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笛子的制作方法

2021-08-31 14: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笛子 乐器
一种笛子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乐器领域,具体为一种笛子。



背景技术:

笛子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汉族乐器,也是汉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乐器。中国传统音乐中常用的横吹木管乐器之一,中国竹笛,一般分为南方的曲笛、北方的梆笛和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音笛。传统的笛子具有一个笛膜孔,用于贴笛膜,笛膜在吹笛时振动调节发声。

由于笛膜比较脆弱,在使用中经常容易破损,破损后就需要更换笛膜,更换过程比较麻烦,尤其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破损并需要更换时,比较耽误时间。申请号为200520075141.6、申请日为2005.9.2的专利文件中公开了一种带有可替换笛膜孔的笛子,该方案通过设置可替换的笛膜孔来方便对笛膜的更换,但是该方案需要对笛子本身进行较大的结构改动,结构复杂,且由于内铜管与具有可替换笛膜孔的笛管可相对转动,其之间的气密性较差,影响笛子的使用。申请号为201711117903.8、申请日为2015.3.28的专利文件中公开了一种能快速更换破损笛膜的笛子,其通过两个旋转段进行笛膜更换,使用时旋转段作为笛子本体的一部分,该结构较为复杂,且较影响笛子的使用、携带和美观。



技术实现要素:

为了解决背景技术中所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了一种笛子。

一种笛子,包括笛本体和设置在所述笛本体上的本体膜孔,还包括可活动套设在所述笛本体上的笛膜更换机构,所述笛膜更换机构包括第一箍件和第二箍件,所述第一箍件的一端和所述第二箍件的一端铰接连接,所述第一箍件的另一端和所述第二箍件的另一端对应设置有紧固件;所述第一箍件和第二箍件内侧设置有气密件,所述第一箍件、第二箍件和所述气密件上分别对应本体膜孔设置有更换膜孔,笛膜设置在所述气密件上。

基于上述,所述笛本体上和所述笛膜更换机构上对应设置有定位件。

基于上述,所述定位件为分别设置在所述笛本体上和所述笛膜更换机构上的对照线,对照线设置在本体膜孔和更换膜孔一侧。

基于上述,所述气密件为胶条。

基于上述,所述紧固件为设置在所述第一箍件另一端的挂钩件和设置在所述第二箍件另一端的环扣件。

基于上述,所述紧固件为对应设置在所述第一箍件和所述第二箍件上的搭扣锁。

本实用新型相对现有技术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具体的说,本实用新型通过活动套设在笛本体上的笛膜更换机构进行笛膜更换,并通过气密件保障笛膜更换机构与本体膜孔周围的气密性,结构简单、使用方便。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笛膜更换机构未贴笛膜时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笛膜更换机构贴笛膜时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笛本体的结构示意图;

图中:1.笛本体;2.第一箍件;3.第二箍件;4.气密件;5.更换膜孔;6.环扣件;7.挂钩件;8.笛膜;9.本体膜孔。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付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如图1-4所示,一种笛子,包括笛本体1和设置在所述笛本体1上的本体膜孔9,还包括可活动套设在所述笛本体1上的笛膜更换机构,所述笛膜更换机构包括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所述第一箍件2的一端和所述第二箍件3的一端铰接连接,所述第一箍件2的另一端和所述第二箍件3的另一端对应设置有紧固件;所述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内侧设置有气密件4,所述第一箍件2、第二箍件3和所述气密件4上分别对应本体膜孔9设置有更换膜孔5,笛膜8设置在所述气密件4上。

