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车辆内部的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6-22 17: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语音 装置 输出 角度 自动化
车辆内部的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用于模拟人在车辆内部的各个位置及角度的语音输出。



背景技术:

在当今的车辆内部的语音测试中,通常需要人在车内的各个位置及角度进行语音输出,通过真人输出语音来测试车载电脑或其它执行模块是否做出相关的响应,以判定服务的可行性。根据测试结果来进行声学的调教、语音模型的升级等。传统的车辆内部语音测试耗费大量的时间且效率低下。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任务在于,提出一种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用于模拟人在车内的各个位置及角度的语音输出,通过机器化自动完成车内语音测试,让语音的测试过程更加高效,科学,显著提升研发效率。

该任务通过具有根据本发明的特征的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来解决,在说明书中解释了所述自动化测试装置的优选实施方式。

根据本发明的用于模拟人在车内的各个位置及角度的语音输出的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其至少具有多级机械臂装置和语音服务装置,其中,所述语音服务装置安装在所述多级机械臂装置的一个机械臂上、尤其是悬伸臂的悬伸端部上,使得能够通过多级机械臂装置将语音服务装置移动到车辆内部的各个不同位置。

优选地,多级机械臂装置具有在车辆内部的车顶上的滑动导轨和布置在所述滑动导轨上的相继地连接的多个机械臂,其中,所述多个机械臂能够通过滑动导轨移动到车辆内部的不同座位上。

优选地,多级机械臂装置的滑动导轨通过第一滑块与上述相继地连接的多个机械臂连接,其中,多个机械臂之间通过另外的滑块连接。特别优选地,多级机械臂装置中的第一机械臂竖直地布置,所述第一机械臂的上端部通过所述第一滑块与所述滑动导轨连接,所述多级机械臂装置中另外的机械臂水平地布置,所述另外的机械臂通过所述另外的滑块与所述第一机械臂连接。在此的“水平”、“竖直”是相对测试状态而言的。

特别优选地,所述滑动轨道能够根据车型来替换,例如能够将所述滑动轨道替换为相应于4座或6座车型的滑动轨道。

优选地,所述语音服务装置为云台播音装置,所述云台播音装置包括用于发出语音指令的发音器、收音器、多个连接杆和旋转电机中的至少一种。多个连接杆之间相继地通过例如旋转电机连接,所述发音器和/或收音器例如安装在相继连接的多个连接杆的一个端部上,多个连接杆的另一端部通过旋转电机和/或滑块连接到所述多级机械臂装置的远离所述滑动导轨的一端。通过所述云台播音装置能够实现在车辆内部的任何位置、任何角度自动化地播放声音,并且能够规避座椅等障碍物。

所述语音服务装置能够基于语音测试集自动化发出语音指令。优选地,语音服务装置能够基于所述语音测试集自动将人的特征转化为机器指令并执行,然后发出符合测试需求的语音指令。

位于车辆内部的语音接收端口,例如车辆中控的麦克风接收到语音指令后,将其数字化或者说电子化后传递给车辆内部的车载电脑或其它执行模块,由所述车载电脑或其它执行模块将数字化或者说电子化的语音指令转化为可供执行的机器指令,然后执行所述机器指令。

优选地,所述自动化测试装置还包括位置标定装置,所述位置标定装置用于标定所述语音服务装置的位置并调整发音器的角度和空间位置。通过所述位置标定装置,所述自动化测试装置能够输出带有位置特征的语音数据,使得车辆语音模型的训练更加便捷。

优选地,所述自动化测试装置还包括服务判定装置,所述服务判定装置与车载电脑连接或者直接与响应语音指令的执行模块连接,用于判定对所述语音指令的执行结果。

例如,在语音服务装置发出语音指令后,所述服务判定装置能够根据车载电脑或者执行模块的响应来判断此任务是否被执行,若执行则标记为成功,不执行则标记为不成功。

特别优选地,所述服务判定装置能够自动化记录模拟的人的特征,语音服务装置发音时所在的位置以及在语音测试领域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有意义的其它信息,将判定结果与上述信息相结合,从而实现用户自动化训练。

优选地,所述执行模块包括雨刮器、灯光、车载音响、车载空调、车窗和天窗中的至少一个。

根据本发明的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能够具有上述特征中的至少一个特征,在本发明的框架内,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根据需要将上述特征进行组合,以实现不同的技术方案。根据本发明的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能够将复杂的端对端测试自动化完成,显著提升了测试的规范性和效率,有效助力车辆制造商或研发机构训练语音模型,测试语音效果及装置,并且输出结合车辆特征不同角度的语音数据用于训练。

附图说明

结合下面对实施例的示意性说明,能够更清楚地示出本发明上述的特征和优点,结合附图更详细地解释所述实施例。在附图中:

图1a、1b示意性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的总体三维视图;

图2a-2d示意性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的三维视图的局部,尤其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语音服务装置和部分机械臂;

图3示意性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端对端自动化测试装置中的滑动轨道。

在附图中,相同的或者相似的元件以相同的附图标记示出,为简洁起见,不同实施方式中的相同的或者相似的元件不再重复说明。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以及有益的技术效果更加清楚明白,以下将结合附图以及示例性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用于解释本发明,而不是用于限定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图1a和1b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用于模拟人在车内的各个位置及角度的语音输出的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1的总体三维视图。由图1a和1b可见,所述自动化测试装置1具有多级机械臂装置10和语音服务装置20,语音服务装置20安装在多级机械臂装置10的一个端部上,使得能够根据需要通过多级机械臂装置10将语音服务装置20移动到车辆内部的各个不同位置。

