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摄像头模组及其透镜的定位方法与流程

2021-10-09 11:2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透镜 模组 成像 光学 摄像头


1.本技术涉及光学成像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摄像头模组及其透镜的定位方法。


背景技术:

2.在摄像头模组中,一般是通过将光学系统中的透镜沿光学设计给的路径进行直线移动,以实现调焦或防抖等功能。行业内一般会采用驱动组件驱动的方式来驱动透镜移动,以提高透镜的移动精度,从而获得更好的调焦精度,而驱动组件驱动透镜移动进行调焦时,容易因为外部扰动或驱动组件内部变化导致透镜的实际位移量与预设位移量不相同,导致调焦精度降低。


技术实现要素:

3.本技术提供一种摄像头模组及其透镜的定位方法,能够提高调焦精度降低。
4.第一方面,本技术提供一种摄像头模组,包括:
5.透镜;
6.感光组件,用于接收穿过所述透镜的光线;
7.驱动组件,用于驱动所述透镜沿第一预设方向移动;
8.定位组件,用于在所述透镜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移动时发送位移信号,并在所述透镜移动至预设位置时发送校对信号;
9.控制组件,所述控制组件与所述驱动组件以及所述定位组件连接,用于控制所述驱动组件对所述透镜的驱动;所述控制组件还用于接收所述位移信号和所述校对信号,根据所述位移信号确定所述透镜在所述第一预设方向上的检测位移量,并在接收到所述校对信号时,根据所述校对信号确定所述透镜在所述第一预设方向上的实际位移量,在所述检测位移量与所述实际位移量不相同时,控制所述驱动组件调整所述透镜的位置,以对所述透镜的位置进行初始化。
10.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定位组件包括定位部和检测部,所述定位部安装于所述透镜上,所述定位部上设置有位移校对标以及多个定位标,多个所述定位标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依次间隔排布,所述位移校对标位于相邻所述定位标之间;
11.所述检测部位于所述透镜沿第二预设方向的的侧部,用于对所述定位标和所述位移校对标进行检测,并在检测到所述定位标时向所述控制组件发送所述位移信号,在检测到所述位移校对标时向所述控制组件发送所述校对信号,所述第二预设方向与所述第一预设方向垂直。
12.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定位部包括光栅尺,所述定位标为设置于所述光栅尺上的第一条纹,所述位移校对标为设置于所述光栅尺上第二条纹,所述第一条纹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的宽度与所述第二条纹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的宽度不同。
13.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光栅尺上还设置有原点条纹,所述原点条纹与所述第一条纹以及所述第二条纹沿第一预设方向排布,所述检测部还用于对所述原点条纹进行
检测,并在检测到所述原点条纹时向所述控制组件发送原点信号;在所述检测位移量与所述实际位移量不相同时,所述控制组件控制所述驱动组件调整所述透镜的位置,使得所述透镜移动至所述检测部与所述原点条纹对应,以对所述透镜的位置进行初始化。
14.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检测部包括光发射部以及光接收部,相邻两所述第一条纹之间、所述第一条纹与所述第二条纹之间、所述原点条纹与所述第一条纹之间以及所述原点条纹与所述第二条纹之间均设置有间隔区,在所述透镜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移动时:
15.所述光发射部向所述定位部发射检测光束,所述光接收部用于接收所述定位部反射的检测光束,并根据所述定位部反射的检测光束,在所述第一条纹、所述第二条纹以及所述原点条纹经过所述光发射部时向所述控制组件发送检测信号,所述控制组件还用于根据所述检测信号的持续时间,判断所述检测信号为所述位移信号、所述校对信号或所述原点信号。
16.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在所述透镜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移动时:
17.所述第一条纹和所述第二条纹以及所述原点条纹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时吸收所述检测光束,所述间隔区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时反射所述检测光束;所述光接收部用于在未接收到所述定位部反射的检测光束时向所述控制组件发送所述检测信号。
18.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在所述透镜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移动时:
19.所述第一条纹、所述第二条纹以及所述原点条纹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时反射所述检测光束,所述间隔区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时吸收所述检测光束;所述光接收部用于在接收到所述定位部反射的检测光束时向所述控制组件发送所述检测信号。
20.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所述驱动组件包括压电马达或音圈马达。
