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网约车监测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6-11 19:3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监测 装置 网约车
网约车监测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网约车监测装置。



背景技术:

近年来,网约车的使用越发普遍,然而随之也存在着安全事故易发、难管控的问题。通常情况下,乘客利用手机等移动通信设备内的app发起行程订单,网约车的驾驶员也同样地利用app接收订单,因而一些网约车平台在app中增设了监测功能,例如行驶过程全程录音等等。然而,录音只能在事故发生后作为追溯依据,不能在事故发生的当时给予平台反馈,使得事故发生时难以得到及时处理。

为了克服录音的不及时性,现有技术也出现了一些能够实时采集车内音频视频数据并传输给平台服务器的装置或app,当平台工作人员通过平台服务器接收到相应的音频视频时即可收听、查看从而获知车内情况。然而,实际应用时,装置或装有app的手机有可能电量耗尽或发生意外故障,司机与乘客发生争执时也有可能为了避免留下记录而故意断开装置电源或关掉app,此时,车内的音频数据等监测数据就不能得到记录,也不能及时发送给平台,不仅导致无法追溯,也使得工作人员不能及时获知车内情况。



技术实现要素:

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一种能够对网约车的车内情况进行监测,并在断电时能够及时提醒司机处理从而避免断电导致监测失效的网约车监测装置,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具体地,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网约车监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监测部,至少具有用于对车内的声音进行采集的音频采集模块;供电部,用于通过车载电源至少对监测部进行供电,具有利用车载电源输出供电的供电输出端;以及断电检测警报模块,用于在车载电源断开供电时进行警报,其中,供电部还包括电池,断电检测警报模块包括:光耦元件,具有输入端与供电输出端电连接的发光二极管以及与该发光二极管耦合的光敏三极管;以及警报单元,具有至少一个警报元件以及用于让电池的电压能够加载至警报元件的驱动电压输入端,驱动电压输入端连接至光敏三极管的输出端,使得供电部与车载电源断开时,光敏三极管截止而让电池的电压通过驱动电压输入端加载至警报元件进行警报。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网约车监测装置,还可以具有这样的特征,其中,警报元件包括扬声器和断电指示灯,警报单元还具有设置在警报元件与驱动电压输入端之间的振荡电路,振荡电路包括第一三极管q1和第二三极管q2。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网约车监测装置,还可以具有这样的特征,还包括控制芯片以及与该控制芯片电连接的通信模块,其中,光敏三极管的输出端包括在导通状态下输出低电平、截止状态下输出高电平的信号输出引脚,控制芯片具有警报信号输入引脚,该警报信号输入引脚与信号输出引脚相电连接,在光敏三极管的截止状态下接收高电平,使得控制芯片根据该高电平信号控制通信模块向外发送断电警报信息。

进一步,上述的网约车监测装置还可以具有这样的特征,还包括定位模块,与控制芯片电连接,用于获取网约车监测装置的定位信息。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网约车监测装置,还可以具有这样的特征,其中,电池为可充电电池,供电部还包括与可充电电池电连接的电池管理电路,该电池管理电路用于通过车载电源向电池充电,并在车载电源断开后切换电池进行供电。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网约车监测装置,还可以具有这样的特征,还包括监测芯片以及壳体,其中,音频采集模块包括四路或六路拾音电路,每路拾音电路具有麦克风,拾音电路的输出端与监测芯片的音频输入端相连接,麦克风均匀分布在壳体上。

进一步,上述的网约车监测装置还可以具有这样的特征,其中,监测部还包括视频采集模块,该视频采集模块的输出端与监测芯片的视频输入端相连接。

另外,进一步,上述的网约车监测装置还可以具有这样的特征,壳体为一体形成的壳体或粘合形成的壳体。

实用新型作用与效果

根据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网约车监测装置,由于具有断电检测警报模块,该断电检测警报模块具有光耦元件以及警报单元,光耦元件具有与供电输出端电连接的发光二极管和与发光二极管耦合的光敏三极管,并且该光敏三极管的输出端与警报单元的电池侧的驱动电压输入端连接,因此,一旦来源于车载电源的供电输出端断开供电,光敏三极管就截止,使得电池的输出电压通过驱动电压输入端加载至警报单元,让警报单元能够进行警报,从而让司机知晓意外断电的情况而能够及时进行处理。由此,能够避免监测部断电的情形,提升网约车的安全性。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网约车监测装置的结构图;

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网约车监测装置的构成框图;

图3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定位通信模块的电路图;

图4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音频采集模块的电路图;

图5是本实用新型的电源输入模块的电路图;

图6是本实用新型的电池管理电路的电路图;

