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可摆动伸缩的镜腿及其眼镜架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7:0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眼镜架 摆动 伸缩


1.本实用新型涉及眼镜架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可摆动伸缩的镜腿及其眼镜架。


背景技术:

2.目前,眼镜架通常包括由两个侧向凸耳延伸的镜片支撑架以及围绕两个铰链的枢转轴连接到这些侧向凸耳上的两个镜腿。每个铰链都包括支撑架元件和镜腿元件,该支撑架元件被刚性地连接到该侧向凸耳上,该镜腿元件被刚性地连接到相对应的镜腿上,这两个元件被铰接到所述铰链的枢转轴上。
3.这些铰链的枢转轴线基本上平行于该镜片支撑架。因此,通过围绕相对应的铰链的枢转轴旋转,每个镜腿可以依次相对于与其相关联的侧向凸耳采取两个位置。在第一位置(称作打开位置)中,该镜腿是该凸耳的延伸并且与该镜片支撑架的总体平面基本上成直角地延伸,由此允许佩戴该眼镜架。在第二位置(称作合拢位置)中,该镜腿基本上平行于该镜片支撑架并且平靠所述镜片支撑架,由此减小该眼镜架的体积。
4.为了使该镜腿可打开超过与其打开位置相对应的直角,每个铰链都可以是可伸缩的。该镜腿的这样一种“过度打开”确保了当眼镜架被放到鼻子上时获得更好的舒适性,并且防止了镜片支撑架和镜腿具有损坏或变形的危险。
5.总体上讲,这样一种可伸缩铰链包括一种滑动件,该滑动件的一端被装配到该铰链的枢转轴线上并且其另一端被装配到一个套管中,该套管被刚性地连接到相对应的镜腿上(或者连接到该镜腿形成于其上的芯子上)。这个滑动件能够抵抗弹簧的作用并且在其作用下滑动设在该套管中,该弹簧通常是压缩弹簧并且至于所述套管中。这个弹簧不仅能使该镜腿平靠佩戴者的面部,而且允许该铰链过度打开。然而,上述现有技术中的镜腿均只有能过度打开的结构,而没有使镜腿能沿枢转轴线方向摆动的功能。
6.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中国专利申请号为201380015755.2的专利公开了一种用于眼镜架的可伸缩铰链,可伸缩铰链包括正面元件和分支元件,该正面元件旨在与沿该镜架的正面的延伸的侧支柱连接并且具有第一紧固装置,该分支元件旨在与所述镜架的相对应的分支连接并且具有第二紧固装置,该第二紧固装置能够与第一紧固装置协作以便使正面元件保持抵靠分支元件。该可伸缩铰链进一步地包括能够对应地与所述第一紧固装置和所述第二紧固装置协作的中间紧固装置。上述技术方案中第一紧固装置和第二紧固装置需要通过中间紧固装置连接并实现枢转,部件多,安装繁琐,而且第二紧固装置是被直接连接到压缩弹簧上,因此解除所述铰链是非常困难的并且在该过程中带有相当大的丢失弹性的风险。


技术实现要素:

7.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不仅能过度打开,而且镜腿可沿垂直于镜腿的打开方向摆动,及可沿镜腿的长度方向伸缩的可摆动伸缩镜腿。
8.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可摆动伸缩的镜腿,包括
相对于支撑架元件成转动设置的镜腿本体、与支撑架元件通过第一枢转轴枢转连接的铰接件以及通过第二枢转轴枢转连接在铰接件的另一端的滑动件,所述镜腿本体连接在滑动件上,所述第一枢转轴与第二枢转轴相互垂直,所述滑动件上配备有抵抗滑动件转动的限位结构。
9.上述技术方案中,滑动件与铰接件相互转动,铰接件与支撑架元件相互转动,第一枢转轴的设置便于实现镜腿的打开和合拢,第二枢转轴的设置便于连接处的摆动,不仅使得镜腿可以过度打开,而且便于调整镜腿与镜片支撑架之间的倾斜角度,便于佩戴者调整到一个舒适的位置,也能防止镜腿折断,同时由于滑动件的设置,镜腿还具有伸缩的功能,结构功能多元化,适应的佩戴人群更多。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设置,所述限位结构包括套设在铰接件外的限位套以及套设在滑动件外的导向壳,所述导向壳与镜腿本体一体设置,所述滑动件与导向壳之间设置有将导向壳的端面抵靠在限位套的端面上实现限位配合的弹性结构。
11.上述技术方案中,限位套上与导向壳相对的端面与镜片支撑架构成限位配合,使得镜腿打开时与镜片支撑架大概成90度,优选的限位套与导向壳的相对面为面接触,增大抵接面积,提到稳定性。
12.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设置,所述限位结构包括套设在铰接件外的限位套、套设在滑动件外的导向壳以及套设在导向壳外的外壳体,所述外壳体与镜腿本体一体设置,所述滑动件与导向壳之间设置有将外壳体的端面抵靠在限位套的端面上实现限位配合的弹性结构。
13.上述技术方案中,导向壳与外壳体固定连接,此处的固定连接可以是可拆的也可以是不可拆,不可拆的有通过胶水或焊接等方式连接,可拆的有通过螺丝或卡接等方式连接,导向壳嵌设在外壳体内,优选的限位套与外壳体的相对面为面接触,增大抵接面积,提到稳定性。
14.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设置,所述限位套包括呈l形的横向部和竖直部,其中横向部上设置有供铰接件穿设的中空腔,竖直部上远离横向部的一端在镜腿本体呈打开状态时与支撑架元件构成抵接限位设置。
15.上述技术方案中,横向部位于外壳体和支撑架元件之间或导向壳和支撑架元件之间,外壳体或导向壳在弹性结构的作用下抵接横向部上,竖直部沿支撑架元件上的铰接座绕转,方便安装。
1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设置,所述弹性结构包括设置在导向壳内的弹簧,所述弹簧的一端与滑动件连接,另一端与导向壳连接实现导向壳向限位套靠拢的弹性设置。
17.上述技术方案中,弹簧一般为压缩弹簧,镜腿摆动时,由于滑动件被第二枢转轴拉住,所以当导向壳或外壳体的端面与限位套的端面一侧抵住,并朝该抵住侧摆动时,滑动件会被拉出导向壳,此时弹簧被压缩,撤去外力后,弹簧的弹力将滑动件拉回导向壳内,使导向壳或外壳体的端面重新与限位套的端面面接触,当没有外力作用时,弹簧的弹力始终将滑动件往导向壳内驱动,提供了导向壳或外壳体作用在限位套上的抵接力。
1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设置,所述导向壳内连接有导向杆,所述滑动件套设在导向杆外,所述弹簧套设在导向杆上,所述弹簧的一端抵接在导向杆外周面的第一凸部上,另一端抵接在滑动件内壁的第二凸部上。
19.上述技术方案中,导向杆与导向壳为可拆卸连接,可以是过盈配合或螺纹连接或卡接等,第一凸部相较于第二凸部更靠近限位套,第一凸部和第二凸部均可以是凸环或凸点或凸块等。
2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设置,所述弹簧套设在滑动件上,所述弹簧的一端固定在滑动件上,另一端固定在导向壳的内壁上。
21.上述技术方案中,弹簧为压簧,弹簧的一端可以通过焊接或外力使滑动件变形将弹簧卡住实现固定连接,另一端可以是直接固定或通过中间介质固定在导向壳内,部件少,安装方便,结构简单。
22.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设置,所述导向壳与外壳体构成可拆卸设置。
23.上述技术方案中,导向壳与外壳体为分体结构,可丰富镜腿的外形,不会被导向壳所局限,可拆卸也能方便维修和更换,可以更换同一个造型,也可以更换不同造型的,节省成本,适应性强。
24.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设置,所述导向壳与外壳体之间设置有连接件,所述连接件的一端与导向壳连接,另一端与外壳体构成插接配合或过盈配合或通过螺钉连接或卡接配合。
25.上述技术方案中,连接件的设置可匹配多种结构的导向壳和外壳体,可实现标准化生产,如将导向壳的外部轮廓和外壳体的内部轮廓统一化,这样就可将多种结构的外壳体和导向壳相互组装,实现多样化的结构。
2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设置,所述连接件为一弹片,所述弹片的一端与导向壳构成卡接设置,另一端成折弯设置,其端部折弯后成可摆动的卡接端,所述外壳体上设置有供卡接端卡接的卡槽。
27.上述技术方案中,导向壳与弹片的连接可通过凸块与凹槽或螺丝或卡钩等连接,为了连接的更牢固,弹片上可设置一抵压在导向壳端部的压块,通过两点进行定位,卡接端由弹片的一端部对折而成,由于弹性的作用,使得卡接端与弹片本体成夹角,卡槽为通槽,使卡接端成裸露设置,当需要拆卸时,将卡接端往弹片本体的方向按压,解除与卡槽的卡接,即可实现拆解,安装使,弹片嵌入外壳体,使卡接端与卡槽对齐,卡接端在弹力的作用下自动弹出卡在卡槽上,结构简单,易加工。
2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设置,所述外壳体上设置有使导向壳的局部成裸露设置的缺口,该裸露的局部为驱动导向壳滑出外壳体的驱动面。
29.上述技术方案中,通过在所述外壳体上设置有使导向壳的局部成裸露设置的缺口,方便着力,有益于装配以及拆卸,令得成品生产效率高,并且使得外壳体变薄了,产品变轻了。
30.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眼镜架,包括由两个侧向凸耳延伸的镜片支撑架以及围绕两个铰链的枢转轴连接到这些侧向凸耳上的两个镜腿,所述镜腿为前述技术方案中可摆动伸缩的镜腿。
31.上述技术方案中,该眼镜架的镜腿不仅可以外翻,还可以摆动和伸缩。
32.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描述。
附图说明
33.附图1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1的结构爆炸图;
34.附图2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1的结构侧视图;
35.附图3为附图2的b

