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乘人运输吊椅用自动存储循环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06 12: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循环 运输 装置 吊椅用
一种乘人运输吊椅用自动存储循环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运输吊椅的循环使用以及存储,具体地说是一种乘人运输吊椅用自动存储循环装置。



背景技术:

运输索道是一种空中运输方式,可用于跨越山岭、深谷、江河、湖泊,因为其运行成本低,故障率低,对环境容忍率高等优点,所以常被用于开采区或者旅游地区的货物和人员运输,其中吊椅式乘人运输索道则主要用于矿山下井,其较小的体积非常适合巷道的来回运输,也因巷道的特殊性,需要缓冲带来降低吊椅的速度,方便人员的上下车,同时也方便对吊椅进行管理和储存,而传统的缓冲带是通过零速度上下车装置使得吊椅脱离索绳,在吊椅的速度慢下来后需要手动转移吊椅进行储存或调用,需要用时也得手动将吊椅吊上索绳,非常的耗时耗力,也不便于管理,在人员较多的情况下,还需要人专门进行取放,成本较高,效率低下。



技术实现要素: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不足之处,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供一种高效率的可有效降低成本的乘人运输吊椅用自动存储循环装置。

本实用新型为实现上述目的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乘人运输吊椅用自动存储循环装置,包括架设于支架上的u形循环轨道,所述u形循环轨道包括滑入段轨道、滑出段轨道以及循环弯道,所述滑入段轨道以及滑出段轨道分别与循环弯道的两端对接,所述循环弯道下方设置有驱动装置,所述驱动装置包括驱动链轮和弧形张紧架,所述弧形张紧架上等距设置有多个张紧链轮,所述张紧链轮之间套设有传动链,所述传动链对应吊椅设置有拨杆,所述传动链的一侧与所述驱动链轮啮合,所述驱动链轮通过传动机构连接有驱动电机,所述滑入段轨道以及滑出段轨道分别与循环弯道的两端对接,且所述滑入段轨道朝向循环弯道向下倾斜,所述滑出段轨道朝向循环弯道向上倾斜,所述循环弯道连接所述滑入段轨道的一端的高度低于所述循环弯道与滑出段轨道连接的一端的高度。

优选地,所述支架靠近所述循环弯道的一端中部架设置有驱动电机安装架,所述驱动电机朝下安装于所述驱动电机安装架上,所述驱动电机通过驱动机构连接有驱动链轮。

优选地,所述驱动机构包括驱动轴和轴套,所述轴套贯穿设置与所述驱动电机安装架上,所述驱动轴穿过所述轴套连接所述驱动电机以及驱动链轮。

优选地,所述u形循环轨道下方设置有导向架,所述导向架架设于所述支架上。

优选地,所述滑入段轨道连接所述循环弯道的一端和所述滑出段轨道远离所述循环弯道的一端均设置有限位机构,所述限位机构包括限位气缸和传感器,所述限位气缸和传感器均安装于支架上。

优选地,所述传动链的外链板朝下设置有连接片,所述拨杆安装于连接片上。

优选地,所述自动存储循环装置与零速度上下车装置对接。

优选地,所述吊椅通过抱索器吊挂在索绳和u形循环轨道上,所述抱索器为可摘挂抱索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当零速度上下车装置将吊椅接到滑入段轨道后,吊椅在重力势能的作用下从滑入段轨道滑入循环弯道,然后驱动电机带动传动链条绕张紧链轮转动,从而使得拨杆接触该吊椅,带动该吊椅顺着循环弯道移动进入滑出段轨道,然后吊椅在重力势能的作用下进入滑出段轨道末端,而滑出段轨道末端与零速度上下装置对接,在限位机构未闭合时,吊椅可从滑出段轨道对接对应索道,由此实现对吊椅的自动化调运,且在限位机构的配合下可实现对吊椅进行合理的储存管理,减少人员的参与,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成本。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u形循环轨道、传动链、弧形张紧架、导向架装配关系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支架和导向架装配关系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驱动链轮、张紧链轮以及传动链啮合关系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驱动电机安装架与传动链装配关系示意图。

图中:1支架、2限位气缸、3滑入段轨道、4驱动轴、5滑出段轨道、6循环弯道、7传动链、8张紧链轮、9驱动链轮、10拨杆、11导向架、12弧形张紧架、13驱动电机安装架。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如图1-4所示的一种乘人运输吊椅用自动存储循环装置,包括架设于支架1上的u形循环轨道,所述u形循环轨道包括滑入段轨道3、滑出段轨道5以及循环弯道6,所述滑入段轨道3以及滑出段轨道5分别与循环弯道6的两端对接,所述循环弯道6下方设置有驱动装置,所述驱动装置包括驱动链轮9和弧形张紧架12,所述弧形张紧架12上等距设置有多个张紧链轮8,所述张紧链轮8之间套设有传动链7,所述传动链7对应吊椅设置有拨杆10,所述传动链7的一侧与所述驱动链轮9啮合,所述驱动链轮9通过传动机构连接有驱动电机。