图7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断电监测警报模块的电路图。

具体实施方式

本实用新型的网约车监测装置用于作为网约车管理系统的一部分,设置在网约车内对网约车内部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监测过程中,可以根据需求将相应的监测数据发送给网约车平台服务器,或者根据监测数据形成相应的警报信息并将警报信息发送给网约车平台服务器,或者在发送给警报信息的同时也将对应的监测数据发送给网约车平台服务器。

以下,参照附图以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详细阐述。

<实施例>

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网约车监测装置的结构图,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网约车监测装置的构成框图。

如图1以及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网约车监测装置100包括壳体10、监测部20、供电部30、断电监测警报模块40、控制芯片50、定位通信模块60、存储模块70。

本实施例中,控制芯片50为stm32l051芯片,用于控制其他部件的工作并进行一些数据处理。

图3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定位通信模块的电路图。

如图2及图3所示,定位通信模块60包含一个m20模块和sim卡,用于利用通信网络300进行网约车平台服务器200与网约车监测装置100之间的通信和数据传输,以及用于获得网约车监测装置100所在的gprs定位信息、进行其他通信方式的数据传输等。其中,m20模块支持音频接口、sim卡接口、gsm射频接口、gnss射频接口、蓝牙接口、sd卡接口、网络状态指示灯接口,因此使用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置网约车监测装置100的其他数据接入方式。

本实施例的存储模块70为128mb的norflash存储单元,用于存储监测数据以及系统程序。

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中,壳体10采用塑料等合成材料制成,用于容纳、安装网约车监测装置100的其他部件。另外,壳体10采用一体成型或将不同部分粘合的方式制成,因此不可通过非破坏性途径拆卸。壳体10上还设有一个电源接入口11,用于接入车载电源。

如图2所示,监测部20用于对网约车内的情况进行实时采集从而获得监测数据,本实施例中的监测部20主要通过音频采集和视频采集来获得监测数据,具体包括音频采集模块21以及视频采集模块22。

图4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音频采集模块的电路图。

如图1-图3、图4所示,音频采集模块21包括多个拾音电路211,每个拾音电路211均具有一个麦克风212和相应的音频处理电路213,各个音频处理电路213的输出端与控制芯片50的音频输入端连接。本实施例中,拾音电路211的数量为四个,音频处理电路213包含一个音频处理器u14,该音频处理器u14的型号为m386。

麦克风212用于采集车内的声音并形成相应的电信号。四个拾音电路211的麦克风212总数为四个,该四个麦克风212呈环形均匀地分布在壳体10上,并通过粘合或卡合方式固定在壳体10上。

麦克风211采集得到的信号经音频处理电路213进行信号放大、滤波调制、ad转换,然后输入控制芯片50,使得控制芯片50能够控制存储模块70对音频数据进行存储,或将音频数据通过定位通信模块60发送给网约车平台服务器200。其过程中,音频处理电路213的具体结构和工作过程与现有技术中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本实施例中,控制芯片50还具有数据处理功能,因此还能够作为一种监测芯片,基于存储模块70中存储的系统程序对音频数据进行处理。作为音频数据处理的一个例子,控制芯片50可以在对音频数据分析后,判定网约车内存在异常情况时(例如人说话声过高时判定当前乘客与司机发生了争吵),通过定位通信模块60向网约车平台服务器200发送警告信息,或在发送警告信息的同时将异常的音频数据也一同发给网约车平台服务器200,让平台侧的工作人员能够根据警告信息以及音频进行相应的处理。

如图1及图2所示,视频采集模块22具有摄像头221,该摄像头211固定在壳体10上,用于采集网约车内的图像视频后形成相应的视频数据。控制芯片50还具有一个视频输入端,该视频输入端与视频采集模块221的输出端连接,因此控制芯片50可以控制存储模块70将视频数据进行存储,或者通过定位通信模块60将视频数据发送给网约车平台服务器200,例如,在判定存在异常情况时,将警告信息、音频数据和视频数据一同发给网约车平台服务器200。

图5是本实用新型的电源输入模块的电路图,图6是本实用新型的电池管理电路的电路图。

如图2、5-6所示,本实用新型的供电部30包括电源输入模块31、电池32以及电池管理电路33。

如图5所示,电源输入模块31包括第一降压电路311、第二降压电路312。本实施例中,第一降压电路311包含一个型号为sy8113b的降压芯片u2,第二降压电路312包含一个向欧盟和就安排为sy8032eabc的降压芯片u3。

电源输入模块31的输入为网约车的车载电源(即车内12v直流供电),该供电经第一降压电路311降压后形成5v直流供电(即vcc_5v),用于对网约车监测装置100中采用5v驱动电压的部件进行供电。同时,该5v供电进一步经第二降压电路312降为3.3v直流供电(即vccp3),可以对网约车监测装置100中采用3.3v驱动电压的部件进行供电。