21.第二方面,本技术还提供一种透镜的定位方法,应用于摄像头模组,透镜的定位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22.控制组件控制驱动组件驱动透镜沿第一预设方向移动;
23.定位组件在所述透镜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移动时向所述控制组件发送位移信号,并在所述透镜移动至预设位置时向所述控制组件发送校对信号;
24.所述控制组件在接收到所述位移信号时,根据所述位移信号确定所述透镜在所述第一预设方向上的检测位移量,并在接收到所述校对信号时,根据所述校对信号确定所述透镜在所述第一预设方向上的实际位移量;
25.在所述检测位移量与所述实际位移量不相同时,控制组件控制所述驱动组件调整所述透镜的位置,以对所述透镜的位置进行初始化。
26.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定位组件包括定位部和检测部;所述定位部上设置有位移校对标以及多个定位标,所述定位部包括光栅尺,所述定位标为设置于所述光栅尺上的第一条纹,所述位移校对标为设置于所述光栅尺上第二条纹,所述光栅尺上还设置有原点条纹,所述原点条纹、所述第一条纹以及所述第二条纹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排布;
27.其中,所述对所述透镜的位置进行初始化的步骤包括:
28.所述控制组件控制所述驱动组件驱动所述透镜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向第一侧移动至最大位移处,所述透镜移动过程中通过所述检测部对所述第一条纹、所述第二条纹以及所述原点条纹进行检测,并记录所述透镜移动过程中经过所述检测部的所述第一条纹、
所述第二条纹以及所述原点条纹的位置信息;
29.所述控制组件控制所述驱动组件驱动所述透镜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向第二侧移动至最大位移处,所述透镜移动过程中通过所述检测部对所述第一条纹、所述第二条纹以及所述原点条纹进行检测,并记录所述透镜移动过程中经过所述检测部的所述第一条纹、所述第二条纹以及所述原点条纹的位置信息,所述第二侧与所述第一侧为反向的两侧;
30.所述控制组件从记录的位置信息中找出所述原点条纹的位置信息,并控制所述驱动组件驱动所述透镜移动至所述检测部与所述原点条纹对应。
31.本技术的有益效果为:在透镜移动过程中,可以通过定位组件对透镜的位移量进行检测,并向控制组件发送与检测到的位移量对应的位移信号,控制组件根据接收到的位移信号可以确定透镜的检测位移量,同时定位组件还可以在透镜移动至预设位置时向控制组件发送校对信号,控制组件可以根据校对信号确定透镜的实际位移量,从而可以对透镜的实际位移量进行阶段性确认,并将检测位移量与实际位移量进行比较,从而可以在检测位移量与实际位移量不相同时控制驱动组件对透镜的位置进行调整,以对透镜的位置进行初始化,可以对透镜重新进行调焦,从而可以防止因为检测位移量出现偏差导致调焦精度降低。
附图说明
3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或相关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相关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3.图1为本技术一实施方式中摄像头模组的结构示意图;
34.图2为本技术另一实施方式中摄像头模组的结构示意图;
35.图3为本技术一实施方式中摄像头模组的组成示意图;
36.图4为本技术一实施方式中定位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37.图5为本技术一实施方式中第一电压信号和第二电压信号的电路波形示意图;
38.图6为本技术一实施方式中透镜的定位步骤示意图。
39.附图标记:
40.10、透镜;20、感光组件;30、驱动组件;31、压电马达;32、音圈马达;40、定位组件;41、定位部;411、光栅尺;412、第一条纹;413、第二条纹;414、原点条纹;415、间隔区;42、检测部;421、光发射部;422、光接收部;422a、第一光电二极管;422b、第二光电二极管;422c、第三光电二极管;422d、异或逻辑运算器;422e、第一放大器;422f、第二放大器;50、控制组件;60、壳体;71、固定块;72、限位块;73、限位杆。
具体实施方式
41.为了使本技术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技术,并不用于限定本技术。
42.本技术提供一种摄像头模组及其透镜的定位方法,以解决驱动组件驱动透镜移动
进行调焦时,容易因为外部扰动或驱动组件内部变化导致透镜的实际位移量与预设位移量不相同,导致调焦精度降低的问题。
43.第一方面,本技术提供一种摄像头模组,如图1和图2所示,所述摄像头模组包括透镜10、感光组件20以及驱动组件30,透镜10、感光组件20以及驱动组件30可以均设置于摄像头模组的壳体60上。
44.其中,所述透镜10采用玻璃或树脂等光学透明材料制作而成,透镜10具有一个或多个曲面,可改变光线的传播方向,控制配光分布以汇聚光线并最终成像,可以通过移动透镜10达到调焦或防抖等目的,通过移动透镜10以进行调焦或防抖的具体原理在本领域中早有公示,本技术不做赘叙。
45.摄像头模组中透镜10的数量为至少一个,而为了使摄像头模组具有多种不同的光学性能,透镜10的数量通常设置为多个,并且多个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排布,多个透镜10可以是相同的,也可以是不同的,如参见图1和图2,以摄像头模组包括两个透镜10为例,两个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依次排布,每一透镜10可以为由多个镜片组合而成的镜片组,镜片组中的镜片按照其外形、功能的不同可以分为凸透镜和凹透镜,本技术中对镜片组中镜片的材料、类型以及尺寸等均不作限制。
