机构包括连通设置在烟气排气管与烟气进气管之间的烟气循环管,烟气循环管上依次设置有第二阀门、抽风机和单向阀,位于烟气循环管右侧的烟气排气管上设置有第一阀门。

进一步优化技术方案,所述喷淋除尘机构包括喷淋罐体、设置在喷淋罐体内壁顶端的喷淋头以及设置在喷淋罐体中部的若干层过滤网,喷淋罐体的顶端与连接管路相连通。

进一步优化技术方案,所述烟气排气管的出气端从喷淋罐体的侧部伸入到喷淋罐体内部,位于喷淋罐体内部的烟气排气管向下弯折并连接设置有开口朝下的烟气喷头。

进一步优化技术方案,所述喷淋罐体的底端还连接设置有用于对喷淋除尘机构喷淋下的废水进行收集的废水收集机构。

进一步优化技术方案,所述废水收集机构包括连通设置在喷淋罐体底端的排水管以及与排水管相连通的收集箱,排水管上设置有第三阀门。

由于采用了以上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所取得技术进步如下。

本实用新型通过在每一烟气分支管中部分别连通设置换热机构、在烟气排气管的侧壁与烟气进气管的侧壁之间连通设置烟气循环机构的方式,使得高温烟气中的余热能够被换热机构进行换热,并能够通过烟气循环机构使得换热后的烟气再次进入到烟气循环机构进行换热,使得高温烟气中的余热能够被有效利用,有效地避免了能源的浪费;并且喷淋除尘机构能够对烟气进行有效地除尘,经除尘后的烟气进入脱硫塔进行脱硫后,再排出到大气内,进而有效地避免了烟气对环境的污染。

本实用新型在烟气循环管上设置的单向阀能够保证从烟气进气管向上流动的高温烟气不会流入到烟气循环管内部,仅能够使得烟气循环管内的烟气向烟气进气管内进行流动。

本实用新型喷淋头为向下喷淋的方式,通过喷淋头的喷淋能够将烟气中的灰尘、杂质淋下,使得烟气中部分氮氧化物溶于喷淋水中,达到除尘的目的。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其中:1、烟气进气管,2、烟气分支管,3、换热机构,31、矩形箱体,32、热网来水管,33、热网回水管,34、换热管,4、烟气排气管,41、第一阀门,42、烟气喷头,5、烟气循环机构,51、烟气循环管,52、第二阀门,53、抽风机,54、单向阀,6、喷淋除尘机构,61、喷淋罐体,62、喷淋头,63、过滤网,7、废水收集机构,71、收集箱,72、排水管,73、第三阀门,8、连接管路,9、脱硫塔,10、排空管。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

一种锅炉高温烟气处理装置,结合图1所示,包括烟气进气管1、烟气分支管2、换热机构3、烟气排气管4、烟气循环机构5、喷淋除尘机构6、脱硫塔9和排空管10。

烟气进气管1与锅炉排烟口相连通。

烟气进气管1的出气端连通设置有若干烟气分支管2,每一烟气分支管2中部分别连通设置有换热机构3,各烟气分支管2的出气端连通于烟气排气管4上。

换热机构3用于通过高温烟气并将高温烟气中的余热进行利用,换热机构3包括矩形箱体31、换热管34、热网来水管32和热网回水管33。

矩形箱体31连通设置在烟气分支管2的中部,矩形箱体31的顶端和底端分别与烟气分支管2相连通,进而烟气分支管2内的烟气能够通入到矩形箱体31内。

矩形箱体31内设置有换热管34。换热管34的一端连通设置有设置在矩形箱体31外部的热网来水管32,换热管34的另一端连通设置有设置在矩形箱体31外部的热网回水管33。热网来水管32通入有来自热网用户待加热的水,待加热的水能够通入到换热管34内并与高温烟气进行换热,经换热后的水再从热网回水管33返回至热网用户。

本实用新型中的换热管34设置为弯折凹凸型,进而增大换热管34与高温烟气的换热面积。

烟气排气管4的侧壁与烟气进气管1的侧壁之间连通设置有烟气循环机构5。烟气循环机构5包括烟气循环管51、第二阀门52、抽风机53和单向阀54。

烟气循环管51连通设置在烟气排气管4与烟气进气管1之间,烟气循环管51上依次设置有第二阀门52、抽风机53和单向阀54。设置的单向阀54能够保证从烟气进气管1向上流动的高温烟气不会流入到烟气循环管51内部,仅能够使得烟气循环管51内的烟气向烟气进气管1内进行流动。设置的抽风机53能够增大烟气的流动速度。

位于烟气循环管51右侧的烟气排气管4上设置有第一阀门41,即能够通过控制第一阀门41和第二阀门52的启闭来控制烟气的流向。

烟气排气管4的出气端设置在喷淋除尘机构6内部,喷淋除尘机构6用于对烟气进行喷淋除尘。喷淋除尘机构6包括喷淋罐体61、设置在喷淋罐体61内壁顶端的喷淋头62以及设置在喷淋罐体61中部的若干层过滤网63,喷淋罐体61的顶端与连接管路8相连通。喷淋头62连通在供水装置上,通过供水装置向喷淋头62进行供水,喷淋头62为向下喷淋的方式,通过喷淋头62的喷淋能够将烟气中的灰尘、杂质淋下,使得烟气中部分氮氧化物溶于喷淋水中,达到除尘的目的。

烟气排气管4的出气端从喷淋罐体61的侧部伸入到喷淋罐体61内部,位于喷淋罐体61内部的烟气排气管4向下弯折并连接设置有烟气喷头42,烟气喷头42开口朝下,使得喷出的烟气向下喷出,进而增加烟气在喷淋罐体61内部存留时间,更便于喷淋除尘。

喷淋罐体61的底端还连接设置有废水收集机构7,废水收集机构7用于对喷淋除尘机构6喷淋下的废水进行收集。

废水收集机构7包括连通设置在喷淋罐体61底端的排水管72以及与排水管72相连通的收集箱71,排水管72上设置有第三阀门73,当第三阀门73打开时,即可将喷淋罐体61内的废水排出。

喷淋除尘机构6通过连接管路8连通设置有脱硫塔9,脱硫塔9用于对烟气进行脱硫,脱硫塔9内可喷洒脱硫液。脱硫塔9上设置有用于将烟气排入大气的排空管10。

本实用新型在运行前,需要将烟气进气管1安装在锅炉的排烟口处,进而使得锅炉排出的高温烟气能够经本装置处理后再排入空气中。并将第一阀门41打开,将第二阀门52和第三阀门73关闭。

本实用新型在运行时,烟气进气管1内的高温烟气依次通过各烟气分支管2进入到各矩形箱体31内,来自热网用户待加热的水从热网来水管32通入至换热管34内,使其与高温烟气进行换热,经换热后的水再从热网回水管33返回至热网用户,实现了对高温烟气中余热的利用。接着,经换热后的烟气进入到烟气排气管4内,经换热后的烟气通过烟气喷头42进入到喷淋罐体61内,喷淋头62喷出的喷淋水对烟气进行除尘、除杂,而后经除尘后的烟气通过连接管路8输送至脱硫塔9内进行脱硫,最后,经脱硫后的烟气通过排空管10排入到大气。

此外,本实用新型还能够对高温烟气进行循环,以保证高温烟气中的余热能够被充分利用。即打开第二阀门52,部分烟气进入到烟气循环管51内,通过抽风机53的作用重新输送至烟气进气管1内,进而能够再次与换热机构3进行换热。

当本实用新型不再运行时,可打开第三阀门73,使得喷淋罐体61内的废水可直接通过排水管72排入到收集箱71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