电池32固定在壳体10内,且不可拆卸。本实施例的电池32为标准的3.7v锂离子电池,其输出端记为vcc。

如图6所示,电池管理电路33具有依次连接的充电指示灯d1、电阻r1和电池管理芯片u1,用于通过由第一降压电路311形成的5v直流供电(即vcc_5v)对电池32进行充电,并在车载电源断开时将其他部件的供电切换为由电池32供电。本实施例中,电池管理芯片的型号为xt4054k21mr,具体的电池充电与管理方式与现有技术中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图7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断电监测警报模块的电路图。

如图7所示,断电监测警报模块40包括光耦元件u13以及警报单元41。

本实施例的光耦元件u13的型号为lcr0202,其具有一个发光二极管401以及一个与该发光二极管相耦合的光敏三极管402。

发光二极管401的输入端(即光耦元件u13的引脚1、引脚2)分别通过电阻r29以及电阻r30连接至vcc_5v端,同时一个输入端上还连接由一个作为有电指示灯的发光二极管d3。

光敏三极管402的两个输出端(即光耦元件u13的引脚3、引脚4)分别连接至电池32的输出端,即,引脚4通过电阻r28连接至vcc,引脚3接地。本实施例中,光敏三极管402为npn型三极管,其引脚4为在导通状态下输出低电平、截止状态下输出高电平的集电极,该集电极还作为一种信号输出引脚(记为pwrdet)连接至控制芯片50的警报信号输入引脚;当光敏三极管402截止时,就通过pwrdet向控制芯片50输入一个高电平信号。

警报单元41具有警报元件、振荡电路以及驱动电压输入端。本实施例中,驱动电压输入端就是电池32的电压输出端vcc,使得电池32能够向警报元件提供驱动电压。

警报单元包括扬声器ls1、断电指示灯d4,其中断电指示灯d4为发光二极管。如图1所示,扬声器ls1和断电指示灯d4均固定在壳体10上,扬声器ls1发出的声音和断电指示灯d4发出的光均能够向外传播。

振荡电路包括第一三极管q1、第二三极管q2、电容c38以及电阻r27、r31。其中,第一三极管q1为pnp型三极管,其基极与第二三极管q2的集电极连接,同时发射极与vcc端连接,集电极与扬声器ls1的一端连接的同时还通过电阻r31与断电指示灯d4的正极连接;第二三极管q2为npn型三极管,其基极与光耦元件u13的引脚4连接,发射极接地。另外,第一三极管q1的发射极同样第二三极管q2的基极之间还连接有电阻r27,断电指示灯d4的负极以及扬声器ls1的另一端接地。

本实施例的断电监测警报模块40的工作原理如下:

当供电部30正常接入车载供电后,车载电源的12v直流供电经过第一降压电路311降压到5v,此时,vcc_5v端就是供电部30中利用车载电源进行输出供电的供电输出端。该5v供电经过vcc_5v端输入至断电检测报警模块40后,一路经过电阻r29使有电指示灯d3发光,另外一路经过电阻r30送入光耦元件u13的输入端,使发光二极管401发光,该发出的光被光敏三极管402接收而导通,引脚4输出低电平,使得送入控制芯片50的断电检测信号pwrdet信号为低电平,同时使振荡电路与vcc断开,扬声器ls1和断电指示灯d4均不工作。

当供电部30与车载供电断开,第一降压电路311的vcc_5v端输入为零,则电容c40两端的电压归零,有电指示灯d3熄灭,同时发光二极管401也熄灭,使得光敏三极管402截止,然后第一三极管q1、第二三极管q2在电池32经由vcc端提供的驱动电压的驱动下导通,振荡电路起振,使得扬声器ls1发出警报声、停电指示灯d4闪烁发光。此时,司机根据警报声和停电指示灯d4发光的状态即可知晓发生了意外断电,能够及时进行恢复接电等处理。

同时,由于光敏三极管402截止,其集电极(即引脚4)输出高电平,该高电平信号经由pwrdet送入控制芯片50的警报信号输入引脚,然后控制芯片50将该信号识别为异常断电信号,并通过定位通信模块60将车辆当前位置信息和一个断电警报信息发送给网约车平台服务器200。一旦网约车平台服务器200收到该车辆当前位置信息和断电警报信息,就可以将这些信息以及发来这些信息的网约车监测装置100的设备编号对应的司机的注册信息(包括联系方式等)转发给工作人员终端,让工作人员联系司机进行相应的处理(例如在断电警报信息持续时间较长时联系司机让其重新连接车载电源,或者进一步在无法联系司机、判断发生事故或发生异常情况时根据车辆位置信息联系警察进行报警等)。

