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4: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涂层 无机 腐蚀 有机 防护


1.本发明属于腐蚀防护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有机或无机涂层技术。


背景技术:

2.涂装涂层是对钢基材进行腐蚀防护的重要手段之一,含锌底漆是常用的防腐蚀底漆。锌和低碳钢在海水中的腐蚀电位分别是

1.10v和

0.7v,当含锌底漆和钢基材同时暴露在腐蚀介质中时,由于锌的腐蚀电位比钢基材更低,含锌底漆作为阳极优先腐蚀,钢基材作为阴极受到保护。当腐蚀介质渗透到底漆与钢基材界面时,腐蚀优先在含锌底漆中发生,对钢基材起到保护作用。
3.为了使含锌涂层中的锌粉相互连接,涂层整体具有足够低的腐蚀电位,以保持对钢基材的保护效果。传统富锌底漆干膜的锌含量不低于77%,锌的使用量极高,涂层的面密度相应也很高。
4.锌的腐蚀电位很低,一旦接触腐蚀介质,极易发生腐蚀。实际上,只有腐蚀介质渗透到底漆与钢基材界面,锌的腐蚀才构成对钢基材的保护作用。在此之前,锌的腐蚀对钢基材的保护是无效的,涂层中的大量锌粉是浪费的。
5.纳米石墨烯材料表面积大,导电性好,在含锌涂层中添加纳米石墨烯材料,可降低涂层中锌的用量,提高涂层对腐蚀介质的屏蔽阻隔性能,使涂层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能。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发明为了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
7.采用含不同量的石墨烯和锌形成多道涂层,第一道涂层接触钢基材,以此类推,最后一道涂层接触腐蚀介质,从第一道涂层到最后一道涂层,锌含量逐渐减少,呈现梯度。
8.进一步的,涂层中的石墨烯为单独或堆垛的碳纳米结构。
9.进一步的,涂层数为2到5层。
10.如果是5道涂层,锌含量分别为第一道大于60%、第二道为40%~60%、第三道为20%~40%、第四道为10%~20%、第五道为5%~10%。
11.如果是2道涂层,锌含量分别为5道涂层中的2道涂层的锌含量,即第一道大于60%、第二道为40%~60%,或第一道大于60%、第二道为20%~40%,或第一道大于60%、第二道为10%~20%,或第一道大于60%、第二道为5%~10%,或第一道为40%~60%、第二道为20%~40%,或第一道为40%~60%、第二道为10%~20%,或第一道为40%~60%、第二道为5%~10%,或第一道为20%~40%、第二道为10%~20%,或第一道为20%~40%、第二道为5%~10%,或第一道为10%~20%、第二道为5%~10%。
12.以此类推,如果是3道涂层,锌含量分别为5道涂层中的3道涂层的锌含量。
13.以此类推,如果是4道涂层,锌含量分别为5道涂层中的4道涂层的锌含量。
14.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利用纳米石墨烯材料表面积大和导电性好的优点,在含锌涂
层添加纳米石墨烯材料,激活涂层中少量锌的阴极保护作用,同时提高涂层对腐蚀介质的屏蔽阻隔性能,形成低面密度的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体系,由内向外锌的含量逐渐降低,使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体系具有明显的电位梯度,内层电位低,具有对钢基材最大的电化学保护作用,外层电位高,可降低涂层本身的腐蚀热力学倾向,这样整个涂层体系在保持对钢基材有效阴极保护作用的同时,降低了外层涂层的腐蚀热力学倾向,使整个涂层体系具有极高的耐腐蚀性能,同时因为减少了锌的用量,减少成本和重量,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附图说明
15.图1是5道涂层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6.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做具体的说明。
17.石墨烯混合锌形成的多道涂层如图1所示,第一道涂层接触钢基材,锌含量大于60%,第二道涂层的锌含量为40%~60%,以此类推,最后一道涂层接触腐蚀介质,从第一道涂层到最后一道涂层,锌含量逐渐减少,呈现梯度。
18.第一道涂层在3.5%的nacl水溶液中,自腐蚀电位在

1.1v~

1.0v,而钢基材的自腐蚀电位为

0.7v,第一道涂层与钢基材接触,两者的电位差大,为钢基材提供有效的阴极保护作用,第二道及后续涂层的锌含量逐渐降低,降低了涂层自身的热力学腐蚀倾向,多道涂层的总厚度和传统高锌含量的富锌涂层的总厚度一致,涂层面密度降低30%~50%。
19.上述作为本发明的实施例,并不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其特征在于,包括:采用含不同量的石墨烯和锌形成多道涂层,第一道涂层接触钢基材,以此类推,最后一道涂层接触腐蚀介质,从第一道涂层到最后一道涂层,锌含量逐渐减少,呈现梯度。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其特征在于,所述涂层中的石墨烯为单独或堆垛的碳纳米结构。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其特征在于,所述涂层数为2到5层。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其特征在于,所述5道涂层的锌含量分别为第一道大于60%、第二道为40%~60%、第三道为20%~40%、第四道为10%~20%、第五道为5%~10%。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其特征在于,所述2道涂层的锌含量分别为5道涂层中的2道涂层的锌含量。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其特征在于,所述3道涂层的锌含量分别为5道涂层中的3道涂层的锌含量。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其特征在于,所述4道涂层的锌含量分别为5道涂层中的4道涂层的锌含量。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采用含不同量的石墨烯和锌形成多道涂层,第一道涂层接触钢基材,以此类推,最后一道涂层接触腐蚀介质,从第一道涂层到最后一道涂层,锌含量逐渐减少,呈现梯度,利用纳米石墨烯材料表面积大和导电性好的优点,在含锌涂层添加纳米石墨烯材料,激活涂层中少量锌的阴极保护作用,同时提高涂层对腐蚀介质的屏蔽阻隔性能,形成低面密度的渐变型石墨烯锌涂层体系,由内向外锌的含量逐渐降低,保持对钢基材有效阴极保护作用的同时,降低了外层涂层的腐蚀热力学倾向,减少成本和重量,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技术研发人员:杨军华 陈旭 周槿 朱建军 王伟 梁元军 贾雪 朱理智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
技术研发日:2021.08.20
技术公布日:2021/10/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