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新型转向架的制作方法

2021-07-23 14:1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转向架 车辆 铁路工程
一种新型转向架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铁路工程车辆技术领域,具体来讲是一种新型转向架。



背景技术:

现有技术中的铁路机车、货车和客车转向架技术较为成熟,而针对大型养路机械等自轮运转特种设备开发的转向架较少,较难满足铁路工程机械作业工况的需求。



技术实现要素: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陷,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新型转向架,能适应铁路工程机械的作业及运行工况。

为达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采取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新型转向架,包括构架、两个轮对和牵引机构;所述牵引机构设置在构架上,两个轮对分别通过轴箱体与构架底部连接;还包括两组制动机构;所述构架包括两相对设置的侧梁,两侧梁中部之间连接有中梁;所述侧梁的底部设置有轴箱导框,所述轴箱导框与对应的轴箱体弹性连接;所述侧梁的顶部设置有旁承;所述轴箱体通过轴箱轴承与对应的轮对连接;所述牵引机构包括下心盘、上心盘和中心销;所述下心盘安装在中梁上;所述上心盘通过心盘磨耗垫安装在下心盘上;所述中心销自上而下依次穿过上心盘、心盘磨耗垫和下心盘后通过扁销固定;两组制动机构相对设置在中梁的两端,每组制动机构都包括制动驱动装置、第一制动杠杆和第二制动杠杆;所述制动驱动装置通过第一安装座安装在中梁的前侧,所述第一制动杠杆的一端与制动驱动装置连接,第一制动杠杆的另一端连接有与前侧轮对相适配的第一闸瓦;所述第二制动杠杆的一端通过第二安装座安装在中梁的后侧,第二制动杠杆的另一端连接有与后侧轮对相适配的第二闸瓦;所述第一制动杠杆和第二制动杠杆之间设置有连杆。

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制动机构还包括制动驱动缸,该制动驱动缸安装在第一安装座上并与第一制动杠杆连接。

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轮对为动力轮对或被动轮对。

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动力轮对包括安装在轮对上的车轴齿轮箱,且车轴齿轮箱通过悬挂吊臂与构架连接。

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导框和轴箱体之间设置有弹簧帽、吊环和弹簧。

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轴箱导框和弹簧帽上设置有磨耗到限标识。

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上心盘和下心盘均为球面心盘结构。

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侧梁内部设置有车轴支撑装置;所述中梁上设置有车体支撑装置。

进一步改进在于:轴箱体的端部安装有测速装置和接地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1、构架采用一体式焊接结构,结构简单,易维护。

2、采用摩擦式减振器,结构简单,可以为车辆提供有效的减振摩擦力。

3、采用双作用常接触弹性旁承,摩擦系数稳定,能有效的提供车辆所需的回转阻力矩,避免车辆运行时车体不受限制蛇形运动。

4、上、下心盘为球面心盘,承载面积大,且两者间转动更灵活,通过曲线的性能提升。

5、基础制动采用两种驱动方式,可以满足不同工况需求。

6、设置有车体支撑装置和车轴支撑装置,可在车体、转向架、轴箱之间形成刚性连接。

7、轴箱体与轮对采用接触配合,为无间隙抱轴箱结构,起吊时,轴箱体与轮对之间不会错位,无需增加辅助垫块。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新型转向架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图1的俯视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轴箱体的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牵引机构的示意图;

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制动机构的示意图。

附图标记:

1-构架;11-侧梁;12-中梁;13-轴箱导框;14-弹簧;15-弹簧帽;16-吊环;17-旁承;18-车轴支撑装置;19-车体支撑装置;

2-轴箱体;21-轴箱轴承;

3-轮对;31-车轴齿轮箱;32-悬挂吊臂;

4-牵引机构;41-下心盘;42-上心盘;43-中心销;44-心盘磨耗垫;45-扁销;

5-制动驱动装置;51-第一安装座;52-第一制动杠杆;53-第一闸瓦;54-连杆;55-第二安装座;56-第二闸瓦;57-制动驱动缸;58-第二制动杠杆。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所述的实施例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对于方位词,如有术语“中心”,“横向(x)”、“纵向(y)”、“竖向(z)”、“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方位和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叙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方位构造和操作,不能理解为限制本实用新型的具体保护范围。