实施例作用与效果

根据本实施例提供的网约车监测装置,由于具有断电检测警报模块,该断电检测警报模块具有光耦元件以及警报单元,光耦元件具有与供电输出端电连接的发光二极管和与发光二极管耦合的光敏三极管,并且该光敏三极管的输出端与警报单元的电池侧的驱动电压输入端连接,因此,一旦来源于车载电源的供电输出端断开供电,光敏三极管就截止,使得电池的输出电压通过驱动电压输入端加载至警报单元,让警报单元能够进行警报,从而让司机知晓意外断电的情况而能够及时进行处理。由此,能够避免监测部断电后的情形,提升网约车的安全性。

本实施例中,由于警报单元包括扬声器和断电指示灯以及设置在警报元件与驱动电压输入端之间的振荡电路,因此,一旦电池的输出电压通过驱动电压输出端加载,则振荡电路起振,使扬声器发出声响的同时断电指示灯闪烁,由此,警报单元通过声音和闪光两种方式发出警报,使司机能够更容易地发现断电情况。

本实施例的网约车监测装置中,由于控制芯片还具有警报信号输入引脚,该警报信号输入引脚与光敏三极管的信号输出引脚电连接,而信号输出引脚能够在导通状态(相当于正常供电状态)下输出低电平,截止状态(相当于断电状态)下输出高电平,因此,在车载电源断开供电时,控制芯片能够通过警报信号输入引脚接收高电平信号而判断意外断电,进而能够通过定位通信模块向外发送断电警报信息。进一步,本实施例的定位通信模块还包含gprs定位功能,因此能够将断电警报信息和网约车的定位信息一同发送,让平台工作人员还能够知晓发生断电情况的网约车的位置。

另外,本实施例的电池为可充电的锂离子电池,供电部还包括电池管理电路,能够在车载电源连接时对电池充电,并在车载电源断开时切换为电池供电,因此,在发生意外断电时也能够保证网约车监测装置正常运行一段时间,监测部能够在该段时间内正常采集车内的情况形成监测数据,该断电警报信息和定位信息、监测数据等在该段时间内也能够正常发送,使得网约车平台工作人员能够查看相应的视频音频从而判断意外断电后是否发生了其他异常情况,一旦发生,则能够及时进行处理(例如联系司机或直接报警)。

本实施例中,监测部包括音频采集模块和视频采集模块,因此能够对车内的声音和图像视频进行采集,得到音频数据和视频数据作为监测数据,能够全面地实现车内情况监测的功能。另外,实施例的壳体为不能通过非破坏方式拆卸的壳体,一旦破坏则容易从外表看出,同时有电指示灯还能够指示装置是否正常工作,因此当乘客上车时通过肉眼即可看出网约车监测装置是否正常,不正常时即可及时拒绝乘坐。

上述实施例仅用于举例说明本实用新型的不同实施形态,而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不限于上述实施例的描述范围。

例如,实施例中,电池是能够通过充电电路进行充电的锂离子电池,但在本实用新型中,该锂离子电池也可以换为其他类型的可充电电池,此时充电电路替换为相应的充电电路即可。进一步,电池还可以是不可充电电池,这种情况下,由于电池电量耗尽后就失去了断电监测报警的作用,因此需要设置相应的电池检测电路,在电池电量较低时形成相应的信号;由于壳体不可通过非破坏性途径拆卸,整个装置需要经由平台工作人员统一回收更换,因此控制芯片根据前述的电池低电量信号发送提示信息给网约车平台服务器,使平台工作人员及时联系司机进行更换。

实施例中,定位通信模块包含一个m20模块和sim卡,因此其能够在利用通信网络进行通信、数据传输的同时获得网约车监测装置所在的gprs定位信息,相当于同时承担了定位模块和通信模块的作用。但在本实用新型中,定位通信模块也可以替换为常规的通信模块和定位模块的组合,只要通信模块和定位模块均与控制芯片电连接,能够在控制芯片的控制下进行信息接收发送以及定位信息获取即可。

另外,实施例的监测部包括音频采集模块和视频采集模块,但在本实用新型中,也可以简化为仅含有音频采集模块。实施例的音频采集模块包含四路拾音电路,但本实用新型中音频采集模块所包含的拾音电路数量还可以是其他数量,例如六路,只要其麦克风均固定在壳体上能够实现车内音频采集即可。不仅如此,本实用新型的监测部还可以在实施例的音频采集模块和视频采集模块的基础上增加语音模块,使得平台工作人员还能够通过平台服务器和语音模块与车内司机进行通话,更方便地确认车内情况。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