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新型多功能船用光缆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2: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光缆 多功能 船用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光缆,尤其是新型多功能船用光缆。


背景技术:

2.随着通信行业的不断发展,光纤光缆使用越来越多,光纤光缆产品的种类也日益增多;为了适应不同的敷设环境需求,各种专用光缆结构层出不穷,包括管道、水下、直埋、架空等。而一些特殊场所,如船舰等地方也需要敷设通信光缆,用于系统控制及信号收发;但船用光缆具有阻水、防鼠咬、耐油、耐泥浆、耐海水腐蚀、耐撕裂等更多的要求,特别是发生火灾时,需要有耐火功能,在一定时间内保持通信畅通,用于内部应急信息传递及向外部报警。显然,普通光缆已不能满足船舰上使用环境的需求。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上述背景技术的不足,提供一款兼具耐火、阻水、防鼠、耐油、耐泥浆、耐海水腐蚀、耐撕裂、低烟无卤阻燃等功能的船用光缆。
4.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新型多功能船用光缆,缆芯由中心加强件以及环绕在中心加强件周围的填充绳以及若干个松套管以及包覆在填充绳以及若干个松套管外部的包带层;其特征在于:所述缆芯外部还由内而外依次包覆着内护套、编织层与外护套;所述松套管外表面包覆有耐火包带层,松套管内布置有至少两根光纤;所述包带层内壁与中心加强件及若干个松套管之间的空隙中填充有阻水用的纤膏。
5.所述编织层为防撕裂、防鼠咬以及维持光缆结构形状的金属编织层。
6.所述内护套、外护套均采用陶瓷化低烟无卤阻燃护套料。
7.所述中心加强件为由护套包覆的镀锌钢丝。
8.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所提供的多功能船用光缆中,通过纤膏及阻水纱、阻水带、松套管、护套能够对光纤起到阻水保护作用;通过在松套管外绕包陶瓷带层可起到一定的耐火作用;通过缆芯外部的金属编织层能对光缆进行机械物理保护,能够防撕裂、防鼠咬以及维持光缆结构形状;通过陶瓷化低烟无阻阻燃护套料可发挥低烟无卤阻燃、耐火、耐油、耐泥浆、耐海水腐蚀的作用。总之,该光缆耐环境性能卓越,并且在发生火灾时能保证应急通信,运行可靠性高。
附图说明
9.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横截面结构示意图。
10.图中标号:1.填充绳;2.光纤;3.纤膏;4.松套管;5.耐火包带层;6.中心加强件;7.阻水纱;8.包带层;9.内护套;10.编织层;11.外护套。
具体实施方式
11.附图所示的新型多功能船用光缆,缆芯由中心加强件6以及环绕在中心加强件周
围的填充绳1以及若干个松套管4以及包覆在填充绳以及若干个松套管外部的包带层8(通常由阻水带绕包形成)。
12.本实用新型的改进是:所述缆芯外部还由内而外依次包覆着内护套9、编织层10与外护套11;所述松套管外表面包覆有耐火包带层5,用于提高耐火性能;松套管内布置有至少两根光纤2(优选着色涂覆光纤);所述包带层内壁与中心加强件及若干个松套管之间的空隙中填充有纤膏3(优选触变型纤膏)。
13.作为优选,所述编织层为金属编织层(优选镀锌钢丝编织层),可防撕裂、防鼠咬以及维持光缆结构形状。
14.作为优选,所述内护套、外护套均采用陶瓷化低烟无卤阻燃护套料,可对光缆进一步加强物理性能保护。
15.所述中心加强件为由护套包覆的镀锌钢丝。
16.所述松套管的材料为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填充绳材料为pp,作用是将缆芯填充圆整,起辅助支撑作用。包带层采用阻水带绕包,起吸水速度快,膨胀率高,用于固定缆芯形成稳定的结构,并对套管外侧及护套内部起到阻水效果。
17.本实用新型的特点:
18.1、松套管内填充纤膏,对光纤进行防水保护,保证光纤传输衰减及使用寿命,松套管对光纤进行机械物理保护;多层防护可防止光纤吸氢而导致的微裂纹增多、影响使用寿命的情况发生。
