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1: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测量仪 电位 船体 阴极 保护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电位测量仪,尤其是涉及一种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


背景技术:

2.阴极保护电位测量是当前埋地管道和金属腐蚀等常用的阴极保护法,通过对埋地管道和金属等被测物的腐蚀电位(即阴极保护电位)进行测量能够直观地了解被测物的腐蚀情况,从而根据腐蚀状况计划被测物的维修方案和周期。实现船体阴极保护对预防船体异常腐蚀磨损、延长船舶使用寿命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领域还未有成熟测量仪器,测量方法多为人工携带参比电极和万用表进行定期巡检测量,该测试方法存在以下问题:一、由于测量中万用表内阻存在压降、人工读数存在误差,导致测量结果不够准确;二、人工定期巡检,效率较低且人工成本较高。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测量结果准确度较高,检测效率较高,且人工成本较低的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
4.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包括绝缘外壳、具有极化试片和参比电极的极化探头、电位采集电路、a/d转换器、电源模块、数据存储模块和数据显示模块,所述的极化探头、所述的电位采集电路、所述的a/d转换器、所述的电源模块和所述的数据存储模块均位于所述的绝缘外壳内,所述的电位采集电路的输入端连接有第一接线柱和第二接线柱,所述的第一接线柱和所述的极化试片连接,所述的第二接线柱和所述的参比电极连接,所述的电位采集电路的输出端和所述的a/d转换器的输入端连接,所述的a/d转换器的输出端分别与所述的数据存储模块的输入端和所述的数据显示模块的输入端连接,所述的电源模块用于为所述的电位采集电路、所述的a/d转换器、所述的数据存储模块和所述的数据显示模块提供工作电压。
5.所述的a/d转换器的输出端还连接有gprs模块,所述的gprs模块与智能终端设备通过无线网络进行通讯。该结构中,gprs模块能够将测量得到的阴极保护电位通过无线方式传送至检测人员携带的智能终端设备处,实时性更高。
6.所述的数据显示模块采用四位led红色数码管实现。
7.所述的电源模块包括锂电池和电源控制模块,所述的锂电池和所述的电源控制模块连接,所述的电源控制模块分别与所述的电位采集电路、所述的a/d转换器、所述的数据存储模块和所述的数据显示模块连接。该结构中,锂电池在提供电源的基础上,安装更换较为便捷。
8.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通过绝缘外壳、具有极化试片和参比电极的极化探头、电位采集电路、a/d转换器、电源模块、数据存储模块和数据显示模块构建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电位采集电路、a/d转换器和电源模块均位于绝缘外壳内,电位采集电路的输入端连接有第一接线柱和第二接线柱,第一接线柱和极化试片连接,第二接线
柱和参比电极连接,电位采集电路的输出端和a/d转换器的输入端连接,a/d转换器的输出端分别与数据存储模块的输入端和数据显示模块的输入端连接,电源模块用于为电位采集电路、a/d转换器、数据存储模块和数据显示模块提供工作电压,在默认状态,与极化试片连接的第一接线柱通过导线与船体被测部位连接,意味着船体被测部位与极化试片保持着同样程度的极化,电源模块工作,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电路通电对极化试片进行极化,当测量时,断开极化试片与船体被测部位的连接,切断极化试片的阴极保护电流,此时电位采集电路采集得到极化试片的断电电位(即阴极保护电位),并发送给a/d转换器,a/d转换器将阴极保护电位进行a/d转换,得到阴极保护电位值分别发送至数据存储模块和数据显示模块,数据显示模块将阴极保护电位值显示出来,数据存储模块将阴极保护电位值保存,由此本实用新型在测量时仅需要切断断开极化试片与船体被测部位的连接即可实现阴极保护电位的测量、测量结果的显示和保存,避免了人为读数的偏差,测量结果准确度较高,检测效率较高,且人工成本较低。
附图说明
9.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的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的结构原理框图;
10.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二的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的结构原理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11.以下结合附图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描述。
12.实施例一:如图1所示,一种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包括绝缘外壳、具有极化试片和参比电极的极化探头1、电位采集电路2、a/d转换器3、电源模块、数据存储模块4和数据显示模块5,极化探头1、电位采集电路2、a/d转换器3、电源模块和数据存储模块4均位于绝缘外壳内,电位采集电路2的输入端连接有第一接线柱和第二接线柱,第一接线柱和极化试片连接,第二接线柱和参比电极连接,电位采集电路2的输出端和a/d转换器3的输入端连接,a/d转换器3的输出端分别与数据存储模块4的输入端和数据显示模块5的输入端连接,电源模块用于为电位采集电路2、a/d转换器3、数据存储模块4和数据显示模块5提供工作电压。
13.本实施例中,数据显示模块5采用四位led红色数码管实现。
14.本实施例中,电源模块包括锂电池6和电源控制模块7,锂电池6和电源控制模块7连接,电源控制模块7分别与电位采集电路2、a/d转换器3、数据存储模块4和数据显示模块5连接。
15.实施例二:本实施例与实施例一基本相同,区别仅在于:如图2所示,本实施例中,a/d转换器3的输出端还连接有gprs模块8,gprs模块8与智能终端设备通过无线网络进行通讯。


技术特征:
1.一种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其特征在于包括绝缘外壳、具有极化试片和参比电极的极化探头、电位采集电路、a/d转换器、电源模块、数据存储模块和数据显示模块,所述的极化探头、所述的电位采集电路、所述的a/d转换器、所述的电源模块和所述的数据存储模块均位于所述的绝缘外壳内,所述的电位采集电路的输入端连接有第一接线柱和第二接线柱,所述的第一接线柱和所述的极化试片连接,所述的第二接线柱和所述的参比电极连接,所述的电位采集电路的输出端和所述的a/d转换器的输入端连接,所述的a/d转换器的输出端分别与所述的数据存储模块的输入端和所述的数据显示模块的输入端连接,所述的电源模块用于为所述的电位采集电路、所述的a/d转换器、所述的数据存储模块和所述的数据显示模块提供工作电压。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其特征在于所述的a/d转换器的输出端还连接有gprs模块,所述的gprs模块与智能终端设备通过无线网络进行通讯。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数据显示模块采用四位led红色数码管实现。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电源模块包括锂电池和电源控制模块,所述的锂电池和所述的电源控制模块连接,所述的电源控制模块分别与所述的电位采集电路、所述的a/d转换器、所述的数据存储模块和所述的数据显示模块连接。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船体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包括绝缘外壳、具有极化试片和参比电极的极化探头、电位采集电路、A/D转换器、电源模块、数据存储模块和数据显示模块,极化探头、电位采集电路、A/D转换器、电源模块和数据存储模块均位于绝缘外壳内,电位采集电路的输入端连接有第一接线柱和第二接线柱,第一接线柱和极化试片连接,第二接线柱和参比电极连接,电位采集电路的输出端和A/D转换器的输入端连接,A/D转换器的输出端分别与数据存储模块的输入端和数据显示模块的输入端连接,电源模块用于为电位采集电路、A/D转换器、数据存储模块和数据显示模块提供工作电压;优点是测量结果准确度较高,检测效率较高,且人工成本较低。且人工成本较低。且人工成本较低。


技术研发人员:郑晓红 刘伊凡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宁波大学
技术研发日:2020.12.31
技术公布日:2021/10/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