b剖视图;
36.附图4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1的局部结构爆炸图;
37.附图5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2的结构爆炸图;
38.附图6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2的结构爆炸图;
39.附图7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3的结构爆炸图;
40.附图8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3的结构爆炸图。
具体实施方式
41.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如图1

8所示,一种可摆动伸缩的镜腿,包括相对于支撑架元件9成转动设置的镜腿本体021、与支撑架元件9通过第一枢转轴7枢转连接的铰接件3以及通过第二枢转轴8枢转连接在铰接件3的另一端的滑动件4,所述镜腿本体021连接在滑动件4上,所述第一枢转轴7与第二枢转轴8相互垂直,所述滑动件4上配备有抵抗滑动件4转动的限位结构。滑动件4与铰接件3相互转动,铰接件3与支撑架元件9相互转动,第一枢转轴7的设置便于实现镜腿的打开和合拢,第二枢转轴8的设置便于连接处的摆动,不仅使得镜腿可以过度打开,而且便于调整镜腿与镜片支撑架01之间的倾斜角度,便于佩戴者调整到一个舒适的位置,也能防止镜腿折断,同时由于滑动件4的设置,镜腿还具有伸缩的功能,结构功能多元化,适应的佩戴人群更多。
42.如图1

4所示,实施例1,限位结构包括套设在铰接件3外的限位套1以及套设在滑动件4外的导向壳2,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导向壳2与镜腿本体021一体设置,所述滑动件4与导向壳2之间设置有将导向壳2的端面抵靠在限位套1的端面上实现限位配合的弹性结构。限位套1上与导向壳2相对的端面与镜片支撑架01构成限位配合,使得镜腿打开时与镜片支撑架01大概成90度,优选的限位套1与导向壳2的相对面为面接触,增大抵接面积,提高稳定性。
43.如图5

8所示,实施例2和实施例3,限位结构包括套设在铰接件3外的限位套1、套设在滑动件4外的导向壳2以及套设在导向壳2外的外壳体10,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外壳体10与镜腿本体021一体设置,所述滑动件4与导向壳2之间设置有将外壳体10的端面抵靠在限位套1的端面上实现限位配合的弹性结构。导向壳2与外壳体10固定连接,此处的固定连接可以是可拆的也可以是不可拆,不可拆的有通过胶水或焊接或者铆接等方式连接,可拆的有通过螺丝或卡接等方式连接,导向壳2嵌设在外壳体10内,优选的限位套1与外壳体10的相对面为面接触,增大抵接面积,提高稳定性。
44.上述限位套1包括呈l形的横向部11和竖直部12,其中横向部11上设置有供铰接件3穿设的中空腔111,竖直部12上远离横向部11的一端在镜腿本体021呈打开状态时与支撑架元件9构成抵接限位设置。横向部11位于外壳体10和支撑架元件9之间或导向壳2和支撑架元件9之间,外壳体10或导向壳2在弹性结构的作用下抵接横向部11上,竖直部12沿支撑架元件9上的铰接座绕转,方便安装。
45.上述弹性结构包括设置在导向壳2内的弹簧6,所述弹簧6的一端与滑动件4连接,
另一端与导向壳2连接实现导向壳2向限位套1靠拢的弹性设置。弹簧6一般为压缩弹簧6,镜腿摆动时,由于滑动件4被第二枢转轴8拉住,所以当导向壳2或外壳体10的端面与限位套1的端面一侧抵住,并朝该抵住侧摆动时,滑动件4会被拉出导向壳2,此时弹簧6被压缩,撤去外力后,弹簧6的弹力将滑动件4拉回导向壳2内,使导向壳2或外壳体10的端面重新与限位套1的端面面接触,当没有外力作用时,弹簧6的弹力始终将滑动件4往导向壳2内驱动,提供了导向壳2或外壳体10作用在限位套1上的抵接力。
46.如图1

