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流道调整用延迟膨胀颗粒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08-27 13: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塔河 碳酸盐 油藏 注水 适用于
一种流道调整用延迟膨胀颗粒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本发明涉及油气资源开发领域,特别涉及适用于塔河碳酸盐岩油藏注水开发的流道调整用延迟膨胀颗粒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专利cn107474807a(缝洞型油藏流道调整剂及其制备方法)报道了一种缝洞型油藏流道调整剂,包括:携带液和调堵颗粒,其中,携带液包括比例是03:97100的聚合物和水;调堵颗粒是一种粘弹性颗粒混合物,包括比例是95100:05:05的高分子聚合物、碳酸钙和膨润土;携带液和调堵颗粒的比例是10100:090。该发明适合储层高温、高矿化度的流道调整。

专利cn110105939a(一种缝洞型油藏缓膨密度可控型流道调整用剂体系及其制备方法)报道了一种缝洞型油藏缓膨密度可控型流道调整用剂体系及其制备方法。所述用剂体系由以下质量百分比的组分组成:主剂8%~14%,交联剂0.6%~1.2%,引发剂0.006%~0.01%,低温缓膨颗粒锂皂石纳米颗粒0.6%~0.8%,添加剂10%~30%,添加剂为由橡胶颗粒和蛭石中的一种或两种与蒙脱土组成的混合物,其余为水;发明提供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蒙脱土加入水中制备蒙脱土分散体系;将主剂、交联剂、引发剂和锂皂纳米粒子加入蒙脱土分散体系,制备主剂溶液;将橡胶颗粒或蛭石加入主剂溶液中制备缓膨密度可控型流道调整用剂,发明密度可控、低温缓膨,适用于140℃,矿化度25万的高温、高盐缝洞油藏流道深部调增及堵水。

专利cn109439300a(油溶性覆膜颗粒调流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报道了一种调流剂颗粒、调流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本发明涉及石油开发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油溶性覆膜颗粒调流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在缝洞型油藏开采中的应用。该油溶性覆膜颗粒调流剂为以覆膜核芯为核层以及以覆膜剂为壳层的核壳结构,其中,所述覆膜核芯为封堵材料,所述覆膜剂由石油树脂和空心微珠组成;以所述覆膜颗粒调流剂的总重量为基准,所述石油树脂的含量为10-40%,所述空心微珠的含量9-40%,所述的棉短绒的含量为1-10%,所述覆膜核芯的含量为35-80%。本发明还公开了覆膜颗粒调流剂的制备方法和在缝洞型油藏开采中的应用。本发明的油溶性覆膜颗粒调流剂能在高温下粘连,不受地层矿化度影响,能够实现选择性封堵水流优势流道,对油流流道伤害较小。

专利cn108546550a(缝洞型水驱柔性调流颗粒及其制备方法)报道了一种缝洞型水驱柔性调流颗粒及其制备方法,其中按重量百分比计,所述缝洞型水驱柔性调流颗粒包括n乙烯基吡咯烷酮10%-40%、丙烯酰胺20%-50%、n,n二甲叉双丙烯酰胺0.1%-1%、甲醛合次硫酸氢钠0.1%-1%、过硫酸铵0.1%-0.5%、粘土1%-5%及余量的水。本发明的缝洞型水驱柔性调流颗粒具有成本低、性能好、稳定周期长、强度可调,能够有效解决治理缝洞型油藏表层风化壳储层水窜问题的优点。

专利cn107459983a(耐温抗盐填充调流颗粒及其制备方法)报道了一种耐温抗盐填充调流颗粒,按重量份数计,包括:溶剂油与石油树脂经过ni/γal2o3催化剂催化后得到的产物65-85份,膨润土20-50份,氢氧化钙5-10份,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0.1-0.5份,丙烯酰胺20-50份,过硫酸钾0.1-0.5份,聚氨酯5-10份,和水30-50份。本产品具有施工简单、效率高、成本低、密度低、强度高、吸水膨胀速率慢、耐热性良好等优点,能够实现深部油藏的定点放置,适合缝洞型油藏。

