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新型阮音板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06-15 20:1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弹拨乐器 结构 阮音板
新型阮音板结构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弹拨乐器的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新型阮音板结构。



背景技术:

阮琴是一种弹拨乐器,始于宋代,元代阮在民间广泛流传,成为人们喜爱的弹拨乐器。阮由腔体、前音板、后音板、指板、琴码和琴弦所组成,传统的制作工艺是8-9mm的圆形音板,靠炉火烘烤烤出一定的拱度,其应力较大,容易变形、塌陷,近年来研制的阮,增大了共鸣箱和音板的拱度,使之音色更加圆润,显著增强了表现力,可供独奏使用。但由于音板弧度的增加,造成后期阮类产品的前音板在琴码的作用下很容易塌陷,影响阮产品的使用寿命,使用者不得不换音板或换新琴,造成材料资源的浪费。



技术实现要素:

(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既可以保证音色的品质,又可以有效避免前音板在琴码作用下塌陷的情况,保证阮产品使用寿命的新型阮音板结构。

(二)技术方案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新型阮音板结构,包括设置于阮腔体前端的前音板,所述前音板为圆形结构,前音板的拱度在6-10mm之间,前音板正中心处的拱度最大,拱度由前音板的中心部位向四周均匀降低,直至前音板的最外边缘,前音板正中心的厚度最大,厚度由前音板的中心部位向四周均匀变薄,直至前音板的最外边缘,前音板最厚部位与最薄部位的厚度差小于2mm。

优选的,所述前音板的上半区域和下半区域均设置有8-12mm的弧度,前音板的左半区域和右半区域均设置有4-7mm的弧度。

优选的,所述前音板采用20-25mm厚的桐木板进行加工。

(三)有益效果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新型阮音板结构,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新型阮音板结构,原有的前音板都是通过烘烤得到拱度,前音板的厚度一致,内应力较大,通过机械设备按设定好的程序将桐木板加工成型,使得前音板的拱度自然形成,前音板不仅存在拱度上的逐渐变化,而且存在厚度上的逐渐变化,这样的结构使得前音板不存在内应力,不易变形,防止其后期发生塌陷的情况;

2、该新型阮音板结构,在产品的音色角度方面,使得阮震动更加充分,增大阮发音音量,使阮发音更加醇厚,音色松弛。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平面结构示意图;

图3是本实用新型图2a-a方向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图4是现有技术对音板进行煨制成型的示意图;

图5是本实用新型音板加工成型的示意图;

附图中标记:1、前音板。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请参阅图1-5,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新型阮音板结构,包括设置于阮腔体前端的前音板1,所述前音板1为圆形结构,前音板1的拱度在6-10mm之间,前音板1正中心处的拱度最大,拱度由前音板1的中心部位向四周均匀降低,直至前音板1的最外边缘,前音板1正中心的厚度最大,厚度由前音板1的中心部位向四周均匀变薄,直至前音板1的最外边缘,前音板1最厚部位与最薄部位的厚度差小于2mm。

所述前音板1的上半区域和下半区域均设置有8-12mm的弧度,前音板1的左半区域和右半区域均设置有4-7mm的弧度。

所述前音板1采用20-25mm厚的桐木板进行加工,采用机械加工的方式加工出所需的拱度、厚度以及弧度,拱度自然成型,应力均匀。

本实用新型的前音板在生产时,首先选择20-25mm厚的桐木板,切割成所需的圆形板,然后采用机械加工的方式对桐木板进行掏孔,将厚桐木板加工成所需的拱度、厚度以及弧度,不需要再对木板进行加热煨制成型,加工成的前音板也不存在内应力方面的问题,而且此种加工方式可以加工出任意拱度、厚度和弧度的音板,可以保证拱度、厚度和弧度的精度,加工出来的音板阮发音音量大,使阮发音更加醇厚,音色松弛。

在使用时,原有的前音板1都是通过烘烤得到拱度,前音板1的厚度一致,内应力较大,本案通过机械设备按设定好的程序将桐木板加工成型,使得前音板1的拱度自然形成,前音板1不仅存在拱度上的逐渐变化,而且存在厚度上的逐渐变化,这样的结构使得前音板1不存在内应力方面的问题,不易变形,防止其后期发生塌陷的情况;在产品的音色角度方面,使得阮震动更加充分,增大阮发音音量,使阮发音更加醇厚,音色松弛。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技术特征:

1.一种新型阮音板结构,包括设置于阮腔体前端的前音板(1),其特征在于,所述前音板(1)为圆形结构,前音板(1)的拱度在6-10mm之间,前音板(1)正中心处的拱度最大,拱度由前音板(1)的中心部位向四周均匀降低,直至前音板(1)的最外边缘,前音板(1)正中心的厚度最大,厚度由前音板(1)的中心部位向四周均匀变薄,直至前音板(1)的最外边缘,前音板(1)最厚部位与最薄部位的厚度差小于2mm。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阮音板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前音板(1)的上半区域和下半区域均设置有8-12mm的弧度,前音板(1)的左半区域和右半区域均设置有4-7mm的弧度。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阮音板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前音板(1)采用20-25mm厚的桐木板进行加工。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弹拨乐器的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新型阮音板结构,包括设置于阮腔体前端的前音板,所述前音板为圆形结构,前音板的拱度在6‑10mm之间,前音板正中心处的拱度最大,拱度由前音板的中心部位向四周均匀降低,直至前音板的最外边缘,前音板正中心的厚度最大,厚度由前音板的中心部位向四周均匀变薄,直至前音板的最外边缘,前音板最厚部位与最薄部位的厚度差小于2mm;拱度由中心向四周逐渐变小,厚度由中心向四周逐渐变小,既可以保证音色的品质,又可以有效避免前音板在琴码作用下塌陷的情况,保证阮产品使用寿命。

技术研发人员:边士钦;安子谦;宋营彬;宋恩辉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乐海乐器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09.23
技术公布日:2021.06.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