4所示,实施例1,导向壳2内连接有导向杆5,所述滑动件4套设在导向杆5外,所述弹簧6套设在导向杆5上,所述弹簧6的一端抵接在导向杆5外周面的第一凸部51上,另一端抵接在滑动件4内壁的第二凸部41上。导向杆5与导向壳2为可拆卸连接,可以是过盈配合或螺纹连接或卡接等,第一凸部51相较于第二凸部41更靠近限位套1,第一凸部51和第二凸部41均可以是凸环或凸点或凸块等。
47.如图5

8所示,实施例2和实施例3,弹簧6套设在滑动件4上,所述弹簧6的一端固定在滑动件4上,另一端固定在导向壳2的内壁上。弹簧6为压簧,弹簧6的一端可以通过焊接或外力使滑动件4变形将弹簧6卡住实现固定连接,另一端可以是直接固定或通过中间介质固定在导向壳2内,部件少,安装方便,结构简单。
48.上述导向壳2与外壳体10构成可拆卸设置。导向壳2与外壳体10为分体结构,可丰富镜腿的外形,不会被导向壳2所局限,可拆卸也能方便维修和更换,可以更换同一个造型,也可以更换不同造型的,节省成本,适应性强。
49.上述导向壳2与外壳体10之间设置有连接件101,所述连接件101的一端与导向壳2连接,另一端与外壳体10构成插接配合或过盈配合或通过螺钉连接或卡接配合。连接件101的设置可匹配多种结构的导向壳2和外壳体10,可实现标准化生产,如将导向壳2的外部轮廓和外壳体10的内部轮廓统一化,这样就可将多种结构的外壳体10和导向壳2相互组装,实现多样化的结构。
50.上述连接件101为一弹片101,所述弹片101的一端与导向壳2构成卡接设置,另一端成折弯设置,其端部折弯后成可弹性摆动的卡接端1011,所述外壳体10上设置有供卡接端1011卡接的卡槽102。导向壳2与弹片101的连接可通过凸块21与凹槽1012或螺丝或卡钩等连接,为了连接的更牢固,弹片101上可设置一抵压在导向壳2端部的压块,通过两点进行定位,卡接端1011由弹片101的一端部对折而成,由于弹性的作用,使得卡接端1011与弹片101本体成夹角,卡槽102为通槽,使卡接端1011成裸露设置,当需要拆卸时,将卡接端1011往弹片101本体的方向按压,解除与卡槽102的卡接,即可实现拆解,安装使,弹片101嵌入外壳体10,使卡接端1011与卡槽102对齐,卡接端1011在弹力的作用下自动弹出卡在卡槽102上,结构简单,易加工。
51.在图7和图8所示的实施例3中,上述外壳体10上设置有使导向壳2的局部成裸露设置的l形缺口103,该裸露的局部为驱动导向壳滑出外壳体的驱动面。所述l形缺口103的竖直侧沿镜腿本体021的长度方向分布。因导向壳2是嵌设在外壳体10内的,所以拆卸时没有着力点,l形缺口103的设置使得导向壳2有一部分裸露在外,方便拆卸,着力点多,效率高,且使得外壳体变薄了。与背景技术中的文献所公开的眼镜铰链比较,背景技术中的文献所公开的眼镜铰链存在结构复杂,装配工艺难度高,使得生产制造成本高等缺陷。外壳体10与导向壳2可以是过盈配合或通过凸点与凹槽配合构成的卡接,驱动面可以是与镜腿的长度
方向垂直或倾斜的平面,也可以是呈l形的台阶面,当然也可以是与镜腿的长度方向平行,但是平行时,需要在驱动面上设置凸块或凹槽,方便着力。
52.一种眼镜架,包括由两个侧向凸耳延伸的镜片支撑架01以及围绕两个铰链的枢转轴连接到这些侧向凸耳上的两个镜腿02,所述镜腿02为所述的可摆动伸缩的镜腿02。该眼镜架的镜腿02不仅可以外翻,还可以摆动和伸缩。
5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54.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此外,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55.本实用新型不局限于上述具体实施方式,本领域一般技术人员根据本实用新型公开的内容,可以采用其他多种具体实施方式实施本实用新型的,或者凡是采用本实用新型的设计结构和思路,做简单变化或更改的,都落入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