专利cn108570150a(弹性调流颗粒及其制备方法)报道了一种弹性调流颗,其是通式(i)的物质,gt是甘油三脂肪酸,n是1至6。其制备方法是将硫磺加热至完全熔融为液体,得到液体硫磺;将液体硫磺与植物毛油或油脚混合均匀,随后升温进行反应,得到固态硫磺橡胶颗粒;对固态硫磺橡胶颗粒进行造粒和分选,得到弹性调流颗粒。

专利cn109439300a(调流剂颗粒、调流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报道了一种调流剂颗粒、调流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发明中调流剂颗粒含有粘弹性主剂、选择性助溶剂、密度调节剂、膨胀剂、可选的增韧剂,以调流剂颗粒的总重量为基准,粘弹性主剂的含量为30-90%,选择性助溶剂的含量为3-30%,密度调节剂的含量为0.1-30%,膨胀剂的含量为1-30%,增韧剂的含量为0-10%。该发明还公开了一种调流剂,该调流剂含有调流剂颗粒和携带液,携带液含有水和表面活性剂。还公开了调流剂的制备方法和调流剂、调流剂颗粒在缝洞型油藏开发中的应用。发明制得的调流剂颗粒具有良好的耐温性、粘连性和膨胀性,能够实现选择性调整地层深部优势水流流道。

现有专利及目前市场已有的膨胀材料大多通过吸水的方式使得自身体积变大,膨胀时间短,不满足流道调整施工的需要。且绝大多数膨胀材料在吸水后骨架结构发生变化,强度降低,起不到卡堵的作用。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流道调整用延迟膨胀颗粒及其制备方法。为了对披露的实施例的一些方面有一个基本的理解,下面给出了简单的概括。该概括部分不是泛泛评述,也不是要确定关键/重要组成元素或描绘这些实施例的保护范围。其唯一目的是用简单的形式呈现一些概念,以此作为后面的详细说明的序言。

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流道调整用延迟膨胀颗粒及其制备方法包括:

s1:延迟膨胀颗粒结构设计,具体包括延迟膨胀颗粒核心、延迟膨胀颗粒内层膜和延迟膨胀颗粒外层膜,其中所述延迟膨胀颗粒为硬质固体颗粒从内到外依次为膨胀颗粒核心、膨胀颗粒内层膜、膨胀颗粒外层膜;

s2:延迟膨胀颗粒制作材料参数选型,所述延迟膨胀颗粒核心材料选型、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内层膜材料选型和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外层膜材料选型;

s3:延迟膨胀颗粒制作工艺设计,将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内层膜材料固化在所述延迟膨胀颗粒核心上,得到具有所述内膜的延迟膨胀颗粒半成品,再将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外层膜材料固化在具有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半成品上得到延迟膨胀颗粒成品。

优选的,所述延迟膨胀颗粒结构设计,具体设计:

延迟所述膨胀颗粒核心密度不限,能够正常吸水膨胀,具备一定强度;

延迟所述膨胀颗粒内层膜;

延迟所述膨胀颗粒外层膜。

优选的,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内层膜均匀覆盖在所述延迟膨胀颗粒核心。

优选的,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制作材料参数选型,具体材料选型如下:

所述延迟膨胀颗粒核心材料为改性聚丙烯酰胺类物质;

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内层膜材料为聚乙烯塑料再生料;

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外层膜材料为蛭石。

优选的,所述改性聚丙烯酰胺类物质在氯化钠nacl,氯化镁mgcl2、氯化钙cacl2溶液中能够正常吸水膨胀且膨胀后仍具备一定强度;

所述聚乙烯塑料再生料,软化点在110-120℃之间;

所述蛭石为常规工业品。

优选的,所述改性聚丙烯酰胺类物质在22×104mg/l氯化钠nacl,氯化镁1.2×104mg/lmgcl2、氯化钙cacl2溶液中能够正常吸水膨胀,膨胀体积倍数大于5。

优选的,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制作工艺设计,具体涉及方法如下:

1)将聚丙烯酰胺颗粒浸入聚乙烯塑料饱和溶液,得到有机溶剂;

2)加热蒸发部分所述有机溶剂,获得具有所述内层膜的聚丙烯酰胺膨胀颗粒;

3)将所述具有所述内层膜的聚丙烯酰胺膨胀颗粒在蛭石粉末中滚动,获得外层膜,在通风处放置自然挥发掉剩余的有机溶剂,得到所述延迟膨胀颗粒。

优选的,所述延迟所述膨胀颗粒内层膜,其特征在于,所述内层膜密度小于塔河地层水。

优选的,所述加热,加热温度70-100℃,加热时间4-7小时。

优选的,所述有机溶剂为芳香烃类物质。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可以包括以下有益效果:

为了塔河流道调整施工的需求,有必要研发一种具备延迟膨胀能力且具有一定强度的调流用材料,得到的延迟膨胀颗粒工业品,密度为1.30(±0.05)g/cm3,在130℃,22×104mg/l氯化钠nacl,1.2×104mg/l氯化镁mgcl2、氯化钙cacl2溶液中能够保证硬质球状态约24小时,颗粒在72小时开始脱落最外层蛭石膜,随后软化变形,并开始吸水至体积最大,整个过程时间大于120小时,体积膨胀倍数大于5,且膨胀后有一定强度,手捏不碎。

应当理解的是,以上的一般描述和后文的细节描述仅是示例性和解释性的,并不能限制本发明。

附图说明

此处的附图被并入说明书中并构成本说明书的一部分,示出了符合本发明的实施例,并与说明书一起用于解释本发明的原理。

图1是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一种流道调整用延迟膨胀颗粒及其制备方法流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描述和附图充分地示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案,以使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实践它们。实施例仅代表可能的变化。除非明确要求,否则单独的部件和功能是可选的,并且操作的顺序可以变化。一些实施方案的部分和特征可以被包括在或替换其他实施方案的部分和特征。本发明的实施方案的范围包括权利要求书的整个范围,以及权利要求书的所有可获得的等同物。在本文中,各实施方案可以被单独地或总地用术语“发明”来表示,这仅仅是为了方便,并且如果事实上公开了超过一个的发明,不是要自动地限制该应用的范围为任何单个发明或发明构思。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于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本文中各个实施例采用递进的方式描述,每个实施例重点说明的都是与其他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各个实施例之间相同相似部分互相参见即可。对于实施例公开的结构、产品等而言,由于其与实施例公开的部分相对应,所以描述的比较简单,相关之处参见方法部分说明即可。

下面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描述:

实施例1:

一种流道调整用延迟膨胀颗粒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s1:延迟膨胀颗粒结构设计,具体包括延迟膨胀颗粒核心、延迟膨胀颗粒内层膜和延迟膨胀颗粒外层膜,其中所述延迟膨胀颗粒为硬质固体颗粒从内到外依次为膨胀颗粒核心、膨胀颗粒内层膜、膨胀颗粒外层膜;

s2:延迟膨胀颗粒制作材料参数选型,所述延迟膨胀颗粒核心材料选型、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内层膜材料选型和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外层膜材料选型;

s3:延迟膨胀颗粒制作工艺设计,将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内层膜材料固化在所述延迟膨胀颗粒核心上,得到具有所述内膜的延迟膨胀颗粒半成品,再将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外层膜材料固化在具有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半成品上得到延迟膨胀颗粒成品。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延迟膨胀颗粒结构设计,具体设计:

延迟所述膨胀颗粒核心密度不限,能够正常吸水膨胀,具备一定强度;

延迟所述膨胀颗粒内层膜,所述内膜能够在塔河地层条件下稳定存在一定时间(时间根据施工需求而确定),能包裹内核颗粒,能与外层膜物质很好地粘附。内层膜材料密度小于塔河地层水,比如聚乙烯塑料;

