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配合锁紧式调高垫板及包括该调高垫板的扣件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7: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垫板 扣件 调高 轨道 配合


1.本实用新型属于轨道扣件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配合锁紧式调高垫板及包括该调高垫板的扣件系统。


背景技术:

2.随着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不断发展,火车、动车及地铁等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主流交通工具,在人们的生活和生产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由于人们处于出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导致对轨道交通的设计、运营、维护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3.在轨道交通的系统设计、施工、应用过程中,扣件系统都是必不可少的核心部件之一,对轨道交通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和舒适度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扣件系统的频繁使用过程中,其所固定的钢轨往往会发生高度变化或者轨距变化,这会影响轨道交通的正常运行。因此,在扣件系统的应用过程中,通常需要定期对其进行检测、维护,以保证整个扣件系统的设置准确性和稳定性。
4.在扣件系统的检修维护中,钢轨的高度调整是一项十分常见的维护过程。通常情况下,扣件系统的高度调整是通过调高垫板的增减来实现,例如在现有专利申请文献cn209941409u中,公开了一种适用于挡肩弹性不分开式扣件的调高垫板,其通过将调高垫板分设为拼合式垫板,再通过螺旋道钉对其进行固定,在需要对扣件系统高度调整时,只需要将螺旋道钉拧松,再将成对设置的调高垫板嵌入或取出扣件系统,即可快速实现扣件系统高度的调整。上述调高垫板虽然能一定程度上简化扣件系统的调高作业流程,缩短扣件系统的检修时间;但是,由于其调高垫板本身仅通过拼合形式嵌入扣件系统当中,其沿钢轨纵向方向并无任何阻挡,使得轨道交通运行过程当中,调高垫板沿钢轨纵向两侧脱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严重增加了扣件系统的不稳定性,提高了轨道交通的运行成本和维修成本。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现有技术的以上缺陷或改进需求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调高垫板,用以解决现有扣件系统中的调高垫板容易松动脱离的问题。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配合锁紧式调高垫板,其包括成对设置的第一垫板和第二垫板;
7.两垫板分别包括依次设置的匹配段和啮合段;所述匹配段对应螺旋道钉开设有限位孔,所述限位孔自所述垫板中部延伸至所述垫板的纵向一侧;
8.所述第一垫板的啮合段上间隔设置有若干嵌合部,且所述第二垫板的啮合段上间隔设置有若干嵌合槽,使得两垫板分别以所述匹配段匹配所述螺旋道钉后,各所述嵌合部可以嵌入对应的嵌合槽中,从而实现两垫板的匹配锁紧。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两所述啮合段相互抵接的侧壁分别沿横向延伸,即所述嵌合部和所述嵌合槽分别设置在沿横向延伸的侧壁面上。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两所述啮合段相互抵接的侧壁分别与横向呈一定
倾斜角度,形成楔形面,即所述嵌合部和所述嵌合槽分别设置在对应啮合段的楔形侧壁面上。
1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嵌合部和所述嵌合槽分别为多边形结构。
12.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第一垫板的啮合段上还设置有若干嵌合槽;相应地,所述第二垫板的啮合段上对应设有若干嵌合部。
13.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啮合段背离所述匹配段的一端还设置有封闭段,用于封闭与之匹配的垫板上的限位孔。
14.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两所述垫板匹配段背离所述啮合段的一端还设置有挡肩部,所述挡肩部与垫板相连并互成一定倾斜角度。
15.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挡肩部与垫板连接处内侧形成有第一限位凹槽,用于轨距挡板底部边缘凸起的嵌设;和/或所述挡肩部与所述垫高部连接处外侧设置有凸起结构,用于与基板上的第二限位凹槽匹配。
1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匹配段和啮合段的竖向面的上下两侧还设置有凸条结构,相应地,位于垫板上下两侧的基板和弹性垫板上对应设有凹槽结构。
17.本实用新型设置有包括上述配合锁紧式调高垫板的扣件系统。
18.上述改进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组合。
