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及装置、智能家电与流程

2021-06-29 20: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家电 智能 语音 装置 控制


1.本发明涉及智能家电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及装置、智能家电。


背景技术:

2.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家用电器除了传统的功能之外,还可以根据用户指令实现家电运行参数的控制。目前,对家用电器进行语音控制时,多为本地离线模式和在线语音模式选择其一进行语音指令的识别。本地离线语音识别,只能识别固定条数、固定格式指令,使用条件有限,但需要事先设定好语音控制命令才能识别。而在线语音识别,虽然可识别的指令更多,但必须在连接网络的情况下才能识别。因此,如何快速响应用户的语音控制指令可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一个目的是要提供一种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
4.本发明一个进一步的目的是要使得对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信号快速响应。
5.本发明另一个进一步的目的是要提供具有上述功能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以及智能家电。
6.根据本发明的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包括:
7.接收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
8.将语音控制信号输入智能家电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并同时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型;
9.接收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基于语音控制信息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和/或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基于语音控制信息反馈的第二控制指令;
10.执行第一控制指令或第二控制指令。
11.可选地,执行第一控制指令或第二控制指令,包括:
12.判断接收第一控制指令和第二控制指令的先后顺序;
13.若先接收到第一控制指令,则执行第一控制指令;
14.若先接收到第二控制指令,则执行第二控制指令。
15.可选地,接收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之后,还包括:
16.判断智能家电是否连接网络。
17.可选地,将语音控制信号输入智能家电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并同时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型;
18.若智能家电连接网络,则将语音控制信号同时传输至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
19.若智能家电未连接网络,则将语音控制信号传输至本地语音识别模型。
20.可选地,执行实际控制指令之后,还包括:
21.获取智能家电对实际控制指令的执行结果,并通过语音播报的形式播报执行结果。
22.根据本发明的另一个方面,还提供了一种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包括:
23.音频采集设备,配置成接收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
24.语音模组,配置成将语音控制信号输入智能家电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并同时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型;接收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基于语音控制信息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和/或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基于语音控制信息反馈的第二控制指令;执行第一控制指令或第二控制指令;将实际控制指令传输至家用电器的主控板,由主控板执行实际控制指令。
25.可选地,语音模组包括:处理器、本地处理组件以及网络连接组件,并且,处理器配置成:
26.将语音控制信号传输至本地处理组件,并接收由本地处理组件通过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对语音控制信号进行计算分析后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
27.通过网络连接组件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服务端,并接收由服务端通过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对语音控制信号进行计算分析后反馈的第二控制指令。
28.可选地,处理器还配置成:
29.判断接收第一控制指令和第二控制指令的先后顺序;
30.当先接收到第一控制指令时,将第一控制指令传输至家用电器的主控板;
31.当先接收到第二控制指令时,将第二控制指令传输至家用电器的主控板。
32.可选地,还包括音频播放设备;
33.语音模组,还配置成获取智能家电对实际控制指令的执行结果,并将执行结果传输至音频播放设备;
34.音频播放设备,还配置成通过语音播报的形式播报执行结果。
35.根据本发明的另一个方面,还提供了一种智能家电,包括:
36.主机;
37.主控板,设置于主机内;
38.上述任一项所述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语音控制装置配置成接收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并基于语音控制信号获取对应的控制指令,将控制指令传输至主控板进行执行。
39.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及装置、智能家电,在本发明提供的方法中,在接收到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后,可将该语音控制信号同时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型,进而接收由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对接收到的语音控制信号进行分析后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和/或第二控制指令,从而执行第一控制指令或第二控制指令。
40.进一步地,本发明提供的方法通过将最先接收到的控制指令作为最终控制指令进行执行,相对于智能家居等领域中的现有技术,本发明的方案可以有效提升对用户语音控制信号的响应速度,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提高了家电的智能化水平。
41.根据下文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具体实施例的详细描述,本领域技术人员将会更加明了本发明的上述以及其他目的、优点和特征。
附图说明
42.后文将参照附图以示例性而非限制性的方式详细描述本发明的一些具体实施例。附图中相同的附图标记标示了相同或类似的部件或部分。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该理解,这些附图未必是按比例绘制的。附图中:
43.图1是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流程示意图;
44.图2是根据本发明另一实施例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流程示意图;
45.图3是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结构示意图;
46.图4是根据本发明另一实施例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结构示意图;