延迟所述膨胀颗粒外层膜,能够与内层膜粘附、性质稳定、存在空隙使水分子缓慢进入。可通过厚度调节整个颗粒的密度、水化膨胀时间。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内层膜均匀覆盖在所述延迟膨胀颗粒核心。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制作材料参数选型,具体材料选型如下:

所述延迟膨胀颗粒核心材料为改性聚丙烯酰胺类物质;

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内层膜材料为聚乙烯塑料再生料;

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外层膜材料为蛭石。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改性聚丙烯酰胺类物质在氯化钠nacl,氯化镁mgcl2、氯化钙cacl2溶液中能够正常吸水膨胀且膨胀后仍具备一定强度;

所述聚乙烯塑料再生料,软化点在110-120℃之间;

所述蛭石为常规工业品。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改性聚丙烯酰胺类物质在22×104mg/l氯化钠nacl,1.2×104mg/l氯化镁mgcl2、氯化钙cacl2溶液中能够正常吸水膨胀,膨胀体积倍数大于5。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制作工艺设计,具体涉及方法如下:

用有机溶剂溶解所述聚乙烯塑料再生料,获得聚乙烯塑料过饱和溶液;

将聚丙烯酰胺颗粒浸入所述聚乙烯塑料饱和溶液,获得混合溶液,为了使混合溶液均匀采用机械搅拌;

加热所述混合溶液,挥发所述有机溶剂,得到覆聚乙烯膜的聚丙烯酰胺颗粒,即覆内膜后的聚丙烯酰胺颗粒;

将覆内膜后的聚丙烯酰胺颗粒在蛭石粉末中滚动,获得第二层膜,即得到延迟膨胀颗粒。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延迟膨胀颗粒制作工艺设计,具体涉及方法如下:

用有机溶剂溶解所述聚乙烯塑料再生料,获得聚乙烯塑料过饱和溶液;

1)将聚丙烯酰胺颗粒浸入所述聚乙烯塑料饱和溶液;

2)加热蒸发绝大部分有机溶剂得到覆内膜后的聚丙烯酰胺颗粒;加热是在制备第一层膜之后进行,目的是为了快速挥发掉溶解聚乙烯的有机溶剂。

3)在蛭石粉末中滚动,所述混合溶液加入细的蛭石粉末中,让蛭石粉末均匀粘附在膨胀颗粒表面,获得第二层膜,在通风处放置自然挥发掉剩余的有机溶剂,得到延迟膨胀颗粒,膨胀体积倍数大于5,将过滤出多余的蛭石粉,将得到的延迟膨胀颗粒放置通风处让溶剂充分挥发。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加热,加热温度70-100℃,加热时间4-7小时。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加热,加热温度80℃,加热时间6小时。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有机溶剂为芳香烃类物质。

根据上述方案,进一步,所述有机溶剂为芳香烃类物质为苯、甲苯、二甲苯。

实施例:2:

根据实施例1中的方法,具体举例,还可以将一定质量的乙烯改性塑料溶于甲苯得到粘稠透明溶液,将膨胀颗粒加入其中,机械搅拌,之后将其加入细的蛭石粉末(100目)中,搅拌,让蛭石粉末均匀粘附在膨胀颗粒表面,得到延迟膨胀颗粒,过滤出多余的蛭石粉(蛭石粉可回收),将得到的颗粒放置通风处让溶剂充分挥发。

根据上述实施例,本发明提供一种流道调整用延迟膨胀颗粒及其制备方法,该法可以确保蛭石粉在体膨颗粒表面的均匀沉积,避免部分包裹的现象,外部包裹的蛭石可在一定程度上阻止颗粒与水接触,达到缓膨效果,蛭石脱落后,体膨颗粒膨胀,采用蛭石包覆的改性方式可以得到均匀的体膨颗粒,双层的物理屏蔽作用使其在5天之内,膜不会完全脱掉,体积和质量增长并不明显,后续仍具有可膨性,经济成本低。

应当理解的是,本发明并不局限于上面已经描述并在附图中示出的流程及结构,并且可以在不脱离其范围进行各种修改和改变。本发明的范围仅由所附的权利要求来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