46.继续参见图1和图2,所述感光组件20用于接收穿过所述透镜10的光线,感光组件20是摄像头模组中用于成像的关键部件。如本领域技术人员所熟知的,它可以接收穿过透镜10的光线,由此产生光信号,并将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传递至摄像头模组中其它的部件或组件,以便最终生成图像。因此,感光组件20与透镜10之间不需要直接的物理接触,只要感光组件20能够直接或间接接收到由透镜10照射过来的光线即可,以透镜10为调焦透镜为例,透镜10与感光组件20沿第一预设方向依次排布。感光组件20可以包括感光芯片,在本技术中,对感光组件20的大小以及类型均不做限制,本领域中具有以上功能的感光组件20均满足要求。
47.继续参见图1和图2,所述驱动组件30用于驱动所述透镜10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顾名思义,驱动组件30是具有动力且能够带动透镜10移动的装置,驱动组件30可以采用电力驱动、内燃机驱动或磁力驱动等,本领域中常见的驱动类型均满足使用需求。而驱动组件30与透镜10之间,只要存在力的传递即可实现驱动作用。驱动组件30给予透镜10的动力大小根据透镜10运动所需克服的阻力大小来确定,此处不作限定,而驱动组件30驱动透镜10移动的距离是根据透镜10需要移动的距离来确定,在进行调焦或防抖时,根据透镜10需要移动的距离预设一个预设位移量,驱动组件30根据预设位移量驱动透镜10移动。第一预设方向aa可以根据透镜10与感光组件20的位置进行确定,一般而言,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时靠近或远离所述感光组件20,以达到调焦或防抖目的。
48.需要说明的是,当透镜10设置有多个时,每一透镜10可以均配设有对应的驱动组件30,每一驱动组件30仅能驱动对应的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
49.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摄像头模组还包括固定块71、限位块72以及限位杆73,固定块71固定于壳体60上,限位块72固定于透镜10上,限位杆7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穿过固定块71和限位块72,限位杆73可以在固定块71上沿第一预设方向aa滑动,并且限位杆73与限位块72固定连接,以对透镜10进行限位,从而防止驱动组件30驱动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时透镜10发生向第二预设方向bb的位移,第二预设方向bb与第一预设方向aa垂直。
50.具体的,如图1所示,驱动组件30可以包括压电马达31,可以利用压电马达31直接驱动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也可以利用压电马达31驱动限位杆7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从而带动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压电马达31的具体工作原理在本领域中早有公示,本技术不做赘叙。
51.如图2所示,驱动组件30也可以包括音圈马达32,音圈马达32中的磁铁可以固定于透镜10上,而音圈马达32中的导电线圈可以设置于壳体60上,利用磁铁产生的磁场与导电线圈产生的磁场的相互作用驱动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音圈马达32的具体工作原理在本领域中早有公示,本技术不做赘叙。
52.可以理解的是,驱动组件30驱动透镜10移动时,特别是在透镜10的预设位移量较大的场景中,容易因为外部扰动或驱动组件30内部变化导致透镜10的实际位移量与预设位移量不相同。以进行调焦或防抖时透镜10需要移动10毫米为例,即透镜10的预设位移量为10毫米,驱动组件30驱动透镜10移动时,因为外部扰动或驱动组件30内部变化导致透镜10的实际位移量为9.5毫米,此时透镜10的实际位移量与预设位移量不相同,从而导致透镜10的实际调焦量与预设调焦量不相同,会降低摄像头模组的调焦精度。
53.因此,驱动组件30驱动透镜10移动时,需要对透镜10的位移量进行检测,从而可以在透镜10的实际位移量与预设位移量不相同时对透镜10进行调整,以纠正调焦偏差,基于此,参见图1至图3所示,在本技术中,所述摄像头模组还包括定位组件40以及控制组件50。
54.其中,所述定位组件40用于在所述透镜10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时发送位移信号s1,并在所述透镜10移动至预设位置时发送校对信号s2。
55.所述控制组件50与所述驱动组件30以及所述定位组件40连接,用于控制所述驱动组件30对所述透镜10的驱动;所述控制组件50还用于接收所述位移信号s1和所述校对信号s2,根据所述位移信号s1确定所述透镜10在所述第一预设方向aa上的检测位移量,并在接收到所述校对信号s2时,根据所述校对信号s2确定所述透镜10在所述第一预设方向aa上的实际位移量,在所述检测位移量与所述实际位移量不相同时,控制所述驱动组件30调整所述透镜10的位置,以对所述透镜10的位置进行初始化。
56.需要说明的是,所述定位组件40用于对所述透镜10的位移量进行检测,并向控制组件50发送与检测到的位移量对应的位移信号s1,控制组件50根据接收到的位移信号s1确定透镜10的检测位移量,并将检测位移量与预设位移量进行比较,并可以在检测位移量与预设位移量不相同时控制驱动组件30对透镜10的位置进行调整,以纠正调焦偏差,从而防止因为外部扰动或驱动组件30内部变化导致透镜10的位移量与预设位移量不相同,提高调焦和防抖精度。
57.还需要说明的是,利用定位组件40对透镜10的位移量进行检测时,特别是在长行程调焦的场景中,同样可能因为震动导致透镜10发生位移或断电产生检测错误导致定位组件40的检测位移量出现偏差。