此外,如有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隐含指明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包括一个或者多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描述中,“数个”、“若干”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下面结合说明书的附图,通过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的描述,使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其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明确。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实施例是示例性的,旨在解释本实用新型,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参见图1和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新型转向架,包括构架1、两个轮对3和牵引机构4;牵引机构4设置在构架1上,两个轮对3分别通过轴箱体2与构架1底部连接;还包括两组制动机构;

构架1包括两相对设置的侧梁11,两侧梁11中部之间连接有中梁12;侧梁11的底部设置有轴箱导框13,轴箱导框13与对应的轴箱体2弹性连接;侧梁11的顶部设置有旁承17;为转向架的二系悬挂系统,旁承采用双作用常接触弹性旁承,摩擦系数稳定。侧梁、中梁均为箱型梁结构,采用高强度合金钢板焊接而成;

参见图3所示,轴箱体2通过轴箱轴承21与对应的轮对3连接;轮对通过轴箱轴承装于轴箱体内,两者之间采用接触配合,为无间隙抱轴箱结构,在车辆起吊时,轴箱体内不需要增加辅助垫块。具体的,轮对3为动力轮对或被动轮对,即转向架的两个轮对均可根据需要,采用动力轮对或被动轮对。动力轮对包括安装在轮对3上的车轴齿轮箱31,且车轴齿轮箱31通过悬挂吊臂32与构架1连接。具体的,所述轴箱体2的端部安装有测速装置和接地装置。

参见图4所示,牵引机构4包括下心盘41、上心盘42和中心销43;下心盘41安装在中梁12上;上心盘42通过心盘磨耗垫44安装在下心盘41上;中心销43自上而下依次穿过上心盘42、心盘磨耗垫44和下心盘41后通过扁销45固定;心盘磨耗垫采用含油尼龙制作,自润滑,车辆运行时摩擦心盘减摩垫,检修时直接更换心盘减摩垫即可,减少维护成本。具体的,上心盘42和下心盘41均为球面心盘结构。

参见图5所示,两组制动机构相对设置在中梁12的两端,每组制动机构都包括制动驱动装置5、第一制动杠杆52和第二制动杠杆58;制动驱动装置5通过第一安装座51安装在中梁12的前侧,第一制动杠杆52的一端与制动驱动装置5连接,第一制动杠杆52的另一端连接有与前侧轮对3相适配的第一闸瓦53;第二制动杠杆58的一端通过第二安装座55安装在中梁12的后侧,第二制动杠杆58的另一端连接有与后侧轮对3相适配的第二闸瓦56;第一制动杠杆52和第二制动杠杆58之间设置有连杆54。制动驱动装置运动时,带动制动杠杆,驱动闸瓦离合和贴合车轮,实现制动;在作业时或制动驱动装置失效时可采用制动驱动缸动制动杠杆实现制动。基础制动采用气动和液压两种驱动方式,但不限于这两种驱动方式。具体的,制动机构还包括制动驱动缸57,该制动驱动缸57安装在第一安装座51上并与第一制动杠杆52连接。

具体的,导框和轴箱体2之间设置有弹簧帽15、吊环16和弹簧14。轴箱体、轴箱导框、弹簧帽、吊环、弹簧组成摩擦式减振器,可产生垂向及横向摩擦力,衰减车辆振动,提高车辆运行平稳性。轴箱导框13和弹簧帽15上设置有磨耗到限标识,在磨耗板到限时可直接观测到,方便检修。进一步地,车轴轴承箱端部可以安装测速装置、接地装置等附加设备,为车辆提供监测、接地等功能。轴箱体下端可以安装防倾覆装置,为车辆提供安全保障。轴箱体前后端部可以安装扫石装置,排除车辆运行前方钢轨上的石砟。

具体的,侧梁11内部设置有车轴支撑装置18;中梁12上设置有车体支撑装置19。转向架在低速走行时,车轴支撑装置和车体支撑装置可在车体、转向架、轴箱之间形成刚性连接,减少车辆振动,可应用于接触网作业车、桥捡车、捣固车等作业时需要较高测量精度的车辆上。

本实用新型可根据铁路工程机械需求设计不同截面,适应铁路工程机械小批量生产需求,降低生产成本。采用摩擦式减振器,球面(平面)心盘结构,双作用常接触弹性旁承,自润滑,便于维护,并且具有结构简单和运行可靠等优点。

在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优选地”、“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于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者示例中以合适方式结合。

通过上述的结构和原理的描述,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应当理解,本实用新型不局限于上述的具体实施方式,在本实用新型基础上采用本领域公知技术的改进和替代均落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应由各权利要求限定之。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