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家具表面饰面用聚丙烯装饰膜的制作方法

2021-08-13 19: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饰面 装饰 聚丙烯 表面 家具

本发明涉及装饰饰面材料技术领域,具体为家具表面饰面用聚丙烯装饰膜。



背景技术:

家具板饰面材料主要以浸渍胶膜纸、pvc、油漆为主,浸渍胶膜纸、油漆中由于含有甲醛,使其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释放出游离甲醛,对生态环境及人类健康带来污染和危害,随着人类对环保和健康的重视,游离甲醛的污染和危害问题备受关注,人们谈“醛”色变,pvc因其本身含有氯、增塑剂及难降解、燃烧释放二噁英等重多环保问题,一些国家已相继提出限塑令来限制pvc的使用。

家具板的产品趋势也在向绿色、环保、高性能方向转变,聚丙烯(pp)是一种具有耐高温,韧性好,抗化学腐蚀性强的聚合物,材料本身不含氯元素,不含甲醛、重金属等有害物,综合性能优良,是当今最具发展前途的热塑性高分子材料,然而聚丙烯本身是非极性聚合物,表面难以印刷油墨,背面与基材板不易贴合的技术难点是本实用攻克的技术瓶颈。



技术实现要素: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家具表面饰面用聚丙烯装饰膜,具备油墨附着力好且背面与基材板易贴合的优点,解决了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家具表面饰面用聚丙烯装饰膜,所述聚丙烯装饰膜由聚丙烯基膜层、印刷层、涂布层及背胶层组成,所述聚丙烯基膜层由聚丙烯树脂、轻质碳酸钙、纳米二氧化钛、色母粒、聚氨酯、聚乙烯蜡等混合熔融后挤出片状基膜,所述印刷层由水溶性丙烯酸树脂、颜料、主溶剂水、副溶剂乙醇、分散剂油酸钠以及抗紫外线剂纳米二氧化钛制成的油墨且在聚丙烯基膜层上经凹版印刷机印刷而成,所述涂布层由聚氨酯丙烯酸酯、丙烯酸酯、二氧化钛、光引发剂2-羟基-2-甲基-1-苯基-1-丙酮、消光粉二氧化硅、流平剂聚酯改性聚二甲基硅氧烷以及消泡剂聚硅氧烷制成的光固化涂料在印刷层上经涂布机涂布而成,所述背胶层由涂布层背面经涂布机涂布背胶而成。

优选的,所述聚丙烯装饰膜的组成原料重量比为:聚丙烯树脂为共聚聚丙烯(pp-r)85%-92%,轻质碳酸钙5-10%,色母粒4-15%,纳米二氧化钛1-3%,聚氨酯抗静电剂0.2-0.5%,分散剂聚乙烯蜡0.5-1.5%,且基膜厚度0.10mm-0.20mm。

优选的,所述印刷层的组成原料重量比为:水溶性丙烯酸树脂55-60%,颜料(联苯胺黄、永固洋红、炭黑、酞青蓝)15-20%,主溶剂水15-20%,副溶剂乙醇5-8%,分散剂油酸钠1-3%,抗紫外线剂纳米二氧化钛1-3%,油墨环保安全,附着力好,颜色饱满逼真,耐光色牢度可达蓝色羊毛6级。

优选的,所述涂布层的组成原料重量比为:聚氨酯丙烯酸酯45-50%,丙烯酸酯20-25%,二氧化钛18-20%,光引发剂2-羟基-2-甲基-1-苯基-1-丙酮4-5%,消光粉二氧化硅0-8%,流平剂聚酯改性聚二甲基硅氧烷1-3%,消泡剂聚硅氧烷0.1-0.5%,且涂层厚度10-30μm。

优选的,所述背胶可以是eva、石油树脂、水性聚氨酯树脂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而成,背胶与聚丙烯有很好的相容性,无毒、不吸水,热熔有粘性,其形成的背胶层可促进与基材板贴合时的粘结强度,高温时流动性好,并具有良好的耐水、耐酸碱、耐候性。

优选的,所述聚丙烯装饰膜制备工艺方法如下:

步骤一,聚丙烯树脂颗粒,轻质碳酸钙,纳米二氧化钛,色母粒,聚氨酯,聚乙烯蜡等原料按配方计量投入底膜机中加热混合熔融,挤出片状基膜,同时电晕,增加表面粗糙度和表面积;

步骤二,按油墨配方调配油墨,并测试合格后备用;

步骤三,将油墨倒入印刷机油墨槽中,调节烘箱温度100-110℃,上卷后,调节印刷速度开始印刷;

步骤四,按固化涂料配方调配涂料备用;

步骤五,将涂料倒入涂布机涂料槽中,调节涂布机温度60-120℃,excimer-uv系统各参数,印刷膜上卷后,调节涂布速度,印刷正面开始涂布;

步骤六,按背胶配方调配背胶备用;

步骤七,将背胶倒入涂布机胶槽中,调节涂布机温度120-130℃,涂布后基膜上卷后调节涂布速度,基膜背面朝上,开始涂布背胶。

与现有技术对比,本发明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家具表面饰面用聚丙烯装饰膜,通过光固化涂料利用紫外光的能量引发涂料中的低分子预聚体或齐聚体以及活性单体之间的聚合、交联而得到固化漆膜,漆膜附着力强,硬度可达1h,表面致密结构使其耐刮擦及抗污性能好,背胶与聚丙烯有很好的相容性,无毒、不吸水,热熔有粘性,其形成的背胶层可促进与基材板贴合时的粘结强度,高温时流动性好,并具有良好的耐水、耐酸碱、耐候性,与基材板贴合后,贴合牢度强,可达50n以上,可用于实木板、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石塑板、木塑板、竹木板、金属板、硅酸钙板等基材上,适用范围广。

2、家具表面饰面用聚丙烯装饰膜,通过油墨环保安全,附着力好,颜色饱满逼真,耐光色牢度可达蓝色羊毛6级漆膜附着力可达1级,光泽度可根据需求调仿木纹效果好,光泽度可做到超哑光,花色可实现个性定制。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家具表面饰面用聚丙烯装饰膜,聚丙烯装饰膜由聚丙烯基膜层、印刷层、涂布层及背胶层组成,聚丙烯基膜层由聚丙烯树脂、轻质碳酸钙、纳米二氧化钛、色母粒、聚氨酯、聚乙烯蜡等混合熔融后挤出片状基膜,印刷层由水溶性丙烯酸树脂、颜料、主溶剂水、副溶剂乙醇、分散剂油酸钠以及抗紫外线剂纳米二氧化钛制成的油墨且在聚丙烯基膜层上经凹版印刷机印刷而成,涂布层由聚氨酯丙烯酸酯、丙烯酸酯、二氧化钛、光引发剂2-羟基-2-甲基-1-苯基-1-丙酮、消光粉二氧化硅、流平剂聚酯改性聚二甲基硅氧烷以及消泡剂聚硅氧烷制成的光固化涂料在印刷层上经涂布机涂布而成,背胶层由涂布层背面经涂布机涂布背胶而成。

