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时序可编程的多分区多光谱机器视觉程控光源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1: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光源 可编程 视觉 时序 光谱


1.本实用新型涉及视觉光源的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时序可编程的多分区多光谱机器视觉程控光源。


背景技术:

2.在机器视觉图像处理系统中,想要获得一张高质量的可处理的图像,光源的选择是往往是影响机器视觉系统成像的重要因素。由于没有通用的机器视觉照明设备,所以针对不同的应用实例,需要选择不同的照明装置,以达到最佳效果。
3.因此当遇见一些打光复杂的项目时,比如:产品颜色种类多、图像对比度不够、有反光干扰、有背景干扰等,通常需要多个颜色不同的光源分别在不同角度参与对产品打光,这样需要大量技术人员的时间去评估项目或者调试设备。而且采用多个光源打光不仅会占用多个检测工位,并且市面上普通的环形光源没有集成控制模块,每个光源需要单独采用专用控制器去驱动,这样一来既增加了设备成本和操作难度,而且后期对光源的维护麻烦。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上述缺陷,提供了一种时序可编程的多分区多光谱机器视觉程控光源,其解决现有技术中单一光源无法满足产品需要复杂打光的技术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时序可编程的多分区多光谱机器视觉程控光源,包括设置有中孔的环形的外壳、控制板、与控制板电及信号连接的环形灯板和漫射板,所述控制板和环形灯板均装设在外壳的内部,所述漫射板装设在环形灯板出光的一侧并固定在外壳上,所述环形灯板上设置有至少四个独立的led发光区,所述led发光区上均匀设置有若干个发光颜色不同的灯珠,所述控制板包括用于调节灯珠发光时间的发光时间调节模块、用于调节灯珠亮度的亮度调节模块和用于将灯珠的发光信息传递到外部的通讯模块。
6.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漫射板包括延伸至环形灯板中部的弧形出光部。
7.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led发光区内有8种发光颜色不同的灯珠,其分别为白色,紫外,蓝色,绿色,黄色,红色,第一红外和第二红外。
8.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第一红外的波长为710nm

750nm,所述第二红外的波长为830nm

880nm。
9.上述技术方案中,每一个所述led发光区上设置有4个区块,每个所述区块上设置有8个发光颜色不相同的灯珠。
10.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亮度调节模块的调光级数为0~255级。
11.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外壳包括基座、设置在基座上一侧的盖板以及设置在基座上另一侧的散热板,所述控制板设置在基座和盖板之间,所述环形灯板设置在基座上且位于散热板内,所述漫射板与散热板固定连接。
12.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散热板的外壁设置有若干圈用于增大与空气接触面积的凸起。
13.上述技术方案中,其还包括设置在盖板上并与控制板电信号连接的电源口。
14.上述技术方案中,其还包括设置在盖板上并与控制板上的通讯模块信号连接的通讯串口。
15.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16.使用本技术方案的机器视觉程控光源时,将漫射板的一侧面向需要拍照的物体,然后摄像头可以穿过中孔对物体进行拍摄。环形灯板上分成了四个led发光区,控制板可以独立控制各个led发光区进行发光或熄灭,此外,由于每一个led发光区都有若干种发光颜色不同的灯珠,因此控制板可以独立控制各个led发光区发光的颜色,另外,控制板上的发光时间调节模块还可以调节每一个led发光区上的灯珠的发光时间,调节控制板上的亮度调节模块可以调节每一个led发光区上的灯珠的亮度,控制板上的通讯模块可以将灯珠的发光信息(如通断状态、发光颜色、发光亮度和发光时间)传递到外部,本技术方案的光源不但可以调节不同的led发光区的发光或熄灭,还可以控制每一个led发光区的发光颜色、发光时间和发光亮度,从而满足对物品对于复杂打光的需求,解决多个光源操作复杂和占用空间大的问题。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8.图1是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时序可编程的多分区多光谱机器视觉程控光源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是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时序可编程的多分区多光谱机器视觉程控光源在另一个角度下的结构示意图;
20.图3是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时序可编程的多分区多光谱机器视觉程控光源的分解示意图;
21.图4是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环形灯板的平面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2.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3.如图1