19.总体而言,通过本实用新型所构思的以上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20.(1)本实用新型的配合锁紧式调高垫板,其通过将调高垫板成对设置,并在成对调高垫板的配合面上形成相互配合的嵌合部或嵌合槽结构,使得调高垫板在相互配合之后,其在受到纵向拉力时,两调高垫板的嵌合部与嵌合槽结构仍能够相互锁止,使得调高垫板具备在纵向上的锁止能力,提高调高垫板本身的锁止能力。
21.(2)本实用新型的配合锁紧式调高垫板,其在利用调高垫板形成相互锁止的结构后,并在两垫板啮合段的外侧设置挡肩部,通过挡肩部与基板上的挡肩相互配合并将调高垫板限制在基板内侧,使得成对设置的调高垫板具备较为稳定的承压环境,其配合面上的嵌合部与嵌合槽在大部分环境下不会处于持续挤压状态,大大增加嵌合部与嵌合槽的使用寿命,进而减少整个扣件系统的维修次数。
22.(3)本实用新型的扣件系统,通过将配合锁紧式调高垫板设置为成对配合结构,并利用扣件系统中的弹性垫板的底部凹槽对与调高垫板上的凸起结构相对应,实现调高垫板在扣件系统内的固定,并且整体调高垫板易于拆卸,并且在需要对扣件系统的高度降低时,只需要通过将螺旋道钉拧松,然后使得调高垫板在竖向上具备一定的位移能力,通过将两调高垫板错位,使得调高垫板之间不再锁止,便可直接将调高垫板从基板两侧抽出,无需将整个扣件系统进行拆解。同样地,在需要对扣件系统增高时,也可采用同样的操作,并将成对的调高垫板卡入扣件系统,即可实现扣件系统的增高。其大大降低了钢轨高度调节工作的繁琐程度,并且维修相对方便,降低了扣件系统的养护成本。
附图说明
23.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配合锁紧式调高垫板的结构示意图;
24.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第一垫板的一种结构示意图;
25.图3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第一垫板的另一种结构示意图;
26.图4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扣件系统结构示意图;
27.图5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扣件系统的爆炸结构示意图。
28.在所有附图中,同样的附图标记表示相同的技术特征,具体为:
29.1、调高垫板;2、基板;3、弹性垫板;4、钢轨;5、螺旋道钉;6、轨距挡板;
30.101、第一垫板;102、第二垫板;
31.1001、挡肩部;1002、第一限位凹槽;1011、匹配段;1012、啮合段;1013、封闭段;1014、限位孔;1015、嵌合部;1016、嵌合槽。
具体实施方式
32.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此外,下面所描述的本实用新型各个实施方式中所涉及到的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组合。
3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34.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35.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6.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上”或“下”可以是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或第一和第二特征通过中间媒介间接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可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或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可以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或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37.实施例:
38.请参阅图1~5,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配合锁紧式调高垫板1,其包括成对设置的第一垫板101和第二垫板102;两垫板的配合面上分别设置有相互配合的若干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使得两垫板分别以匹配段1011匹配螺旋道钉5后,第一垫板101的嵌合部1015对应嵌入第二垫板102的嵌合槽1016,使得两垫板的匹配锁紧。
39.具体而言,优选实施例中的第一垫板101和第二垫板102均包括依次设置的匹配段1011和啮合段1012;且匹配段1011上对应扣件系统的螺旋道钉5开设有限位孔1014,该限位孔1014自垫板中部延伸至垫板的纵向一侧;且第一垫板101的啮合段1012上间隔设置有若干嵌合部1015,对应第二垫板102的啮合段1012上间隔设置有若干嵌合槽1016,使得两垫板的匹配段1011匹配螺旋道钉后,嵌合部1015对应嵌入到嵌合槽1016中。成对设置的第一垫板101和第二垫板102相互配合安装在扣件系统中,其相互配合的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形成相互锁止结构,使得两调高垫板1安装锁止在扣件系统上后,由于相互锁止的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其在受到纵向上的拉扯力或压力时,仍能够保持持续锁止的状态,提高了扣件系统的稳定性。相应地,在需要对钢轨4高度进行调整时,只需将螺旋道钉5拧松,使得调高垫板1处形成大于两倍调高垫板1厚度的间隙,通过对两调高垫板1分别施加竖向的向上和向下的压力,使得两调高垫板1的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分离,然后沿纵向两侧将调高垫板1取出;相应地,在通过将两调高垫板1插入扣件系统后,通过竖向上压合,使得两调高垫板1拼合形成整体;然后再将螺旋道钉5拧紧,即可快速实现钢轨4高度的调整。