47.图5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智能家电结构框图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48.图1是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流程示意图,参见图1可知,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可以包括:
49.步骤s102,接收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
50.步骤s104,将语音控制信号输入智能家电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并同时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型;
51.步骤s106,接收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基于语音控制信息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和/或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基于语音控制信息反馈的第二控制指令;
52.步骤s108,执行第一控制指令或第二控制指令。
53.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在接收到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后,可将该语音控制信号同时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型,进而接收由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对接收到的语音控制信号进行分析后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和/或第二控制指令,从而执行第一控制指令或第二控制指令。基于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通过将语音信号同时发送至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以便执行第一控制指令或第二控制指令,进而高效且快速响应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智能家电可以是智能空调或是其他智能家电,本发明不做限定。
54.上述步骤s102提及,会先接收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在本实施例中,语音控制信号可以是来自用户的声音信号。由于实际应用中,智能家电的用户可以为多个,可将智能家电的用户进行优先级划分,将对智能家电使用频率高的用户设定为高优先级用户,并且预先采集高优先级用户的声音特征数据。将对智能家电使用频率低的用户设定为低优先级用户(无需预先采集声音特征数据)。当在一定时间段内接收到多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之后,可以基于多个用户各自的声音特征数据判断各用户的优先级(判断是否预先存储该用户的声音特征数据作为判断依据),从而优先对来自高优先级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基于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方法通过对用户的优先级进行判断,进而优先对高优先级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进行分析,从而可以在多个用户同时进行控制智能家电时选取择优处理,以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使得控制程序的有序进行。
55.参见上述步骤s104~s106,在接收到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之后,即可将其输入智能家电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并且同时将其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
型,进而分别由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进行分析处理之后,接收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基于语音控制信息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或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基于语音控制信息反馈的第二控制指令。
56.一般来讲,语音控制技术通常基于离线和在线两种方式对智能家电进行调控。离线方式,即通过智能家电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进行处理,在线方式,即通过智能家电的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型进行处理。无论是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均为基于预先采集的样本语音信号以及与该样本语音信号对应的对智能家电的控制指令分别作为输入数据和输出数据进行模型的建立与训练后获得。而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分别接受到语音控制信号后,可以将其转换成文字后与预设的指令进行匹配,从而确定出对应的智能家电的执行参数,并基于该执行参数生成控制指令。
57.另外,由于云端语音识别模型由于其计算能力较高,因此,在接收到语音控制信号之后还可以直接进行语义识别,从而确定对应的智能家电的执行参数并生成控制指令。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在接收到来自本地语音识别模型的第一控制指令以及云端识别模型的第二控制指令之后,可以执行第一控制指令或第二控制指令。
58.在本发明可选实施例中,在上述步骤s108执行第一控制指令或第二控制指令时,可以判断接收第一控制指令和第二控制指令的先后顺序,若先接收到第一控制指令,则执行第一控制指令;若先接收到第二控制指令,则执行第二控制指令。
59.前文介绍,在接收到语音控制信号是同时传送至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的,因此,可以根据二者反馈的控制指令的先后顺序确定最终需要执行的控制执行。基于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方案,将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同时下发给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并且将最先接收到的控制指令直接下发至智能家电执行,可以有效提升对用户语音控制信号的响应速度,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60.实际应用中,由于将语音控制信号传输至云端语音识别模型需要智能家电与服务器端进行网络连接,因此,在上述步骤s102之后,还可以判断智能家电是否连接网络。进一步地,上述步骤s104在传输语音控制信号时可以包括:若智能家电连接网络,则将语音控制信号同时传输至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若智能家电未连接网络,则将语音控制信号传输至本地语音识别模型。进一步地,还可以在智能家电连接网络后将语音控制信号传输至云端语音识别模型。
61.也就是说,只有在智能家电连接网络的情况下,才会实现将语音控制信号同时传输至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而假如智能家电没有连接网络,那么可以先将语音控制信号传输至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并在智能家电连接网络后将语音控制信号传输至云端语音识别模型。这样,即使本地语音识别模型无法有效对语音控制信号进行处理,还可以在智能家电联网后,上传至服务器进行处理。当然,该语音控制信号可以具有时效性,当经过预设时间之后无法对该语音识别信号进行准确处理,则可以确定该语音控制信号未能处理,并且发出通知信息,例如可以通过语音播放的方式通知用户语音识别异常或是未能有效识别语音信号的相关信息。