58.而在本技术中,定位组件40还可以在透镜10移动至预设位置时向控制组件50发送校对信号s2,控制组件50可以根据校对信号s2确定透镜10在第一预设方向aa上的实际位移量,预设位置为透镜10的运动路径上的一个预先设置的位置,透镜10移动至预设位置时透镜10的实际位移量可以为一个固定的预设数值,利用预设位置可以对透镜10的实际位移量进行阶段性确认,预设位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59.以透镜10移动至预设位置时透镜10的位移量设计为10毫米为例,此时透镜10的实际位移量为10毫米,当检测位移量为10毫米时,表明定位组件40的检测位移量没有出现偏差,而当定位组件40检测位移量为9.5毫米时,此时透镜10的检测位移量与实际位移量不相同,表明透镜10的检测位移量出现偏差,控制组件50可以控制驱动组件30对透镜10的位置进行调整,以对所述透镜10的位置进行初始化,从而可以重新进行调焦,以纠正调焦偏差,从而可以防止因为检测位移量出现偏差导致调焦精度降低。
60.具体的,继续参见图1至图3所示,所述定位组件40包括定位部41和检测部42,所述定位部41安装于所述透镜10上,所述定位部41上设置有位移校对标以及多个定位标,多个所述定位标沿第一预设方向aa依次间隔排布,所述位移校对标位于相邻所述定位标之间。
61.所述检测部42位于所述透镜10沿第二预设方向bb的侧部,用于对所述定位标和所述位移校对标进行检测,并在检测到所述定位标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所述位移信号s1,在检测到所述位移校对标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所述校对信号s2。
62.需要说明的是,检测部42可以固定于壳体60的预设位置上,以使得透镜10移动至预设位置时检测部42检测到所述位移校对标;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时,定位部41随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在透镜10移动的过程中,检测部42检测到定位标时向控制组件50发送位移信号s1。
63.可以理解的是,定位标沿第一预设方向aa排布排布有多个,因此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的过程中,检测部42会接收到多次位移信号s1,而相邻两定位标之间的间距为确定值,在定位标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极小,即控制组件50接收到的每一个位移信号s1的持续时间极短时,此时定位标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对检测位移量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控制组件50可以根据检测到的位移信号s1的次数确定透镜10的检测位移量,如相邻两定位标之间的间距为5毫米,控制组件50接收到两次位移信号s1时确定透镜10的检测位移量为5毫米。
64.而在定位标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较大时,控制组件50接收到的每一个位移信号s1会持续一定时间,此时定位标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对检测位移量的影响较大,控制组件50根据检测到的位移信号s1的次数确定透镜10的检测位移量时,如相邻两定位标之间的间距为5毫米,每一定位标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为3毫米,控制组件50在第一次接收到位移信号s1至第二次接收到第二位移信号s1时,确定透镜10的检测位移量为3 5=8毫米。
65.还需要说明的是,定位标以及位移校对标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每一定位标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可以相同或不同,相邻两定位标之间的间距以及位移校对标在定位部41上的位置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所有相邻两定位标之间的间距可以相同或不同,位移校对标也可以设置有一个或多个。
66.如图4所示,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所述定位部41包括光栅尺411,所述定位标为设置于所述光栅尺411上的第一条纹412,所述位移校对标为设置于所述光栅尺411上第二条纹413,所述第一条纹412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与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不同。
67.可以理解的是,检测部42在检测到第一条纹412时向控制组件50发送位移信号s1,在检测到位移校对标时向控制组件50发送校对信号s2,并且控制组件50接收到的位移信号
s1的持续时间与第一条纹412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正相关,接收到的校对信号s2的持续时间与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正相关,通过将第一条纹412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设置成与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不同,从而可以使得控制组件50接收到的位移信号s1的持续时间与校对信号s2的持续时间不同,以使得控制组件50可以明确的区分位移信号s1和校对信号s2。