图3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时序可编程的多分区多光谱机器视觉程控光源,其包括外壳1、控制板2、环形灯板3和漫射板4,且外壳1、控制板2、环形灯板3和漫射板4均为设置有中孔5的环形形状。其中,外壳1包括基座11、盖板12和散热板13。
24.具体的,请参考图3,盖板12设置在基座11上一侧,散热板13设置在基座12上另一侧,其中,控制板2设置在基座11和盖板12之间,环形灯板3设置在基座11上且位于散热板13内,漫射板4与散热板13固定连接。另外,环形灯板3上至少设置有四个独立的led发光区31,每一个led发光区31上均匀设置有若干个发光颜色不同的灯珠311,该灯珠311与控制板2电及信号连接。
25.具体而言,请参考图1

图2,使用时,将外壳1与漫射板4固定连接的一侧面向需要拍照的物体,然后摄像头可以穿过中孔5对物体进行拍摄。环形灯板3上分成了四个led发光区31,控制板2可以独立控制各个led发光区3进行发光或熄灭,此外,由于每一个led发光区31都有若干种发光颜色不同的灯珠311,因此控制板2可以独立控制各个led发光区31发光的颜色,另外,控制板2上的发光时间调节模块还可以调节每一个led发光区31上的灯珠311的发光时间,调节控制板2上的亮度调节模块可以调节每一个led发光区31上的灯珠311的亮度,控制板2上的通讯模块可以将灯珠311的发光信息(如通断状态、发光颜色、发光亮度和发光时间)传递到外部,本技术方案的光源不但可以调节不同的led发光区31的发光或熄灭,还可以控制每一个led发光区31的发光颜色、发光时间和发光亮度,从而满足对物品对于复杂打光的需求,解决多个光源操作复杂和占用空间大的问题。
26.本实施例的漫射板4优选设置为延伸至环形灯板3中部的弧形出光部41。具体而言,将漫射板4设置为环形曲面结构可以增大漫射板4与环形灯板3发出的光的接触面积,然后将光360
°
均匀照射在被观察物体上,这样在拍摄过程中,物体上没有虚影产生,清晰度高,而且漫射板4的结构更加紧凑合理。
27.更具体的,led发光区31内有8种发光颜色不同的灯珠311,其分别为白色,紫外,蓝色,绿色,黄色,红色,第一红外和第二红外。具体的,不同颜色的光可以满足不同的物体度打光的要求,根据光学原理,这8种颜色基本可以满足拍摄过程中物体的打光需求,其中,本实施例的第一红外的波长介于710nm

750nm之间,其优选为730nm,所述第二红外的波长介于830nm

880nm之间,其优选为850nm。
28.进一步的,请参考图4,每一个led发光区31上设置有4个区块32,每个区块32上设置有8个发光颜色不相同的灯珠311。具体而言,将上述的8种颜色的灯珠311均匀设置在每一个led发光区31的4个区块32上,这样可以将不同颜色的灯珠311均匀的设置在环形灯板3上,在打光过程中,不同颜色的灯光更均匀地打在物体上,不会出现某一个位置的某种颜色的灯光较为集中,而对物体存在灯光影响。
29.本实施例的亮度调节模块的调光级数优选为0~255级。具体而言,这样可以满足不同物体的不同的打光需求,从而方便拍摄。
30.更进一步的,散热板13上设置有若干圈用于增大与空气接触面积的凸起131。具体而言,这样可以更好将散热板13内环形灯板3发光时产生的热量传递到外部,提高但热板13的散热性能。
31.请参考图3,本实施例的光源还包括设置在盖板12上并与控制板2电信号连接的电源口7。具体而言,这样可以控制控制板2的供电开关,从而达到对环形灯板3的供电控制。
32.请参考图3,本实施例的光源还包括设置在盖板12上并与控制板2上的通讯模块信号连接的通讯串口8。具体而言,这样可以将灯光信息传递到外部,从而更加清楚本技术方案的光源的发光信息。
33.上述实施例为本实用新型较佳的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并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其他的任何未背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实质与原理下所作的改变、修饰、替代、组合、简化,均应为等效的置换方式,都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