本实施例中:所述滑入段轨道3以及滑出段轨道5分别与循环弯道6的两端对接,且所述滑入段轨道3朝向循环弯道6向下倾斜,所述滑出段轨道5朝向循环弯道6向上倾斜,所述循环弯道6连接所述滑入段轨道3的一端的高度低于所述循环弯道6与滑出段轨道5连接的一端的高度,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得滑入段轨道3和滑出段轨尽可能处于同一水平位置,避免滑入段轨道3和滑出段轨道5存在高低差,减少对空间的占用,因此当吊椅进入滑入段轨道3时,由于滑入段轨道3是朝向循环弯道6向下倾斜的,因此吊椅可在重力势能的作用下滑向循环弯道6,当吊椅进入循环弯道6后由驱动电机带动传动链7,再由传动链7带动拨杆10推动吊椅绕循环弯道6转弯,当吊椅进入滑出段轨道5后,由于滑出段轨道5是朝向循环弯道6向上倾斜,因此吊椅在重力势能的作用下滑出滑出段轨道5(前提是限位机构没有阻挡吊椅滑出)。

本实施例中:所述支架1靠近所述循环弯道6的一端中部架设置有驱动电机安装架13,所述驱动电机朝下安装于所述驱动电机安装架13上,所述驱动电机通过驱动机构连接有驱动链轮9,所述驱动机构包括驱动轴4和轴套,所述轴套贯穿设置与所述驱动电机安装架13上,所述驱动轴4穿过所述轴套连接所述驱动电机以及驱动链轮9。

本实施例中:所述u形循环轨道下方设置有导向架11,所述导向架11架设于所述支架1上,导向架11的作用是给吊椅的中部进行导向,避免吊椅左右晃动,防止吊椅因晃动而脱离u形循环轨道。

本实施例中:所述滑入段轨道3连接所述循环弯道6的一端和所述滑出段轨道5远离所述循环弯道6的一端均设置有限位机构,所述限位机构包括限位气缸2和传感器,所述限位气缸2和传感器均安装于支架1上,当滑入段轨道3上的限位气缸2伸展时就会阻挡滑入段轨道3上的限位气缸2进入到循环弯道6中,当控制器或者控制台(为常规的电气控制设备)许可吊椅进入后,且传感器感知到有吊椅时限位气缸2收缩,吊椅便可以进入到循环弯道6,当吊椅进入滑出段轨道5后,该段的传感器感知吊椅后,若控制器许可吊椅通过,则该段的末端的限位气缸2收缩使得吊椅通过,在零速度上下车的装置的帮助下吊椅重新回到绳索上。

本实施例中:所述传动链7的外链板朝下设置有连接片,所述拨杆10安装于连接片上,该传动链7为常规的链条,而链条一般由外链板、内链板,转轴等部分构成,而驱动链轮9以及张紧链轮8是与链条的外链板和内链板之间的空隙啮合,而拨杆10设置在位于链条下侧的连接片上,因此拨杆10不会与驱动链轮9以及张紧链轮8接触,也就不会影响传动链7的正常运转。

本实施例中:所述自动存储循环装置与零速度上下车装置对接,零速度上下车装置是矿井中常用的一类系统,用于解决工作人员上下吊椅或者缆车时出现的安全问题,可实现缆车或者吊椅安装脱离或者接入索绳,自动存储循环装置与零速度上下车装置对接用于实现自动存储循环装置与索绳的对接。

可选的,所述吊椅通过抱索器吊挂在索绳和u形循环轨道上,所述抱索器为可摘挂抱索器。

本实用新型的创新性再于:当零速度上下车装置将吊椅接到滑入段轨道3后,吊椅在重力势能的作用下从滑入段轨道3滑入循环弯道6,然后驱动电机带动传动链7条绕张紧链轮8转动,从而使得拨杆10接触该吊椅,带动该吊椅顺着循环弯道6移动进入滑出段轨道5,然后吊椅在重力势能的作用下进入滑出段轨道5末端,而滑出段轨道5末端与零速度上下装置对接,在限位机构未闭合时,吊椅可从滑出段轨道5对接对应索道,由此实现自动化运转,在限位机构的配合下可实现对吊椅进行合理的储存管理,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成本。

此外,应当理解,虽然本说明书按照实施方式加以描述,但并非每个实施方式仅包含一个独立的技术方案,说明书的这种叙述方式仅仅是为清楚起见,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将说明书作为一个整体,各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也可以经适当组合,形成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其他实施方式。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