多级机械臂装置10具有在车辆内部的车顶上的滑动导轨11和布置在所述滑动导轨上的相继地连接的多个机械臂12、13,其中,机械臂12、13能够通过滑动导轨11移动到车辆内部的不同座位处。

应当理解,所述滑动轨道11能够根据车型来替换,例如能够将所述滑动轨道替换为相应于4座或6座车型的滑动轨道。如图3示出了用于4座或6座车型的滑动轨道,其中,左侧用于4座车型,右侧用于6座车型。

图2a-2d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端对端的自动化测试装置1的三维视图的局部结构,特别是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语音服务装置10和部分机械臂12、13。

由图2a可见,多级机械臂中的机械臂12通过第一滑块14与滑动导轨11连接。语音服务装置20通过另外的滑块15与机械臂13连接。机械臂12、13之间也通过滑块连接。在附图所示的示例性的实施例中,机械臂12为竖直地布置的机械臂,机械臂13为水平地布置的机械臂,即机械臂13为悬伸臂。由此使得机械臂12能够沿着滑动轨道11水平滑动,机械臂13能够在机械臂12上竖直地滑动,语音服务装置20能够在机械臂13上水平地滑动。在此的“水平”、“竖直”是相对测试状态而言的。

由图2a-2d可见,语音服务装置20在此为云台播音装置,所述云台播音装置包括用于发出语音指令的发音器/收音器26,多个连接杆21、22、23和多个旋转电机24、25。连接杆21、22、23之间相继通过旋转电机24、25连接,由此使得连接杆21、22、23彼此之间能够相互扭转。发音器/收音器26安装在相继连接的多个连接杆的一个连接杆23的端部上,用于发出语音测试集中的语音指令,必要时也能够为了测试需求而接收车辆内部的声音。多个连接杆中的连接杆21的一端部也可以通过旋转电机连接到滑块15上(参见图2c和2d),由此能够使连接杆21不仅沿着机械臂13滑动,而且能够在该机械臂13上扭转。通过构造为云台播音装置的语音服务装置20能够实现在车辆内部的任何位置、任何角度自动化地播放声音,并且能够规避座椅等障碍物。

语音服务装置20能够基于语音测试集自动化发出语音指令。语音测试集包括例如是位于车辆前排的身高为173厘米的30岁男性用户、头部左转10度、低头15度的语音指令:“你好奔驰,打开后排空调”;或者例如是位于车辆后排身高为174厘米的8岁女性儿童用户、头部右转5度、抬头20度的语音指令:“你好奔驰,播放周杰伦的声音”。

语音服务装置20能够基于语音测试集自动将人的特征转化为机器指令并执行,然后发出符合测试需求的语音指令。

位于车辆内部的语音接收端口,例如车辆中控的麦克风接收到语音指令后,将其数字化或者说电子化后传递给车辆内部的车载电脑或其它执行模块,由所述车载电脑或其它执行模块将数字化或者说电子化的语音指令转化为可供执行的机器指令,然后执行所述机器指令。上述的执行模块例如包括雨刮器、灯光、车载音响、车载空调、车窗和天窗中的至少一个。

根据本发明的自动化测试装置1还可以包括位置标定装置(附图中未示出),所述位置标定装置用于标定语音服务装置20的位置并调整发音器/收音器26的角度和空间位置。通过所述位置标定装置,根据本发明的自动化测试装置1能够输出带有位置特征的语音数据,使得车辆语音模型的训练更加便捷。

根据本发明的自动化测试装置1还可以包括服务判定装置(附图中未示出),所述服务判定装置与车载电脑连接或者直接与响应语音指令的执行模块连接,用于判定对所述语音指令的执行结果。

例如,在语音服务装置20发出语音指令后,所述服务判定装置能够根据车载电脑或者执行模块的响应来判断此任务是否被执行,若执行则标记为成功,不执行则标记为不成功。

所述服务判定装置能够自动化记录模拟的人的特征,例如发出的语音指令所模拟的人的年龄、性别、身高等信息。所述服务判定装置还能够自动化记录语音服务装置20发音时所在的位置以及在语音测试领域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有意义的其它信息。所述服务判定装置将判定结果与上述信息相结合,从而实现用户自动化训练。

根据本发明的自动化测试装置1能够模拟不同人在不同位置不同角度的发音效果,并且能够输出带有位置特征的语音指令,便于汽车语音模型的训练。通过服务判定装置还能够自动化判定指令是否被执行,高效完成测试任务。由于所述语音指令带有位置特征,在测试过程中还能够方便地进行问题定位。

根据本发明的自动化测试装置不局限于上述提出的实施方式,在根据本发明的自动化测试装置的框架内,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根据需要将上述实施方式中各个元件进行组合,以实现不同的技术方案,从而在极小的成本增加下实现用户个性化需求。

附图标记列表

1自动化测试装置

10多级机械臂装置

11滑动轨道

12、13机械臂

14第一滑块

15另外的滑块

20语音服务装置

21、22、23机械臂

24、25旋转电机

26发音器/收音器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