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的制作方法

2021-05-25 14: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轨道交通 制动 智能化 收放 车辆
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属于轨道交通车辆制动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鉴于我国铁路运输业的高速增长,对铁路运输安全作业的自动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铁路车辆的防溜作业则是关系到铁路安全运输的重要一环。《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明确规定:线路上停留的车辆,在不作业时,应以铁鞋等防溜装置牢靠固定。如何有效使用和管理好铁鞋是一个安全问题,当前的办法主要是靠人员的不断巡检来确保铁鞋是否放置到位,是否取出,效率低,而且容易导致铁鞋被盗、脱轨等事故。

为了保证轨道交通运行的安全性,避免出现车辆溜车等安全事故的发生,需要在车辆停靠时增设防溜设备。目前,防溜设备大多是人工安放常规止轮器,但是由于常规止轮器产品的局限性及操作人员工作的疏忽,导致出现如下问题的风险极大:1、止轮器安放不到位甚至少放、忘放,造成轨道车辆溜车,并导致轨道车辆相撞及人员伤亡;2、止轮器安放到位,但因车辆停靠于坡道位置,止轮器与钢轨滑动接触,摩擦力小,容易产生车轮因惯性推动止轮器沿轨道滑动,从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3、止轮器安放到位,在车辆移动时,操作人员忘记取出止轮器,导致车轮推着止轮器滑动,导致车轮脱轨甚至车辆倾覆的安全事故发生。

所以,如何解决止轮器安装是否到位,安装是否稳固,是否及时取出止轮器以保证轨道交通的安全性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为了避免因止轮器安放不到位、滑动或者忘记及时取出而导致的溜车滑轨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轨道车辆止轮器的自动收放、在线智能监控,从而极大的提高了止轮器使用的安全性。本发明提供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

本发明的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具体为:液压控制箱和自动止轮器安装在前后车轮端部的车架上。

液压控制箱内集成了车载液压系统,车载液压系统具体为:液压油箱模块供回油,电机带动变量泵工作,变量泵通过液压管路向回路分配箱模块输出高压油,回路分配箱模块输出的高压油分别向三位四通换向阀一和三位四通换向阀二供油。

自动止轮器具结构体为:安装支座、固定盘和转轴支座用防松紧固螺栓与车架连接,安装支座、固定盘和转轴支座上安装有回转马达,回转马达的回转轴与叉架连接;叉架前端固定导向架,导向架上固定液压缸,液压缸的活塞杆连接连接杆,连接杆的另一端与铁鞋通过销轴铰接。

三位四通换向阀一供油驱动液压缸的活塞杆的伸缩收放动作,三位四通换向阀二供油驱动回转马达的回转摆动。

进一步的,液压油箱模块集成了油箱及滤油器。

进一步的,回路分配箱模块中由单向阀向可变节流阀一和可变节流阀二分配油,回路中设有安全阀和压力表。

进一步的,叉架上下分别设有收鞋智能触点和放鞋智能触点,反馈信号控制回转马达的旋转停止角度。

进一步的,铁鞋符合行业标准tb/t3162.3—2007铁道车辆停车防溜装置第3部分的防溜铁鞋的技术要求。

本发明的有益技术效果为:

本发明在使用时,通过司机室操控台信号控制车载液压系统及自动止轮器,实现行车前和停车时对止轮器的自动收放和智能监测双重控制。避免了人工摆放铁鞋时的工作疏忽,能有效排除由于止轮器安放不到位或遗漏安放,造成的车辆处于斜坡或者止轮器移动而导致出现的铁路车辆溜车或者相撞等现象;并能根据止轮器的位置信息反馈信号判断止轮器是否在行车前及时取出。本发明保证了铁鞋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保障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及出行质量。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结构示意图。

图2为液压控制箱内部结构示意图。

图3为车载液压系统原理图。

图4为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放鞋示意图。

图5为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收鞋示意图。

图6为自动止轮器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法对本发明做进一步详细说明。

本发明的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如图1所示,液压控制箱1和自动止轮器3安装在前后车轮5端部的车架2上。停车时,自动落放在静止状态的机车、车辆车轮5下对其进行阻挡移动的安全防溜;行车前,止轮器机构自动收回至车辆限界内存放。

如图2、图3所示,液压控制箱1内集成了车载液压系统,车载液压系统具体为:液压油箱模块11供回油,液压油箱模块11集成了油箱111及滤油器112。当启动电机13带动变量泵12工作,变量泵12通过液压管路向回路分配箱模块14输出高压油,回路分配箱模块14中集成有单向阀141、安全阀142、压力表143、可变节流阀一144、可变节流阀二145,以便根据需要控制液压系统油压。回路分配箱模块14输出的高压油分别向三位四通换向阀一15和三位四通换向阀二16供油。