68.在本实施例中,可以设置为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大于,所述第一条纹412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即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大于所有第一条纹412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以使得控制组件50可以有效的识别到校对信号s2,当然,实际实施中,也可以设置为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小于,所述第一条纹412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
69.进一步的,还可以设置为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大于或等于,所述第一条纹412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的两倍,以使得控制组件50可以有效的区分位移信号s1和校对信号s2。
70.继续参见图4所示,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所述光栅尺411上还设置有原点条纹414,所述原点条纹414与所述第一条纹412以及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排布,所述检测部42还用于对所述原点条纹414进行检测,并在检测到所述原点条纹414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原点信号;在所述检测位移量与所述实际位移量不相同时,所述控制组件50控制所述驱动组件30调整所述透镜10的位置,使得所述透镜10移动至所述检测部42与所述原点条纹414对应,以对所述透镜10的位置进行初始化。
71.其中,所述原点条纹414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与所述第一条纹412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以及,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不同。
72.在一实施例中,所述原点条纹414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可以大于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
73.可以理解的是,可以利用原点条纹414确定透镜10的初始位置,如当控制组件50识别出检测部42发送的原点信号时,即表明透镜10位于初始位置,并且原点条纹414与第二条纹413之间的间距为一确定的预设值,透镜10由初始位置移动至预设位置时透镜10的实际位移量即为原点条纹414与第二条纹413之间的间距。
74.还可以理解的是,原点条纹414具有不同于第一条纹412以及第二条纹413的宽度,从而使得与原点条纹414对应的检测信号的持续时间不同于第一条纹412以及第二条纹413对应的检测信号的持续时间,控制组件可以根据检测信号的持续时间,判断检测信号为位移信号s1、校对信号s2或原点信号,从而可以识别原点条纹414的位置,以在所述检测位移量与所述实际位移量不相同时对所述透镜10的位置进行初始化。
75.继续参见图4所示,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所述检测部42包括光发射部421以及光接收部422,相邻两所述第一条纹412之间、所述第一条纹412与所述第二条纹413之间、所述原点条纹414与所述第一条纹412之间以及所述原点条纹414与所述第二条纹413之间均设置有间隔区415。
76.在所述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时:所述光发射部421向所述定位部41发射检测光束,所述光接收部422用于接收所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并根据所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在所述第一条纹412、所述第二条纹413以及所述原点条纹414经过所述光
发射部421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检测信号,所述控制组件50还用于根据所述检测信号的持续时间,判断所述检测信号为所述位移信号s1、所述校对信号s2或所述原点信号。
77.需要说明的是,定位部41可以反射光接收部422发送的检测光束,并且光接收部422可以接收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光接收部422可以根据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在第一条纹412和第二条纹413经过光发射部421时向控制组件50发送检测信号,而检测信号的持续时间与第一条纹412或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成正比,并且第一条纹412与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不相同,从而使得控制组件50可以根据检测信号的持续时间,判断第一检测信号为位移信号s1、校对信号s2或所述原点信号,从而对透镜10的位移量进行检测和阶段性确认,并找到原点条纹414所在位置。
78.在一实施例中,在所述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时:所述第一条纹412、所述第二条纹413以及所述原点条纹414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吸收所述检测光束,所述间隔区415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反射所述检测光束;所述光接收部422用于在未接收到所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所述检测信号。