聚丙烯装饰膜的组成原料重量比为:聚丙烯树脂为共聚聚丙烯(pp-r)85%-92%,轻质碳酸钙5-10%,色母粒4-15%,纳米二氧化钛1-3%,聚氨酯抗静电剂0.2-0.5%,分散剂聚乙烯蜡0.5-1.5%,且基膜厚度0.10mm-0.20mm,基膜强度高、耐热性能好、尺寸稳定性好、低温韧性极佳(挠曲性好),采用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由丙烯单体和少量的乙烯(1-4%)单体在加热、加压和催化剂作用下共聚得到的,乙烯单体无规、随机地分布到丙烯的长链中,乙烯的无规加入降低了聚合物的结晶度和熔点、改善了材料的冲击、长期耐热氧老化及加工成型等方面的性能,轻质碳酸钙对制品的整体稳定性有很大作用,还可以提高制品硬度和表面平整性,纳米二氧化钛白色疏松粉末,可增强制品遮盖率,由于本身有高折光性和高光活性,使其具有抗紫外线能力,可提高制品的抗老化性能,其抗紫外线能力及其机理与其粒径有关:当粒径较大时,对紫外线的阻隔是以反射、散射为主,且对中波区和长波区紫外线均有效,抗老化机理是简单的遮盖,属一般的物理效应,防老化能力较弱;随着粒径的减小,光线能透过纳米二氧化钛的粒子面,对长波区紫外线的反射、散射性不明显,而对中波区紫外线的吸收性明显增强,其抗老化机理是吸收紫外线,主要吸收中波区紫外线,纳米二氧化钛对不同波长紫外线的防老化机理不一样,对长波区紫外线的阻隔以散射为主,对中波区紫外线的阻隔以吸收为主,纳米二氧化钛在不同波长区均表现出优异的吸收性能,与其他抗紫外线剂相比,纳米二氧化钛具有无毒、性能稳定、效果好等特点,聚氨酯抗静电剂为高分子永久型抗静电剂,通过离子导电来传导和释放产生的静电荷,是以降低材料体积电阻率来达到抗静电效果,不完全依赖表面吸水,所以受环境的湿度影响比较小,抗静电持久、高效。

印刷层的组成原料重量比为:水溶性丙烯酸树脂55-60%,颜料(联苯胺黄、永固洋红、炭黑、酞青蓝)15-20%,主溶剂水15-20%,副溶剂乙醇5-8%,分散剂油酸钠1-3%,抗紫外线剂纳米二氧化钛1-3%,油墨环保安全,附着力好,颜色饱满逼真,耐光色牢度可达蓝色羊毛6级。

涂布层的组成原料重量比为:聚氨酯丙烯酸酯45-50%,丙烯酸酯20-25%,二氧化钛18-20%,光引发剂2-羟基-2-甲基-1-苯基-1-丙酮4-5%,消光粉二氧化硅0-8%,流平剂聚酯改性聚二甲基硅氧烷1-3%,消泡剂聚硅氧烷0.1-0.5%,且涂层厚度10-30μ,光固化涂料利用紫外光的能量引发涂料中的低分子预聚体或齐聚体以及活性单体之间的聚合、交联而得到固化漆膜,漆膜附着力强,硬度可达1h,表面致密结构使其耐刮擦及抗污性能好,紫外光的能量由excimer-uv系统提供(波长为172nm的准分子真空紫外光子能量高达7.2ev,足以打开大多数分子键,能实现传统低压汞灯很难或根本不能实现的光化学反应,准分子技术在此应用中由于聚合也会导致收缩,靠近表面的薄膜呈现出微褶皱,形成了不透明的表面,不用添加消光剂即可降低材料表面的光泽度),此外,excimer避免了氧阻聚,使固化效果更彻底。

背胶可以是eva、石油树脂、水性聚氨酯树脂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而成,背胶与聚丙烯有很好的相容性,无毒、不吸水,热熔有粘性,其形成的背胶层可促进与基材板贴合时的粘结强度,高温时流动性好,并具有良好的耐水、耐酸碱、耐候性。

聚丙烯装饰膜制备工艺方法如下:

步骤一,聚丙烯树脂颗粒,轻质碳酸钙,纳米二氧化钛,色母粒,聚氨酯,聚乙烯蜡等原料按配方计量投入底膜机中加热混合熔融,挤出片状基膜,同时电晕,增加表面粗糙度和表面积;

步骤二,按油墨配方调配油墨,并测试合格后备用;

步骤三,将油墨倒入印刷机油墨槽中,调节烘箱温度100-110℃,上卷后,调节印刷速度开始印刷;

步骤四,按固化涂料配方调配涂料备用;

步骤五,将涂料倒入涂布机涂料槽中,调节涂布机温度60-120℃,excimer-uv系统各参数,印刷膜上卷后,调节涂布速度,印刷正面开始涂布;

步骤六,按背胶配方调配背胶备用;

步骤七,将背胶倒入涂布机胶槽中,调节涂布机温度120-130℃,涂布后基膜上卷后调节涂布速度,基膜背面朝上,开始涂布背胶。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