62.在本发明一可选实施例中,上述步骤s108之后,还可以包括获取智能家电对实际控制指令的执行结果,并通过语音播报的形式播报执行结果,以便及时告知用户是否成功执行,尤其是在执行失败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户通过其他方式调控智能家电。
63.图2是根据本发明另一实施例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流程示意图,参见图2可知,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可以包括:
64.步骤s202,接收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
65.步骤s204,判断智能家电是否连接网络,若是,则执行步骤s206;若否,则执行步骤s214;
66.步骤s206,将语音控制信号同时发送至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
67.步骤s208,通过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分别对接收到的语音控制信号进行分析处理;
68.步骤s210,接收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分别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和第二控制指令;
69.步骤s212,将最先接收到的控制指令传输至智能家电的主控板,由主控制执行该控制执行;
70.步骤s214,将语音控制信号发送至本地语音识别模型;
71.步骤s216,接收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反馈的控制指令;
72.步骤s218,将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反馈的控制指令传输至智能家电的主控板,由主控制执行该控制执行;
73.步骤s220,接收主控板反馈的执行结果,并进行语音播报。
74.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方法,在接收到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后,可将该语音控制信号同时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型,进而接收由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对接收到的语音控制信号进行分析后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和/或第二控制指令,从中选取最先接收到的控制指令进行执行,相对于智能家居等领域中的现有技术,本发明的方案可以有效提升对用户语音控制信号的响应速度,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提高了家电的智能化水平。
75.另外,对于智能家电无网络连接的情况可以通过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对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可以在智能家电无网络连接的时候同样可以及时处理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
76.基于同一发明构思,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300,如图3所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300可以包括:音频采集设备310和语音模组320。其中,音频采集设备310可以配置成接收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
77.语音模组320可以配置成将语音控制信号输入智能家电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并同时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型;接收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基于语音控制信息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和/或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基于语音控制信息反馈的第二控制指令;执行第一控制指令或第二控制指令;将实际控制指令传输至家用电器的主控板,由主控板执行实际控制指令。其中,音频采集设备310可以是由一个或多个麦克风组成的麦克风阵列,或是其他形式的音频采集设备,本发明不做限定。
78.可选地,如图4所示,本实施例中的语音模块可以包括处理器321、本地处理组件322以及网络连接组件323。其中,处理器321可以配置成:将语音控制信号传输至本地处理组件322,并接收由本地处理组件322通过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对语音控制信号进行计算分析后反馈的第一控制指令;通过网络连接组件323传输至智能家电的服务端,并接收由服务端
通过云端语音识别模型对语音控制信号进行计算分析后反馈的第二控制指令。
79.其中,处理器321可以为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300中的主要处理单元,其可以通过cpu芯片或是其他方式实现。本地处理组件322可以与该处理器321通信连接的单独的处理部件,或是集成于该处理器321中,本发明不做限定。而网络连接组件323可以优先为wifi连接组件,进而通过该wifi连接组件将智能家电接入局域网,实现智能家电与智能家电的服务器端的通信连接。
80.在本发明一可选实施例中,处理器321还可以配置成判断接收第一控制指令和第二控制指令的先后顺序;当先接收到第一控制指令时,将第一控制指令传输至家用电器的主控板;当先接收到第二控制指令时,将第二控制指令传输至家用电器的主控板。
81.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300接收到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后,可将该语音控制信号通过处理器321同时传输至本地处理组件322和服务器端,通过本地处理组件322和服务器端各自的本地语音识别模型和服务器端的云端语音识别模型进行分析后反馈处理器321第一控制指令和第二控制指令,进而处理器321根据先后顺序确定出控制指令以传输至智能家电的主控板进行执行,从而可以达到对用户语音控制信号快速响应的效果。
82.在本发明一可选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300还可以包括音频播放设备330。语音模组320还可以配置成获取智能家电对实际控制指令的执行结果,并将执行结果传输至音频播放设备330;音频播放设备330还可以配置成通过语音播报的形式播报执行结果。可选地,该音频播放设备330可以为喇叭或是其他可基于音频播放功能的设备。
83.基于同一发明构思,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智能家电500,如图5所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家电500可以包括:主机100、主控板200。本实施例中的主机100可以为智能家电的家电主体,例如冰箱主体、空调室内机或是其他智能家电的主机。其中,主控板200,设置于主机100内,其作为主控单元是对智能家电500的整机运行状态进行控制。另外,本实施例的智能家电500还可以包括上述任一实施例所述的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300,并且,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装置300配置成接收来自用户的语音控制信号,并基于语音控制信号获取对应的控制指令,将控制指令传输至主控板200进行执行。
84.至此,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认识到,虽然本文已详尽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多个示例性实施例,但是,在不脱离本发明精神和范围的情况下,仍可根据本发明公开的内容直接确定或推导出符合本发明原理的许多其他变型或修改。因此,本发明的范围应被理解和认定为覆盖了所有这些其他变型或修改。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