79.需要说明的是,在本实施例中,第一条纹412、第二条纹413以及原点条纹414可以均为黑色条纹,从而可以吸收检测光束,而间隔区415处为白色条纹,从而可以反射检测光束,在所述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时,光接收部422接收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时即代表此时经过光发射部421的为间隔区415,而光接收部422未接收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时即代表此时经过光发射部421的为第一条纹412、第二条纹413或原点条纹414。
80.在另一实施例中,在所述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时:所述第一条纹412、所述第二条纹413以及所述原点条纹414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反射所述检测光束,所述间隔区415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吸收所述检测光束;所述光接收部422用于在接收到所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所述检测信号。
81.在本实施例中,第一条纹412、第二条纹413以及所述原点条纹414可以均为白色条纹,从而可以反射检测光束,而间隔区415处为黑色条纹,从而可以吸收检测光束,在光接收部422接收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时即代表此时经过光发射部421的为第一条纹412、第二条纹413或原点条纹414。
82.继续参见图4所示,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所述光发射部421可以为发光二级管,光发射部421也可以进一步优选为红外发光二极管;所述光接收部422可以包括光电二极管,光电二极管可以接收检测光束,并输出对应的电信号。
83.参见图4所示,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所述光接收部422可以包括第一光电二级管、第二光电二级管以及第三光电二级管;所述光接收部422还包括第一放大器422e和第二放大器422f,第一光电二极管422a的正极与第三光电二极管422c的正极与一异或逻辑运算器422d的输入端电连接,异或逻辑运算器422d的输出端与第一放大器422e的第一输入端以及第二放大器422f的第一输入端电连接,第一光电二极管422a的正极与第一放大器422e的第二输入端电连接,第一放大器422e的输出端输出第一电压信号va,第二放大器422f的输出端输出第二电压信号vb。
84.参见图5,以所述定位标和所述位移校对标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吸收所述检测光束,所述间隔区415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反射所述检测光束为例,图5为一实施例中第一电压信号va和第二电压信号vb的电路波形示意图,所述定位标和所述位移校对标在
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第一电压信号va和第二电压信号vb处于高电位,所述间隔区415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所述光发射部421时第一电压信号va和第二电压信号vb处于低电位,此时第一电压信号va处于高电位的部分即表示光接收部422输出的检测信号,第二电压信号vb处于高电位的部分也表示光接收部422输出的检测信号,同时输出第一电压信号va和第二电压信号vb,可以防止因组装公差等问题导致控制组件50判读异常的问题,从而可以提高检测精准度。
85.基于上述摄像头模组,本技术还提供一种透镜的定位方法,应用于上述的摄像头模组,如图6所示,透镜的定位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86.s10、控制组件50控制驱动组件30驱动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
87.s20、定位组件40在所述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位移信号s1,并在所述透镜10移动至预设位置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校对信号s2;
88.s30、控制组件50在接收到所述位移信号s1时,根据所述位移信号s1确定所述透镜10在第一预设方向aa上的检测位移量,并在接收到所述校对信号s2时,根据所述校对信号s2确定所述透镜10在第一预设方向aa上的实际位移量;
89.s40、在所述检测位移量与所述实际位移量不相同时,控制组件50控制所述驱动组件30调整所述透镜10的位置,以对所述透镜10的位置进行初始化。
90.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所述定位组件40包括定位部41和检测部42;所述定位部41上设置有位移校对标以及多个定位标,所述定位部41包括光栅尺411,所述定位标为设置于所述光栅尺411上的第一条纹412,所述位移校对标为设置于所述光栅尺411上第二条纹413,所述光栅尺411上还设置有原点条纹414,所述原点条纹414与所述第一条纹412以及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排布;
91.其中,所述对所述透镜10的位置进行初始化的步骤包括:
92.s11、所述控制组件50控制所述驱动组件30驱动透镜10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aa向第一侧移动至最大位移处,所述透镜10移动过程中通过所述检测部42对所述所述第一条纹412、所述第二条纹413以及所述原点条纹414进行检测,并记录所述透镜10移动过程中经过所述检测部42的所述第一条纹412、所述第二条纹413以及所述原点条纹414的位置信息;