使用时,打开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先将笛膜贴设在气密件4上,再将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套设在笛本体1外,将更换膜孔5与本体膜孔9对准后,通过紧固件将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锁紧固定即可。锁紧后的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由于紧固件的拉紧作用,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将气密件4挤压发生轻微形变并抵压在笛本体1外壁上,气密件4将笛膜8压紧在本体膜孔9周围,保障了本体膜孔9周围与笛膜间的气密性。本实施例中,所述气密件4为具有一定弹性的胶条,如橡胶条、硅胶条等。实际中,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上分别设置有2-3个更换膜孔5,笛膜8损坏后,打开笛膜更换机构,将另一个更换膜孔对准本体膜孔后,再锁紧笛膜更换机构即可完成更换,方便快捷。

本实施例中,所述紧固件为设置在所述第一箍件2另一端的挂钩件7和设置在所述第二箍件3另一端的环扣件6,环扣件6铰接在第二箍件3上。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套设在笛本体1外部后,第一箍件2的另一端和第二箍件3的另一端之间有较小的间距,也即环扣件6由于此间距而无法搭扣入挂钩件7内,此时手挤压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的另一端,使气密件4发生轻微形变后该间距即可消除,将环扣件6搭扣入挂钩件7内后,环扣件6和挂钩件7的配合使得气密件4保持该轻微形变状态。在其他实施例中,所述紧固件为对应设置在所述第一箍件2和所述第二箍件3上的搭扣锁,通过搭扣锁对第一箍件2和第二箍件3进行拉紧锁定。

优选地,所述笛本体1上和所述笛膜更换机构上对应设置有定位件,通过定位件对更换膜孔5和本体膜孔9进行位置对齐。本实施例中,所述定位件为分别设置在所述笛本体1上和所述笛膜更换机构上的对照线,对照线设置在本体膜孔9和更换膜孔5一侧,设置在笛本体1上的对照线沿笛本体1轴向设置在本体膜孔9一侧,更换膜孔5一侧的对照线与笛本体1上的对照线平行设置,将笛膜更换机构套设在笛本体1上时,将两个对照线处于同一直线上时,即可将更换膜孔5与本体膜孔9对齐。

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实用新型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实用新型。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实用新型内。不应将权利要求中的任何附图标记视为限制所涉及的权利要求。



技术特征:

1.一种笛子,包括笛本体和设置在所述笛本体上的本体膜孔,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可活动套设在所述笛本体上的笛膜更换机构,所述笛膜更换机构包括第一箍件和第二箍件,所述第一箍件的一端和所述第二箍件的一端铰接连接,所述第一箍件的另一端和所述第二箍件的另一端对应设置有紧固件;所述第一箍件和第二箍件内侧设置有气密件,所述第一箍件、第二箍件和所述气密件上分别对应本体膜孔设置有更换膜孔,笛膜设置在所述气密件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笛子,其特征在于:所述笛本体上和所述笛膜更换机构上对应设置有定位件。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笛子,其特征在于:所述定位件为分别设置在所述笛本体上和所述笛膜更换机构上的对照线,对照线设置在本体膜孔和更换膜孔一侧。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笛子,其特征在于:所述气密件为胶条。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笛子,其特征在于:所述紧固件为设置在所述第一箍件另一端的挂钩件和设置在所述第二箍件另一端的环扣件。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笛子,其特征在于:所述紧固件为对应设置在所述第一箍件和所述第二箍件上的搭扣锁。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笛子,包括笛本体和设置在所述笛本体上的本体膜孔,还包括可活动套设在所述笛本体上的笛膜更换机构,所述笛膜更换机构包括第一箍件和第二箍件,所述第一箍件的一端和所述第二箍件的一端铰接连接,所述第一箍件的另一端和所述第二箍件的另一端对应设置有紧固件;所述第一箍件和第二箍件内侧设置有气密件,所述第一箍件、第二箍件和所述气密件上分别对应本体膜孔设置有更换膜孔,笛膜设置在所述气密件上。该笛子活动套设在笛本体上的笛膜更换机构进行笛膜更换,并通过气密件保障笛膜更换机构与本体膜孔周围的气密性,结构简单、使用方便。

技术研发人员:时茜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技术研发日:2021.01.11
技术公布日:2021.08.3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