19.2、所述中心加强件使用镀锌钢丝,防止生锈,并对光缆起到机械保护作用。
20.3、所述松套管外绕包一层陶瓷带,在发生火灾时,燃烧后迅速结壳,对光纤进行保护,减小外部燃烧带来的热量,并且可以维持光纤结构,防止外部燃烧粉尘或者燃烧形变对光纤造成伤害(包括光纤断裂)。
21.4、阻水纱及包带层可对缆芯缝隙起到防止渗水及吸潮作用。
22.5、使用镀锌钢丝编织层对光缆进行物理机械保护,高强度钢丝表面镀有防锈锌层,防止在潮湿环境中生锈,影响使用寿命;另外使用钢丝编织层可以大大提高光缆的耐撕裂能力及抗拉强度,还能在受到剧烈地撕裂或者利器切割时,保证光纤不断裂;并有效防止因老鼠噬咬导致的光纤断裂、通信中断。
23.6、外护套选用陶瓷化低烟无卤阻燃护套料;万一发生火灾时,光缆整体发烟量较小,给予船员逃生提供有利条件;护套中添加有耐油助剂,在与其它线缆一起敷设或者有油环境中,能保持护套在光缆使用寿命内正常使用;护套在泥浆中浸泡具有较低的渗透性及膨胀性,能保持护套在光缆使用寿命内正常使用;所述外护套中含有陶瓷化材料,在发生火灾时护套燃烧后迅速结壳,保护内部光纤可以正产通信;并且形成的结壳具有较高的强度及较低的热膨胀系数,可以在淋水条件下保持完整并冷缩量小,防止淋水时冷缩导致内部光纤断裂。
24.7、通过多层耐火结构设计及材料选择,该光缆在发生火灾时,其高阻燃性能保证不蔓延到其它地方;并且在持续燃烧的情况下,甚至在淋水条件下,能够保证3h以上通信不中断,给船上人员提供应急通信及报警信号支持。
25.以上为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一种新型多功能船用光缆的详细介绍;对于本领域的一般生产厂家,依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思想和原理,在具体实施方式及应用范围上均会
有改变之处;因此,本说明书内容不应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技术特征:
1.一种新型多功能船用光缆,缆芯由中心加强件(6)以及环绕在中心加强件周围的填充绳(1)以及若干个松套管(4)以及包覆在填充绳以及若干个松套管外部的包带层(8);其特征在于:所述缆芯外部还由内而外依次包覆着内护套(9)、编织层(10)与外护套(11);所述松套管外表面包覆有耐火包带层(5),松套管内布置有至少两根光纤(2);所述包带层内壁与中心加强件及若干个松套管之间的空隙中填充有阻水用的纤膏(3)。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多功能船用光缆,其特征在于:所述编织层为防撕裂、防鼠咬以及维持光缆结构形状的金属编织层。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新型多功能船用光缆,其特征在于:所述内护套、外护套均采用陶瓷化低烟无卤阻燃护套料。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新型多功能船用光缆,其特征在于:所述中心加强件为由护套包覆的镀锌钢丝。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光缆。目的是提供一款兼具耐火、阻水、防鼠、耐油、耐泥浆、耐海水腐蚀、耐撕裂、低烟无卤阻燃等功能的船用光缆。技术方案是:一种新型多功能船用光缆,缆芯由中心加强件以及环绕在中心加强件周围的填充绳以及若干个松套管以及包覆在填充绳以及若干个松套管外部的包带层;其特征在于:所述缆芯外部还由内而外依次包覆着内护套、编织层与外护套;所述松套管外表面包覆有耐火包带层,松套管内布置有至少两根光纤;所述包带层内壁与中心加强件及若干个松套管之间的空隙中填充有阻水用的纤膏。有阻水用的纤膏。有阻水用的纤膏。


技术研发人员:李朋 张剑锋 艾阳春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浙江万马天屹通信线缆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2.22
技术公布日:2021/10/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