40.具体而言,优选实施例中的两调高垫板1的啮合段1012相互抵接的侧壁分别沿钢轨4布置方向的横向延伸,然后将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分别沿啮合段1012的啮合面进行布置,如图2所示。即使得调高垫板1的匹配段1011与啮合段1012形成l形结构,其能够使得两调高垫板1在相互拼合后形成方形板状结构并容置在基板2的槽型区域内。相应的l形结构的匹配段1011与啮合段1012结构相对简单,并且在横向面上进行相应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的设置也更为便利。优选地,两调高垫板1的啮合段1012相互抵接的侧壁分别与钢轨4布置方向横向方向呈一定倾斜角度布置,使得两调高垫板1的啮合段1012形成楔形结构,并且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分别布置在楔形面的侧壁面上,如图3所示。两调高垫板1的啮合段1012形成楔形结构后,其使得两调高垫板1在受到冲击时产生一定的偏向力,而不会使得两调高垫板1之间形成相互对冲,进而降低调高垫板1的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的对应损耗。
41.进一步地,优选实施例中嵌合部1015和嵌合槽1016五边型结构或六边形结构。两调高垫板1上的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设置为五边形结构或六边形结构后,其本身具备较好的承重结构,使得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设置在啮合段1012上后,不会对啮合段1012本身结构稳定性造成太大损伤,同时其在啮合过程中具备较好的抗冲能力,进而增加调高垫板1的使用寿命。相应的,嵌合部1015和嵌合槽1016也可设置为倒梯形结构、斜四边形结构、圆形结构或者七边、八边形结构等,其能够使得两调高垫板1在相互配合后,调高垫板1在受到纵向上的分裂力时不会发生脱离均可。
42.进一步地,优选实施例中第一垫板101的啮合段1012上还设置有若干嵌合槽1016;相应的,第二垫板102的啮合段1012上对应设有若干嵌合部1015。通过将嵌合部1015或嵌合槽1016分别单边设置在其中一垫板上,并在另一垫板上对应设置配合结构,使得调高垫板1的模具设计和制造成型相对容易。但是也可采用在第一垫板101的配合面上设置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均布的形式,其能够增加第一垫板101与第二垫板102的嵌合深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第一垫板101与第二垫板102的配合紧密程度。
43.具体而言,优选实施例中的垫板的啮合段1012背离匹配段1011的一端还设置有封闭段1013,其用于封闭与之对应设置的垫板上的限位孔1014。由于第一垫板101与第二垫板
102上对应啮合段1012上嵌合部1015与嵌合槽1016的设置,使得两垫板本身便具备锁止能力,其在将垫板结构安装在扣件系统内,并通过螺旋道钉5进行锁紧后,在整个扣件系统承压偏移时,螺旋道钉5对两调高垫板1进行压迫,两垫板锁止形成的板状结构使得其自身具备较好的稳定性,其在螺旋道钉5的压迫锁止下更为稳定。并且为了进一步增加螺旋道钉5对垫板的限位能力,其在垫板的啮合段1012背离匹配段1011的一端还设置封闭段1013,其通过封闭段1013抵接在对应垫板的匹配段1011上,用于将限位孔1014封闭并将螺旋道钉5限制在限位孔1014与封闭段1013形成的封闭空间内,其通过增加两垫板在平面上的承压面积,使得轨距挡板6的底部尽可能压合在垫板上,避免轨距挡板6底部悬空,进而改善轨距挡板6的受力情况。
44.优选地,上述第一垫板101与第二垫板102的匹配段1011与封闭段1013相互对称设置、啮合段1012相互配合设置,其能够减少第一垫板101与第二垫板102的设计成本和模具制造成本。当然,第一垫板101与第二垫板102的匹配段1011、啮合段1012、封闭段1013均采用相互配合的结构,而不必采用对称结构设置。
45.具体而言,优选实施例中的垫板匹配段1011背离啮合段1012的一端还设置有挡肩部1001,挡肩部1001与垫板相连并互成一定倾斜角度。相应的,位于垫板下方的基板2上对应挡肩部1001设置有挡肩,使得整个垫板结构对应容置在基板2的凹形区域内,以实现钢轨4上荷载的传递和扣件系统的横向限位。
46.具体而言,优选实施例中的挡肩部1001与垫板的连接处内侧形成有第一限位凹槽1002,其用于轨距挡板6底部边缘凸起的嵌设。优选地,挡肩部1001与垫板连接处外侧设置有凸起结构,相应的基板2上对应设有第二限位凹槽与之匹配,如图4、5所示。通过轨距挡板6、垫板与基板2上对应凸起与凹槽结构的配合设置,使得轨距挡板6、垫板与基板2结构形成整体,增加其在横向上的限位能力,并互相锁定。
47.具体而言,优选实施例中调高垫板1的匹配段1011和啮合段1012的竖向面的上下两侧还设置有凸条结构,相应的,位于垫板上下两侧的基板2和弹性垫板3上对应设有与凸条结构相匹配的凹槽结构。同样的,调高垫板1的匹配段1011与啮合段1012上的凸条结构,能够增加调高垫板1本身与弹性垫板3和基板2之间的结合性,在整个扣件系统的螺旋道钉5拧紧后,弹性垫板3、调高垫板1与基板2之间相互紧贴,凸条结构与凹槽结构的配合能够使得紧密贴合的弹性垫板3、调高垫板1与基板2具备在横向和纵向上的结合力,能够尽可能避免扣件系统内部发生偏移,避免整个扣件系统的失效。
48.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容易理解,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