如图4、图5、图6所示,自动止轮器3具结构体为:安装支座39、固定盘310和转轴支座311用防松紧固螺栓与车架2连接,安装支座39、固定盘310和转轴支座311上安装有回转马达31,回转马达31的回转轴与叉架32连接。在停车时及行车前,通过司机室按钮操作液压控制箱1控制回转马达31进行旋转,以达到叉架32收鞋、放鞋上下限位角度的回转摆动。上下限位由收鞋智能触点33和放鞋智能触点34反馈信号控制回转马达31的旋转停止角度。

叉架32前端固定导向架36,导向架36上固定液压缸35,液压缸35的活塞杆连接连接杆37,连接杆37的另一端与铁鞋38通过销轴铰接。液压缸35通过活塞杆的伸缩限定行程,控制连接杆37的伸缩长度。通过司机室按钮操作液压控制箱1控制的液压缸35,以达到铁鞋38在停车时及行车前的自动伸缩收放。

进一步的,铁鞋38符合行业标准tb/t3162.3—2007铁道车辆停车防溜装置第3部分的防溜铁鞋的技术要求。

本发明的性能大大优于现有的人工安放的止轮器诸多装置,它可以通过司机室的操控台自动控制止轮器的收放操作及在线信号监测止轮器是否收放到位。该止轮器在使用时,通过司机室操控台、信号控制电路、车载液压系统及自动止轮器,实现行车前和停车时对止轮器的自动收放和智能监测双重控制。能防止当处于斜坡或者由于止轮器移动而导致出现铁路车辆溜车或者相撞等现象,能有效排除由于止轮器安放不到位或遗漏安放,或者通过止轮器的位置信息反馈信号判断止轮器是否及时取出,避免了人工收放铁鞋时因工作疏忽造成的安全事故。



技术特征:

1.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其特征在于,液压控制箱(1)和自动止轮器(3)安装在前后车轮(5)端部的车架(2)上;

所述液压控制箱(1)内集成了车载液压系统,车载液压系统具体为:液压油箱模块(11)供回油,电机(13)带动变量泵(12)工作,变量泵(12)通过液压管路向回路分配箱模块(14)输出高压油,回路分配箱模块(14)输出的高压油分别向三位四通换向阀一(15)和三位四通换向阀二(16)供油;

所述自动止轮器(3)具结构体为:安装支座(39)、固定盘(310)和转轴支座(311)用防松紧固螺栓与车架(2)连接,安装支座(39)、固定盘(310)和转轴支座(311)上安装有回转马达(31),回转马达(31)的回转轴与叉架(32)连接;叉架(32)前端固定导向架(36),导向架(36)上固定液压缸(35),液压缸(35)的活塞杆连接连接杆(37),连接杆(37)的另一端与铁鞋(38)通过销轴铰接;

所述三位四通换向阀一(15)供油驱动液压缸(35)的活塞杆的伸缩收放动作,三位四通换向阀二(16)供油驱动回转马达(31)的回转摆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液压油箱模块(11)集成了油箱(111)及滤油器(112)。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回路分配箱模块(14)中由单向阀(141)向可变节流阀一(144)和可变节流阀二(145)分配油,回路中设有安全阀(142)和压力表(143)。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叉架(32)上下分别设有收鞋智能触点(33)和放鞋智能触点(34),反馈信号控制回转马达(31)的旋转停止角度。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铁鞋(38)符合行业标准tb/t3162.3—2007铁道车辆停车防溜装置第3部分的防溜铁鞋的技术要求。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轨道交通自动收放智能化止轮器,具体为:液压控制箱和自动止轮器安装在前后车轮端部的车架上,液压控制箱内集成了车载液压系统,液压油箱模块供回油,电机带动变量泵工作,变量泵通过液压管路向回路分配箱模块输出高压油,回路分配箱模块输出的高压油向三位四通换向阀一供油驱动液压缸的活塞杆的伸缩收放动作,向三位四通换向阀二供油驱动回转马达的回转摆动,完成止轮器的自动收放。本发明实现轨道车辆止轮器的自动收放、在线智能监控,从而极大的提高了止轮器使用的安全性。

技术研发人员:吴文海;巩转玲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西南交通大学
技术研发日:2021.02.24
技术公布日:2021.05.2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