93.s12、所述控制组件50控制所述驱动组件30驱动透镜10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aa向第二侧移动至最大位移处,所述透镜10移动过程中通过所述检测部42对所述第一条纹412、所述第二条纹413以及所述原点条纹414进行检测,并记录所述透镜10移动过程中经过所述检测部42的所述第一条纹412、所述第二条纹413以及所述原点条纹414的位置信息,所述第二侧与所述第一侧为反向的两侧;
94.s13、所述控制组件50从记录的位置信息中找出所述原点条纹414的位置信息,并控制所述驱动组件30驱动透镜10移动至所述检测部42与所述原点条纹414对应。
95.其中,所述定位部41安装于所述透镜10上,所述检测部42位于所述透镜10沿第二预设方向bb的侧部,所述第二预设方向bb与所述第一预设方向aa垂直;所述第一条纹412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所述第二条纹413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以及所述原点条纹414沿所述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均不相同。
96.可以理解的是,原点条纹414具有不同于第一条纹412以及第二条纹413的宽度,从而可以识别并记录第一条纹412、所述第二条纹413以及原点条纹414的位置信息,以在所述
检测位移量与所述实际位移量不相同时,将透镜10移动至所述检测部42与所述原点条纹414对应,以对所述透镜10的位置进行初始化,随后控制组件50可以控制驱动组件30驱动透镜10重新移动,以重新进行调焦,以提高调焦的准确性。
97.具体的,所述检测部42包括光发射部421以及光接收部422,相邻两第一条纹412之间以及第一条纹412与第二条纹413之间均设置有间隔区415,所述步骤s20包括:
98.s21、所述光发射部421在所述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时向所述定位部41发射检测光束;
99.s22、所述光接收部422接收所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并根据所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在所述第一条纹412和所述第二条纹413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检测信号;
100.s23、所述控制组件50根据所述检测信号的持续时间,判断所述检测信号为位移信号s1或校对信号s2。
101.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所述步骤s22包括:
102.s221、在所述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的过程中,所述第一条纹412和所述第二条纹413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吸收所述检测光束,所述间隔区415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反射所述检测光束,所述光接收部422在未接收到所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所述检测信号。
103.在本技术另一实施例中,所述步骤s22包括:
104.s222、在所述透镜10沿第一预设方向aa移动的过程中,所述第一条纹412和所述第二条纹413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吸收所述检测光束,所述间隔区415在经过所述光发射部421时反射所述检测光束;所述光接收部422用于在未接收到所述定位部41反射的检测光束时向所述控制组件50发送所述检测信号。
105.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所述原点条纹414的颜色可以与所述第一条纹412以及所述第二条纹413的颜色相同,在第一条纹412以及所述第二条纹413可以反射检测光束时,原点条纹414也可以反射检测光束,在第一条纹412以及所述第二条纹413可以吸收检测光束时,原点条纹414也可以吸收检测光束;在所述步骤s23中,判断所述检测信号为位移信号s1或校对信号s2时,判断所述检测信号为位移信号s1、校对信号s2或原点信号。
106.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在所述步骤s10之前,所述透镜的定位方法还包括:
107.s50、对所述透镜的位置进行初始化。
108.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大于,所述第一条纹412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
109.进一步的,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大于或等于,所述第一条纹412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的两倍。
110.在本技术一实施例中,所述原点条纹414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大于,所述第二条纹413沿第一预设方向aa的宽度。
111.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技术,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